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12-2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桑穆加塔桑在纪念斯大林诞辰会上讲话

【本刊讯】科伦坡二十二日消息:锡兰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桑穆加塔桑在纪念斯大林诞辰的公开讲演会上发表讲话,他说:“今天,作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骗人理论的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捍卫斯大林,反击修正主义者(对他)的种种诬蔑和攻击,并且通过这一斗争,使斯大林的名字和功绩重新得到它应有的光荣地位。”
    他说:“今天,联系到苏联在他死后出现的政治上和经济上的蜕化堕落情况,最能看清斯大林的成就。在所谓二十年内进到共产主义的高调口号的掩饰下,修正主义现领导不断地带领苏联走回头路,走向资本主义复辟。准许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在苏联开设汽车工厂,剥削苏联工人,准许日本垄断资本开发西伯利亚资源,扩大集体农民自留地的面积——这一切都说明了这个方向。同时出现的是文化上的蜕化堕落以及对西方最腐朽的文化形式的模仿。曾经被赫鲁晓夫许愿吃面包不要钱的苏联人民,现在不得不靠进口的小麦。”
    桑穆加塔桑最后说:“在苏联,人民已开始认识到目前修正主义领导的大背叛。在苏联国内,一些‘捍卫斯大林’、‘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委员会已秘密成立。它们还发表宣言,号召打垮现代修正主义。我们唯有祝他们成功。”

意共一老党员谴责意修背叛革命并指出:马列大旗牢牢掌握在毛泽东领导的人民手里

【本刊讯】意共(马列)《新团结报》第十七期刊登了一位意共创始人写给意共(马列)一基层委员会的信,题为《意共的一名创始人加入我们的党》,摘要如下:
    同志们!我觉得彻底阐述我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政治和意识形态问题的观点以及我自入党之日起到今天在党内所处的地位的时刻已来到了。
    你们同我一样了解我亲身经历的这个党的历史和在一九二一年由里窝那建立意大利的共产党的原因。
    四十五年后的今天(指出这点是令人痛心的)意共已采取了改良主义和投降主义的立场,背叛了革命斗争,而革命斗争是无产阶级通过本身的阶级专政夺取政权的唯一手段,愈来愈陷入议会主义的泥坑,这种议会主义只能导致对劳动者的欺骗和无限期的延长对劳动者的剥削。
    正是为了反对这些反革命观点,建立了新的意大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它继承了曾在里窝那出现过的老传统。这是分裂吗?国际革命运动的全部历史就是交织着尖锐的论战和分裂的,归根到底,这种分裂证明是有利于推进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的。
    今天,有人热衷于打起团结的旗号,首先跑出来谈论团结的人是苏联现任领导人,正是这些家伙要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分为两半负主要责任。
    历史上不是证明:正是苏共二十大和二十二大通过全面谴责伟大斯大林的活动来企图否定十月革命和苏联人民为建立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三十五年以上的英勇斗争吗?假借个人迷信之名进行的这种谴责,不正是意味着(在苏联)来了个反对全世界工人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而同最凶恶的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实行合作的大转折吗?
    人们所渴望的,不管怎么样都将实现的团结是真正回到二十大以前的立场上的、以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依据的团结。
    这当然是可能的,因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旗帜,被修正主义抛弃了,已牢牢地掌握在另一个伟大的领导人——毛泽东——所领导的一个伟大国家人民的手里,并被一个小国然而是英勇的人民——阿尔巴尼亚人民——举起来了。
    正是在这面旗帜下,我又找到我作为工人阶级积极战士的岗位。现在我要向你们高呼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万岁!工人阶级万岁!
    打倒帝国主义及其仆从!
    尼古拉·斯科拉
    一九二一年加入意共

美报赞赏苏刊主张“扩大最高苏维埃权力”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俄国国内的正确方向》,摘要如下:我们一贯乐于看到苏联国内继续感到要求民主的压力。因此,当我们知道要求让最高苏维埃(议会)在政府生活中起更大的作用的非官方的但是有影响的建议时,我们特别感兴趣。
    苏联科学院的法律杂志发表一篇文章要求让最高苏维埃有较多的时间研究立法建议并有较多的机会发表议员个人意见。
    不管这篇文章的作者们可能抱有什么样的希望,我们非常怀疑这个法律杂志期望看到苏联立法界发生什么革命性的事情。他们显然希望就什么对俄国有利、什么对俄国不利的问题进行更广泛辩论的时机已经成熟了。具体地说,这个杂志要求比较明确地划分最高苏维埃和握有实权的主席团和部长会议的职权范围。最令人鼓舞的是,这是响应政府要求设法扩大最高苏维埃的作用的呼吁而发表的。
    因此看来克里姆林可能会对这篇文章提出的建议表示赞同。
    越来越多的研究苏联问题的人认为,俄国正在向更加民主的方式和体制发展,我们希望这种进展快一些,同时一致认为:证明苏联内部在发生这种演变的证据正在日益增加,不管怎么样,总有一天伟大的、天才的俄国人民将在民主制度而不是独裁制度下生活。要求扩大最高苏维埃里的权力的建议就是朝着这种显然正确的方向采取的行动。

三名苏记者离京

【南通社北京二十四日电】两家莫斯科报纸驻北京记者——《消息报》的卡秀可夫、《共青团真理报》的克鲁辛斯基——和塔斯社记者阿尔斯兰诺夫根据中国政府的要求在今天离开这里。因此,《消息报》和《共青团真理报》实际上关闭了它们在北京的办事处。

曾去苏活动的美议员说:苏愿在各方面同美做生意

【美联社华盛顿十九日电】约翰逊政府计划在来年初再劝国会放宽对苏联及东欧国家贸易上的限制。
    据曾和苏联贸易官员会商的四名美国会议员说,苏联政府显然赞成取消东西方之间的贸易限制。
    美众议院议员阿什利昨天在莫斯科招待记者说,「苏联方面表示对于扩大对美国的贸易确实感兴趣。他们向我们表示的意见,认为假若不是我们方面(指美国)设立人为的障碍,美苏间的贸易尚可大大增加。」
    同时参议员贾维斯在纽约市的一个场合对听众说,据他得到的消息,「苏联愿意在各方面和美国作生意」。

法刊报道:戴高乐对苏美勾结感到不安

【本刊讯】法《巴黎竞赛画报》十八日一期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戴高乐在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后,一直在考虑大西洋联盟的前途和联盟对世界平衡所带来的积极贡献的意义。
    世界在演变。法国对大西洋联盟的政策原则上仍未改变。另一方面,长远说来,这个计划是要结束集团政策,使从冷战中所产生的国际机构明智地恢复原状。
    他说,“冷战的进行,掩盖了波恩缺乏一项真正的对外政策的事实,同样,它也掩盖了重新统一问题的严重性。今天,真相大白。德国问题只能在从大西洋到乌拉尔的整个欧洲中来求得解决,这要以加强东西方之间的缓和和不断寻求东西方之间的接近为前提。”
    此外,在更加广阔的前景方面,在戴高乐能成功地使苏联在欧洲承担义务的情况下,戴高乐显然认为,可能作一些补充保证,以避免美苏两国在越南冲突结束时,直接瓜分全球责任而不让他人染指。俄美联合的危险继续使他不安,这特别因为他不了解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秘密关系究竟怎样。
    戴高乐正在规划雄心勃勃的计划,下面也已提交他一些庞大的外交计划。他在设想另一种世界平衡,他希望另一种欧洲规章。西德的事业将得到维护,团结将不被抛弃。但是,虽没有签订一项条约,也要考虑到一个新事实:苏联已成为一个友好的国家。从大西洋到乌拉尔的访问正在频繁进行。

苏任命两名国防部副部长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记者:沃勒)俄国今天第一次透露任命巴季茨基将军为国防部副部长。
    塔斯社播发今天《红星报》上刊载的这位将军的一篇文章时把这件事情公开了。
    塔斯社编辑部一位工作人员后来说,这位五十六岁的将军自七月份以来就担任这个职务。
    二十二日任命莫斯卡连科元帅为国防部副部长。总共约有十个国防部副部长。
    巴季茨基是乌克兰一个工人的儿子,将近十年来他一直担任莫斯科防空军区的司令。今年早些时候他成为苏共中央委员。
    任命莫斯卡连科元帅一事被认为是很可能导致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退休这样一种改组的一个行动。

希腊新内阁宣誓就职

【路透社雅典二十一日电】斯特凡诺普洛斯首相,今天将上台十五个月的希腊联合政府的辞职书交给了国王康斯坦丁。
    政府是在右翼的国民激进联盟因一政治风暴而退出联合政府的时间下台的。
    产生政治风暴的原因是一渡船在爱琴海沉没造成了二百三十二人的死亡。
    【路透社雅典二十二日电】帕拉斯基沃普洛斯领导的新内阁今天在康斯坦丁国王面前宣誓就职。
    新政府的所有成员都是议会以外的非政治性人物。

美记者承认:美大西洋舰队人员严重不足

【美联社弗吉尼亚诺福克二十六日电】一军事记者二十六日说,海军一些舰只上的人员已减少到不可能很快地达到战时编制的程度。
    《诺福克纪事—明星报》的记者凯斯特勒说,海军人员不足的情况以大西洋舰队的反潜艇部队的情况最为严重。他说,这种人员不足的情况是由于调走舰队上的人员以满足越南附近海面上的人力需要所造成的。
    凯斯特勒说,“大西洋舰队的许多舰只,特别是反潜艇部队的舰只,现在正是按照最低的人力水平运行的。”
    他说,今年把大西洋舰队的三十八艘舰只部署到越南战区,其中三十二艘是驱逐舰。凯斯特勒说,“所以能够作到这一点,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调动仍然留在大西洋非战区内的舰只上的人员。”

美报透露苏美正酝酿从东西德撤军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十四日刊载一篇报道说:据星期二(十三日)获悉,西德已经同意约翰逊总统提出的,关于共同削减美国和苏联在欧洲的军队的建议。
    但是,波恩仍然反对苏联和美国的军队一个对一个地从东德和西德撤出。它认为,这样的方案将使得西方盟国处于不利地位,因为美国将把它的军队一直撤到大西洋彼岸。他们担心在发生紧急事件时俄国人从苏联回到东德比美国军队从美国开回来快得多。
    美国防部官员倾向于尽量减少这种担心。

苏发射“月球十三号”卫星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今天把一个宇宙卫星送上了月球。
    塔斯社说,“月球十三号”已在格林威治时间十八时一分在暴风洋地区在月球上软着陆,并正在进行科学观察。“月球十三号”是在莱茵纳和马里火山口以西的暴风洋地区着陆的。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记者:韦兰)一艘苏联宇宙飞船今天射入宇宙,以便在圣诞节前夕同月球会合。苏联要取得关于月球的最大可能的情况,以有助于达到所传苏联要在美国人之前把一个人送上月球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