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10-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修乌兹别克中央一书记的文章透露:苏修企业复辟资本主义生产搞得一团糟

【本刊讯】苏《乌兹别克斯坦共产党人》第六期刊登了一篇文章,作者是乌兹别克斯坦共产党中央书记阿尼西姆金,摘要如下:
    乌兹别克斯坦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在科学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生产革新者和全体工人的积极参加下,拟定了并正在实施着准备把企业转到计划工作和经济刺激的新条件去的措施,在提高生产效率、采用科学的劳动组织和经济核算方面顽强地工作着。
    大家知道,去年,乌兹别克斯坦有六个工业企业和六个汽车行业首先开始按新的方式工作。
    向新的经营条件过渡的准备工作还有着严重的缺点。并不是各个部和企业的所有领导人和所有的党组织都充分认识到他们所面临的实现改革的任务的复杂性。有些部在企业拟定和实行改进结构的措施和利用固定基金、规定经济上有根据的原料开支定额和流动资金定额、实行科学的劳动组织、改造和完善厂内的经济核算制、提高劳动者的物质利益等方面,帮助不够。
    共和国有个别组织工作不紧张,原来规定的改行新体制的期限在一系列场合下脱期了。例如,在一九六七年第一季度,共和国本来打算有五十二个企业改行新体制,而实际上开始按新体制工作的只有二十二个,即不到一半。乌兹别克建筑材料工业部到现在为止还不能按计划表所规定的那样有八个企业改行新体制,而食品工业部有十七个企业改行新体制。从四月一日起本来应该有三十六个轻工业企业改行新体制,但是目前还没有一个实行。
    加强社会主义组织性和劳动纪律提到首要地位上来了。这个任务只有依靠对生产的物质刺激和精神刺激这两者紧密联系的发展才能解决。
    可是,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是这样做的。例如,在撒马尔罕“红色发动机”厂,最近由于教育工作和劳动组织中的缺点,劳动纪律显然松懈了。旷工的数量有所增加。
    经济管理机构和党委会应该记住,企业中秩序混乱,计划互不协调和供应上的不平衡,会对人们产生消极的影响,使他们某些人不守纪律,对承担的工作不负责任,渴望从社会捞得多一点,给得少一点。
    我们共和国还有一些企业没有以应有的规模来进行争取更好地利用固定生产基金的斗争。
    生产石灰、水泥、特别是石板瓦的生产设备的利用情况是不能令人满意的。
    轻工业的情况也是如此。个别工厂中,生产设备的工作量只有一半多一点儿。
    这一切,归根结底要对企业的财政状况起不好的影响。只要指出一点就够了,一九六六年和今年第一季度乌兹别克斯坦四分之一的企业没有完成利润的计划任务。对工业产品的质量谈几句话。质量问题已经是各单位及其党组织特别关心的对象。
    但是,还有一些生产低质量产品,特别是低质量消费品的事实。

工人追求奖金 产品质量降低

【本刊讯】苏联《经济报》第二十六期刊登一篇题为《新事物在叩门》的文章,作者是利沃夫电视机厂的钳工谢尔巴科夫,摘要如下:
    一天的工作快结束的时候,车间办公室的女工作人员克列曼来到钳工段。
    “小伙子们!我把第十三个月的工资(即十二个月以外又附加的工资)带来了……”
    于是,工具制作工人一个个都走到工长的小桌旁去。开玩笑的声音、快活的笑声。
    “伊万·米哈伊洛维奇!要不要帮你拿呀?”
    “喂,不,伙伴们……老婆已经给这笔钱找好商店了。”
    工长——能手伊凡·米哈伊洛维奇·列夫不好意思地笑道:“不错!拿到了一百六十五个卢布,但愿不是最后一次……”
    车间老工人伊万·纳扎罗维奇·奥列尼科夫也很满意:
    “我拿到了一百三十卢布。对家庭预算的贡献不小啊。”
    高兴是高兴,然而也不由得想到:把新制度看成是某种无穷尽的福利的泉源,对不对呢?经济改革所产生的一切可能性都利用了吗?
    得到的结论是:没有,远远没有。
    我举一个例子。工具车间的钳工段为冲压同一种零件做了两个模子。两个模子都是一直用到完全磨损的。但结果怎样呢?用第一个模子做的零件比第二个模子多了一倍。可以说,工人做第一个模子是凭良心的。而做第二个模子的人大概是这样考虑的:如果我过分卖力的话,就要化更多的时间,而钱拿的还是一样。
    我们车间的各个工段都实行经济核算制。但是没有把经济核算制同对工人的物质鼓励联系起来。结果怎么样呢?工长关心的是如何改善经济核算制的指标,否则他就要部分或者全部地失去奖金,这份奖金达到工薪的百分之四十。
    还要谈谈所谓“第十三个月”的工资。它是怎么计算的呢?就是说,在企业里工作了十五年到二十年的人,可拿到二十个工作日的工资作为奖励,工作了十年到十五年的人,可拿到十五个工作日的工资,如此等等。
    简言之,这里的一切都仅仅取决于工作人员的工龄。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就会对新的经济改革出现仰给于人的态度:要知道不管一个工厂、车间和工段的工作结果如何,人们都事先得到确定的鼓励。所以我们许多工人把年功奖金称为第十三个月的工资。
    我还想说一点。改革不只限于经济一方面,也涉及到生产关系方面。
    我们有一些工长、车间主任和更高级的一些领导人喜欢“赶走”部下,“痛斥”部下,并认为这是正常的。

从一工厂生产状况看苏修“新体制”

【本刊讯】苏联《劳动报》六月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的一篇题为《从突击队员变为落后分子》的通讯。文前刊登了给编辑部的一封信说:
    亲爱的编辑部!请你们研究一下,帮助我们完成自己的保证。
    去年我们参加了工厂的优秀小队竞赛。
    我们本来能够工作得更好一些,我们有这样的条件。但是我们车间的产品生产计划不稳定。今年预先通知我们说:要大大增加产品产量。我们仔细地检查了自己的条件,寻找新的潜力,承担提高了的社会主义保证。
    而到第一季度时,我们惊奇地获悉,我们确定的计划,几乎比去年最后几个月少了三分之一。但是即使是对这一个削减了的一系列物资的计划,基金也没有拨足。
    这种急剧的变动致使在这个月里车间招收工人,而到下个月的时候,则要把他们调派到有原料的地方去工作。因此,我们一些熟练的同志往往再也不回来了,而来的工人是从别的缩减计划或者那个月没有材料的车间调来的。这是最坏不过的了。
    吉洪诺娃和夏伊杜利娜受库兹巴斯工厂第五车间共产主义劳动队之托。
    通讯摘要如下:
    记者曾去工厂,检查写信人所述的事实并确信,它们是完全可靠的,尽管还远没有反映出目前职工所遇到的不愉快的事情的全部情况。
    遗憾的是,我始终未能同写信人会面。她们被迫放假了。车间由于没有原料这一原因而停工了。一部分工人转到别的车间工作,另一部分工人放假……
    工厂已经不是第一个月这么不稳定了。请允许提醒一下:去年已形成了这种情况了,因为许多坏事都正是从那儿来的。
    第一个年度计划是于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日交给工厂的。一个月后计划就提高了。到二月中旬,以及四月中旬时,计划又降低了,七月时使计划作了核定,十二月时又修正了。
    也许,现在已经考虑到这些可悲的缺点了吧?我们用数字来说话。
    例如,工厂厂长涅莫德鲁克副博士说,一九六七年计划给企业增加了百分之四十,而第一第二季度的计划同去年平均达到的相比是减少了。因此,现在工人不是停工,就是半劳动,而到下半年时,就得突击了。
    然而,就连这样的计划也不能很好地得到物质资源保证。二十八种中有十九种就连完成计划都不够用,根本就谈不上必要的超额储备了!
    被迫的周期性地停工使这一或那一车间遭殃。这使职工们感到不安和忧虑。

印官方发言人谈阿尤布访苏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五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说,印度欢迎阿尤布总统在苏联和巴基斯坦联合公报中表示希望尽早解决印巴争端和在两国间建立正常的睦邻关系。
    这位发言人希望,阿尤布总统的莫斯科之行将对增进印巴关系产生积极的影响。
    他说,印度相信,巴基斯坦和苏联关系的发展不会对持久的印苏友谊罩上阴影。
    【法新社新德里五日电】印度政府发言人今天否认这种说法:印苏关系变得冷淡,或者苏巴友谊可能影响苏联对印度的援助。
    他还说,如果它和巴基斯坦有共同的朋友,这是符合印度的利益的。
    但是,接近印度政府的人士对他们所认为的阿尤布最近在莫斯科会谈期间未能从苏联取得军事援助一事表示满意。
    他们说,他们得出阿尤布失败的看法是根据他们对苏巴公报的解释和巴基斯坦国营电台的评论。
    他们说,公报和评论都强调苏联希望对这个地区的稳定和和平作出贡献。

砂间和绀野从朝鲜回到日本

【东方社东京九月二十六日电】前驻北京的日共政治局候补委员砂间一良和《赤旗报》特派记者绀野纯一因被揭发出反华反革命阴谋而驱逐出中国,搭乘二十五日早晨进入大阪港的货轮,从朝鲜回国了。日共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为了把砂间和绀野的回国当作又一次反华宣传的机会,特别派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政治局委员西泽富夫前往大阪,动员了约二千名党员在大阪港举行
    “欢迎大会”。
    砂间和绀野于二十五日下午同野坂、西泽等人一道举行了资产阶级报纸记者招待会,表明他们要大长反华气势,顽固反对毛泽东思想,敌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丑恶意图。砂间和绀野在记者招待会上联名发表了“声明”,大肆造谣说,在北京机场“遭到几千中国暴徒的集体暴行”。声明还恶毒诽谤毛泽东思想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声明说:我们要满腔愤怒地再次严正斥责毛泽东派的这一有组织有计划的阴谋。”
    参加这次记者招待会的野坂迫切希望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复辟,说“目前的中国虽然不正常,但是从长远的历史来看,是暂时的现象。不久就一定会回到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方面来。”
    《赤旗报》二十六日几乎占用了第一版的全部版面,登载了砂间、绀野两人的声明和报道他们回国情况的消息等。
    【东方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据《赤旗报》二十七日报道,日共关西六个府县委员会二十六日晚动员了约三千五百名党员,在大阪举行了所谓砂间和绀野的“欢迎会”,恶毒辱骂毛主席和中国的革命人民,掀起新的反华、反革命、反人民浪潮。参加这个集会的有野坂参三、西泽富夫、河田贤治、日共国会议员须藤五郎等人。

丹麦新任外长竟胡说联合国是否驱逐蒋帮是“自决问题”

【合众国际社纽约一日电】丹麦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内定外交大臣塔博尔今天说,美国应当停止轰炸北越,即使河内拒绝在事先保证相互降级。
    塔博尔定于星期一宣誓就任丹麦外交大臣,他在全国电视节目中说,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富强的国家应当能够冒一下这个风险。”
    他说,对于美国建立反弹道导弹系统的决定有一些不利的反应,因为人们担心这样将加剧核军备竞赛。
    塔博尔还说,丹麦觉得继续把共产党中国孤立在联合国之外是危险的。有人问他,他是否赞成在联合国中两个中国的政策,他说:“(在接纳北京以后)国民党中国是否应当仍然留在联合国中,这是一个自决的问题,我认为我们必须在那时候等着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