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12-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尼军方报纸说:印尼共在三宝垄积极展开活动

【本刊讯】印尼《武装部队报》六日刊登一则安塔拉三宝垄消息:中爪哇高等检察院公众联络处主任朱奈迪向记者说,在三宝垄已破获了新式的印尼共秘密组织。事实表明,这个秘密组织在市内有广泛的(联络)网,以“细胞组织形式”展开政治游击战。
    他们使用单线联系的办法:成员与成员之间互不相识,他们只认识各自的领导。
    该报七日另一消息说:苏帕诺中校五日向安塔拉记者说:“最近在三宝垄市发现的秘密传单、标语表明,现在政治游击战分子特别是九卅运动—印尼共政治游击战分子又开始展开分裂苏加诺总统和苏哈托上将之间的关系的行动。”
    苏帕诺中校拿着被没收的一张传单说,据调查,这些传单是在清晨五点钟用汽车散发的。
    苏帕诺中校在回答安塔拉记者的问题时说,现在已被揭发,有些前人民青年团团员仍然到处活动,扰乱局势。
    他们展开行动或政治游击战的方式同印尼共过去曾经展开的行动是一样的。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三日报道:雅加达第五军区参谋长苏托波·尤沃诺准将对本报记者说,以鲁比·苏莫朗为首的印尼青年学生联合会的一批理事和一些会员,最近由于他们帮助了前印尼共政治游击战活动而被有关当局逮捕了。
    苏托波准将接着说,他们最近进行政治游击战活动——散发内容同目前印尼共的声明和策略相协调的秘密传单。据雅加达第五军区参谋长说,以鲁比·苏莫朗为首的印尼青年学生联合会理事会仍然很完整,也就是说,他们全部还在雅加达。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这次逮捕当中,恰恰这个组织的头目鲁比·苏莫朗本身没有被抓到。

共同社报道:三木将积极开展亚洲太平洋外交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外务省将于明年一月中旬和澳大利亚及新西兰两国举行事务官员级协商,交换关于中国、越南问题等当前的国际问题的意见。三木外相上任以后,主张新开展“亚洲太平洋外交”,打算今后积极地和太平洋各国(包括同上述两国的协商)进行接触。
    外务省认为,同这两个国家——最近表现出了同亚洲各国加强关系的积极姿态——进行这种协商,在我国今后推行“亚洲太平洋外交”上是有意义的。它的态度是,看对方怎么个想法,将来也不妨把这种协商过渡成为定期协商。
    三木外相的亚洲太平洋计划出于这样一个想法:“开发东南亚是我国外交的焦点,而单靠日本的力量是有限的。需要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太平洋国家合作进行。”
    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协商将于一月十六、十七日两天在堪培拉举行;日本和新西兰的协商将于一月十九、二十日两天在惠灵顿举行。外务省将派欧亚局长北原和几名亚洲问题专家出席协商。协商的对象是以中国和越南问题为中心的相互关心的国际问题。
    关于对中国政策,(澳新)两国都是支持国府的,和同是英联邦成员国的加拿大态度不同。加拿大最近表现出了倾向于承认中国的姿态。

英报说印尼中、东爪哇局势仍不稳定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十一日刊载加文·扬十日从泗水发出的报道,标题是《印尼:对苏加诺的支持愈来愈大》。摘要如下:
    在军事界和政治界反对苏哈托的“新秩序”而有力地支持苏加诺恢复全权的人士正在东爪哇和中爪哇稳步地组织起来。
    本周忠于苏哈托的将军们对“旧秩序”(即亲苏加诺)的维护者的活动公然表示沮丧。有的给予他们的军队全权先“对付”这种人,然后再汇报。东爪哇尤其是泗水,是使“旧秩序”复兴和使苏哈托不安的根源。
    海军陆战队卫戍部队完全参与左翼政治活动,并且是一个巨大的保护集团。它本来能够执行有用的民政职务。
    尽管穆斯林绝望和陆军施加压力,尽管苏哈托将军很可能赢得力量的交锋,他不准备冒内战的危险。苏哈托内阁迫切需要政治稳定来恢复遭到破坏的经济。然而,在中爪哇和东爪哇,亲苏加诺派和反苏加诺派在制造极端的不稳定。几乎可以说有一百万人想扼住另外一百万人的咽喉。
    今天,印尼共残余分子参加了极左的民族党,并且大批渗入某些武装部队,主要是驻在泗水的海军陆战队。
    在泗水,海军陆战队以及民族主义学生和政治家说反共组织是“帝国主义代理人”,进行煽动以便同葡属帝汶岛“对抗”,并且唱亲苏加诺歌曲。
    如果进行摊牌的话,海军陆战队和民族主义的干部很可能被苏哈托的军队镇压下去。可是内战的危险不仅仅来自左翼。它也在于穆斯林组织的明显的恐怖心情,即害怕如果数以千计被谋杀的左翼分子的朋友和亲戚得到喘息的机会而组织起来的话,他们将谋求进行类似的肉体报复。民族主义者对穆斯林有着戒备。他们激烈反对这个主张:建立穆斯林领导人所策划的印尼伊斯兰国家。
    苏哈托的军官们在中间只能够警告双方守规矩。而局势愈来愈紧张的基本原因是苏加诺正在窥伺时机东山再起。现在许多人士,甚至非穆斯林人士在提出下列问题:苏哈托拒绝承担搞掉苏加诺的风险而利用他的力量来镇压可能来自东爪哇的任何反对力量,是否会由于使困难的政治紧张局势长期保持下去而损害他的“新秩序”复兴的机会。提出这个问题是可以理解的。
    【本刊讯】印尼《武装部队报》二日报道:海军陆战队司令哈托诺中将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海军总部接见了印尼青年学生统一行动组织雅加达分会常务委员会总主席。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会晤中,哈托诺中将其中强调指出,印尼青年学生统一行动组织对朋加诺的纠正是绝对必要的,不仅是朋加诺,而且所有的政府官员,包括苏哈托老本身也要被纠正。

三木指示外务省官员研究对华政策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五日电】外务相三木武夫指示外务省官员,要重新研究日本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
    发行量很大的《读卖新闻》今天说,三木昨天在同外务省高级官员会晤时发布了这一指示。
    据报道三木告诉官员们,日本应当“全面检查”它对中国的政策,以便要从“长远的观点”来处理这一问题。
    没有即刻知道三木的指示是否是保守的佐藤首相对中国政策改变的任何表示,佐藤曾反复地说,日本同中国大陆的关系要继续保持政治和贸易分开的政策。

印尼加紧同蒋阮朴集团勾结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九日刊载这家报纸的记者从雅加达发出的报道说:
    印尼代表最近同蒋介石的台湾政府举行了「非正式」贸易会谈。
    南朝鲜向雅加达派驻了一位大使。印尼在三年前曾关闭向西贡派驻的公使馆。它不久将恢复。
    美国在越南驻军在这里并没有引起多大热情。然而,印尼官员们间接地表示满意,因为避免了共产党在那里的接管。
    在联大最近一次会议上,印尼表示赞同中国加入联合国。然而,它第一次在有关中国的另外两次表决中采取反对北京的立场,从而冲淡了对北京的支持。

锡兰政府消减大米配给量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十九日电】政府今天削减大米配给量并宣布实行全国紧急状态。今日起生效的紧急状态旨在防止由于从每周五磅减为两磅半的大米配给量而发生骚乱。
    武装警察在科伦坡街上巡逻,但没有再次发生一九五三年大米骚乱的迹象。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十五日电】总理森纳那亚克要求粮食部长班达立即回国研究锡兰面临的严重的大米危机。班达目前正在访问缅甸和泰国以购买大米。
    据悉,锡兰总理定在十二月十七日召开执政党议会党团会议以讨论这一局势和为了对付它所要采取的措施。
    锡兰明年将需要约五十五万吨大米,但是其中只有二十万吨已同中国订立了合同将从中国进口。据悉,缅甸和泰国通常每年各供应二十万吨大米,而现在它们对锡兰说,它们将只能够各供应十万吨大米。
    内阁特别会议昨晚讨论了由于锡兰面临的外汇困难而产生的局面,并且研究了若干措施其中包括在粮食津贴方面的改变。
    造成这一状况的因素是所预期的外援耽搁了,由于出口商品的价格下降这个国家的出口收入大大减少以及当前国际米价上涨。班达曾访问了缅甸和泰国以便把米价定在合理的水平上。

蒋帮横征暴敛 台湾同同胞叫苦连天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日报道:
    上月间,台湾蒋帮财经部门举行了两次会议,一次是由“省财政厅”召开的公开的“财务会报”;一次是“财政部”的秘密会议。两项会议所讨论的都是如何对台湾居民扩大征税,以挽救蒋帮日见严重的财政危机。
    根据台湾报纸报道,台省“财务会报”会议结果是,增加了二十一项“地方规费”的收费,以及开征两项新“规费”和“工程受益费”。“财政部”的秘密会议,则着重“调整”印花税率。
    对于蒋帮这两项会议的决议,台湾同胞始是不满,继而反对,台湾农民认为,蒋帮口口声声说什么要发展台湾农业,然而却又征收“工程受益费”加重农民负担,“实属不合理”。不久前,大溪镇有百余户农民不满桃园县“水利局”不合理征收水圳工程费和水费而请愿。他们说,要他们每甲地每期缴纳新台币八百元水费及工程费,“无异增加了贫农的负担”。他们“要求”蒋帮减免这些“不乐之捐”。
    台北市民也反对蒋帮兴建下水道而在自来水费中附征“受益费”。
    印花税的增加,台湾工商业者近日更大叫“吃不消”。工商业者说,目前在国际市场相竞争,其艰苦的情形,实不为外人道,“加重税捐负担,无异阻止产品外销,后果堪虞”。
    除了工商业者反对增贴印花税外,台湾各学校也反对学校代办费及家长会费收据贴印花。苗栗“县议员”杨子年质问蒋帮“过去学校代办费不贴印花,为何现在要贴?”如此征税,“似有违反印花税法之嫌”,许多学校连日来也纷纷表示,学校代办费甚至家长会费收据都要贴印花,蒋帮究竟“是不是把学校当作学店?”
    据台湾报纸报道,近月来,蒋帮为了救急,除大量开征新税外,还在所谓外销退税方面增加了“申请退税手续费”。
    由于蒋帮这要征税,那也要征税,目前,闹得台湾同胞人人愤恨。尤其蒋帮重复课税,更令人光火。据台湾《征信新闻报》十一月二十八日消息,台南市民萧清标,最近收到“市府”催缴一九四七年“田赋”欠数一百七十公斤,气“火”了。他拿着那张二十年前的缴税收据找“市府”理论,质问凭什么重课二十年前的税。许多重课或多收的税款,蒋帮又一再拖延不退,企图赖账,亦令人“大为反感”。本月二日苗栗“县议员”吴伯华说,“税捐处课税老百姓缴纳逾期一天动辄罚款十倍,二十倍,而税捐处退税则可以一拖再拖迟迟不予退税,……未免有亏职守。”另一“县议员”丘创田也说,“税捐处只知道收税而不知道退税,向老百姓要钱不能逾期,退老百姓的钱就可以逾期,这岂算公平。”

加纳政变后已关闭二十个驻外机构

【路透社阿克拉十五日电】自从今年二月推翻恩克鲁玛的政变以来,加纳军政府作为一项节约措施已经关闭了这个国家二十个驻外的大使馆和使团。外交部的一位官员昨晚透露,在被关闭的驻外大使馆和使团中,七个是在共产党国家的,九个是在非洲国家的。
    它们是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波兰、罗马尼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使团、东德和古巴的贸易代表团以及布隆迪、刚果(布)、几内亚、马拉维、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卢旺达、索马里和赞比亚的使团。另外的是在亚洲,其中包括北越的使团。
    这位官员说,加纳现在在国外有四十三个使团,而在政变时有六十二个使团。在丹麦新设了一个使团。他说,使团的减少迄今为这个国家节省了大约一百万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