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10-0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驻印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印报托新德里一日电】中国大使馆今晚在这里举行的中国国庆招待会遭到了官方的抵制,只有二十多名被邀请的印度人接受了邀请。
    大约三十到四十名外国外交官参加了这次招待会,其中包括巴基斯坦、北越和北朝鲜的外交官。
    保安官员检查了应邀的印度人的请柬,然后才让他们进入中国大使馆。一位应邀者、前德里大学的体育指导由他的妻子陪同着同保安人员发生了争论,他大声喊道,“你们愿意的话可以逮捕我。我完全有权参加这次招待会。”
    没有任何著名的印度人出席大使馆的招待会。
    中国大使馆的三位官员也参加了在使馆院子外面离使馆大门几码远的地方同一名治安推事和保安官员们的一场激烈争论。
    这次争论是在这些中国人被要求“为了你们自己的安全”而留在使馆院子里的时候发生的。
    这些中国人拒绝退入使馆,说他们必须留在外面接待被邀请的人。他们很愤怒地对印度官员们说,“为了安全的缘故,我们也要求你们让这些不必要的人(用手指向一小批一小批的人)离开这个地方。你们为什么要干涉我们作为外交官所享有的权利和特权?”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一日电】今晚中国大使馆的一次招待会失败了,因为一千多名被邀请的人中间只有二十五名印度人出席。
    派驻在大使馆院子周围的便衣检查了前来的那少数人,把他们的请柬拿走了,但是还是让他们进去了。
    两名使馆官员一度到外面来,抱怨说警察“刁难我们的客人”。
    【美联社新德里一日电】站在大使馆外面的大批印度官员劝阻了所有的印度人(只有二十人除外)都没有进去。
    【印新处新德里九月三十日电】接到中国使馆中国国庆节招待会请帖的外交部官员们奉指示不出席招待会。
    官方发言人九月二十九日说,印度政府将无人出席招待会,因为中国使馆公然违抗外交部关于通过礼宾司发请帖的指示。
    发言人说,许多印度人已把请帖退还给中国使馆。
    中国使馆印了印地文和英文的请帖。用英文印的毛泽东语录不同于用印地文印的毛泽东语录,但是主题相同,都是关于“美帝国主义”。
    印在请帖正面的毛的语录如下:
    “美帝国主义的手伸得太长了。它每侵略一个地方,就把一条新的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它已经陷入全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
    请帖背面是邀请出席招待会。

外电报道:印尼暴徒疯狂袭击我使馆并抢劫一空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一日电】印尼暴徒在黎明前发动突然袭击后一日在共产党中国使馆内横冲直撞。
    一千多名挥舞棍棒的青年袭击中国使馆人员、焚毁汽车、砸毁无线电发报机。他们拖出档案,在使馆院子中心焚毁。
    这次袭击是对两年前共产党未遂政变的报复。
    这些青年属于卡米和卡比。
    这些学生把九名使馆人员拖出他们的住处,殴打他们。当时印尼军队在一旁观看着。这些外交人员用破瓶子和刀子还击。至少使三名学生受重伤。
    学生们是在九月三十日深夜在他们的总部集结,在凌晨三时向中国使馆出发。
    在使馆门口只有几名士兵站岗。他们没有抵抗。学生们封锁了邻近的大街,乘一辆卡车闯大门冲入。他们从使馆建筑物内拖出文件柜、无线电设备、印刷机、家具和其他物资,把它们同中国人的若干辆汽车一起焚毁。
    学生们然后去抓外交人员。
    这次事件大约历时五个小时。然后学生们像到达时那么迅速地离开,在中国人为了庆祝十月一日国庆节而悬挂的大红旗处剩下一面印尼国旗飘扬。
    【美联社雅加达一日电】近一千名愤怒的印度尼西亚青年星期天闯进共产党中国驻这里的大使馆并殴打了几个中国外交人员。
    在这次猛烈的袭击后,陆军部队接管了这个大使馆,中国旗帜被扯下来而升起了红白色的印尼国旗。军队后来用板钉上了大使馆外头的大门。
    这些青年进行的闪电袭击,是刚刚黎明时进行的,这使得中国人措手不及,没有时间逃脱,原先派去守卫大使馆的军队,被赶到旁边,叫喊着的青年人涌进大使馆广阔的院子。
    叫喊着的年青人用梯子攀登上这座建筑的二层楼,他们从窗户冲进去,在场的武装部队,没有想制止他们。人们看到,一些军队跟青年人一起爬梯子,他们的枪背在背上。
    据信,在大使馆中的九个中国人至少有六个人被叫嚷着的学生扭住殴打了。这次袭击是在共产党流产了的政变两周年时进行的。
    毛泽东的画像,和他的语录被青年人扔到火中烧毁。发现和烧毁了成百面小红旗。
    许多治安警察把小物品塞进腰包,其中包括中国制的儿童玩具。
    【德新社雅加达一日电】一伙印尼青年暴徒约计五百人,今天冲击此间共产党中国大使馆,将其内部洗劫一空,打破窗户,焚烧文件、书籍和电影片。
    在示威者已几乎完成他们的破坏活动后,军队才到达现场,朝天开枪,驱散暴民。

英方调动大批警特妄图干扰我代办处国庆招待会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月三十日电】共产党中国对英国的外交战又前进了一步,故意怠慢英国政府星期五晚上使馆举行的国庆宴会没有邀请外交部的代表参加。
    英国官员说,一个外国使馆在自己的国庆节举行招待会而不正式邀请外交部的代表参加,这还是第一次。
    在他们对所选择的人发出的国庆节的请帖上印有毛泽东主席思想的句子:“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吧。”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三十日报道:
    昨晚,当中国人自上个月发生斧头战斗以来第一次举行招待外国人的招待会的时候,在中国公使馆周围布下了一道严密的警戒线。
    大约有二百名经过仔细选择的宾客前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八周年。自从发生冲突以来一直紧闭着的公使馆两扇前门打开着,一盏灯笼放射出红光照亮着入口处。
    一辆警车就停在外边,站在门口的一名警察要求看早到来客的请帖。有十几名警察在这座建筑物周围值岗。
    载着二十多名增援警察的一辆公共汽车等在一条小街上,还有两汽车的便衣人员呆在外面。
    负责指挥警察行动的代理警官长利利说:“我们限止进入是作为一种预防,因为我们不想给中国人提供一个活动的讲台。”

阿里·萨布里被任命为阿联运河区驻节部长

【美联社开罗一日电】据这里星期日(一日)正式宣布,埃及副总统兼地方行政部长阿里·萨布里被任命为运河区驻节部长。
    通告说,纳赛尔总统授予萨布里行使总统全权,处理沿运河地区的问题,这个地区现在形成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新边界。
    【美联社开罗一日电】埃及长时间来的极左派领袖和一度被认为是纳赛尔总统的最可能的继承人,埃及副总统兼地方行政部长阿里·萨布里在星期日(一日)突然被降职到只比省长高一点的职位。
    开罗人士普遍认为,突然宣布萨布里担任特别设置的“运河区部长”的职务,是纳赛尔要把左派严格控制住的行动。
    萨布里将保留他的副总统兼地方行政部长职务,以及他作为阿联唯一的执政党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总书记职务。
    宣布萨布里的新职务的简短的官方公告说,萨布里今后将在运河区居住,“只去开罗出席内阁会议”。
    发表这一公告的方式
    ——它是在星期六(九月三十日)午夜后不久由半官方的中东通讯社发表的,被认为本身就是一种怠慢,是对萨布里的重要性的贬低。
    萨布里和社会主义联盟上层集团最近遭到纳赛尔亲信海卡尔的批评。
    海卡尔本人遭到接近萨布里的极左派的猛烈反击。
    他们谴责他企图通过散布自由主义破坏埃及的革命成就。

港英法西斯出动军警悍然镇压和破坏我国庆活动

【本刊讯】香港一日消息:港英法西斯当局今天晚上竟然出动大批“防暴队”和水警轮包围我国家机构招商局的码头和停泊在码头的船只,其中包括“南海一三三号”轮,干涉我庆祝国庆的活动。
    今晚七时许,停泊在香港岛西区招商局码头的来自国内的船只,举行联欢,庆祝我们伟大祖国建国十八周年的节日。当时码头周围聚集了许多群众,观看联欢会。八时许,港英竟然出动大批“防暴队”到场镇压群众,同时还出动了大批“水警轮”从海面包围招商局码头。据港英电台广播,警察施放催泪弹、木弹、手枪和卡宾枪镇压群众,有一男子被击毙,另有八十二人被拘捕。
    招商局负责人于十时许通过电话向港英“水警总部”抗议它包围我招商局码头和船只,但对方置之不理,只说“已接获这方面情况的报告”。与此同时,招商局还向西区警署提出抗议,而对方竟然狂妄叫嚷,“你们放马过来吧!”
    【本刊讯】香港二日消息:在香港爱国同胞热烈庆祝我国建国十八周年的时候,港英法西斯当局蓄意向七亿中国人民和香港爱国同胞进行挑衅,公然派遣英军破坏我爱国商号的国旗。
    二日清晨,两辆满载英军的军车先后在香港岛上环和中环地区一带进行破坏活动。现在已知的,上环区文咸西街和永乐西街两条街道上,有八家商号悬挂在门前的国旗被撕烂后劫走(其中两枝旗杆被斩断和折断),一家商号的国旗被撕烂,另一家商号的庆祝国庆装饰彩布被撕烂。
    据目击者说,这些卑鄙的帝国主义者知道自己的行径是见不得光的,所以偷偷摸摸,专拣无人看门的商号下手,有的还兜了三个圈后才采取行动。
    港英法西斯当局这一严重的反华行径,完全是有预谋的。在九月三十日晚上,它先后派出一批武装警察和一批便衣特务,到文咸西街和永乐西街纪录悬挂国旗的商号,并出言恐吓和辱骂。
    港英法西斯当局这种对中国人民和香港爱国同胞的极端严重的政治挑衅,引起我有关商号和爱国街坊的极大愤慨。有关的商号在事后,当即再悬起崭新的国旗,并在门口贴上书面抗议,警告港英当局对此事件要负完全的责任。
    又:港英法西斯当局自二十五日开始,向我工会会所和民居搜查和捣乱,刻意破坏港九同胞庆祝国庆活动。据报纸报道统计,二十九日港英当局搜查、捣毁七间工会的十间会所,和十三处民居,共拘捕了二十四人,后有若干人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