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1-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公然鼓吹由美国“维护印度支那和平”

【印新处新德里六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夏斯特里五日说,鉴于中国想发展成核大国,美国和苏联奉行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政策这一点变得很重要了。
    总理是在一次公众集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谈到印度支那的“‘危急的局势”。他说,中国看来对这一地区很感兴趣,现在要由美国和不结盟国家努力来维护那里的和平。

腊斯克邀多勃雷宁会谈

【美新处华盛顿五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四召见苏联大使多勃雷宁的时候,强调了争取恢复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独立和中立的日内瓦协议的重要性。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腊斯克强调,所有签字国应当为恢复这个协议进行努力。
    十四国一九六二年协议规定由老挝共产党巴特寮、中立派和右派的代表组成老挝中立联合政府。但是,共产党分子退出了联合政府,并且藐视这个政府的权力。
    这里的官员们说,美国主要关心的是促进苏联继续担负起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职务。
    麦克洛斯基在宣布多勃雷宁大使应邀会见国务卿腊斯克的时候说:
    “这一次会谈的问题是老挝问题。国务卿着重强调美国重视这样一个原则:所有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协议签字国应当为恢复这个协议进行努力。正如你们所知道的,这一协议是为了保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据说,腊斯克为这个行动(邀见苏联大使)策划了一两个星期,认为这是美国在赫鲁晓夫下台后应该采取的行动之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记者:汉斯莱)美国今天谋求得到苏联新的领导人将遵守俄国支持老挝的中立和独立的条约义务的保证。
    最近几个月来,苏联表现了有回避老挝问题的倾向。
    有些美国官员认为,俄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建议,可能是企图在柬埔寨问题上讨好东南亚人,以使莫斯科在这一地区失去的威信有所挽回。
    外交观察家倾向于认为,腊斯克今天的说法是要俄国人感到,如果他们对东南亚的稳定真的感兴趣的话,他们在老挝问题上尚有未完成的义务。

阿联《金字塔报》就约翰逊当选宣传“永远避免战争是可能的”

【中东社开罗五日电】《金字塔报》今天在评论约翰逊当选总统时说,美国选举令人高兴的结果,无可争辩地证明了和平共处的健全性和永远避免战争的实际可能性。
    但是,报纸又说,我们不应该过分乐观。
    《消息报》在一篇专栏文章中说,戈德华特的失败是美国一切极端主义、种族主义和右翼团体的失败,其中包括在美国内战以后成立的三K党的失败。
    戈德华特的失败也是资本主义垄断的失败。
    这家报纸最后说,戈德华特的失败,也表明美国人民希望继续执行已故总统肯尼迪所开始的温和的政策。肯尼迪在执政期间,为东西方的和解创造了最大的机会,并且签订了部分核禁试条约。

也门政府和保皇派代表达成停火协议

【中东社开罗五日电】据今晚这里正式宣布,已经达成自十一月八日开始实现停火和停止暴力行动的协议。
    根据阿联总统纳赛尔和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九月十四日在亚历山大港达成的协议,包括也门各派代表的一个筹备委员会从十一月二日至四日在苏丹的阿克维特举行了会议。
    委员会已经达成下列决议:
    一、自下星期日(十一月八日)开始在也门实现停火和停止暴力行动。
    二、十一月二十三日在也门的一个城市举行一次也门全国会议,确定通过和平途径解决目前的分歧的原则,以便维持也门的稳定。
    三、将有一百九十六人参加这次会议,八分之三是伊斯兰教领袖,八分之三是部族酋长,八分之二是军人领袖和“有经验的人”。筹备委员会的十八名委员参加会议。
    四、会议将履行这些决议,并要求阿联和沙特阿拉伯共同或单独地帮助履行这个协定的规定。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阿联和沙特阿拉伯的观察员。
    就费萨尔国王和纳赛尔总统在亚历山大港会谈发表的联合公报说:
    第一,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都愿进行充分合作以解决也门各派之间存在的分歧以及他们决心防止发生武装冲突。
    第二,双方将进行必要的接触和对有关方面进行调解以创造谅解的气氛来使目前存在的分歧得到解决并使也门的局势稳定下来。
    第三,这两个姐妹国家都坚持在各种问题上和各方面进行充分合作,并宣布,在任何情况下,在政治上、物质上和道义上都要互相支持。

格贝尼呼吁本·贝拉、纳赛尔等进行干预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十月三十一日电】“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叛乱首脑格贝尼在通过电台向非洲首脑发出的“最后呼吁”中,扬言将在刚果东北部实行焦土政策。格贝尼通过电台向加纳总统恩克鲁玛、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阿联总统纳赛尔、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以及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发出了这份电报。
    格贝尼埋怨说,“你们让我一个人遭受美国人和比利时人的轰炸。
    “我以卢蒙巴的名义发出最后呼吁。如果你们在几天内不进行干预,我将实行焦土政策。
    “因此,美国人和比利时人将得到应得的报应。”
    这份电报是由叛乱分子的首都斯坦利维尔的电台向邻国布隆迪王国的首都布琼布拉广播的。
    格贝尼也通过电台向法国总统戴高乐发出了电报,要求他进行干预去说服美国和比利时停止向利奥波德维尔刚果政府提供军火。
    消息灵通人士还说,格贝尼还给美国总统约翰逊、英国首相威尔逊和肯尼亚总理肯雅塔打了电报。
    这些电报的内容目前还不知道。
    这里有愈来愈多的迹象表明,斯坦利维尔的叛乱分子已陷入困境。“人民共和国”占领的土地充其量不过四分之一。
    冲伯总理所雇佣的白人雇佣军击退了叛乱分子。白人突击队和由古巴流亡分子和雇佣军驾驶的刚果空军战斗机打死了大批的叛乱士兵,因为他们正沿着刚果河向斯坦利维尔推进。爱国武装下令软禁境内美国和比利时人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十月三十日电】刚果叛乱分子最高司令部谴责美国人和比利时人空袭他们的领土,为此已下令软禁全部白人男女和儿童。
    目前在左派叛乱分子运动控制的领土上的约有一千二百名白人,其中八百名在斯坦利维尔。
    在刚果的全部白人中,约有八百名是比利时人,约有六十名是美国人。据官方报道,美国驻斯坦利维尔领事迈克尔·霍伊特和他的领事馆的四个人在几天前就已被软禁。
    同时,这里的电台监听者收听到叛乱“总统”格贝尼昨天在斯坦利维尔广播的一个文告。格贝尼说,“人民解放军一向保护外国人,但是它不再保护某些国家的侨民,因为这些国家的政府援助帝国主义的奴仆冲伯”。
    格贝尼在电台发表的文告谴责美国人和比利时人,要他们对“多次轰炸布温德、布莫亚和阿克提和因此而造成的严重破坏和许多公民死亡”负责。
    格贝尼说,“我们不再保证他们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他的文告最后说:“尽管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者提供雇佣军和物质援助,但是人民解放军将根据奥伦加将军的命令继续战斗直到完全胜利为止。”

南朝鲜奥运会观光团一成员要求返回民主朝鲜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从韩国来到东京的奥运会观光团的一个团员崔灿一(三十七岁)(他是汉城纽约点心工厂厂长),在四日由律师伴同,向警视厅提出了「想要亡命北朝鲜」的申请。日本好象会仿照前几天亡命中国的台湾同奥运会有关的两个人的事例,加以处理。

日报介绍日第一所原子能发电站

【新华社东京二日电】据《朝日新闻》十月三十一日报道,正在茨城县东海村太平洋沿岸建设的日本第一所实用规模原子能发电站,将于今年年底点燃起「原子之火」。这个电站开始发电的时间是明年四月。
    《朝日新闻》说,这个发电站是在一九六○年一月动工的。原子反应堆室的高度是五十二米(相当于十七层楼房),东西的长度四十七米,南北六十七米。
    《朝日新闻》说,作为燃料的天然铀,正在附近的仓库中静待着出库。这里备有一万八千六百根燃料棒,预定从十二月初开始逐渐地把这些燃料棒投进原子反应堆里,等到投入三千二百根的时候,「原子之火」就会燃烧起来。以后还继续投入燃料棒,等到投完了一万六千根的时候,电站就可以全部开工了。
    这家电站的设备是从英国进口的。

艾尔索普透露:美国再次企图以扩大战争挽救南越败局

【路透社西贡五日电】南越新政府成立不到二十四小时,今天就遇到严重的政治困难。
    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阮春周今天上午辞职,声称以陈文香为首的新政府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
    这里的越南报纸实际上是一致批评内阁,而宗教领袖和学生领袖说,他们也感到不满。
    举行与今年八月下旬使阮庆政府垮台的政治示威相似的示威的可能性,看来正在增加中。
    陈文香总理今夜对路透社记者说,任何反政府示威将都加以镇压。
    他在答复问题时说,前总理阮庆昨夜向他保证,武装部队将支持政府。陈文香同泰勒会谈
    【路透社西贡六日电】陈文香今天接见了美国大使泰勒。
    有消息说,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阮春周昨天辞职之后,又有几个委员正在考虑辞职。
    据了解,美国官员正悄悄地警告越南政治集团,如果它们表现出不能团结,美国支持越南的做法可能要改变。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五日刊载了艾尔索普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猛然惊醒》,摘要如下:
    在选举的长期、喧闹的恶梦之后,接着就要清醒了。然而这势必是猛然惊醒。因为在竞选运动中,一些非常丑恶的和困难的问题被搁置起来了。
    在这些问题中,首先当然就是南越的没完没了的慢慢恶化的危机。现在我们也许正在走向一个肯定不是和平的时期。
    实际上,最近几周来有一种明显的近乎戏剧性的倾向,就是在中心问题上意见几乎一致。所有有关的主要方面现在都一致认为,美国继续根据长期以来确定的“‘用差不多相同的药”的原则来处理越南危机是不保险的。承认傀儡政权已烂掉
    美国提供的援助一直在不断地增加。以泰勒将军为首的工作组取得了一些进展,这最明显地表现为成立了一个比较能被人们接受的文官政府,然而这使军事权力大大地集中于阮庆将军之手。但是在华盛顿这里和在西贡负责的美国工作组中,没有那个重要的人物再会看不到这样的事实,即南越反共抵抗力量正在基层慢慢遭到腐蚀。
    人们承认——而这是更重要的——这种腐蚀不会因为增加美国金钱、人员和武器而容易地制止。因此要么就是容许这种腐蚀继续存在下去,一直等到反共抵抗力量最后垮台为止,要么就是采取剧烈的措施来“改变问题的框子”,两者必居其一。
    “改变问题的框子”是内部用的新字眼,指的是改变这场奇异的战争的奇异的规则,这些奇异的规则容许北越对南越进行长期的凶恶的进攻,而在他们自己北方的领土上却没有受到任何严重的损失。
    今年春天,整个政府认真考虑了一种合乎逻辑的老办法,就是设法以使北越付出惊人的代价,借以制止北越的侵略。在那时候,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因为选举在即而推迟了这项困难的决定。接着派泰勒和约翰逊到西贡去看看他们能够做些什么。叫嚣扩大战争
    泰勒将军和他的工作组至少防止了或帮助防止了许多人预期会在今秋发生的局势最后剧烈地恶化的情况。但是在目前情况下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据说泰勒将军认为现在除了“改变问题的‘框子’没有其他的办法。
    新形势中的另一重要的方面是情报分析员的态度。在去冬末,就有人开始预测,要不是在南越立即采取严厉的措施,一切都可能完了。然而在今春末人们开始更多地强调对北越采取严厉的措施可能产生的严重的后果,例如中共可能在现场进行干涉或在其他地方进行报复。目前,分析员的想法
    ——也就和所有其他拟订政策的人的想法差不多——是认为采取积极的决定性的行动所冒的风险是明显的,不可否认的,但是采取这些行动所冒的风险比不采取行动所冒的风险要小些。
    在进行竞选的这些月份中,人们在对一柜子的应急行动计划进行了仔细考虑。其中有许多计划是以对北越采取规模和强度愈来愈大的报复的原则为基础的。约翰逊就在到得克萨斯州去之前不久命令对应急计划进行比较和估量。
    这并不是对于共产党最近在边和机场成功地袭击美国B57轰炸机作出的仓促的暂时的反应。这是进行仔细的痛苦的选择的过程的开始,预期这种过程要过些时候才会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