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10-1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意佛罗伦萨地区七十名党员退出意修加入意共(马列)

【路透社佛罗伦萨七日电】今天宣布,佛罗伦萨地区约七十名共产党员投奔了亲华的共产主义小组,他们指责党的领导是“修正主义,政治和思想上蜕化变质,无可救药”。
    这些背叛者包括两位著名的地方党的干部及两位前战争时期的游击队领导人。
    他们在今天发表的给佛罗伦萨和罗马党执行委员会的信中说:“我们在党内进行的设法纠正其路线错误的长期斗争使我们坚信,党内再也干不出什么有革命意义的事了。”
    亲莫斯科的意大利共产党不时发生其党员投奔亲华派的事件,他们指责该党变得太资产阶级化了。

《意大利----中国》杂志创刊

【本刊讯】罗马五日消息:意大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友好关系全国协会在意大利出版一本名叫《意大利—中国》的精美杂志的第一期。《意大利—中国》杂志每四个月出版一期。
    第一期的彩色封面上刊登了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革命造反派挥手致意的照片,封里刊登了一九六六年国庆节游行的蔚为壮观的照片。
    杂志中还附送一张新印的毛泽东同志的大照片。
    编者在给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的贺信中介绍这本杂志说,他们的目的是要在意大利宣传“毛泽东主席的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成就和对世界各国人民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就”。他们说,他们深信“对世界各国人民来说,同中国人民——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社会主义的堡垒——保持友好关系是有益的”。
    第一期《意大利—中国》杂志中有很多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照片,刊载了《纪念白求恩》、《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通知》和影片《东方红》解说词的全文。

我“杭州”轮船员坚持斗争

【本刊讯】英《太阳报》七日刊登维克托·查普尔的报道,题为《毛的“受抵制的”船感到为难》,摘要如下:
    中国驻伦敦的外交官昨晚千方百计地想解决他们的“杭州”号商船的问题,这艘商船受到了提耳伯里码头工人的抵制。
    中国人向外交部提出了一项抗议,声称英国政府挑起了码头工人和中国海员星期四在码头上的殴斗。但是抗议的用词比起过去来不那么激烈,这说明,中国人由于受到英国工人的“抵制”而感到为难。
    中国海员在船舷上挂了一幅大横旗,宣称:“最强烈地抗议英国当局组织了法西斯骚乱——组织了对我船的一次大的政治性抵制。”
    另一幅横旗写着:“英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外交部昨晚拒绝了政府挑起这次事件的说法。
    外交部作此拒绝的用词是温和的,因为政府不希望使这个事件扩大。
    我打电话给中国使团问到对“杭州”号怎么办的时候,一个女的怒气冲冲地说:“你想报道这件事只不过是为了进行反华宣传。”
    由于中国官员意识到这艘六千五百零八吨的船在英国的其它任何一个港口大概也会“受到抵制”,他们很可能设法在欧洲大陆上的某港口卸货。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十月八日刊登该报记者的报道,摘要如下:
    中国船“杭州号”可能明天驶离提耳伯里,船上仍装有它载运的货物,英国的一小批出口货物也留在码头上原封未动。

马利克叫嚷印尼正走向与我断交并蛮横拒绝我派飞机接运伤员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七日电】印尼外长马利克今天说,印尼正在走向与共产党中国正式断绝外交关系。
    但是他说,在真正与北京断交前,需要作更多的准备。
    马利克对反共学生代表团说,“我们将向中止外交关系走去。政府将采取措施,但是这需要时间进行准备。”
    印尼学生组织——卡米和卡比——曾向外长提出正式的最后通牒,要求在星期一格林威治时间三点以前与北京断交。
    当马利克向他们保证,印尼确实正在计划与中国断交时,学生们同意给予政府更多的时间。
    卡米的一位发言人说,最后通牒暂时已取消了。
    马利克对学生们说,“你们可以放心,我们正在朝着你们希望的方向走去。”
    但是马利克说,印尼政府需要额外的时间来保证仍在北京的八名印尼外交官和大使馆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他说,中国人在印尼保持了“一个庞大的颠覆网。”但他又说,他认为,断交不会使这个颠覆网结束。
    他说,“只要他们在这里,我们就可以使他们负责。”
    在评论所传中国计划派专机运医生来治疗受伤的中国外交人员时,马利克说,受伤的中国人受到“最好的治疗”,不需要其他医生。
    马利克说,“如果他们派飞机,我们将不同意。”

英方无理阻拦我驻英人员探望「杭州」轮船员

【法新社伦敦八日电】官员们在这里说,治安警察今天挡住了四个中国共产党人——三个记者和另外一个男子——因为他们超越了“限制区”的界限去探视在英国的共产党中国国民。
    在经过汽车追赶和谈论后,汽车里的中国人便掉转车头驶回去。
    这几个记者是新华通讯社的工作人员。
    【本刊讯】英《每日镜报》十月九日报道:
    中国公使馆的发言人说:“我们的四位人员去提耳伯里码头到船上(杭州轮)去。他们被拦了回来。“他们认为这是没有道理的。这是对中国人民的又一次挑衅”。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十月九日刊载杰克·格林斯莱德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伦敦警察昨天突然截住一位中国外交官和他的妻子。
    摩托车骑警和一辆巡逻车把他们乘坐的黑色的亨伯牌汽车逼到伦敦东郊一条公路的边上。
    在这辆车被拥截住后,外交官沈平走下车来,开始照相——大概是为了进行宣传。
    接着,特别科警官乘车来到,命令沈平返回公使馆。双方进行了一场争辩,这位外交官的妻子向警官们挥舞一本毛泽东思想的书。但是最后,这两个中国人同意回去。
    据信公使馆代理代办沈平想去探视停在提耳伯里码头的中国“杭州”货轮。
    【本刊讯】英《每日简报》十月九日刊登彼得·伯登的一篇报道,题为《四个人在突破封锁线后返回》,摘要如下:
    载着四个中国使团官员的一辆汽车昨天被警察特别巡逻车以每小时五十英里的速度追踪后,被迫停驶。当汽车接近五英里界限的时候,警察摩托队企图使车停驶,汽车仍然开得很快前进。
    最后特别警车以每小时五十英里速度追截他们,在普赖斯托巴金大街赶到他们的前面,强迫这辆汽车停车。
    昨晚中国使团的一个发言人当被问到这场追截问题时说:“《每日简报》进行反华宣传臭名昭著,我不告诉你任何事情。”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月九日以《中国人违反五英里限制》为题,发表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昨天,在四名中国记者坐着汽车穿过伦敦东郊时被警察拦住了。
    据认为,他们可能是前往提耳伯里码头的。这一次没有向英国外交部请求允许到五英里限制以外的地方去。
    事实上,自从双方宣布限制以来,唯一的放宽是允许中国外交官到伦敦机场、英国外交官到北京机场去会见外交信使。
    中国曾为另一次超越五英里限制范围的旅行提出过一次请求。英国人准备同意这项请求,如果中国人答应给予驻北京的一位英国外交官以同样的允许的话。中国人收回了请求。外交部正在考虑由于发生昨天的违犯事件该采取什么行动。这种行动大概将是以书面形式提醒中国代办注意活动限制。

更正

本刊九月三十日第一版标题《沙捞越又出现“毛主席万岁”标语》应为《沙巴又出现“毛主席万岁”标语》。

冰岛环球出版社出版冰岛文《毛主席语录》

【本刊讯】哥本哈根六日消息:冰岛“环球出版社”翻译和出版的冰岛文《毛泽东主席语录》最近已在冰岛发行。
    这种小红书同中文本的式样完全一样:红色的塑料皮上印着冰岛文的书名,有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像,有林彪同志写的前言。首次印刷数量为两千册。
    冰岛人民欢迎毛主席这一光辉著作的出版。在冰岛文版的语录发行以前,冰岛人民早就普遍开始阅读英文版和丹麦文版的语录了。
    出版者对记者说,《毛主席语录》在冰岛的出版肯定会增进冰岛劳动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