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1-2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戴高乐在斯特拉斯堡过生日

【法新社斯特拉斯堡二十二日电】戴高乐将军今晨到达这里,来主持斯特拉斯堡城解放二十周年的纪念仪式。
    今天也是总统的七十四寿辰,这是他在任总统的七年期间第三次在这个城市中庆祝他的生日。好几名部长和省市高级人物在车站上欢迎他。他身着将军制服,走入人群,同许多人握手,然后坐上总统汽车,驶往教堂。
    【美联社斯特拉斯堡二十二日电】在戴高乐星期日在庆祝斯特拉斯堡解放二十周年仪式上作重要政策演说时。人们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字样掩盖起来不让他看见。
    戴高乐经常要求改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但是在戴高乐星期日演说的地方克莱伯,有一家卖体育用品的商店叫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货物橱窗上写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字样。晚间消防队员带着长梯子和一大面法国国旗把广告的字样遮盖起来,以免触犯戴高乐。

意政界人士认为:戴高乐演说向建立欧洲联邦的方向前进了一步

【法新社罗马二十二日电】此间政界人士认为戴高乐今天在斯特拉斯堡的演说是向意大利期望的、建立一个欧洲联邦而不建立各国邦联的方向迈进了一步。
    意大利权威人士说:戴高乐把法德条约放在欧洲范围之内的做法可能会受到这里欢迎。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观察家们说,看来戴高乐用革新过的“欧洲理想”的主张,即始终遭到英国执政的工党拒绝的“欧洲理想”的主张代替了他“祖国的欧洲”的主张。
    在比利时的比、荷、卢人士表示,他们对法国在戴高乐今天谈到欧洲打击力量之后将提出的具体建议感到兴趣。

美人士说:美对戴高乐的主张将采取严重保留态度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美国消息灵通人士说,戴高乐的坚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独立的、不一定需要美国核保护伞的欧洲的态度,肯定将在美国政府中引起严重的保留态度。
    这些人士说,虽然戴高乐只是证实了他以前已经让人知道了的观点,但是,他把他对大西洋联盟和欧洲的前途的想法说得这样清楚有力,这还是头一次。
    这些人士说,戴高乐一方面强调法德和解,一方面迫使西德政府在美国和法国之间作抉择。这种抉择是施罗德至今为止一再说德国决不能作出的。
    这些人士还认为,戴高乐的关于“欧洲人的欧洲”的概念显然同美国人长期来所持的观点是对立的,美国认为,在世界上建立“第三力量”是严重的错误。这种主张也同美国的在美国同一个政治上和军事都加强了的欧洲间建立密切的合作的希望背道而驰。
    这些人士说,就这种主张而言,预料这里对于戴高乐的坚持建立一个在同美国的关系上完全独立自主而且有能力自己承担防务责任而不需要依靠美国的核保护伞的主张将采取严重的保留态度。
    这些人士还认为戴高乐的演说是对拟议中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的正式谴责。这些人士说,戴高乐的立场可能直接危及大西洋联盟的前途。这些人士对戴高乐今天完全不提英国这一点表示惊讶,并对这种显然是故意的略而不提的做法的原因提出了疑问。
    这些人士说,约翰逊政府现在肯定将把注意力集中在戴高乐的看法上,因为它知道有很大部分的欧洲舆论很容易接受这些看法。他们强调说,美国和法国现在已经明白地阐明了自己的立场,因此美国和法国之间比过去任何时候更有必要有一场直接的对峙。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国务院对戴高乐发表演说表示关注,但是一位发言人拒绝发表任何正式评论。

西德对戴高乐演说的反应

【法新社波恩二十二日电】德国对戴高乐的演说初步官方反应是说对这次演说作仔细研究,因为它谈到了目前和未来的问题。
    波恩政界人士特别关心的是戴高乐关于欧洲防务问题的声明。
    【合众国际社波恩二十二日电】西德政府今天拒绝就法国总统显然最后呼吁和警告西德必须在统一的欧洲和成为美国的“辅助”国之间作出选择的演说发表意见。
    【法新社波恩二十二日电】这里的政界人士说,戴高乐谈到的不可能把美国未来命运和欧洲未来命运一致起来的话,在这里引起了某些不安。
    这些人士指出,大部分德国领袖们,不管政府中的或是反对派,仍然把美国的力量看作是对他们国家的安全的必不可少的因素。
    然而,无疑政界人士中对戴高乐着重谈到法德和解是高兴的。
    这些人士也注意到,即使戴高乐未明确地提到多边核力量,他的谈话是一个警告:德国如果同意成为一个虽然是友好但“位于不同世界中的国家的辅助角色,那就会放弃一个伟大希望。”
    这些人士指出,这就是问题的实质,因为像总理艾哈德星期一追述的那样,联邦共和国既不能也不希望被迫在美国和法国之间作出选择。

法新社说:戴高乐演说给西方的争吵注入新因素

【法新社斯特拉斯堡二十二日电】(记者:雷蒙·余贝尔)戴高乐总统今天在斯特拉斯堡发表的重要政策演说中说,法国希望建立一个“在自由世界中是独立的、强大的和有影响的欧洲人的欧洲”。
    观察家们说,对欧洲下这一定义是戴高乐演说的核心。他建议欧洲将是:(一)“欧洲人的”,连同这可能会引起的一切后果;(二)“独立的”,对于美国而言;(三)“强大的”
    ——也就是说能够保卫自己;(四)“有影响的”,能够确定它自己在世界上的政策;(五)“在自由世界中”,就是在反对极权主义的国家的联盟中。
    戴高乐从这一定义中得出的结论是清楚的。这次演说主要是向波恩和华盛顿发表的。其次,这也是说给六国的欧洲听的,说给莫斯科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听的。
    他对英国只字未提。
    这次演说是谈国际上所关心的两个重大问题:建设欧洲的问题以及实质上是大西洋联盟的问题。戴高乐说,法国希望建立的“欧洲人的欧洲”必须依赖法德两国取得和解的人民之间的合作。
    可以得出两个重要的推论:(一)如果德国不想同法国一起努力建设“欧洲人的欧洲”,法德条约就不再使法国感到兴趣。
    (二)戴高乐表示,如果能在十二月十五日这个截止日期在确定好共同市场农业政策方面取得结果,将是对于现在对波恩行径不能肯定的局面的第一个答复。
    再者,也已敦促法国在共同市场中的伙伴在防务问题方面建立“一个肯定同新世界结成联盟的组织,但是这个组织将是它们自己的组织,有其自己的目的、手段和义务”。
    批评戴高乐的人马上认为这是建立一个“欧洲防务共同体”的一九五二——五三年计划的某种复活,但是这一次其基础是国家之间的一个联盟,而且以某些调整作了缓和。
    法国总统严肃重申,他认为欧洲国家不应把它们的国防委托给一个是“真诚友好但位于另一个世界中”的国家。他又说,美国的命运同欧洲的命运不可能是一样的。这番话是对现在亮出的各式各样的多边核力量计划的总括性谴责。
    戴高乐又说,除非有一个能够保卫其自身的欧洲人的欧洲作为一个绝对的主权力量支持大西洋联盟,要不然大西洋联盟就不再能证明是有道理的了。他这番话是新的。
    在他的演说中,他以一种新方式表达了想使欧洲统一并从大西洋伸到乌拉尔山脉的愿望。
    这位将军第一次谈到了某些人民民主国家重新维护它们的民族独立的倾向,他清楚地暗示在极权国家集团中离心力在起作用。
    他还欢迎东欧国家朝着较人道的生活概念的方向演变,并对此怀有希望。
    这位将军在演说中一次也没有提到“极权威胁”,而他在以往的演说中是常常谈到的。有鉴于此,人们认为他对东欧国家的上述态度就更有意义了。
    这次演说强调他要努力按照他的条件并根据他对统一欧洲主张下的确切定义来建立一个统一的欧洲。
    【法新社斯特拉斯堡二十日电】此间观察家们今晚说,戴高乐今天提出建立一支纯粹欧洲防御力量的建议,给西方在大西洋防务问题上的争论注入了新的因素。如果解释正确的话,戴高乐今天似乎在说,不存在建立一支纯系法—德威慑力量的问题,这将违反现行条约,有可能建立一支共同市场六国的威慑力量。
    在某些人看来,这将是从未实行过的旧的欧洲防御集团计划结合核时代的再版。不过戴高乐反对超国家集团的态度是众所周知的。
    观察家们说,很难设想戴高乐会仅仅把法国打击力量作为一份礼物提供给共同市场集团。

日本贝冢女子排球队练球记

【本刊讯】一九六四年八月号的英国《世界体育》月刊上登载了怀特赫德的一篇题为《为尊严所驱使》的报道,摘要如下:
    我到大阪来是为了会见名震全球的日纺贝冢女子排球队——历次世界冠军和一九六○年以来接连一百三十七场比赛的获胜者。
    我会晤了教练大松博文。四十三岁的大松是一个矮瘦而肌肉发达的人。
    他的十六名排球队员是从大日本纺织公司设在贝冢的纺织厂所雇佣的一千二百四十二名姑娘中挑选出来的。她们平时每天早上八点上班工作到下午三点半,然后换装在四点钟时到公司的体育馆。她们在体育馆里一刻不停地练到午夜,每周六天,每年五十一周——除非是出门比赛的日子。星期日不上班,练球的时间甚至就更长些。
    除了在复活节前后有一个星期的休息外,天天如此,年年如此。
    我在四点钟时赶到体育馆。这是一座阴森寒冷光线很差的建筑,只有三个小炭炉供取暖。姑娘们已经上场。她们个个都身材高大结实,平均身高一米七左右。她们当时正在打球,以杂耍演员一般的惊人敏捷传球并且把球扣过网去。
    然后打球转为由一名助手督促她们不停地做半小时辛苦的扑球和翻滚动作。接着是大松上场。他登上一个摆在场子中心挨着网的一个高台,旁边有一个铁丝篮子,里面放着许多球,由一个姑娘照管。排球队分成两行靠墙排在体育馆的两端,面对着网。
    大松做了一下手势,姑娘们就迅速地交叉着从不同的角度向网子冲上来。站在铁丝篮子边上喂球的姑娘迅速而默不作声地把球送给大松,他的拳头迅速而有节奏地在球员们冲上来时一下子把球扣这边,一下子又扣另一边。这些球的落点都故意离开球员一定的距离,因此姑娘必须作出不顾一切而往往是徒劳的努力使自己头朝前扑去以便把球救起不让它掉到地上。她们猛烈地用胸部和肩膀着地,然后转个身又爬起来。
    每个姑娘爬起来以后马上就跑回墙根立即冲进来作第二次扑救,有时候一个人要接连作六次才轮到下一个球员上来。
    姑娘们这样子练了一小时后就已经汗流浃背、浑身是土和气喘不已了。经过两小时以后,面无表情胳臂仍然象活塞一样在挥动着的大松就改为发短球。他发出一种很刁的旋转球。一个大个子的姑娘动作不灵地跑上来,一下子冲过了头,肩膀着地摔倒,她在踉跄地一瘸一瘸回到墙根时流露出了愁眉苦脸的样子,站在墙边痛苦地弯着腰。无动于衷的大松发出了讽刺:“如果你觉得回家跟母亲在一起好些的话,那你就走吧。我们这里不要你。”
    另一个姑娘摔倒地下,她爬出场子,脚踝在一条铁板凳上撞了一下,碰了个大口子。她精疲力竭地回到墙根时哭了。大松说,“在市里有一个南朝鲜队。如果这种练法你感到太艰苦的话,你可以走,跟她们一块打去。”
    到了七点钟,球员们的饭(装在金属饭盒里)由小推车送来。大松只当不知道这件事,而且加快了速度。他的冷酷的眼神令人望而生畏。他的面部仍然毫无表情,但是也挂满汗珠。许多姑娘们现在已经公开地哭,她们都由于这种努力和体罚带来的痛苦而吡牙咧嘴。但是她们仍咬紧牙在练习,饭菜放了半小时以后大松才做了一下简单的手势,于是练球中赢得第一的一队姑娘
    ——她们始终先吃
    ——就走到饭盒那边去。其余的姑娘继续打球,同时大松也到场外去吃自己的饭,由一名姑娘侍候他。他一边吃一边甚至更为冷酷地观察着,人们看来似乎把他当作冷静傲慢的专制暴君一样。
    十分钟后,第一队和只有吃了一半的大松又回到场子里来。于是第二队休息并且吃已经冷掉的饭。几分钟以后,她们也回到场子里来。
    十点钟时——到那时她们已练了六小时了——就转为练习一种据他们对我说是“除了考验体力以外还要考验精神的”练习。
    在这种练习中,要挑出一些球员来扑救来势极其凶猛、故意打到球员够不到的地方的球。这种练习要一直进行到每一个蹒跚哭泣的姑娘完全精疲力竭时为止。
    时间到了午夜,已经练了八小时,因此一切都应该结束了,但是有一个姑娘,就是碰伤脚踝哭泣的那位,触怒了大松。她被叫了出来,让她拼着命用前臂和肘来接大松一次又一次发给她的球,然后又接向她发出的短球。
    第二天上午九点,我访问了这家纺织厂的办公室,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她们已经去工作了。
    她们并没有都上班。有人解释说,四个人到工厂的医院里去治疗了。当然,在四点钟时将跟其它人一起到体育馆去。
    身材高大举止端庄的队长河西坐在办公桌上含羞地微笑。两年前,当时二十八岁的河西爱上大阪的一位年轻人并且订了婚。她必须作出选择:是结婚成家呢,还是继续在大松博文的指导下每天受折磨。她选择了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