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1-2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纽约先驱论坛报》说:苏新领导面临四条战线上的严重困难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日刊登德拉蒙德从柏林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从共产主义世界的这个窗户里仔细观察后看到,赫鲁晓夫下台后造成的影响比乍一看来的影响更为深远。这些影响是:
    一、苏联的影响在共产主义集团中的每个地方都削弱了。
    二、同红色中国达成任何真正和解的希望仍然微小,而且这种和解几乎是无法实现的。
    三、克里姆林宫统治东欧共产党政权和西欧共产党的能力仍然在不断减弱。
    四、苏联新领导人是一些具有官僚主义的才能的人,他们将比赫鲁晓夫更难于管理国家,他们在小的决定方面会是谨慎的、保守的、思想顽固的,但是在非常需要改革的大事情上却非常不可能进行改革。
    现在赫鲁晓夫已下台,而且中国爆炸第一颗原子弹已使中国的自信心提高到了惊人的程度。
    苏联新领导人面临着四条战线上的严重困难:红色中国正在怀着自信心和不妥协态度不断发展壮大;俄国在东欧的权力正在支离破碎;对西欧共产党的影响已失去;最重要的一点是赫鲁晓夫在国内遭到的经济失败令人烦恼。
    显然,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今后将会忙一些,如果他们在任的时间不会太短的话。

外电报道:苏《真理报》社论谈党内组织生活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记者:赛佛森)《真理报》星期二写道,在共产党会议上将不再有演戏般的和走形式的决议了。
    《真理报》社论在对赫鲁晓夫的统治进行的稍加掩饰的批评中要求在党的会议上建立起“一种创造性的讨论的气氛。”
    《真理报》在要求加强党组织的会议和全会的作用时写道:
    “不应为了表面上和形式上赞成这个或那个决议而举行这些会议或全会,而应当是为了认真地和实际地讨论党组织工作的重要问题……”
    《真理报》还要求党员“直接而公开地发表意见,不要害怕是否有谁可能不喜欢这种意见。”
    党报还抱怨说,“仍然有些党员保持沉默,他们不发表意见、不维护正确的建议,唯恐‘不合调’。”
    它说,压制批评的党的领导人必须受到严厉的惩罚。
    苏共党员明显地对于赫鲁晓夫对党务会议采取的高压态度普遍地感到不满,已有一些时候了。
    据悉,党的领导人对赫鲁晓夫邀请数百名专家和官员参加大肆宣传的中央委员会全会的作法特别不满。
    对“党内民主”这种傲慢的态度是对赫鲁晓夫的一系列指责中的主要的一点,在赫鲁晓夫下台后这些指责一直在这里非正式地流传着。

美国海水淡化专家代表团长对访苏结果表示满意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美国海水淡化专家代表团团长约翰·卡尔哈翁教授对塔斯社记者说:“我对这次访问感到满意。俄罗斯人一贯的殷勤好客使这次访问成为有成效的和愉快的访问。”
    代表团结束了为期十天的访苏活动。代表团到了莫斯科,在这里签订了苏美在寻找海水淡化良法方面进行合作的协定。
    然后美国人在各地旅行。他们在哈萨克西部位于里海沿岸的谢夫钦科市参观了日产四——五千吨水的工业试验装置。
    在比较苏联和美国的方法时,卡尔哈翁教授说,每一种方法在自己的具体条件下都是好的。科学家指出:“重要的是另一方面:在我们面前展开合作、交换情报和新思想的广泛可能性。”
    现在,科学准备满足“人类的渴望”吗?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卡尔哈翁教授说:“我们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他解释道:“我们是苏联、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专家。”
    科学家指出:“当人们合力共事的时候,他们就能更快地取得胜利。因此我们美国人认为为了尽快解决当代文明的迫切问题之一——海水淡化问题而同苏联同行进行的合作具有很大的意义。”

捷南签署一九六五年贸易协定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十五日电】南斯拉夫和捷克斯洛伐克星期日签署了一九六五年的一项协定,要求贸易比今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二。协定是在贝尔格莱德签署的。
    两国还同意开始为签署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年的长期贸易协定而进行谈判。

美动力专家代表团抵罗访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一日电】罗中央报纸二十日报道,美国动力专家代表团在府特律.爱迪生电业公司董事长沃克.西斯勒率领下十九日晚抵罗,代表团是根据罗美文化—科学交流计划前来进行访问的。

英国又给苏联一笔长期信贷

【法新社伦敦八日电】在几个月里英国第二次给与苏联长期信贷以资助它在英国购买设备。出口信贷保证局已保证由一群英国银行组织的为期十三年的三百七十万英镑的信货。这笔信贷旨在资助从英国「电力天然气公司」购买醋酸全套设备,全部定货值五百万英镑。

英报报道:访苏的美大资本家曾同苏官员审查美禁止向苏输出的战略物资货单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二十三日在《世界舞台》栏内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的贸易会谈;苏美希望扩大贸易》,全文如下:
    据在莫斯科的西方和东欧人士说,苏美双方希望,美国实业家和苏联贸易代表上星期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将在美苏贸易关系中开始一个新的、比较缓和的阶段。这些会谈是秘密进行的。从参加会谈的共产党人士那里泄露出的消息表明,讨论的最重要问题是审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禁止向共产党国家输出的战略物资货单。据说,美国人承认,这种货单正在成为有些像时代的错误。一位共产党人士说,「目前的接触可能是这方面的一个转折点」。
    其他人士说,这次会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清楚地表明,美国实业家现在正在对政府过去限制同共产党人进行贸易而使他们失去了机会感到后悔,因而决心要使这些限制放宽。苏联总理柯西金对美国人说,苏联可能要象征性地支付战时根据租借法欠美国的大量债务,这是个迹象,表明苏联人愿望作出一定的努力来迎合美国。

苏联将同智利恢复外交关系

【美联社智利圣地亚哥二十四日电】智利和苏联在星期二恢复外交关系。
    智利是在指责俄国干涉内政之后于一九四七年十月同苏联断绝外交关系的。
    亲西方的总统爱德华多弗雷在两个月前宣布,他打算同俄国复交。他说,这主要是为了为智利的出口开辟新的贸易途径。
    星期一晚上来到这里的俄国驻阿根廷大使尼古拉阿历克谢耶夫和智利外长加夫列尔·巴尔德斯在复交的协议上签署。智利这样一来就成了跟苏联人保持关系的第五个拉丁美洲国家。另外几个就是阿根廷、墨西哥、乌拉圭和古巴。

波南明年贸易额将比今年增加

【新华社华沙二十四日电】二十三日在华沙签订了波兰和南斯拉夫两国一九六五年的换货议定书。
    议定书规定,明年两国的贸易额将比今年增长将近百分之二十一。

路透社说:卡扎科夫任苏火箭和炮兵司令

【路透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记者:韦兰德)今天康斯坦丁·卡扎科夫元帅被说成是苏联火箭部队和炮兵司令,他显然是去年由于“缺乏警惕”而被降级了的一位将军的继任者。
    这个职位以前是由炮兵主帅瓦连佐夫担任的,他去年被“降级降职”。
    西方人士说,他们相信,卡扎科夫元帅担任火箭和炮兵司令已有一些时候了,但在报刊上说他担任了这个职位,这是第一次。
    他们说,他似乎掌管战术火箭部队,克雷洛夫仍是战略火箭部队的总司令。

米高扬接见奥驻苏大使

【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米高扬应奥地利驻苏大使瓦尔特.沃达克的要求,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他,并同他进行了谈话。

苏《文学报》举行生物学问题讨论会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文学报》编辑部举行了关于生物学问题的讨论。
    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凯德罗夫说,“严肃地和明确地提出科学界各种学派争论的方式方法的问题的时候已来到了。”自然科学史和技术史研究所所长提到不久以前农业科学院院长奥尔尚斯基在《农村生活报》上写的一篇“反对假情报和污蔑”的文章。
    这篇文章使凯德罗夫感到惊讶的不是在支持奥尔尚斯基学派方面的那种论据的广度,而是乱扣帽子。凯德罗夫指出,这种方法严重违背苏共纲领的下列论点,只有自由的创造性的讨论才能保证正常的发展科学。
    苏联著名遗传学家、原子能研究所研究员阿利哈尼扬表示遗憾说,“虽然在微生物的遗传和选择方面有十分明显的成绩,但是苏联至今没有一个这样的研究所。”这仅仅是由于,遗传基因理论以前被污蔑为“唯心主义的和反动的虚构”。他要求尽可能迅速地在实践中运用实验室的成就。
    参加讨论者举出了农业实际工作中的一些例子指出,李森科的毫无根据的理论使他同农业实践中的一个大发现——杂交玉米发生冲突。如果说,在一九五四
    ——一九五五年以前由于这一点使苏联因为没有利用系间小杂交品种而受到相当大的损失,那末后来,当玉米在全国占很大面积的时候,就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有十六个人发言的《文学报》编辑部讨论会的参加者承认最必要的是“铲除教条主义,创造自由的学术讨论的气氛”。他们谈到报刊的作用,认为报刊“应该帮助推行这种不是吵吵嚷嚷,不是乱扣帽子,不是乱骂人的讨论”。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赫鲁晓夫曾经由于采用生物学家李森科的理论而给苏联农业造成了很大损害。
    塔斯社说,这是十六个苏联农业专家在这里举行的讨论李森科的理论的会议上得出的结论。

苏拍摄一部描写卫国战争的影片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导演米哈伊尔·卡利克在新影片《再见吧,孩子们!》的创作中继承了他以前的作品《摇篮曲》和《跟着太阳走的人》中鲜明表现的诗情哲理电影创作传统。
    影片的文学泉源是鲍里斯巴捷尔的同名小说。巴捷尔这次也是电影剧本的作者。影片只加了一些同巴捷尔书中的主题相适应的插曲
    ——“这篇小说叙述的是通过种种苦难和沉痛的生活考验表现了对理想的忠忱,对人的美与善的信念的一代人。”影片的故事发生在三十年代南方某滨海城市。它的主人公是一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步出校门走向生活的青年男女。他们充满着对伟大的、有意义的前途的美好憧憬,他们之中谁也不知道等待他们的是战争。
    据卡利克的意图,《再见吧,孩子们!》这部影片与其说是青年人的故事,不如说是我们的同胞对经受了战争的一切苦难的一代人的思念。战争的主题只是在作者的议论中,在三十年代德国的新闻电影简报中表现出来,而导演们却广泛地运用了这个主题。这就给故事情节增添了悲剧性的潜台词,突出了主人公未实现的憧憬的主题,把青春献给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的主题。
    影片是在克里米亚的叶夫帕托里亚和莫斯科电影制片厂的摄影棚里拍摄的。参加拍摄的有青年演员,其中有看过《我漫步在莫斯科》影片的观众熟悉的演员叶夫根尼斯捷勃洛夫。

英报报报道英一出版商要收买肖洛霍夫吹捧赫鲁晓夫一书的手稿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二十二日发表记者鲁塞尔以《苏联禁止出版描写赫鲁晓夫生活的书》为题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的下台使俄国一位赫赫有名的散文作家手中存下的份量很重的手稿没有机会在俄国出版了。这位作家就是肖洛霍夫。
    肖洛霍夫是赫鲁晓夫最亲密的朋友和最崇拜的人之一。这位苏联颌导人是肖洛霍夫在顿河岸维申斯卡娅庄园的常客。
    最近几年肖洛霍夫就在从事用文学的形式表现赫鲁晓夫一生的工作。这本书原定不久要在俄国出版,并且译成外国文在国外发行。
    肖洛霍夫由于承担这个工作已得到很好的报酬。赫鲁晓夫已给了他很多好处。他可以自由地到外国广泛地旅行,他成了苏共中央正式委员,他得到了列宁文学奖金。他描绘赫鲁晓夫一生的书本来会出版数百万册的。现在它大概不会出版了,俄国人大概也不允许把它送往国外去。
    但是一个专门研究俄国手稿的伦敦出版商弗莱冈却提出要以高价收买它。弗莱冈昨天说,“虽然俄国人已改变了他们对赫鲁晓夫的看法,但是他的一生对西方读者来说仍然是很有趣的。”

更正

昨日第三版“阿朱别伊任《苏联》杂志出版部主任”一稿中第二段第四行应接在第三段第一行后面。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