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1-2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真理报》发表社论谈苏文艺政策/美联社说现领导的文艺路线同赫鲁晓夫路线没有多大不同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在出现表明艺术上的新“解冻”的迹象的时候,苏联新政权星期日发表了它第一篇文化政策声明。
    《真理报》社论中提到的党在文化上的新路线看来同赫鲁晓夫的路线没有多大的不同。
    但是此间观察家注意到,赫鲁晓夫过去一再提出的苏联文艺应具有“党性”的要求现在似乎不提了。
    星期日的社论却强调要提高艺术作品的质量和思想水平。
    社论鼓励艺术家和作家本着“原则性的批评”的精神看待他们自己的和别人的作品。
    它说,文艺界人士常常不对彼此的作品展开批评,因为害怕报复。
    它说,还应认真注意提高文学报刊杂志的编辑部的判断力和艺术修养。
    社论继续写道,对于完成这些任务负有最大责任的是“党员艺术家”和文艺团体中的党组织。
    但是这篇文章的语调表明,将允许有创造性的艺术家在党的最低限度的干预下进行工作。
    《真理报》这篇社论似乎是文化活动的脉搏。它似乎是要在青年一代中加速苏联知识分子的成长。
    据报道,用现代艺术形式进行创作试验的美术家的个人作品展览会正在增加。消息灵通人士含糊地说,出版者正在陆续出版他们迄今为止一直不能出版的文学作品。
    最近几星期在电影业中出现了最引人注目的新的蓬蓬勃勃现象。
    描写此间观察家所谓的以崭新态度对待迄今为止被忽视的苏联生活中的主题的新影片预定今后几周内将放映。
    其中之一是《我今年二十岁》,这部影片两年前受到赫鲁晓夫的谴责,说它歪曲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苏联青年的形象。
    这部影片修改了。许多在意识形态上被党的检查人员认为应予以反对的场面都删去或修改了。
    但是最近在不公开放映时看到这部影片的俄国人和目光敏锐的西方人士说,它是近年来一部最重要的苏联影片。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真理报》关于艺术问题的社论(这是赫鲁晓夫下台以来发表的头一篇)表明克里姆林宫对作家和艺术家态度没有什么改变。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二十三日刊登莫费特二十二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当俄国结冰时,克里姆林宫有了解冻的迹象》,摘要如下:
    当俄国在冬季严寒初期颤抖时,克里姆林宫新政权今天对艺术、著作、生物学和电影实行的共产党纪律方面表示出要“解冻”的迹象。
    《真理报》号召提高文学艺术水平,但是通常对作家提出的要执行“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和提高“党性”的要求不见了。
    而且最后终于搞臭了遗传学家李森科,他认为环境可以影响遗传。
    生物学家德·别利亚耶夫在一篇文章中把苏联遗传学的落后现象同“斯大林的个人迷信的消极影响联系在一起。”
    最近放映的一些电影对俄国生活的坦率评论是前所未见的。

苏《真理报》发表文章谈物质刺激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经济学家亚戈德金在《真理报》上写道:“物质利益关心,是一种渊源于社会主义的生产和分配关系、作为社会主义经济的各方面的基础的深远现象。”
    他指出,对劳动的物质刺激,在苏联的条件下充满着新的内容,同资产阶级的拜金主义毫无共同之处。文章指出,社会生产的物质技术基础发展的不充分以及现存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熟练劳动和非熟练劳动之间的本质差别,决定了必须对工作人员实行个人的和集体的物质刺激的做法。社会的物质利益关心“即使在完全的共产主义制度下也仍然存在,并将得到最高度的发展”。
    “共产党继续进行巨大的工作,恢复列宁的在充分利用经济杠杆、使劳动人民从物质利益上关心自己活动的成果的基础上指导国民经济的准则和原则。”
    文章作者就此指出“越来越广泛地采用计时工资形式减少计件工资形式”,提出“广泛地推行集体劳动报酬的形式”和扩大工资奖励制度。
    《真理报》文章说,完善物质刺激的制度,“在建设共产主义的整个时期内都有头等重要的意义”。
    《真理报》文章强调指出,“集体农庄的收入在积累基金和消费基金之间的正确分配”,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亚戈德金经济学家写道,工资基金,实质上是“在完成对国家的义务和扣除集体农庄公共基金之后的收入的结余”。事业的利益要求对集体农庄按劳分配的现金收入建立固定的比例(份额)。这一份额应当预先确定。“一切都可以节约,但是不能节约对创造物质财富的人们的奖励。”
    文章作者认为,在采用这种或那种劳动报酬的形式上给予企业集体的独立性太少,“现在存在着过分的集中。”
    文章作者强调指出,先进的劳动组织形式在发展对劳动的物质刺激和精神刺激方面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英报报道柯西金的女婿访美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二十一日刊载一则报道,题为《高级官员的亲属访问美国》,全文如下:
    两名苏联高级官员的亲属在过去几周里访问了美国。
    苏联主席团主席米高扬的儿子谢尔盖米高扬最近到达美国,根据文化交流协定到美国旅行。他是在莫斯科的世界经济和国际问题研究所任职的社会科学家,他正在进行由社会科学研究委员会发起的讲学。
    新总理柯西金的女婿、国家科学研究工作协调委员会副主席杰尔曼·格维希亚尼因公事访问了设在纽约的联合国。
    据悉,格维希亚尼在访问期间说过,赫鲁晓夫健康情况良好,他住在莫斯科郊外的一幢别墅里。

合众国际社报道:阿朱别伊任《苏联》杂志出版部主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最近被解除官方职务的赫鲁晓夫的女婿阿朱别伊已被任命为装潢漂亮的《苏联》杂志的一个部主任。
    接近这家杂志的人士说,这位三十九岁的《消息报》前主编已被任命为这家伊时说:“人们对他很好。”杂志出版部的主任。
    这位人士在谈到阿朱别
    阿朱别伊的三十四岁的妻子拉达也在莫斯科作新闻记者工作。她是《科学与生活》杂志的副主编。在十一月五日时人们还知道她仍担任这项工作。

英《先锋》月刊说赫鲁晓夫垮台了 帝国主义和他们的代理人感到害怕

【本刊讯】英《先锋》月刊十一月号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现在,赫鲁晓夫这个叛徒被撤换了。全世界的真正共产主义者高兴不已,因为他象征着工人阶级运动中一切腐朽的东西。他的下台使世界各国现代修正主义者发生了根本的动摇。他们拼命向莫斯科抗议:“我们要求作充分解释”“违反宪法”“不民主!”英共政委会说:“迄今对此次更动所作的解释没有消除国外共产党人对这一事件感到的自然关切。”他们之所以认为没有消除这种关切是因为这些人最害怕的是两个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重新团结。赫鲁晓夫下台意味着苏联内部现代修正主义解体的过程已经开始,国际工人阶级团结的伟大目标的实现已经在望了。
    东欧和西欧许多共产党的修正主义领导的惊慌的反应在客观上就是帝国主义的惊慌反应,现代修正主义者是为他们的利益服务的,不管他们是否知道,是否领取报酬。因为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一直拼命在世界共运队伍中建立修正主义网,希望阻挡向帝国主义胜利进军的潮流。现在,这个十年来统一指挥这一修正主义运动的人物一下子垮台了。因此帝国主义及他们的一切代理人害怕将来,还有什么奇怪呢?
    我们英国共产主义者欢迎赫鲁晓夫下台,要求代替他的人们尽快把苏联共产党重新同国际共运结合起来。

意共总书记隆哥宣称“意社会主义改造不能走苏联的道路”

【法新社罗马十九日电】意大利共产党书记隆哥今天说:
    “我们认为,意大利可以朝社会主义的方向改造,但是要完成这个任务不能采取苏联所走的道路。”
    他又说:“我们必须从我们国家的情况,我们的传统,我们的特点以及我们所具备的可能性出发,来实现一个广泛民主的人民的和工人的联盟。”
    在意大利星期日地方竞选结束时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讲话时,隆哥呼吁“天主教工人”不要投“不能听罗马教皇约翰二十三世伟大的和平、人道和博爱号召的人们的票”。

美联社记者评《真理报》文章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记者:科尔曼)苏联一位经济学家星期一建议,较好的工人应该得到较多的工资,尽管这要额外化些钱。
    他说,“人们可以在各方面节约,但是不能在给予创造物质价值的人的报酬上节约”。
    经济学家亚戈德金写的一篇文章刊登在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上,这篇文章继续对苏联报纸上就拟议中的经济改革进行辩论。但是,这篇文章谈到了具体问题,要求重新了解一下工人是怎样得到工资的。
    亚戈德金抱怨说,各个工农业负责人在用各种形式的奖金奖励良好的工作方面没有足够的独立性。
    他说、“现在集中过多,物质刺激应促使采用新技术,新机器和设备以及生产新产品。”
    他说,这样的刺激是必要的,虽然在第一阶段这种刺激将要求花费更多的钱。
    亚戈德金的文章显然是经过党当局的同意而发表的,这篇文章表明,克里姆林宫新政权要提出更多的建议来改善苏联笨拙的经济工作。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真理报》今天说,即使是在“完全建成共产主义”的时代,工人将继续在生产中“关心物质利益”。
    《真理报》说,奖金制度现在正在苏联扩大。
    它又说:“完善我们对工人的物质刺激制度对建设共产主义的各个时期都有头等重要的意义”。

《纽约时报》说“波美关系最近冷淡”/美国务院说“两国关系基本上仍然是好的”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二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弗兰克尔从华沙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波兰和美国之间正在出现一种冷淡的关系,虽然它们的接触仍然是美国同任何一个共产党国家之间的所有接触中最密切的。
    看来有相当大部分的共产党官员对于西方的闯入感到愤慨并对此有怀疑,他们已采取行动限制西方的影响。一些美国官员现在也怀疑是否能促使波兰变成一个更加开放的社会,他们想,他们把钱投资在东欧其它地方不是更好么。
    美国人发出的抱怨基本上是:不允许这里的知识分子超越有限的范围而自由发展;在国外,虽然波兰吹嘘它有了较大的独立性,但它忠实地为苏联、甚至中共反美的利益服务。
    外交家也谈到波兰报刊实行了严格的检查制度,波兰人到外国旅行也愈来愈困难了。
    美国人失望地发现波兰人在使它在莫斯科和华盛顿的政策之间表示态度的任何公开的外交活动中畏缩不前。他们对老挝和南越的国际监督委员会中的波兰成员的行动感到愤怒。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三说,同波兰的关系基本上“仍然是好的”,并且表示希望这种关系将变得更好。
    在有记者问到传闻美波关系正在恶化的消息时,麦克洛斯基发表了这样的意见。
    麦克洛斯基就美波关系发表声明如下:
    我要谈谈这方面的问题,如果你们愿意听的话。我看到的这方面的报道主要是说波美关系有了恶化。据我们判断,我们两国的关系的基本情况是好的。自从一九五七年以来,美国根据第四百八十号公法出售了价值五亿美元的剩余农产品。在整个这个时期,两国之间的贸易有了增加。从两三年前开始,曾经在根据第四百八十号公法进行交易方面作出了努力,以便建立比较正常的商务关系。
    例如去年波兰同意以商业方式购买价值三千万美元的农产品,另外还以根据第四百八十号公法进行正常交易的方式得到农产品。
    此外,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的另外一些方面在一些领域中继续得到改善,这些领域将包括文化和教育交流、语文计划、和一项允许波兰人看许多美国书籍、报纸、影片和电视节目的计划。
    不用说,我们并不忽视可能损害我们关系的行动。
    我们同时希望肯定存在的刺激因素能够消除,而不会影响我们将来的关系。
    当然,由于政治路线和在其他方面承担的义务,两国不大可能在某些国际问题上有完全一致的意见。
    我要说,从根本上说,我们的关系仍然是好的。从我们方面说,我们希望这种关系将得到改善。

铁托明年去捷活动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捷通社今天报道,南斯拉夫共和国总统铁托将在一九六五年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正式访问。
    捷通社没有提访问的确切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