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12-3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读卖新闻》驻莫斯科记者报道:苏联青少年受修正主义严重毒害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自十二月十六日起连续刊登了该报记者森本从莫斯科发的一篇通讯,标题是:《苏联的现代青年》。摘要如下:
    红卫兵在中国震动了老一代。而在革命的前辈苏联,年青一代的情况是怎样的呢?战后经历了二十一年,斯大林去世后业已十三年。苏联社会已经发生变化。二十六岁以下的人已占苏联人口的一半。对于不久即将迎来一九六七年的这新一代人说来,姑且不谈十月革命,就连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斯大林时代,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充其量也不过是遥远的往事而已。这些往事只不过是在历史教科书里占上几页,或者成为影片的一个镜头。“尽情地玩啊,尽情地玩”
    一位母亲哀叹说:“我有一个十八岁的女孩子。她只强调‘有权’去参加跳舞会,上戏院,去听音乐会。一点也不帮我做家务。她同朋友们一道骂老师,也不考虑自己的能力、特点和家庭经济状况而一味想升学。我不理解年轻人的心情。”
    一位老师忧心忡忡地说道:“现在教育年轻人的,既不是老师也不是家庭,而是报纸和电影。如果你批评穿短裙,那他就反驳说‘老师恐怕没有看过这种电影吧’。他们在胡乱扭动身体时一见老师来了就逃之夭夭。”这种情况照搬到日本似乎也是适用的。这种哀鸣对任何地方的母亲和老师说来都是共同的。《共青团真理报》和《真理报》登载了有关这些情况的报道。并且引起了反响。期望得到小的幸福
    “你十年以后的生活设想是什么?”
    明年行将毕业的莫斯科大学理学部学生M君回答说:“对于这个问题嘛,我希望得到二等或三等公寓,只要一个小孩。每月收入三百卢布。恐怕还无法买一辆小轿车。”据说,他期望尽量继续在大专学院搞研究。他在回答关于人生的目的这个问题时说:“想好好搞研究,以便稍微有点名声,哪怕是小名声也可以。”我同他共进晚餐,谈得很痛快。他畅谈自己仅有的一点愿望,丝毫没有从他嘴里听到什么为了国家和为了共产主义之类的话。
    据苏联新闻社调查,占苏联青年百分之六十三点七的人回答说,他们对现在的生活感到不满足。对于“你想得到什么?”这个问题的回答结果是:希望得到知识的占十一点九,希望得到幸福的占十一点三,喜欢亲友的占百分之十点九,渴望和平的占百分之六,希望有小轿车和汽艇的占百分之五点一。
    而且,关于幸福的含义,也有很多人说是建立“幸福的家庭”和“私生活顺利”。对前途的向往是五光十色的
    “你最尊敬的人物是谁?”
    某铁道大学的学生即刻答道:“是列宁。”
    “那末,其次受你尊敬的人是谁呢?”他想来想去发牢骚说:“妈妈。”
    根据舆论调查,青年中百分之九十八的人认为列宁是当代的伟大人物。实际上,他们还没有发现有人能够填补列宁和妈妈之间的真空。
    如果谈及自己的前途这样一个切身问题,那他们就被吸引得眼花缭乱。据在新西伯利亚州中学最高年级所进行的调查,希望升学的人占百分之八十,实际能够升学的人约占一半。通往大学的道路决不是平坦的。这是因为,大学是令人神往的,而且是直接成为杰出人物的阶梯。使人叹息的情况同日本相似。
    无论中学毕业后就业的人或者希望升学的人,都厌恶农业,选择工业的比率也是意外的低,确切地说,“清闲的职业”好象是最受欢迎的。恋爱结婚的新风潮
    漫步在莫斯科繁华街头上的、云集在西餐厅的年青人都带着漂亮的女朋友。最近逐渐出现了一种倾向,结婚年龄越来越小,一部分青年十七岁就同居。据说,莫斯科大学学生在毕业之前结婚的,占百分之六十乃至七十。
    在这种气氛下,使那些“老实人”感到担心的问题是,离婚率很高(以莫斯科来说,结婚率与离婚率之比是三比一)。有人对青年人的“草率结婚”提出了批评。
    一部分苏联青年在恋爱结婚问题上已经出现了相当猛烈的“现代风潮”。(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苏一地区为完成收购计划弄虚作假

农庄完不成马铃薯收购计划,市党委决定让城市职工每人交一麻袋,大家便都为了马铃薯而奔走
    【本刊讯】苏《真理报》十一月二十二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谢尔盖·克鲁季林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马铃薯季节,即按老方式进行的运动刚刚过去。马铃薯已经刨出来了;关于完成计划的报告,谢天谢地已经印好,于是事情就要完了。但是,运动就是运动,关于运动的议论一下子不能随着报告而静息。
    在车厢里净是关于马铃薯本身的议论。在我的旁边坐着两个老太婆、姆申集体农庄的女庄员。一个男人在她们旁边坐下来,他立即就询问关于马铃薯的事:他们姆申那里收获了马铃薯吗?这两个老太婆回答说:“可不是吗!收获了。”
    在邻近的一条凳子上坐着几个大学生:两个小伙子和一个姑娘。我听到他们也在谈论自己怎样为马铃薯奔走的情况。
    我不由地为自己微笑了一下。吓,好家伙!我也因为“马铃薯运动”去过斯科品。斯科品人写信给《真理报》说,在他们这个城里向所有职工各要一麻袋马铃薯,“交采购处”,谁没有马铃薯,就向他们收钱。
    我到过许多市民的家里。
    第十职业技术训练学校的马铃薯已经收获了,但是从斯科品的当地人那里拿来的。在矿业中等技术学校里也一样,只不过这里的“包抄范围”更广泛:责成那些住在附近的大学生也送来马铃薯。热尔杜希、普罗宁、帕维列茨和沃斯列鲍夫的大学生都像我当时一样,星期天回家……他们收集了四吨半马铃薯,把它运到了“采购办事处”。还把体育场工作人员收获的一吨马铃薯运到了那里。他们也像帕维列茨的铁路员工那样买了马铃薯,然后交给“采购处”。差别仅仅是:运动员在自己地区购买,而铁路员工则跑得远一点,从利彼次克州运来。
    我先去区执委会科尔查金那里,然后又去人民监察委员会主席波伦恰科夫那里。
    于是就慢馒地查明,这一切是怎么搞的。十月初,情况已经清楚:许多集体农庄的马铃薯采购计划受到了威胁,市党委和区执委会召集各机关领导人和各级党组织书记开会,进行了“催促”。

泽登巴尔写信给苏团报对我国青少年进行诽谤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蒙古党的第一书记泽登巴尔在今天的《共青团真理报》刊载的一封信件中赞扬了苏联青年的精神,他把这种精神同中国青年的“种族主义”思想作了对比。
    在追述他最近在莫斯科参加了保卫莫斯科抵抗纳粹军队二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后,泽登巴尔最后说:“在红场上所发生的一切事情中首先是迸发出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精神。
    “这同当时和现在仍在北京发生的事情形成了绝对的对照。在那里青年被灌输着同马列主义毫无关系的反苏和种族主义思想。”

波报透露:波兰今年经济情况很糟

重要工业产品未完成任务,外贸方面入口超额、出口减少,国内市场商品供应紧张
    【本刊讯】波《人民论坛的完成受到了威胁……。外贸额报》二十四日发表了题为《一年扩大了,但是,在进口计划超额的尺度》的社论,评述波兰今年的情况下,出口计划没有全部完的经济情况。成……。国内市场上,许多商品
    社论说,「我们已进入了一的供应改善了,但是,畅销的许个新的五年计划时期,我们满意多商品出现了紧张。经济过程,地说,这一起步走的不坏。工一般说,有了改善,但是,劳动业生产总的任务是超额完成了,力的增长和购买力超过了劳动效但是,对经济的血液循环来说的率的增加,造成了严重失调的后重要品种的生产没有全部完成。果。」投资增加了并且改善了,特别是社论说,「在这里谈谈这些较小的投资的过程,但是,出现阴暗面,以便证明,为什么我们了严重的误期,其中包括化学部用这个『不坏』的词来说明今年门——我们把化学部门看成是经的生产情况。一九六七年的经济济发展的特别重要的区域。总的计划是节制的和慎重的,其特点讲,城市居民住房建筑的结果是是现实主义的。」好的,但是,在某些省份,任务

为吸引西方游客捞取外汇保修在黑海边建造形形色色的“娱乐场所”

【本刊讯】保加利亚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近几年来为了同西方搞“和平共处”和捞取西方外汇,不顾民族尊严,在黑海边建造了大批形形色色低级趣味的所谓“娱乐场所”,以招引西方游客。使西方腐朽的生活方式在保加利亚泛滥。下面的一些照片,就是保修领导集团的罪恶的写照。
    “海盗船饭店”服务员穿十八世纪海盗衣服,这是服务员表演“抢到一个姑娘”黑海太阳岸「海盗般饭店」
    下图是“金沙滩夜总会的房间和路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