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1-3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法报纸评论苏关于美机轰炸越南的声明/佐尔扎说苏虽提出援越但不准备使自身安全遭受风险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七日登载佐尔扎一篇题为《俄国就轰炸北越问题提出警告》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昨天对美国对北越的袭击提出了警告。
    苏联通讯社塔斯社发表的一项官方声明说:
    “对印度支那怀着冒险计划的人应当明白:苏联对于一个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命运不会漠不关心,并准备给它必要的援助。”
    相形之下,苏联在八月间东京湾事件后发表的声明是外交上婉转说法的典型,其目的是使人觉得苏联似乎是支持北越的,而同时又不使莫斯科负有采取任何行动的义务。
    八月的声明说,美国的行动“会引起能够使已发生的事态变成会带来一切后果的广泛冲突的事件。”中国人指出这一声明以及赫鲁晓夫先生发表的一项类似声明,没有就苏联会给北越以援助来支持其反美“正义斗争”。
    苏联的新声明肯定弥补了这一不足。
    虽然他们答应给予“必要的援助”,但是他们小心翼翼地对此未作说明,这就表明他们不准备在援助北越时使俄国自身安全遭受风险。
    【本刊讯】法《世界报》二十九日刊载驻莫斯科特派记者的文章,摘要如下:
    大多数观察家认为,苏联在越南问题上表现极端坚定态度,有两个主要理由:一方面,他们希望影响约翰逊不久将根据泰勒报告作出的决定。这里的人士希望间接地帮助华盛顿那些要求修改美国的越南政策的人。人们认为,苏联这样表示出的决心,会使那些犹豫不决的人考虑考虑,也会使美国主要盟国对美国政策表示的怀疑态度继续保持下去。
    另一方面,应该从中苏关系的情况来估计苏联关于越南问题的态度。俄国人不仅在口头上应表示跟中国人同样大的支持,而且,越南可能成为酝酿将来的和解的场所。扩大战争显然会有利于中国人,他们那时便能大肆谴责赫鲁晓夫及其继承者的共处政策无用了。

外电评论:苏就阿解放二十周年和南国庆致阿南贺电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塔斯社今晚报道了在阿尔巴尼亚明天全国性节日的时候苏联给它的贺电。去年没有这种贺电。
    但是,今天的贺电同给南斯拉夫的贺电形成了对照,南斯拉夫的国庆节也是在明天。
    给阿尔巴尼亚的贺电没有提到两党之间的关系,而给贝尔格莱德的贺电却说,党的友好和有成果的合作关系将更加发展以利于两国人民。
    给铁托元帅的贺电是由苏联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主席米高扬、总理柯西金署名的。
    给阿尔巴尼亚的贺电只是打给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贺电是由苏联部长会议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出的。
    贺电说,苏联人民同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进行过英勇斗争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但是没有提到政府级的关系。《真理报》今天说,苏阿两国的友谊和合作的加强是符合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共产主义团结的基本利益的。人们认为这是向阿尔巴尼亚领导人暗示,他们应争取在同俄国的关系中出现解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联今天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时谈到同阿尔巴尼亚的“紧密合作和互助”。
    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在今晚发表的祝贺中没有解释“合作和互助”是指什么。
    祝贺是在一篇关于阿尔巴尼亚的笼统的电报中提出的,祝贺是向阿尔巴尼亚人民发出的,而不是向共产党领导人霍查发出的。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九日电】此间观察家指出,由党的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国家元首米高扬以及总理柯西金签署的苏联新集体领导的贺电调子特别亲切。苏致阿尔巴尼亚的贺电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今天以全体苏联人民的名义向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人民从法西斯侵略者手中解放出来二十周年。
    这份打给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的电报中说,“苏联人对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年间英勇抗击我们的共同敌人法西斯主义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怀着巨大的同情。忠于自己的国际主义职责的苏联人民,热烈支持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勃列日涅夫等致铁托等的贺电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在南斯拉夫国庆节之际,勃列日涅夫、米高扬和柯西金打电报给贝尔格莱德表示最亲切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苏联领导人在给铁托和斯坦鲍利奇的电报中祝兄弟的南斯拉夫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巨大成就。他们表示深信,“我们两国、两党之间的友好与富有成果的关系将不断加强,以造福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人民,有利于和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事业。
    在同一天,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也打电报给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波波维奇表示祝贺。

法新社说美官员认为不必对苏声明过于不安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美国官员们倾向于认为,苏联在东南亚的影响现在极其微小,因此,很不必对苏联的警告过于不安。虽然,苏联的警告将给主张在越南实行谨慎路线的人提供新的论据。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六日刊载约瑟夫·艾尔索普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政府在对东南亚作出新的决定之前,势必要仔细斟酌莫斯科同北京之间的争吵的现状。
    由于意识形态方面的考虑,莫斯科当然不得不表现出同情北越人。
    如果约翰逊总统采取严峻行动的话,当然会听到苏联人说一些强硬的话。然而,他有理由希望苏不会言行一致采取强硬行动。

法新社评扎哈罗夫任苏军总参谋长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外国军事专家今天说,扎哈罗夫元帅被任命为苏军总参谋长这件事似乎预示着鼓吹常规军备的一派人将在苏军高级领导集团中东山再起。
    扎哈罗夫代替了比留佐夫元帅的职务。
    塔斯社今天在一篇报道关于扎哈罗夫欢迎几内亚军事代表团到达莫斯科的消息中第一次提到了他的这个称号。他自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三年曾经担任过苏军总参谋长职务。
    当苏联前战略火箭部队总司令比留佐夫一九六三年三月接替扎哈罗夫的总参谋长职务时,后者当时就是以坚决鼓吹常规部队的重要性而著名的。
    人们认为,他当时被解除总参谋长的职务是当时的总理赫鲁晓夫的军事顾问所取得的一个胜利,这些军事顾问认为,应该更着重于设立火箭和极为现代化的威慑力量上,即使总的军事费用不增不减或者减少的话。
    预料,即将宣布苏军高级领导集团中的新的任命。

外电报道:捷表示愿为联合国安理会提供武装部队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今天表示愿意为安理会提供一支武装部队来执行维护和平的任务。
    捷克提出这个建议并不是为了某一项具体的军事活动。虽然这是一个铁幕国家提出的第一个这样的建议,但是,这个建议是以这样一项规定为条件的,即:这支武装部队应该只在安理会的控制下使用。
    这个建议在拒绝支付联大征收的维护和平的经费方面同苏联和它的共产党盟国的意见是一致的,这种意见是,这种军事活动应当只由安理会负责处理。
    捷克大使哈耶克把一份照会交给了十一月份的安理会主席、美大使史蒂文森。
    哈耶克的照会说,“联合国的军事活动应该由属于一切社会制度的国家的军事部队,也就是说包括由社会主义国家的武装部队组成的部队去执行,当然,社会主义国家也将参加根据安理会的决定建立的武装部队的指挥工作”。
    【德新社纽约二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昨天晚上支持苏联以前的主张,即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只能由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来决定和提供费用。
    捷克斯洛伐克驻联合国代表在向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和安全理事会主席递交的一份备忘录中还说,如果适当的机构决定这些活动的话,捷克斯洛伐克将愿意提供经费。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欠下了联合国维护和平队总共三百五十万美元,欠下中东和平队九十三万三千零八十四美元,欠下刚果部队二百六十万美元。

柯西金、葛罗米柯同印度外长辛格会谈

法新社说辛格透露中印争端和中国核爆炸问题在会谈中占重要地位并表示他确信苏会尊重对印提供军援的义务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印度外交部长辛格在去美国参加联大会议的途中今天到达莫斯科作两天的逗留。
    辛格在莫斯科机场上受到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瓦·库兹涅佐夫的欢迎。他解释说,葛罗米柯外长受了些风寒,病了。
    葛罗米柯传出话说,他将尽力参加今天晚上外交部为这位来访的部长举行的晚宴。两部长预定明天上午在葛罗米柯办公室会晤。
    辛格说,他将同苏联官员讨论在即将举行的联大会议上可能出现的问题。
    他说,苏印关系“不仅在政府方面,而且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都是一贯友好和密切的。”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塔斯社报道,印度外长辛格今晚成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这里举行的一个宴会上的贵宾。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出席宴会的有苏联副总理迪姆希茨和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
    同辛格一起出席宴会的有印度驻莫斯科大使考尔。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愿意缔结一项出售潜水艇的补充协定,来增加它对印度的军事援助。
    这种消息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
    此周认为,关于苏联又表示愿意出售潜水艇的消息是一个新迹象,表明苏联继续执行对印度友好的政策,而蔑视中国。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印度外长辛格在同苏联总理柯西金和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了两天会谈后今天在这里的印度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在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中,中印冲突和中国爆炸核装置的问题占了重要地位,但是,他说,这是“在一般性地审查世界局势时提到的”。
    这位印度外长对于苏印经济合作的进展表示满意。他又说,他确信,苏联会尊重它对印度承担的军事援助义务。
    他还说,印度赞成苏联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
    塔斯社报道,辛格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塔斯社还说,辛格把印度总理夏斯特里的“一封私人回信”交给了苏联总理。

美联社报道:苏同意美使馆通过私用线路拍回电报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提供消息的人今天说,为了防止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电讯联系不中断而提出的最后几项建议之一终于得到了苏联的赞同。这里的美国大使馆预期将在下月得到一条私用线路向西方发外交电报。
    一九六二年古巴危机发生后采取的一个重大步骤是:在政府首脑之间建立了一条热线以便能够立即进行联系。但是这里的美国大使馆不能使用这条热线。
    它没有一条私用线路向华盛顿发密码外交电报。现在从大使馆发出的电报是用密码写的,然后用商业电报发出。发电报可能要耽误四小时或更多一些时间。
    两年来,大使馆为了得到一条私用线路而作的努力一直受到阻挠。俄国人提到了一些技术上的问题,虽然莫斯科和欧洲之间的私用线路一直在工作着。
    大使馆现在预期在十二月十五日左右装置一条私川的租借线路,据悉,俄国人已经同意这样做。现在还没有迹象表明大使馆的这条线路是直通华盛顿还是通向在西欧的一个美国使馆,然后转发。

苏《消息报》表示愿同西方谈判德国和欧洲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俄国今晚对西方说,它仍然愿意坐下来讨论欧洲问题和德国问题。
    塔斯社报道,《消息报》上的一篇文章说,自从战后以来,难得有像今天这么有利的解决德国问题和欧洲问题的时机。
    这家报纸的高级评论员波利雅诺夫对西方领导人说,如果他们要“正视现实,现在就是这样做的时候了……”
    《消息报》又说,“它们不会发现苏联缺乏这种面对现实的态度”。
    这篇权威性的评论并不表明苏联政策有任何新变化。但是,自从克里姆林宫新领导人六星期前接管政权以来,这是第一次这样明确地要求东西方就欧洲安全问题举行会谈。
    波利雅诺夫在显然是对英国工党政府讲的话中又说,如果西方政府领导人尊重他们在竞选运动中许下的诺言,那么,现在就是履行这些诺言的时候了。
    今年夏天作为英国反对党领袖到这里来访周的现英国首相威尔逊当时说,他赞成英苏领导人之间进行比较频繁的会晤。
    自从他任职以来,他说,在他访问华盛顿之前将不到莫斯科来。
    这里有人认为,俄国人希望他对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作出某种积极的姿态。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俄国人肯定希望有机会同英国政府讨论这个问题以及整个德国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