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12-2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继梅农退出国大党后:印度国大党又有大批党员纷纷退党

【本刊讯】《印度时报》二十三日报道说,“前国防部长梅农二十二日退出国大党,以谋求作为无党派人士从孟买东北部重新选入人民院。
    “梅农对记者们说,国大党不让他竞选孟买东北部议员席位不是他退党的唯一原因。这是许多事件累积的结果。”
    《印度快报》说,“孟买县国大党委员会的三名干部和约六百名党员于二十二日晚上退出国大党以抗议国大党拒绝提名梅农为孟买北部人民院议员候选人。”
    《印度时报》今天的社论说,“国大党机构在大选前夕从来不像这次这么糟糕。党的领导人始终面临一个微妙的任务,即在选择各个议会的议员候选人时保持平衡和调整对立各派的要求。可是这次讨价还价从来不像最近三周这么露骨。由于比哈尔邦和北方邦大部分地区人民生活悲惨和挨饿,这就更加不幸了……各派忙于进行无休止的斗争来促进他们的成员的要求。”
    【本刊讯】《印度时报》二十六日报道:“二十二名持有不同意见的成员二十五日决定退出拉贾斯坦国大党议会党团以便迫使苏卡迪亚邦政府解散。
    “鉴于国大党议员人数减少了,反叛的议员将要求解散目前的邦政府,而实行总统统治。反对党将衷心地支持这一要求。印度人民同盟和自由党已经提出了类似的要求。
    《印度斯坦时报》说,“持有不同意见的领导人澄清,虽然他们眼前的目的是要把苏卡迪亚赶下台来,可是他们的真正的斗争锋芒是针对腐化和族阀主义。在二十五日的大会上通过的决议说,目前这个邦的领导使国大党成为‘达到他们的自私的目的的工具’。‘我们将建立一个新党。它将不断地工作以便把腐化的国大党邦政府赶下台来。’”
    《印度时报》刊登中央邦曼德索尔电讯说,“二十五日在这里举行了新近成立的人民大会党的会议。会上代表将近一万一千名国大党人提出退出国大党的退党书。”
    《印度时报》的一篇文章说,“在中央邦有些国大党人退党而加入人民大会党,还有一些在马哈拉尼夫·格瓦利尔领导下成为无党派人士,这使国大党在这个邦即将举行的大选中几乎肯定会失败。”

美联社综述缅甸一年来的内政和外交

【美联社仰光电】(年终专稿)缅甸领导人奈温将军的军事政权,在一九六六年没有遭到严重的反对,展望来年,缅甸仍然将是东南亚政治上最稳定的政府之一。
    去年,奈温和他的十四人革命委员会对于他们四年前接管政权时制定的强硬政策作出了引人注目的放宽。
    这种趋向的最富有戏剧性的迹象,就是十月份释放了前总理吴努。
    在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十一月份举行座谈会之后,也发生了具有深远影响的改变。该党作出的决议之一,就是取消对经济的许多部门的管制。
    现在吸引许多私人企业在国内贸易的许多方面同国家机构竞争。
    在过去的一年中,人们对于奈温的领导没有表现出藐视。在以前的几年里,这个政权遭到了来自三个强有力的方面的反对:高级军官、敌对的学生和愤怒的佛教憎侣。
    政府对付这些挑战的办法是:将许多军官加以逮捕或使他们退伍,从根本上改变整个教育体制,并且揭露好斗的僧侣的政治野心。
    在过去一年中,这个政权还对共产党叛乱分子进行了强有力的斗争。
    一九六六年的重大事件之一,是奈温应约翰逊总统邀请到美国进行为时一周的访问。此行着重表明了缅甸的严守中立,并使两国领导人有机会讨论东南亚的局势。
    在去年一年里,缅甸仍然对越南的事态发展十分敏感。缅甸政府早已正式表明它渴望谋求越南和平,表示愿意把仰光作为召开一次和平会议的地点,假如双方表示愿意接受调停的话。
    缅甸在越南问题上仍然谨慎地保持中立,既不谴责中国,也不谴责美国卷入越南。
    缅甸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一直是正常的,甚至是和睦的。
    过去一年,缅甸政府越来越认识到亚洲国家之间必须实行更密切的合作。但缅甸人按照他们的惯例,在这方面采取的行动是审慎的。
    他们认为,为在亚洲国家之间建立更密切的多边合作的基础而采取任何仓促的行动,不久就会陷进东西方之间势力集团的斗争。
    去年,缅甸根据这样一些方针采取了一些行动来加强它同其他亚洲国家之间的双边关系。
    奈温几乎对每个亚洲邻国都进行了“熟悉情况”的访问。

富马仍坚持搞伪选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五日电】老挝中立派总理富马亲王的政府不顾共产党巴特寮的强烈反对,可望继续执行其一月一日的全国议会选举的计划。
    总共有一百五十六名候选人竞选国民议会的五十九个席位。
    共产党巴特寮已经宣称,它将抵制选举。
    这个国家里一直流传的谣言说,由于巴特寮的反对,政府可能推迟选举。但是政府官员们说,选举日子已明确规定是一月一日,因此,“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不会延期了。议会是在富马要求国王谘询委员会通过他谋求进行新的选举的计划之后,于九月份解散的。
    政治观察家们说,富马希望保持他目前依靠右派人士和巴特寮的支持来管理政府的政策。
    【法新社万象二十二日电】《老挝新闻》今天报道,老挝副首相、右派领袖英锡相迈已拒绝支持富马首相,也拒绝在未来的选举中参加富马建议成立的“统一民族阵线”。
    他说:“我拒绝支持富马亲王,不是因为我有什么要当首脑的野心,或者是反对国家武装部队,而是为了要支持陆军。”然而,他强调说,他“为了国家的利益”愿支持富马的政策。
    他的这番话在这里的政界中引起轰动。英锡相迈继诺萨万将军之后成为右派领袖,是老挝中部和南部的重要领袖之一。

危地马拉游击队访问记(续)

说游击队经常到农村举行政治教育集会,向农民讲解剥削问题和进行宣传。一位领导人说:“我们要把全国人民变成革命者”。他们还在农村建立支部,或地下委员会。
    【本刊讯】美《芝加哥每日新闻》二十日继续登载安妮·盖耶在拉斯米纳斯山某地写的通讯,题为《危地马拉的游击队,赤色分子在秘密会议上发表一套观点》,摘要如下:
    阳光穿过大树射到危地马拉游击队员在举行漫谈会的山坡上。
    一个负责组织各村支部或“地下委员会”的瘦削青年达尼洛在谈论颠覆的工作。
    他说,“在某某村,人们总是喝醉酒。我们不得不用特别的方法去组织他们。
    “所以我们以组织篮球队着手。以前,人们根本谈也不谈游击队,但是后来我们组成了我们的委员会。
    “在每个村里,你必须观察弄明白他们需要什么,然后帮助他们解决。
    “例如,如果你帮助他们办一所学校,他们就会更快地支持我们。”
    他告诫说,“最重要的是保护委员会的安全,我们要委员会自发地工作,所以我们用不着在三十米外有一个游击队员使委员会进行工作。
    “图尔西臭斯常常说,‘你们必须组织起来采取行动,你们又必须行动起来进行组织。你们必须关心了解村里的问题。你们必须了解人民感兴趣的是什么,如何渗入和组织。’”
    在今秋之前,游击队常常公开地到从危地马拉城向东伸展的那些荒山的一些村子里去举行政治教育集会。
    他们召集农民聚集在广场上向他们演讲“剥削”的问题,作为他们组织农民反叛政府的马克思主义战略的一部分。
    但是,自从十月初以来,政府派遣了几千军队进入这个地区。公开集会已多半成为不可能了。
    现在,起义者集中于组织村民自己的支部或“地下委员会”。每当政府军不在周围的时候,他们就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工作。
    游击队领导人之一卡米洛·桑切斯在山上说:
    “我们必须学会向农民解释革命,什么是革命。我们对只有我们是革命者这个事实不感兴趣,我们要把全国人民变成革命者。”
    过了一会儿,司令塞萨尔·蒙特斯站起来说:
    “警察和军队现在采取一种新的战略——在各村守夜。他们在夜里突然出现,进入人家的屋子,检查每一样东西,甚至于妇女的内衣。农民告诉我们他们得到死刑的威胁。
    “但是,我们依然得到很多协助。我们的活动将比去年规模更大。”
    塞萨尔接着说,“你知道吗,一个美国将军和一个墨西哥将军本星期来到危地马拉,他们想建立一个机构来保卫拉丁美洲,防止共产主义和古巴的威胁。”
    塞萨尔继续说,“这些人是用来侵犯多米尼加的部队。
    “他们到这里来,同国防部长和总统会谈。我们必须作好准备,他们现在更加认真和有领导了。他们几乎完全是美国人。派来了更多美国特种部队。看来我们将看到他们更加直接参加。”
    游击队领导人通过这类的会议组织队伍给他们注以热情,特别是使他们认识到组织的重要性。
    基本上,他们采用典型的共产党支部制,有自上而下的垂直组织,权力在上面。但是,他们也必须依靠地方上的领导人使用他们的智慧。
    他们显然已发展了地方领导。他们告诉我,他们甚至于有一个印第安人领袖,他用印第安语向他的人民讲共产主义。
    年青的塞萨尔·蒙特斯是游击队工作和城市抵抗的统帅,但是,各城市有一个中央革命指导委员会。游击队通过邮局寄送公报,有时候甚至于在街上散发公报。
    他们对那些说他们向古巴拿钱的人很气愤。他们严肃地说,“我们是完全自给的。”
    他们也不把抢劫银行这类的事情看作坏事。
    他们说,“我们只不过是为人民收回国家财富。”

刚果(利)革命最高委员会宣布改组

【本刊讯】比利时《人民之声》周刊十九日发表刚果(利)革命最高委员会的一项声明,全文如下:
    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领导机构革命最高委员会根据它的组织规章第十条所给予它的权力,并根据该规章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和三十八条的规定,对它的革命机构进行了改组。
    某些同志,由于他们悍然违背他们所宣誓的革命精神的反革命行为,应受到上述条款的规定的制裁。
    对这些受到上述某些条款处分的同志作出的各项决定将在最近予以公布。
    因此,在这种清洗完成以后,机构进行了如下的改组:
    革命最高委员会执行局:
    主席:加斯东·苏米亚洛
    第一副主席:皮埃尔·谬勒尔
    第二副主席:卡西米尔·姆巴吉拉
    总书记:米歇尔·蒙加利
    副总书记:诺贝尔·穆云布
    委员:路易·比达利拉、托马斯·穆克维迪、让·安朱卢尼、普拉西德·基东加、塞巴斯吉安·拉马扎尼、维克托
    ·贝南加、康斯坦丁·基布韦、扎布隆·鲁巴鲁巴、埃曼纽埃尔·卡巴苏巴博、奥古斯坦·坎库·卢博亚、特奥多·本基拉、保罗·卡巴塞勒、安托万·卡津布拉、优素福·恩古巴、雅克·苏基拉尼亚。
    刚果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苏米亚洛
    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三十日在开罗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