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12-0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葡属几内亚爱国武装袭击葡殖民军一据点

【本刊讯】科纳克里六日消息:根据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十二月二日在科纳克里发表的公报,葡属几内亚的爱国武装最近袭击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盘据在解放区博埃的据点。在这次袭击中,爱国者摧毁了敌人的军事设施,打死了三十名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打伤了他们好几十名。
    这项公报说,政治局委员兼东部地区武装部队政委多明戈斯·拉莫斯(他的作战代号是若奥·卡)在这次袭击中在战场上光荣牺牲。
    多明戈斯·拉莫斯是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政治局决定授予他民族英雄称号。
    公报说,葡属几内亚的人民决心把这一重大损失所引起的悲痛化为力量,决心增强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仇恨,更加决心打倒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并把他们从葡属几内亚的土地上赶出去。

美一报纸谈布隆迪政变背景和原因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二日刊登该报外事记者洛凯姆一日自布琼布拉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新政府(由十二人组成的临时军事委员会)似乎在从容不迫的和平气氛中工作。
    米孔贝罗拒绝许诺让文职人员参加他的政府,但是他保证,“政府将代表全体人民,而不是只代表一个集团或一个阶级”。
    总统还回避回答关于是否将允许共产党中国重新在布琼布拉开设大使馆的问题。他说,“承认中国的问题是一个无关的问题”。“目前,我们主要注意当地的问题,例如经济发展和进步的问题”。
    但是,在最近几个月中,据了解是赞成中国人回来的一些人一直得势,据认为,其中有些人是支持米孔贝罗上台执政的。
    二十六岁的米孔贝罗是非洲最年轻的国家元首。他的临时委员会中的大多数同事的年纪都差不多大小,最大的委员是三十岁。
    这次政变的基本原因看来可以用在世袭执政的图西族内部争夺权力的传统方式加以说明。
    这次接管的最明显的原因是,对君主政体的日益增长的敌视。
    在米孔贝罗采取行动前,这位新国王和政府在谁应掌握大权和谁应执政的问题上进行了四个多月的争吵。
    但是这里的熟悉这个国家部族政治的居民认为,这次政变也是大家所知道的“大个”和“小个”图西人的集团之间的一次摊牌。
    “大个图西人”是巴甘瓦氏族的,国王和宫廷官员一向是从这个民族中挑选的。在独立后,巴甘瓦族的人获得了大多数的大臣和外交职务。
    “小个图西人”是巴希马氏族的,这个氏族包括米孔贝罗和他的很多顾问。这个氏族长期来一直希望公平的分享权力的果实,因此赞成成立共和国。
    在独立的头三年中,这种氏族的敌对沉默下来了,因为图西人团结起来维持他们对胡图族“农民”的几世纪的控制,胡图族人占将近三百万人口中的百分之八十五。
    在一九六五年十月一次企图杀死首相和国王的政变流产后,胡图族的领导人被大批处决了,至少有七十六人被杀死。
    由于胡图族人的威胁已有效地被消灭了,所以图西氏族内的氏族敌对就开始发展起来。
    据由总统领导的陆军司令希布拉少校(今年二十七岁)说,促使发动这次政变的直接因素是国王在十一月初企图解散政府。国王曾去电台以便广播他的解散声明,但是被士兵赶回去了,后来他被米孔贝罗强迫放弃了这一做法。

哈里曼去突尼斯活动

【美联社突尼斯六日电】美国大使哈里曼星期二(六日)从巴黎到达这里,同布尔吉巴总统和其他突尼斯官员会谈。哈里曼正在同若干国家的官员会谈越南战争问题。

腊斯克到台北同蒋经国魏道明会谈

【合众国际社台北七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共产党中国要使用它正在制造的核武器,那将是“真正的疯狂行动”。
    腊斯克在抵达台北时对记者说了这番话。他来这里作四十四小时的访问,与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和其它领导人会谈。
    在腊斯克与蒋介石坐在一起会谈的时候,腊斯克大概将有一些解释工作要做。
    国民党人对美国在联合国支持意大利提案感到不太高兴。
    台北认为这个提案有“两个中国”的味道。
    当记者问及这点时,腊斯克说,“这个提案本身没有特别的意义”。
    大概他将告知台北领导人,美国支持意大利提案是作为使“重要问题”的提案获取更多票的一个手段,“重要问题”的提案有效地阻止了北京政权取得席位。
    【美联社台北七日电】腊斯克说,关于大陆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仍然多少是个谜。但是他相信,他肯定,那里发生的事情“是非常重要的,虽然我们不知道它们意味着什么”。
    【合众国际社台北七日电】腊斯克今天几乎一到这里后就立即会见了外交部长魏道明。
    腊斯克还计划与国防部长蒋经国和经济部官员举行会谈,这个事实引起了猜测:美国将要求国民党中国在越南战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蒋帮“抵制大陆货运动”破产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七日报道:
    去年秋冬,蒋帮曾发起一个所谓“抵制大陆货运动”,蒋介石还亲自号召海外华侨不要买大陆货。但是一年来的事实证明,国货在海外,不但受到侨胞欢迎,外国人也乐于采购,连在蒋帮统治下的台湾的同胞也都乐于使用,使蒋介石的“抵制大陆货”徒然成为”自我讽刺”而已。
    国货之行销台湾,可由本月二十三日台湾各报刊出的一则公告中得以证明,这项公告是台湾“警备总部”颁布的,其中透露,(一)大陆货已遍及台湾各县市,(二)有些商店已在橱窗内公开陈列,(三)在民间已有公开贩卖。据说这些行销台湾的国产品品种多达数十种,最畅销的是日用品和食物。据台湾“警备总部”陈列的样品中,日用品有瓷碗、面盆、香皂、衣料、钢笔、手表、口琴、闹钟、内衣、铅笔等,食物有红枣、黑枣、百合、金针菜以及各色罐头如红烧元蹄、红烧扣肉、凤尾鱼、咖喱鸡、四川榨菜、香菇猪腿、新鲜青豆等数十种。
    据台北《联合报》记者在一篇专稿中透露,最近几年,走私货的种类已逐渐转到大陆的土特产方面。据说以前走私“洋货”可以图利,现在“洋货”已不吃香,走私进口后,不是销不出去,就是因减价亏本,不及大陆货价廉物美,既畅销,获利又厚。
    《征信新闻报》专栏“今日春秋”作者说,在台北的酒楼菜馆,有钱人可以吃到大闸蟹,甚至富豪之间有用大闸蟹送礼者。
    《联合报》说,近几年来,台北市的大小食堂酒楼菜馆,都以大陆各种名菜为号召,而且大登广告。这些名菜不仅有大闸蟹,还有鲥鱼,甲鱼,鳝鱼,海参,蚶子,鲍鱼以及螺肉(罐头)等,销路既好,获利又厚。
    蒋介石要海外侨胞“抵制大陆货”不灵,又在台湾搞什么“取缔”大陆货,其实也只是“自我解嘲”罢了。

美国兵在台北驾车杀人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六日报道:
    美国侵略军又在台北驾车杀人。(台北)《公论报》二十五日报道,美军士菲力克(二十三岁)二十四日晨驾驶临字八○五九号桥车,在北投道上横冲直撞,和一辆卡车相撞。卡车乘客四人重伤,一人当场死亡。

葡属几内亚民族独立解放阵线领导人 布尔对《新非洲》周刊记者的谈话

【本刊讯】塞内加尔《新非洲》周刊十一月十七日刊载几内亚(比绍)民族独立解放阵线主席平托—布尔回答该刊记者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同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相比,几内亚民族独立解放阵线的立场如何?
    答:几内亚民族独立解放阵线和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一样,打算解放几内亚(比绍)的领土,但是,一旦获得独立,将由人民来选择最能适合于几内亚(比绍)现实的政权。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已经预先确定了一旦获得独立它打算强加于人们的政治制度。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已经选择了政权形式这一事实,显然使它得到了认为这种政权是适合所有国家的支持。但是,这个政权是否适合于几内亚(比绍)?在非洲各国处在新生阶段中的我们非洲大陆上可以看到的政治动荡并不能使我相信,根据非洲以外的概念制造的,随意选择的制度能够适合几内亚群众的愿望。
    问:几内亚民族独立解放阵线的主张如何?
    答:在目前情况下,几内亚民族独立解放阵线把自己看作是一个纯粹的民族解放运动(我要强调指出民族解放四个字),就是说,我们唯一的目的是领土的真正独立(我要强调指出真正两字)。为了取得这种独立,在我们看来,一切手段都是合法的。
    问:你谈到了真正的独立,你说的真正的独立是指什么?
    答:我们认为,真正的独立只能是从葡萄牙人那里夺来的或谈判取得的独立。这就是说,无论国际局势的发展今后对葡萄牙产生什么影响,我们不会接受恩赐的独立,就是说有条件的独立,更不能接受所谓“内部自治”制度。这就是说,我们一旦在政治上独立,就是说我们有自由作出决定,同葡萄牙人完全平等,将没有任何东西妨碍我们同他们进行讨论,这种讨论不是本着“通敌”精神,而是在确保国家经济独立的合作精神中进行。
    否认葡萄牙占领的历史现实和这个国家同几内亚(比绍)之间通过暴力建立的联系,那是愚蠢的。
    问:平托—布尔先生,你是否认为葡萄牙打算改变它目前的政策?
    答:肯定不会改变。对于一个专制政权来说,是难于作出让步来求生存的,在国内方面,这些让步可能被理解为软弱的行为;但是一个建立在一个人身上的专权的政权是一个虚弱的政权,因为它只建立在一个人的身上,它的日子长不了。
    问:你是否认为局势会有所发展?
    答:刚才我已经向你说过,我们将使用一切手段来达到我们的目的,以便引导局势发展。
    问:但是,如果我已了解你所谈的手段的话,那么在这条道路上,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比你们走在前面?
    答:这完全正确,因为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得到了所谓的革命国家的大量援助。此外,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得到了几内亚的大力支持。
    问:对你们的运动来说,是否前景是暗淡的?
    答:恰恰相反,象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这样一个运动完全听命于外国,在支持这个运动的国家的政权被推翻以后,这个运动就有完全崩溃的危险。
    问:你所指的是那个运动?
    答:请你自己来判断。此外,为了表明我的乐观,我还要说,几内亚民族独立解放阵线的力量不依靠外国,而是依靠几内亚(比绍)群众的力量。
    问:平托—布尔先生,提最后一个问题,你认为你的国家获得解放需要多少时间?
    答:如果你能对我说以一个世纪之差告诉我非洲大陆的形成花了多少时间的话,那么我就将回答这个问题,而且时间不会差一天。但是,我们不管这不管那,我们可以说非洲大陆已经形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