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12-0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柯西金抵巴黎同戴高乐秘密会谈

【路透社巴黎一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到达这里开始对法国的正式访问——他是自从赫鲁晓夫一九六○年到此以来第一位来访的苏联总理。
    戴高乐到奥利机场迎接克里姆林宫的首脑和他的一行。
    他们上一次会晤是在莫斯科,戴高乐六月间在那里访问。
    柯西金的随行中有他的女儿,她是来访者中唯一的妇女。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在奥利机场用下列的话欢迎来访问的苏联总理柯西金:
    “因为法国人民一点也没有忘记俄国人民和军队在保证了法国前途的共同胜利中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而且在今天也看到你们的国家在和平地利用一切物力和人力上所作的非凡努力。
    “我们不能不欢呼我们两国为两国人民的幸福,同时也是为世界的均势、繁荣与和平而正在形成的合作。”
    【美联社巴黎一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说,这次访问“使得苏联和法国两国关系史上可以展开新的一页”。
    柯西金说,“今天,新的会晤开始了。这表明了我们双方的坚定意愿,促使我们不满足于第一次访问已经取得的良好和有益的成果。”
    柯西金说,“欧洲和世界事态的演变表明了法苏和好的作用和好处。这种和好完全不是针对任何国家的,也不威胁任何合法的利益。”
    柯西金又说,“愿两国间的谅解得到更大的重视,两国的合作扩大到更新的领域里去。”
    【合众国际社巴黎一日电】柯西金今天飞抵这里访问戴高乐,这会使法国与它的西方盟国更加疏远。
    苏联的庞大随行人员中有副总理基里林,外长葛罗米柯和外交及财政方面的专家们。
    关于中国问题,戴高乐将了解柯西金对于如何应付中国国内的动荡和中苏分裂引起的局势的看法。
    【路透社巴黎一日电】今天清早,戴高乐和柯西金在爱丽舍宫的面对面会谈中,用两小时讨论了广泛的国际问题,其中包括欧洲安全、德国、中国和越南问题。
    同时,葛罗米柯和德姆维尔在法国外交部举行了会谈,有法苏两国各自大使参加。
    据信,两次会谈的主要题目是欧洲安全。
    【德新社巴黎一日电】戴高乐和柯西金会谈两个小时,会谈是秘密进行的,只有两名译员在场。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法国总统和苏联总理讨论了法苏密切政治合作问题。这些人士拒绝透露任何细节,但是指出,可能草拟了关于拟议中合作的正式协定。街道人群稀稀落落学生们向他喝倒采
    【美联社巴黎一日电】苏联总理抵达奥利机场,受到法国通常专给予国家元首的最高的欢迎礼仪。
    在五十二名乘摩托的警察的护卫下,这支七十五辆汽车组成的正式行列通过拉丁区,在那里,在寒冷的灰沉沉的天气中,只有分散的人群站着。后来,柯西金的草沿着张挂着苏法两国国旗的爱丽舍田园大街行驶。一批群众散散落落地欢呼鼓掌。
    柯西金被邀请到戴高乐的爱丽舍宫中进午餐。
    包括龙虾、野鸡和香摈酒在内的四十道菜的午餐,是在金壁辉煌的穆拉大厅内进行的。戴高乐送给柯西金一只国王路易十五式的银质大汤碗。作为欢迎礼物。戴高乐夫人送给柯西金的女儿格维恰尼夫人一只旅行皮箱。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今天,在十二月灰沉沉的寒天中,站在拉丁区著名的圣米歇尔大街两旁观看苏联总理柯西金和戴高乐总统一起从奥利机场乘汽车进城的人群是稀稀落落的。
    对总统的汽车——尽管天气冷,仍是敞着的
    ——的鼓掌声是零零落落的。当作为先导的摩托车卫队隆隆地映入眼帘时,学生们鼓掌喝倒采。法技工罢工电视停播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三十日电】事实上,法国人明天将没有电视看,因为技术员工会已经决定罢工二十四小时来支持他们的权利要求。这次罢工碰巧发生在柯西金来到巴黎之时,因此这次到达的情况仅仅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九点的一则简短新闻广播节目中广播。

基辛格上台并举行记者招待会

【美联社波恩一日电】西德联邦议院星期四(一日)选举六十二岁的基辛格为总理继任艾哈德的职务。
    基辛格成为西德政府一九四九年成立以来的第三任首脑。
    西柏林市长勃兰特(社会党领袖)将成为他的外长和副总理。
    【德新社波恩一日电】以基辛格为首的西德基督教民主党和社会民主党十九名新内阁阁员今天在议长格斯登梅尔主持下宣誓就职。
    新政府包括九名未参加战后历届政府的新阁员和两名不属于艾哈德政府的前阁员。在议会开会之前,晋见了总统吕布克接受委任书。
    【法新社波恩一日电】西德新总理基辛格今天第一次正式接见记者。他说,他的国家要与所有国家,“包括苏联和东方集团国家”,建立尽可能好的关系。
    他在接见记者的电视谈话中强调,德国还要“澄清与加强和法国的关系”。
    基辛格说,与美国合作将一如既往,仍旧是密切的。
    基辛格重申联邦共和国作为整个德国唯一合法代表的说法。
    但是他强调指出,必须作出一切努力来确保德国的两部分居民“不被遗忘”。
    总理在谈到对内政策时说,他的政府要使共和国的财政状况恢复正常和稳定经济。
    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也是副总理兼外长)扼要地阐述了他的党在“与它的伙伴基督教民主联盟一致协议”下将共同执行的对外政策。
    【德新社波恩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的基督教民主党政府,将由基督教民主党和社会民主党组成的“大联合”政府所代替。
    艾哈德的被提定的继任者基辛格和社会民主党主席、西柏林市长勃兰特今晚商定两党一道组成一个强大的、稳定的政府,以便对付目前西德的经济和政治困难。
    【法新社波恩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基督教民主党的议员今天通过了与社会民主党进行联合的建议。
    【法新社波恩十一月二十九日电】今天这里宣布,西德社会民主党执行委员会在举行了六个小时的会议以后,以七十三票对十九票赞成与基督教民主党进行“大联合”。
    【美联社波恩一日电】西德内阁名单如下:
    总理库尔特·格奥尔格,基辛格(基督教民主联盟)
    副总理兼外长维利·勃兰特(社会民主党)
    财政部长弗朗茨·约瑟夫·施特劳斯(基督教社会联盟)
    内政部长保罗·吕克(基督教民主联盟)
    全德事务部长赫伯特
    ·魏纳(社会民主党)
    国防部长格哈德·施罗德(基督教民主联盟)
    国库管理部长库尔特·施穆克(基督教民主联盟)
    经济部长卡尔·席勒(社会民主党)
    司法部长古斯塔夫·海涅曼(社会民主党)
    家庭和青年事务部长布鲁诺·赫克(基督教民主联盟)
    农林部长赫尔曼·赫歇尔(基督教社会联盟)
    运输部长格奥尔格·莱伯尔(社会民主党)
    住房部长劳里茨·劳里曾(社会民主党)
    科学研究部长格哈德·施托尔顿伯格(基督教民主联盟)
    劳工部长汉斯·卡策尔(基督教民主联盟)
    卫生部长克特·施特罗贝尔(女)(社会民主党)
    发展援助部长汉斯—尤尔根·维什涅夫斯基(社会民主党)
    难民部长凯—乌维·冯·哈塞尔(基督教民主联盟)
    邮电部长维尔纳·道林格(基督教社会联盟)
    联邦事务部长卡洛·施密德(社会民主党)

西柏林大学生示威抗议「大联合」

【路透社西柏林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大约一千五百名青年人今天在这里抗议西德社会民主党作出的与基督教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的决定。
    警察驱散了示威者,示威者穿过市街,聚集在公共广场举行集会。没有发生事件。游行是由社会民主党的大学生联合会主持的,但是有其他团体参加。

《法兰克福评论报》抨击「大联合」

【法新社波恩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德国几家报纸今天上午批评了建立「大联合政府」的计划。《法兰克福论评报》说,这项计划只能是在没有任何「其他的民主办法」的情况下的一项紧急措施。
    这家报纸预言,由于这个危机,一九六九年的选举会导致基督教民主党人改善他们在议会中的地位,导致社会民主党人丧失选票以及新的右翼的国家民主党赢得选票。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透露:勃兰特同苏驻德大使来往频繁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一月二十四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勃兰特同阿勃拉西莫夫的第五次会晤》,副题为《在西柏林会晤了五小时;接触将继续进行》,摘要如下:
    星期二(十一月二十二日)晚上苏联驻东柏林大使阿勃拉西莫夫和西柏林市长、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在柏林市政府宾馆相互交谈了五个小时。这是两个政治家在近几个月来的第五次会晤。
    关于会谈的内容没有任何透露。
    阿勃拉西莫夫可能还同勃兰特谈到关于波恩致力于组成一个新联邦政府的情况,其中涉及到德苏关系问题。至于勃兰特是否和在什么时候再次访问东柏林苏联大使馆,这还不清楚。但是,可以认为,两个政治家之间的接触将继续进行。德通社星期三晚上以五行消息报道说,阿勃拉西莫夫大使星期二“应邀”在西柏林访问勃兰特。德通社扼要地说,“在会谈中讨论了双方感兴趣的问题”。

德新社报道:一些国家对基辛格上台的反应

【德新社汉堡一日电】西德盟国今天欢迎建立一个以基辛格总理为首的强有力的和稳定的新政府。
    伦敦的官方人士说,基督教民主社会党的对外政策××××(原文脱落),因为它得到了西德两个大党的支持。
    华盛顿的官员们说,基辛格总理政府能够采取坚定果敢的行动。
    巴黎的法国官员们欢迎基辛格当选,因为众所周知,他是一个支持德国和法国建立密切联系的人物。布鲁塞尔的政府人士说,他们期望西德新政府将提出解决德国问题的新倡议。
    苏联“塔斯社”和其他东欧通讯社今天报道了基辛格当选的消息,但至少在目前未对他和他的政府进行攻击。但是东德的德通社严厉地批评了西德新政府,声称在新政府任职的人们是“垄断经济的代表”。在新政府统治下,将会助长复仇主义和社会不义行径。

基辛格简介

【本刊讯】西德战后第三个总理库尔特·格奥尔格·基辛格简历:一九○四年四月六日诞生在南德符腾堡州的一个小镇上,念过大学,学习历史、哲学和法律。一九三三年参加纳粹党,大战爆发时在希特勒的外交部为纳粹党服务。一九四九年基辛格在他本省进入西德战后政界,当过四年西德外交委员会主席,和欧洲协商会议副主席、基督教民主党议会党团在西欧联盟的主席。一九五八年开始历任八年巴登—符腾堡州总理。今年十二月一日被选为西德总理。
    基辛格系一亲法派人物,他在十一月十日说:“我是个老欧洲人。我十分强烈地希望为欧洲尽快的统一而尽我的力量”。他说,他还将争取加强与东欧的联系和争取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十一月十三日他说:“同巴黎的密切联系是波恩对外政策的一个关键问题”。

社会民主党一组织反对「大联合」

【法新社慕尼黑十一月二十七日电】社会民主党巴伐利亚州组织,今天表示反对社会民主党和基督教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
    巴伐利亚州的大多数社会党人表示反对这一主张,而提出「组成一个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的联合政府的一项严肃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