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12-1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刊报道:印度已到了总崩溃的边缘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十一月二二十八日转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上的一篇文章,题为《印度濒临崩溃边缘》,摘要如下:
    新德里大多数观察家预测,除非印度能克服当前遭遇的多方面危机,否则势难避免一次严重的纷乱。
    此起彼落的暴动事件,不过是危机之一。
    近月来造成数十人死亡、千百万元财物损害的这些暴动,显示人口近五亿的印度,在经济日趋恶化之际,法律和秩序已达总崩溃之途。
    这种大规模的骚动,也说明了印度沸腾着的宗教派别、语言隔阂和地域之争问题的严重程度。
    五年一度的印度大选原定明年二月举行,但因恐怕选举时起暴动,已有不拟如期举行的揣测。
    同时,印度正趋向通货膨胀之途,粮食匮乏亦成慢性问题。而人口不断增加,更阻碍了几乎所有的进步。政府赤字使通货膨胀火上添油
    印度的不安和骚乱不仅表现在暴动,同时也表现在相继发生的大罢工方面。这些罢工常常由共党组织发动。最近加尔各答罢工,印度亟需的进口谷类,停留在一百三十二艘停航船只上腐烂。
    物价高涨是不安的另一原因。今年四月一日完成的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物价平均上涨百分之四十。粮价自去年三月迄今已增高百分之二十七,中央和省政府的赤字使通货膨胀火上添油,去年印巴战事六星期也增加了通货膨胀的压力。
    饥馑也属重要因素。七年田禾歉收对印度打击颇巨。一九六五年雨季雨量稀少,为五十年来所仅见,干旱使粮食生产自每年约八千五百万吨降至七千二百万吨。全国总收入亦较上年减少百分之五。
    许多批评家认为印度目前的经济危机,并非由于最近的各项发展,而是起源于长期的经济政策错误。一九五五年以来,巨额资金曾投入国营工业。其中许多计划需要大量外汇自国外运入设备,但多半不切实际,而经济计划也往往难达预期目的。
    尽管食粮匮乏,而因国营工业扩展,农村投资相对减少,食粮生产于是大受影响。去年发生干旱后,自美国进口谷类九百万吨,才渡过了饥馑的难关。
    人口的增加,使食粮供应问题日趋严重。印度自十八年前独立以来,人口增加一亿二千五百万,迄今尚无有效的节育政策。
    新德里许多印度及国外人士,都认为印度至少暂时陷于领导阶层真空时代。英·甘地上台后焦头烂额
    甘地夫人于一月就任总理,她是国大党主脑分子间的折衷人选。六月间她毅然决定印度卢比贬值。西方经济家认为已行之过迟,但在国内却引起各方不满。国大党主席南达首表反对,共党及极端国家主义者亦群起攻击,称之为对西方,特别是对美国压力的“屈服”。
    甘地夫人原期获得世界银行、美国及西方国家的大量经济支援,但却事与愿违。
    由于缺乏预期的经济支援,再加大选前种种骚乱,已使这位女总理焦头烂额。
    印度政府的政务目前正趋于停滞状态,一切重要问题均待大选后决定。
    若干人士认为,如目前的暴动风潮不能抑止,法律秩序破坏无遗,军人可能一如其邻邦巴基斯坦及缅甸起而掌权。
    但印度军队四散分布,缺乏统一领导。新德里大多数外国外交官及侨商相信不致发生军人执政或任何形式的政变,可是势将陷入严重纷乱情况,影响整个印度社会。
    下面的例证,使此项想法益属可信。
    加尔各答人口拥挤已达难以想像的程度。
    被形容为“世界最大贫民窟”的一个地区中,据当局估计,每年必须建造四万幢房屋才能配合人口的增加,而实际只完成六千幢。
    孟买的北郊,每天涌到一文不名的贫民约二、三百名。他们都来自难以谋生的乡村。他们无处可住,缺乏卫生施设,也没有工作可做。
    一位内阁官员说,政府“还没有触及解决文盲问题”。估计印度文盲约三亿,几及总人口五分之三。
    印度危机日增的重要因素之一是苏俄扮演的角色。印度决策者自独立之初,即以苏俄的计划为蓝本,尼赫鲁迷信苏俄是“经济民主”的典型,所有迅速成长的开发国家的模范。同苏修贸易总是吃亏上当
    一九六一年以来,印度和苏俄及其附庸的贸易增加三倍。此项贸易对印度极端不利。据印度最受崇敬的经济学家范克尔估计,印度所购苏俄集团的商品,价格高于世界市场百分之二十。共党国家在贸易协定下自印度购得的皮革、黄麻、茶、漆果及纺织品等,却在西方市场以现金出售。
    印度今年曾和苏俄谈判价值十亿美金的武器交易。苏俄将供给印度坦克、飞机、潜艇及小型武器。
    印度日渐靠拢苏俄的同时,和美国的关系,则益见恶化。刺激美印关系的一项重大因素是印度对越战的官方态度。印度认为美国停炸北越,才能开始越南和谈。
    新德里对美援计划的批评最近日见增多。二十年来,美国给予印度的贷款及赠与已达七十亿美元。这笔资金许多间接用于支持其加速工业化计划。一笔巨款则投入所谓“社团发展计划”,现在这一计划已因忽视农业生产而告失败。
    甚至由美国基金举办的水力发电及灌溉工程,也被形容为计划不周。
    十年来美国售予印度的剩余食粮,总值约三十六亿美元。这些食粮拯救了许多生命,使印度政府得保安全。但另一方面,却也鼓励了印度的决策者忽视农业改进工作。
    现在,美国剩余食粮供应已经中止。印度如欲克服饥馑威胁,必须采取食粮生产紧急计划,进口大量肥料施用。
    印度每年防卫预算高达十四亿美元。过去几年此项经费中二亿五千余万元均属外汇。
    至于以十三亿美元,向苏俄购买新钢厂的这类大计划,也应予以搁置。
    假使不能痛下决心,后果又将如何?
    一位沮丧的印度记者说:“也许我们必须经历一个流血阶段。”
    大多数观察家说,如果情势继续恶化,很难猜测可能取代印度代议政体的将是何种制度。
    印度现政府万一垮台,将使美国有如在越南所负的重任——保证亚洲政治稳定和经济繁荣——更增新的负担。

印国大党反对派另成立「人民国大党」

【本刊讯】《印度时报》七日报道:前石油和化学部长卡比尔和前奥里萨邦首席部长马哈塔布今天宣布成立一个新的全国性党派人民国大党,作为国大党的一个敌对的论坛。这个党将在各邦设支部。这件事是在背叛了国大党的一些著名领导人和来自各邦的政治工作者举行了五小时会议之后宣布的。会议由克里帕拉尼主持。
    指定了七人委员会起草人民国大党党章并尽早地采取步骤建立组织。在人民国大党支部已经用不同的名义(包括孟加拉国大党和喀拉拉国大党)工作的七个邦内,每一个邦出一名代表。
    孟加拉邦国大党(西孟加拉)主席慕克吉和喀拉拉邦国大党主席乔治在组织新党方面起主要作用。
    除人民国大党已经建立起来的西孟加拉邦和喀拉拉邦以外,其余是奥里萨邦、马哈拉拖特邦、中央邦、阿萨姆邦和北方邦。
    通过的一项决议说,会议相信,这个国家需要一个恢复独立前国大党基本优点和根据过去二十年经验修改党纲的新党……会议认为,印度人民目前的不幸是由于逐渐脱离了甘地所规定的、国大党所接受的改善人民状况和缩小穷富悬殊的理想和政策。它遗憾地指出,“人民生活水准下降,国大党领导人情况恶化,由于内部不和和贪污腐化而使这个党日益分裂”。
    《印度快报》说:“人们认为,这个党的诞生是对改变国大党政策感到不满的一部分国大党员所作出的答复。这个新党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确实对执政党构成了威胁,因为其中有国大党内的前中坚分子。”

腊斯克在台同蒋介石等举行一系列会谈

【美联社台北九日电】腊斯克对福摩萨进行两天访问后,今天动身去西贡。他对记者们说,访问期间,他同中华民国官员们进行了具有深远意义的会谈,会谈将对两国政府都有益。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据悉,美国务卿腊斯克在将近两天的访华期间,曾分别就联合国情势——包括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大陆共匪内部情况,共匪核子试爆,中美经济合作等问题,与中国有关高级官员们交换意见。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蒋总统及夫人八日下午接见来华访问的美国务卿腊斯克及主管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邦迪,并就世界及亚洲局势,越战问题,大陆匪区情况等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在座的中美高级官员有严副总统,总统府秘书长张群,国防部长蒋经国,外交部长魏道明,美大使等。
    蒋总统伉俪八日晚在官邸设宴款待腊斯克及随员等。
    【中央社台北七日电】副总统严家淦七日接见腊斯克,晤谈了一小时。
    严副总统和腊斯克国务卿,就当前国际情势,远东问题以及中美两国有关问题,广泛交换意见。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腊斯克八日上午曾与国防部长蒋经国会谈。双方曾就当前国际情势,中美双方共同有关问题,以及大陆匪情交换意见。
    腊斯克上午,在美国驻华大使馆与经济部长李国鼎会谈,就中美两国有关经济问题广泛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