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12-2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腊斯克哀叹美搞“和谈”未成是今年最大失败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下面是国务卿腊斯克于十二月二十一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准许直接引用)(本刊作了删节):
    腊斯克:对于报道国务院新闻、有时泄露国务院秘密的记者团的杰出的优秀的成员致以节日的祝贺。
    第二十一届联合国大会已在昨天下午结束。
    大会从许多方面讨论了越南问题,虽然这个问题并没有正式列入议程。在桌旁和走廊中讨论了这个问题。显然这是建立持久和平方面的一个最危险的重要问题。
    我们感到遗憾的是,没有让联合国处理这个问题并设法取得解决。这主要是由于河内和北京的态度,它们一再坚持这个问题由联合国处理是不适宜的。
    你们知道,我们已经建议秘书长尽最大努力使这个问题得以进行讨论,我们非常希望在这方面能够取得一些进展。
    问:国务卿先生,谈谈戈德堡大使在写给秘书长的信里说的话,他说了
    ——他使用了一些含义相当广泛的措词,因为他说他请求“你采取你认为是必要的任何步骤以促成必要的谈判。”
    由于人们可能认为这句话含意广泛得可以同民族解放阵线进行某种谈判了,所以从美国来说这是不是表明政策上有了变化?
    答:我不想对它作什么具体的解释。十七个不结盟国家去年表明,它们认为应当进行没有先决条件的谈判。我们说,好,我们觉得这是个好主意。对方却拒绝了这个建议。
    我们准备在任何一方不提出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来谈这个问题。我们准备同对方就先决条件进行初步讨论,如果他们希望讨论这些问题的话。我们准备参加会议。我们准备举行双边讨论。我们准备利用中间人。我们准备进行审慎的、秘密的接触。
    但是很难找到有甚么人准备认真地讨论如何使这个问题得到和平解决。
    秘书长在联合国压倒多数的一致支持下宣告连任。
    你们都知道,他是非常关心这一影响世界和平的大问题的。
    因此我们将乐于看到秘书长利用他所拥有的最广泛的权力来探索就和平结束这个问题进行认真讨论的可能性。
    问:你用“对方”这个字眼是否专指河内,这个字眼是否包括民族解放阵线?
    答:这个,我们没有同秘书长谈任何一种先决条件,因此我认为我不必在这里谈这个问题。
    问:你是否发现河内方面或民族解放阵线方面对达成较长时间的圣诞节休战或讨论把休战延长到新年的条件感兴趣?
    答:不,我没有。从他们所发表的声明看,情况倒恰恰相反。
    问:现在已经接近年底,我不知道,你是否能扼要谈谈,你认为哪些是这一年的主要成就和挫折,你对明年的展望如何?
    答:……我认为,在这过去一年,就东欧而论,我们看到东西方之间的接触继续增加。
    看来,大家感兴趣的是,设法使这些东西方之间的隔离置于控制之下,并且在可能的情况下设法在军备方面或在贸易方面以及文化交流等方面找到意见一致之点。我希望这是一种将继续下去的趋势,从而我们能够开始看到这两大国家体系之间的紧张关系能有一些比较永久性的缓和。
    我认为,在亚洲,我们现在知道,北越用武力统治不了南越。我们看到亚洲自由国家恢复了信心和希望。
    一九六六年中最大的失败就是没有能够找到办法使这个越南问题移到会议桌旁或实现和平解决。我非常希望在一九六七年会有可能做到这一点。
    问:联系到这一点与最近给秘书长吴丹的声明,我们是不是说,我们将同意一场长期的或半永久性的停火,一场简单的停火?
    答:这个,我们是说,我们认为,秘书长应当最充分地行施他的职权来探索为使这个问题和平结束而同对方进行负责的讨论的一切可能性。对这个问题我不想比戈德堡大使信里的内容说得更详细了,因为秘书长本人在这个问题上应当有最大程度的活动自由。

吴丹可能利用国际监委会搞“和谈”活动

【美联社渥太华二十二日电】这里的提供消息的人士今天说,可以设想,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将利用加拿大—印度—波兰停战监督委员会作为一种设法在越南安排停火的手段。
    但是,人们强调还没有迹象表明秘书长吴丹将会利用这条渠道作为一种同河内联系的方法。
    这个成立了十二年之久的委员会是能直接进入南北越的唯一的组织。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二十一日刊登的新德里消息说:“今天(二十日),查格拉在外交国务部长迪·辛格和外交部三位秘书参加的一次会议上研讨了越南局势。会上特别注意了戈德堡提交吴丹的美国建议。”
    《印度快报》二十一日刊登的新德里消息说:“加拿大高级专员罗兰·米切纳在傍晚拜会了查格拉,同他交换了意见,以确定印度和加拿大作为国际委员会的成员能够怎么最好地支持吴丹的和平努力。”
    【法新社渥太华十九日电】政府人士今天晚上说,加拿大欢迎美国要求吴丹干与越南问题。

「以炸迫和」失灵 美统治集团慌乱

【美新处二十一日电】克拉夫特就华盛顿关于轰炸北越问题的辩论加紧一事发表了评论,参加辩论的有约翰逊、与国家安全委员会有关的人员、国务院和国防部的高级官员。克拉夫特写道:
    争论非常复杂,不能只是简单地划分为鹰派和鸽派。但是为了便于分析,分成两边还是有好处的。
    一边以麦克纳马拉为首,用比较温和的话来说,这一边对于轰炸的价值是表示怀疑的。在他们看来,轰炸北方在推进它的政治目的方面并没有取得什么进展,它的政治目的就是削弱河内政府把战争打下去的决心。这种估计显然得到中央情报局最近估计的证实。
    在拦阻从北方流入南方的供应品和军队这一方面,怀疑派承认轰炸无疑产生了一些影响。但是他们认为这种影响并不是决定性的。
    另一边是拥护轰炸派,以参谋长联席会议、国务卿、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总统特别助理华尔特·罗斯托为首。从轰炸的军事目标来看,拥护派认为效果是好的。他们争辩说,要不是对北方的轰炸打断了供应线并破坏了石油库和弹药库,叛乱分子在南方的努力就会来得更为有效和成功得多。关于轰炸的政治方面,拥护派承认,轰炸在使河内政府停止支持南方的战争方面,并没有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但他们把在这方面的失败,归咎于轰炸行动不够猛烈。他们争辩说,如果加强压力,河内就会开始停止支持南方的战争。
    在对这两种论据作出判断的时候,一种非常强大的倾向是进行一次实效的测验——来看看实行一次停炸能取得什么好处。根据经验以及对北越所发表的谈话的理解所得出的回答是,暂停轰炸不大可能会使河内改变态度,正是由于这个缘故,麦克纳马拉现在在政府的高级官员中几乎是孤立的。也正是由于这个缘故,政府首先要求吴丹试探对方的态度而不是提出暂停轰炸的建议。

塞拉西致函苏美英首脑和吴丹等鼓吹圣诞节和新年“ 谋求和平”

【德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日电】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已经呼吁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和美国、苏联、英国以及南北越的政府竭尽所能,在即将到来的节日休战方面,给越南冲突谋求和平。
    埃塞俄比亚通讯社今晚报道,皇帝已经向吴丹、约翰逊总统、柯西金总理和威尔逊首相(日内瓦的印度支那会议两主席)以及南越阮高其总理及北越胡志明主席发出了内容相同的函件。

罗马教皇发表圣诞文告又鼓吹「延长节日休战」期限

【路透社梵蒂冈城二十二日电】保罗教皇今晚再次呼吁越南战争双方延长即将到来的休战期限并开始和平谈判。
    他在通过梵蒂冈电台向全世界广播的圣诞文告中说,他想表示他满意的心情,并赞扬双方在圣诞节期间安排短时间的休战。

法《费加罗报》说:美为侵越战争所付代价空前昂贵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十九日刊登该报常驻华盛顿特派记者的文章,摘要如下:
    越南战争是历史上所付代价最贵的战争。让我们设想每年不超过二百亿美元吧。我们拿五角大楼所估计的每年使越南共产党人受的损失的数字来除这个数字吧。这样,得出的商数是骇人听闻的:每打死一个敌人要使美国国库花三十二万二千美元……而且这个数目远没有降低,这种每打死一个人的可怕的成本还在不断增加哩。
    随着时间的推移,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旧物资,特别是朝鲜战争时的物资,都已用坏和过时了。目前,在空中侦察任务方面,必须用每架价值三十二万五千美元的“北美OV—10式”飞机代替每架价值二万四千美元的“塞斯纳O—1式”,同样,在几个月之后,在越南上空飞翔的每架价值八万五千美元的“道格拉斯A—1地平线式”的轰炸驱逐机,由每架价值一百万美元的“林—埋科伍特A—7海盗2式”代替。美国兵不用每辆价值一千三百美元的吉普车或每辆价值一万五千美元的卡车,而日益改用每架成本费为二十二万五千美元的直升飞机。
    每架B—52轰炸机装一次炸弹平均价值六万美元。
    这种大型的飞机,每飞行一小时耗费一千美元,因此,每架这种飞机去河内轰炸一次要耗费八千美元,而且还必须从关岛起飞才行。

丹麦首相支持美要吴丹搞「和谈」

【法新社哥本哈根十九日电】丹麦首相克拉格今天对美国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调停越南冲突表示满意。
    克拉格说:「显然,停战将是举行任何谈判的最好开端,我们希望秘书长将尽力结束敌对行动。」

印总理想同吴丹一道为美效劳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一日电】甘地夫人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欢迎为和平解决越南战争而进行的任何尝试。她是在答问时评论戈德堡给吴丹的关于安排越南停火的信件。
    甘地夫人说,印度欢迎这个行动。她又说,吴丹一直在要求印度所要求的:美国停炸越南。
    有一位记者问她,印度是否将帮助吴丹实现和平解决,她说,这要看秘书长想要怎样着手而定。

图片说明:鹰与鸽

(原载加拿大《多伦多明星日报》)

日本外务省人士吹捧戈德堡的信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外务省人士对戈德堡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委托他调解越南停火一事,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虽然要实现越南和平还有相当大的困难,但「美国表示了这样一种积极的意思是值得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