1967-10-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尼反动报刊透露:西加里曼丹人民武装日益壮大正按照毛主席的战略战术开展游击战

【本刊讯】印尼《罗盘报》九月二十六日发表社论,题为《支那人民共和国在西加里曼丹的袋形地区》,全文如下:
    派遣西利万吉师的一个营到西加里曼丹是消灭沙捞越人民游击队,这表明沙捞越人民游击队问题的严重性。幸好我们没有忽视这个百分之九十九由支那人民共和国共产党人组成的运动。
    这个运动的力量还不大,估计有二千人左右。但是鉴于加里曼丹内地辽阔和(森林)茂密,如果这些人得到游击战争的良好训练,就能妨碍治安。
    加上有其他更加严重的背景。这个运动不是孤立的。这个运动是支那人民共和国在加里曼丹的袋形地区,由支那人民共和国策动的、操纵的和补给的进行武装反抗的根据地。
    支那人民共和国在游击战方面是很有经验的。在加里曼丹的游击战是在爪哇和其他地区的地下印尼共运动的一个环节。
    沙捞越人民游击队有两个作用:从爪哇引来军队,使爪哇军队空虚;给爪哇的地下印尼共运动以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援助。
    由于有着这些背景,因此不要轻视沙捞越人民游击队。消灭它的运动必须加快。越快越好,在它尚未巩固和未获得支那人民共和国的定期供应之前。前准将苏哈尔约被派遣入加里曼丹地区——这个倾向共产党的司令过去活动的地方——并不是偶然的。
    【本刊讯】印尼《建国五项原则之火报》九月二十四日刊登一则安塔拉坤甸消息说:第十二军区司令维托诺准将说,目前在印尼领土或西加里曼丹有自称沙捞越人民游击队的共产党支那匪徒存在,是由两个因素造成的。
    第一个因素是我们的错误,因为我们从一开始就相信共产党人。司令把这比喻为旧秩序时代养的“虎子”,现在已长大了。
    第二个因素是西加里曼丹的地理情况使这些匪徒更有可能隐藏和便于活动,同时积蓄力量,因为他们自对抗马来西亚以后,更熟悉这个地区的情况。
    司令说,沙捞越人民游击队的活动,是共产党支那发动它的叛乱工具
    ——印尼共没有得逞之后的一系列政治活动,而沙捞越人民游击队是它在印尼的武装力量残余,它按照毛泽东和林彪在他们的学说中制定的战略,继续展开游击战。
    司令说,这些活动是目前世界所面临的问题,正如在越南、泰国等地方所发生的由共产党支那操纵的叛乱。
    这是第十二军区司令维托诺准将二十二日在坤甸陪同马来西亚第三步兵旅旅长翁库·纳扎鲁丁准将时向报界说这番话的。

美联社透露:美今冬可能搞几次「停炸」以欺骗舆论

【美联社西贡七日电】这里的外交和军方人士预料,在今后几个月内,美国对北越的空中战争将停止一次、可能还会停止好几次。
    他们说,主要的原因是:美国可以在国际上取得最大限度的好处,而使战争努力受到最低限度的损失。
    天气不好已经开始使得出击北方主要目标的次数减少了。到冬季,天气要变得更加恶劣得多。
    阮文绍定于十一月初任总统。根据传统,在圣诞节和新年以及越南旧历新年,也要停止轰炸,和减少军事活动。
    还有一些人推测,为了适应华盛顿所面临要它大规模停炸的强大压力,今年冬天可能要有长时间的停炸
    ——一周或数周,也可能更长一些。
    在此期间,美国可能在中立国家和共产党集团国家首都进行新的外交努力,以便把北越拖到会议桌前去。
    一个论点是:长期停炸将使得有时间来估计北越的意图,实行传统的休战期限,并且满足世界舆论的要求,而不致于有什么超出天气将会造成的那种军事危险以上的风险。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十月八日刊登该报记者斯蒂芬斯写的一篇述评,摘要如下:
    英国政府日益担心约翰逊总统可能会被迫对越南战争采取更为危险的升级行动。
    据我了解,这种担心是英国不愿意(在工党会议上表露出来)更明确地宣布同美国轰炸北越脱离干系的主要原因之一。
    英美两国政府最近的接触——其中包括布朗访问华盛顿——表明,约翰逊总统深为忧虑的是如下两件事:越南战争没有什么进展,他本人及民主党在明年总统选举中的前途。
    英国人担心,在国内鹰派和国内外鸽派相互对立的压力下,很可能使他采取类似赛明顿不久前鼓吹的那种政策。就是采取一项展开全面和平攻势的政策,如若不成功,马上就对北越发动全面战争。
    约翰逊总统希望以此办法来应付国内和国际要求停炸以考验河内是否有谈判诚意的压力,与此同时安抚一下那些要求加紧对北越进攻的人。
    美国人还不相信河内现在真要谈判。
    看来,约翰逊总统已经把他的担心告诉了英国政府,以便加以说服。因此,布朗在斯卡巴罗会议上坚持说,那些希望在越南实现和平的人现在应该向河内施加压力。

印尼当局下令逮捕前第九军区司令

【安塔拉九月十五日讯】据官方人士对本社记者说,第九军区(东加里曼丹)司令蒙·帕尔哈迪穆尔约准将已命令第九军区的所有部队逮捕苏哈尔约准将。
    发出这个命令是由于这位未被撤消军衔的苏哈尔约准将最近利用加里曼丹,特别是东加里曼丹的某些分子进行骚乱活动,其办法是煽动反对合法的印尼共和国政府。
    他的更广泛的政治游击战是影响东加里曼丹的各民族,使他们不信任政府。
    苏哈尔约准将曾任第九军区司令,在九卅运动—印尼共事件之后,根据当时总统的决定,被派到莫斯科参谋学院学习,但是,最近突然回到加里曼丹。
    在加里曼丹期间,苏哈尔约准将经常同未被逮捕的原印尼共重要人物开会。
    为此,蒙·帕尔哈迪穆尔约准将认为,苏哈尔约准将是印尼武装部队中的危险人物。
    据悉,逮捕苏哈尔约准将的命令也是根据中央的命令。

东加里曼丹人民武装伏击反动军警

【法新社雅加达三日电】在上月下旬在东婆罗洲(东加里曼丹)采取的清乡行动中,中国共产党匪帮两名成员被杀死。这件事发生在这个匪帮伏击了印尼五名警察和两名文职官员之后。
    安塔拉今天报道,在上述伏击中,两个印尼人被杀死——一个文官和一名警官。
    其他五人则逃走了。
    在伏击事件发生后,武装部队立刻采取清洗行动,结果二人被杀。

南越傀儡集团加紧镇压学生运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南越警察今天冲散了一次学生记者招待会,立即把三名学生领袖征入军队。其中有西贡大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友日。
    这些学生一直在抗议美国“操纵”阮文绍当选总统的事。
    西贡警察局长阮文銮中校说,有三名学生领袖被用汽车送到警察总部去,把名字登记下来。
    阮文銮说,警察然后把这三个人直接用汽车送到西贡西北约六英里的光中新兵训练中心,“开始受军训”。
    政府昨天根据对反政府的学生和佛教徒的新的严厉政策,把十二名示威学生征入军队。
    当局说,将来凡是参与示威的人,都将失去他的公民权利,由军事法庭审理,并立即征入军队。他们说,即使享有缓役权的学生也将被征入军队,如果他们年满二十岁的话。这在南越是入伍年龄。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警察二日逮捕了三十多名学生,当时他们企图举行示威,反对九月三日选举的结果。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南越警察今天冲进西贡大学理学院,扯掉了学生们为抗议阮文绍当选总统的所谓“操纵”行为而悬挂的旗帜。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日电】一个由十名大学生组成的代表团今天下午向西贡国家警察当局递交了一份请愿书,要求释放二日警察与学生示威者发生冲突后被监禁的三十五名学生。
    今天早些时候,位于国家警察总部正对面的某大学自然科学系学生挂起了黑色的旗帜,上面写着十月二日是凄惨的夜晚,九月三日是越南的耻辱。他们还举着旗帜,写着学生反对美国在国民议会的各项工作中用金钱进行干涉。

印代表辛格在联大竭力鼓吹“停炸诱和”

【印报托联合国六日电】印度今天支持在联合国发出的要美国无条件地停止轰炸北越的要求。
    印度代表团团长斯瓦兰·辛格在联合国大会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时要求美国停止轰炸越南。
    关于越南问题,斯瓦兰·辛格追述印度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并且表示欢迎美国总统约翰逊最近的声明。约翰逊“毫无保留地”谋求这个问题的和平解决。
    斯瓦兰·辛格说:“最迫切的问题是为和平解决创造适宜的气氛。我们认为,为此第一个十分重要的步骤是无条件地停止轰炸越南。我们相信,如果这样作的话,那将导致在整个越南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和召开应该邀请一切必要方面参加的日内瓦式的会议。”
    他还说:“我们相信,越南民主共和国将对这样一个积极的步骤作出有利的响应,这将受到全世界的欢迎。印度政府将继续像它迄今为止所作的那样行事,并且作出一切努力使冲突从战场转移到会议桌上来。”
    斯瓦兰·辛格说:“我愿意表示印度赞同秘书长吴丹等人。他们已经表示相信和希望,在无条件地停止轰炸北越后将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和谈判和平解决办法。”
    【美联社联合国六日电】辛格今天在联大发表政策演说时说,越南和平的“重要的第一步”是停炸。印度政府至少通过两个渠道同河内保持紧密的直接的接触。
    印度同南北越都有领事关系。它也是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成员。
    【路透社华盛顿六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他们不知道有什么情况可以证实印度这样的说法:停炸北越将导致停战与和谈。政府人士对印度国防部长辛格的一番斩钉截铁的话非常怀疑,这番话是:如果美国无条件停炸,河内将“作出有利的反应”。
    辛格今天在联合国大会上说,印度的这种信心是以同“有关各方”会谈为基础的。
    【路透社联合国六日电】印度今天说,它强调说如果美国停炸北越将会谈和是有它自己的内部情报为根据的。美国对辛格今天的发言没有正式答复,但是这里的一个人士说,这是一番“令人感兴趣的话”。据说约翰逊政府正在研究这个发言。

吴丹说他仍在同越战各方进行接触

【美联社联合国七日电】秘书长吴丹七日对记者说,他仍同越南战争各方保持联系并在过去三星期内同其中某些方面进行接触。
    吴丹说:他并不认为,如果美国对北越的轰炸停止下来,那么越南各地的敌对行动也将停止下来。
    在有人就这一点向他提出问题时,他回答说:“我从来没有说过那样的话。我不认为情况是这样的。”但是他说,他仍然“相信”,如果轰炸停止下来,和谈将会继之而来。
    有人问吴丹,四大国外交部长在九月二十六日在这里同他共餐时对他关于举行安全理事会部长级秘密会议的建议说了什么。他说:“他们对这个主张都很容易理解,但是他们都认为,必须先就议程和甚至某种实质问题达成某种协议。”
    有人问,这样一个会议是否能够讨论越南问题,他回答说:“这要由安全理事会来决定。我已经把我的态度说清楚了。”
    他的态度是,只要北越和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没有代表权,联合国作为一个组织对越南问题不能有什么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