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1-0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耶斯佩森谈赫鲁晓夫下台和苏对外政策

【美联社哥本哈根二日电】(记者:罗纳德·汤姆森)星期一有消息说,尼基塔·赫鲁晓夫得了一种可使人完全瘫痪的病。
    丹麦共产党领袖耶斯佩森——他在莫斯科同推翻前苏联总理的人物进行会谈后刚刚回来——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据信,赫鲁晓夫患了一种硬化症,一种会损害神经系统的病。
    耶斯佩森说,赫鲁晓夫生病的话是由苏联官员告诉他的,这个丹麦人又说,苏联官员们还说,这位前总理现在住在苏联首都郊外的某个地方——“可能在一个疗养所里疗养”。
    他说,苏联官员们“没有掩饰赫鲁晓夫的一系列错误正是由于他的病造成的。”
    丹麦代表团会见的苏联官员有勃列日涅夫和主席团委员苏斯洛夫。
    苏斯洛夫——近来有消息说在生病
    ——在赫鲁晓夫下野事件中起了起诉人的作用。耶斯佩森说,苏斯洛夫“健康状况不很好”。
    这位丹共领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曾要求会见赫鲁晓夫,但是人家对他说,这位前总理因为有病不可能也不愿意会见任何人。
    耶斯佩森避而不谈丹共是否对苏联新领导所作的解释感到满意。他说,他不想谈他所得悉的一些事情,但是在以后党的委员会中将加以讨论。
    这位丹麦人列举了他在莫斯科时被告知的关于赫鲁晓夫下台的情况,他说:
    一、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冲突在权力改变中“没有起任何作用”。俄国人对待共产党中国将采取坚定立场,但是仍将设法同中国人“有可以交谈的交情”。由于赫鲁晓夫已下台,新的会谈“至少不会是更加困难”。
    二、克里姆林宫的新领导人赞扬赫鲁晓夫“在同对斯大林的迷信摊牌中所起的作用。但是——没有把他们(赫鲁晓夫同斯大林)进行比较——他们说,他曾企图不与其他领导人商量就作决定”。
    三、赫鲁晓夫在人民中的威望“由于(他的)错误在过去两年中一直在下降,普通老百姓也对我们这样说”。
    四、赫鲁晓夫的主要错误是农业方面,在农业方面进行的一系列行政改革造成生产下降。特别有害的是“把农业生产部门和工业生产部门分裂开来”。
    五、赫鲁晓夫同西方和平共处的政策将不变。
    六、克里姆林宫的新统治者“目前暂时不会指名公开批评赫鲁晓夫,但是也不会强调他的功绩。强调他的功绩在苏联人民中间是不会得人心的”。
    七、据说在苏联流传的控诉赫鲁晓夫的二十九点“诉状”并不存在。但是在地方党组织和工人中间正在举行“情况传达会”。
    耶斯佩森最后说,他被告知,赫鲁晓夫是自愿辞去总理和党的第一书记职务的,并且“对新领导投了票”。
    【法新社哥本哈根二日电】耶斯佩森说,赫鲁晓夫受批评的是他的方法,而不是他的政策,他的政策仍然是苏联的政策。
    耶斯佩森说,“我认为,对赫鲁晓夫一个主要的真正的指责是把工业组织和农业组织分开”。
    【路透社哥本哈根二日电】耶斯佩森说,赫鲁晓夫在他自己的辞职书上签了字,并且主持了苏联共产党举行的所有涉及到他的中央委员会会议。

捷波匈等国报纸:刊登苏《真理报》一日编辑部文章

【塔斯社布拉格二日电】所有捷克斯洛伐克中央报纸都刊登了《真理报》编辑部文章“共产主义建设者的伟大旗帜”的详细摘要。
    捷克斯洛伐克电台也转播了《真理报》编辑部文章的摘要。
    【塔斯社华沙二日电】所有的波兰报纸今天都在《忠于列宁的思想》、《在共产主义建设者的旗帜下》等标题下刊登了《真理报》的社论《共产主义建设者的旗帜》的详细摘要。
    【塔斯社布达佩斯二日电】《星期一新闻报》详细摘登了苏联《真理报》社论《共产主义建设者的伟大旗帜》。
    【塔斯社雅典二日电】希腊公众以极大的兴趣见到了《真理报》十一月一日的编辑部文章。
    希腊最大的一家报纸《新闻报》强调指出苏联的对外政策仍旧是不变的。
    【塔斯社奥斯陆二日电】挪威各报详细摘登了《真理报》题为《共产主义建设者的伟大旗帜》的编辑部文章,并指出,苏联政府以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原则为基础的政策仍然不会改变。

外电报道:苏共主席团委员照片排列次序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日电】根据今天在莫斯科为了庆祝即将到来的十一月七日而挂出的巨幅照片,人们得知,患病的科兹洛夫仍然是掌握大权的共产党主席团的委员。排在一条主要公路上的照片表明主席团的成员的次序如下:
    党的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总理柯西金、主席米高扬、苏斯洛夫、波德戈尔内、沃罗诺失、基里连科、什维尔尼克、波利扬斯基、科兹洛夫。

外电报道:柯西金和苏斯洛夫分别同甘地夫人会谈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三十日电】权威人士说,柯西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同英迪拉·甘地夫人会谈时坚决保证苏联将继续执行它对印度的政策。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三十一日电】甘地夫人星期六说,苏联最高领导人亲自向她保证,苏联对印度的政策仍然不变。
    她说,她特地询问了关于赫鲁晓夫因为向印度供应武器来对付中国而受到了批评的消息,她被告知说,这种消息是不真实的。
    她在飞往新德里之前不久接见记者的时候发表了谈话。
    她说:“我们向他们指出,某些西方报纸的消息说,苏联对印度的政策可能改变”。
    “所有的领导人都向我们保证,这完全是想象,有一位领导人说,这完全是捏造。”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三十一日电】一位印度发言人说,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到克里姆林宫去,要拜会勃列日涅夫,但是他“很忙”,由党的书记苏斯洛夫同她进行了会谈。
    在她今天同苏斯洛夫会谈半小时以前,她和葛罗米柯会谈了一小时。
    【印新处新德里二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英迪拉·甘地夫人十一月二日在新德里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她在莫斯科的时候,苏联领导人曾经向她保证,不管赫鲁晓夫执政的时候对印度执行什么样的政策,这种政策都不会改变。
    她说,这适用于经济和军事援助以及克什米尔问题。有记者问,她是否得到具体保证,即关于向印度提供军事供应品的协议将按预定计划执行,她回答说:“他们(苏联领导人)是这样说的。”
    甘地夫人指出,现在执政的人全都是“赫鲁晓夫的亲密伙伴。他们并不是属于任何反对集团。他们向我保证,对印度或任何其它国家的任何政策都是(他们)共同制定的——他们当时参与制定并且有发言权——所以不存在在任何方面改变政策的问题”。
    甘地夫人还对记者说,她预料在赫鲁晓夫不当政之后,苏联对中国的态度不会有任何重大改变。
    甘地夫人说,苏联领导人不希望争论继续进行下去,他们绝不希望使局势恶化。甘地夫人说,她从同苏斯洛夫的会谈中也得出这样的印象,即苏联对中国的政策不会改变,虽然没有具体这样提。她说:“两国之间存在的是很难达成协议的一种对立状态。”
    关于中国试验原子弹问题,甘地夫人说,苏联政府并不欢迎,虽然它从一九六二年起就预料到中国将进行试验。苏联反对核武器扩散的看法同印度的看法是一样的。

印报报道:反丹吉派印共代表继续在加尔各答开会

【本刊讯】《印度快报》二日刊登一则加尔各答电讯说:“共派共产党人对中印边界争端的态度仍然不变。
    “拉马穆蒂在向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所作的长达八十页的政治与组织报告中,重申在‘体面的基础上’,通过谈判的办法和平地解决这个争端的建议。
    “他认为,激烈批评中国政府和实际上对它进行攻击无助于在这个国家创造和平谈判的气氛。
    “他承认,这个国家的民主和革命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取决于‘我们为取得这个问题的解决而进行的斗争’。
    “报告呼吁印度政府为实现和解而采取新的主动,当然,同时要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加强国家的防御力量。”
    【本刊讯】印度《爱国者报》二日刊登了一则加尔各答电讯说:“据悉,西孟加拉邦一些代表对悼念尼赫鲁去世的决议提出了很激烈的批评。他们说,这个决议是修正主义的标本。据悉,他们将反对密拉志卡尔出席会议,他被认为是另一个极端修正主义者。”
    【法新社加尔各答一日电】在这里举行全印代表大会的约四百名亲北京的共产党代表今天声明,他们的目的“不是进行反对政府的武装斗争,而是建立一支真正起作用的反对力量”。
    代表大会的发言人是今晚在这里声明这一点的。
    他说,“由于(亲莫斯科)右派共产党人同夏斯特里政府勾结以及所谓其他反对派背叛人民利益,必须建立一支起作用的反对力量”。
    【美联社加尔各答一日电】正在这里举行为期一周的代表大会的左派共产党人的发言人星期日说,他的党不会支持反对夏斯特里政府的武装斗争。
    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党的目的是“在印度的民主体系内部发展一支真正起作用的反对力量”。
    代表大会的头两天辩论围绕着印度共产党的“修正主义”问题。

外电外报:评苏《真理报》一日编辑部文章

【美联社一日电】《纽约时报》一日关于苏联新政策的社论:“《真理报》最近谈政策声明的社论同向驻莫斯科外国记者透露的对赫鲁晓夫提出的一系列指责配合在一起提供了对克里姆林宫新的政策方针进行估计的基本材料。这些证据说明,在赫鲁晓夫继承者的态度中既有改变又有连续的重要的因素。这还说明,目前的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互相竞争的各派的一个妥协,还没有明确的迹象说明那一派将取得胜利……在美国等待克里姆林宫的新辩论得到结果之前,我们聪明的做法是不要安心地认为赫鲁晓夫和解的政策会自动地毫不变动地保留到新的一个时期中去。但是同样的对这个国家来说,聪明的做法是避免表示任何可能加强设法在莫斯科获得控制权的好战分子的态度”。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一日登载该报记者的一则报道,题为《莫斯科坚持其对华政策》,摘要如下:苏联的新领导人在《真理报》的一篇社论中说,他们对他们的潜在敌人——东方和西方的——准备执行同赫鲁晓夫先生一样的政策。这篇社论采取了同早些时候发表的一样的总路线。
    在同资本主义国家关系方面,社论说:领导人将继续努力争取裁军和缓和在柏林问题上的紧张局势。
    俄国人对共产党中国的态度似乎没有改变。
    这次会议是要为重要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作好准备。但是,《真理报》慎重地没有提到这次会议的日期,北京是剧烈反对这次会议的。
    在国内问题上,有迹象表明可能会使各企业在确定自己的生产和价格的政策方面具有更多的自由。
    【路透社莫斯科一日电】(记者:韦兰德)克里姆林宫的新领导人今天要求重新作出努力以便调整苏联经济和改善内部的行政管理工作。他们在《真理报》上发表的一篇没有署名的五千字的文章中,还重申了过去对西方的政策,但是并没有给他们中国的思想上的反对者多少安慰。
    文章虽然没有提到中国,但是它却激烈地攻击了“沙文主义和小资产阶级的冒险主义”——这些指责过去都是针对着中国领导人的。
    文章说,“列宁主义的和平共处原则”是苏联外交政策的基础。这个立场过去经常遭到北京的挑战。
    它重复了苏联提出的关于召开国际共产党会议讨论“当前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斗争的问题”以及加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要求。
    在国内问题上文章也没有对中国人作出让步,中国人攻击赫鲁晓夫的领导集团集中改善苏联人民的福利,而不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国外发展革命上。
    文章在赞扬农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时不够热情,它说,正如今年空前好的粮食收购表明的那样,在这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法新社莫斯科一日电】《真理报》今天发表了一长篇社论,阐明苏联将继续奉行根据二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制定的对内对外政策。
    观察家们说,这是在前总理赫鲁晓夫下台后的“宣布意图的宣言”。
    社论表明,苏中之间不会出现“奇迹般的和解”。观察家们相信,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在关于即将召开的“仍列在计划中”的世界共产党会议问题上,将保持他们的立场,与此同时,他们也不把他们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兄弟党”。
    《真理报》的社论强调指出,苏联共产党认为社会主义已在苏联最终建成,“无产阶级专政”的阶段已由“全民的党”代替。
    在这一点上,《真理报》强调了“赫鲁晓夫”路线,虽然没有提到人民中国的名字,但是它直接反对中国人提出的苏联远没有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论点。
    虽然没有提到赫鲁晓夫的名字,但是,文章谴责了“个人迷信”、“自吹自擂”、“胡扯”、效力不高和混乱的缺点。这家报纸又说:“党正在全力确保绝对尊重在各级——从基层组织到中央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的原则”。
    这家报纸特别提到一九五七年取消了几个部和成立了“经济委员会”以及在一九六二年十二月把共产党分成工业部门和农业部门。
    观察家们认为,这些说法是朝着恢复遭到排斥的“反党集团”的名誉走出了一段路。观察家们又说,反对赫鲁晓夫改革的一些人看来也被宽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