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2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纽约时报》报道:苏为青年论坛出版一本小册子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八日刊登从莫斯科发出的一条消息,标题是:“苏联小册子给一百个问题作了回答以帮助游客》,摘要如下:
    为世界青年论坛而出版的一本光滑的、插图丰富的苏联小册子试图回答一百个问题,有些问题对苏联是非常挑衅性的。据前言说,这个用俄、英、法文出版的刊物是想回答“我们国外的朋友、有时是心怀恶意的人提出的一些典型的问题。”
    实际上,有几个问题谈到了苏联青年特别可能想到的问题。
    例如第十六个问题:“为什么我们在我们自己有时有困难的时候还帮助别人?”
    这个小册子在回答中引用赫鲁晓夫今年五月份从阿联回国后说的话说:“如果我们只想到我们自己的话,那么我们将是坏共产党员、坏国际主义者。”
    另一个苏联青年人和外国游客都可能提出的问题是:“为什么我们没有夜总会?”
    回答是:“资产阶级世界的夜总会同智力的发展毫无共同之处。一般地说,这些夜总会浸透了男女关系、酗酒和赌博。”
    “俄国妇女以美丽而出名”是第二十个问题的命题。“为什么苏联影片没有创造出像玛丽莲·梦露样的肉弹?”
    苏联女电影演员伊利娜
    ·斯考布切娃——据编辑说,她被“某些美国记者称之为苏联的玛丽莲·梦露”——
    被援引她的话说:“作为一个女演员绝没有必要在公开场合下脱去衣服表现裸体。”
    对于“你喜欢脱衣舞吗?”这样一个问题,也作了类似的回答。
    不同文字的版本中偶而也有些说明问题的不同之处。在回答“你认为爵士音乐如何?”这个问题时,所有的版本都说:“是好东西。”但是这些版本都引用作曲家卡巴列夫斯基的话警告不要“毫无头脑地抄袭现代派”(俄文版的说法)和“别的国家的爵士乐队”(英文版的说法)。

葛罗米柯离德回国

【塔斯社柏林二十七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离柏林回国,他是为了交换德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的批准书前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

苏刊载文主张生产联合公司应有独立性

【本刊讯】苏联《共产党人》杂志第十一期(七月三十一日)刊登赫因曼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工业生产集约化要求在一个国家、一个部门、一个地区、一个企业内有更高度的组织水平和经营水平。
    一个部门范围内的生产组织应当保证采用先进的技术政策、保证企业合理的专业化和配合,保证部门内部(或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最经济的联系和大小企业之间有效的合作。近几年来的实践已经创造了这种行之有效的组织形式,即专业生产联合公司,即所谓苏维埃公司。
    生产联合公司的发展必然要求扩大公司在计划产品品种、劳动指标和财政经济指标方面的独立性。许多公司主张公司的计划指标仅限于销售产品的数量和上缴给国家的利润的数量,在选择完成国家任务的方法方面给予独立。一些公司已使国民经济委员会的专业管理局变成为多余的了。调度资源的主动权使许多公司大大巩固和加强了技术工程上的环节。注意研究和总结公司的经验,给它们在经营的主动权上,包括调度工资基金、人员等方面以更大的自由,看来是适宜的。
    把小工厂的工作建立在拥有中心企业的公司的基础上的这种合理组织,具有巨大的经济意义。
    我们设想,批准给企业的计划应当在国家集中计划的范围内规定:保证完成主要产品的数量和品种、规定生产盈利的标准(或许通过从企业的固定资金和流动资金的百分比)和国家每年所得的利润数额以及以集中基金中拨给企业的投资额。
    在这些条件下,必将发挥企业的主动性。企业的主动性,当然要有物质刺激制度——党认为它是共产主义建设现阶段生产组织中最重要的——来作保证。为了使这一制度能保证提高物质生产的效率,把对工作人员的奖励、他们的物质福利同他们的劳动成果(而不仅仅是同付出的劳动的数量和质量)结合起来,是很重要的。对劳动成果的关心将保证努力提高计划任务,因为可以得到更多的生产资源,以及保证努力提高实际的(商品的)生产额。
    工作中基本的物质成果是要看生产出来的产品的数量、质量和节约同现存的和已花费的资金的关系。仅仅这一点就应当对各级生产部门领导人的物质状况和提升以及对工人的物质状况发生重大的影响。这样,将使工作人员同增加生产计划和增加实际的工作量有着直接的物质利害的关系。
    如果要使人们从物质上关心增加计划和生产额,那么就必须让企业自己能够购买它所需要的物资。给予企业提供选择最优良的和较廉宜的生产资料的可能性,以及可以拒绝质量不好又不经济的生产资料的可能性,这是很重要的,基金和物资技术供给制度实际上排除了这种可能性。因此,在我们看来,必须对物资技术供应资料逐渐实行批发的做法。

纳苏蒂安到达莫斯科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塔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纳苏蒂安今天乘飞机到达莫斯科。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驻莫斯科大使索菲安说,他预料,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将在今后几天内来到莫斯科,但是,他的大使馆还未被告知到来的日期。
    苏加诺现在在维也纳进行治疗。那里有消息说,他将到罗马和开罗去,而不到莫斯科来。
    据来自雅加达的消息说,纳苏蒂安是到这里来陪同苏加诺一起参加会谈和讨论苏联进一步为印度尼西亚提供军事援助的问题的。

苏《真理报》就苏德条约生效发表社论

【本刊讯】苏《真理报》二十七日就苏德两国批准苏德条约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在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生活中发生了巨大而振奋人心的事件。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批准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互助与合作条约,昨天在柏林举行了条约批准书互换仪式。。
    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条约,是我们两个国家,苏德两国人民关系中的重要里程碑。
    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条约真可以称作友谊的宪章,是苏联和自由的、社会主义的德国之间和我国各族人民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之间的合作纲领。
    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互助与合作条约的意义不限于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民族利益。这个条约有助于加强欧洲的和平和安全。这个条约中表达了苏联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坚定决心:共同确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边界不受侵犯,如果缔约一方在欧洲遭到某个国家或国家集团的武装进攻,便立即给以援助。必须认为,这会对复仇主义者和军国主义者起清醒作用。他们应当知道,有着苏联的强大威力在捍卫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和平劳动和安宁。
    当然,缔结苏德条约绝不是取消和代替对德媾和的任务。为了和平的利益、争取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迹,缔结对德和约,并在此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必要性并未消除。只要没有对德和约,美国、英国和法国就仍然有责任在西德领土上实现它们根据波茨坦协定和其他协定所承担的要求和义务,这些要求和义务的目标就是根除德国军国主义和纳粹主义和制止德国的侵略,这也是十分清楚的。
    苏德条约的每一条都是从由于粉碎了希特勒德国和在国内所发生的社会政治变化的结果而形成的目前实际情况出发的。因此有助于解决对德媾和的迫切任务和德国人民所面临的各项问题。在目前的条件下,通向建立统一的、爱好和平的民主德国的道路只有一条,这就是平等的谈判和协议、两个主权的德国逐渐接近和合作。
    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及其他兄弟社会主义国家奉行列宁的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因此,我国准备也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合作、和平友好地生活。但是,那些认为要改善苏联和西德关系就得损害(即使在很小的程度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利益的人,是大错特错了。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条约,彻底打消了这种错觉。我国和第一个工农的德意志国家之间的友谊是不可动摇的!

苏《真理报》刊登苏经济学家利别尔曼的文章:鼓吹将利润作为衡量效率的总尺度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真理报》继续刊登关于在正确利用利润的基础上实质性提高生产效率的辩论文章。
    著名的哈尔科夫经济学博士利别尔曼今天发表文章认为:为了加强对生产有影响的经济方法的作用,利用利润来作为衡量生产的经济效率总的(尽管并不是唯一的)指标可以取得成效。
    “只有通过灵活的价格政策和对盈利实行重大的奖励,才能促使企业最有效地利用固定基金和流动基金,不断地完善生产方法。”
    利别尔曼博士强调指出,在我们的条件下,利润率绝不是衡量效率的唯一指标。首先,必须根据企业在制品的数量、品种、质量和日期方面完成定货的情况来评价它的工作。
    这位经济学家指出,利润应当成为衡量效率的最后的总尺度。然而,最主要的是,不要自上而下地在计划中规定利润率。企业在合同、定货和利润奖励额的基础上可以独立地制定自己的计划。
    利别尔曼写道,这样做,是为了使前进的每一步都能给社会带来巨大的利益,同时,企业的职工也会从中得到一部分的利益。
    “美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有些评论家”把苏联对更好地利用利润的要求解释成为向市场经济过渡、向自由的经营过渡。利别尔曼在回答他们的说法时写道,在苏联,利润能够比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更好地衡量生产的效率。
    “我们可以拿利润率作基础来奖励生产上的真正效率。但是,在这里,奖励并不意味着发财致富!在我们国家,利润不可能变成为资本,因为任何人——不论是经理、工会还是个人——一般来说都不可能用自己的奖金购置生产资料。”这不是资本主义的“经营”,而是要加强工人和领导人的主动性,并且在社会主义规律“成就大,报酬也大”的基础上奖励这种主动性。

美科学家谈苏联科学界和科学研究现状

【本刊讯】美《新闻报》六月十四日刊登美联社记者埃尔顿·布莱克斯利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俄国科学——“突出的进步”》,摘要如下:
    现在,俄国人在科学方面的力量如何?
    根据文化交流计划访苏归来的美国专家回答了这个问题。
    他们发现一些部门的研究质量是“美妙而出色的”,其他一些部门则是“非常可怕的”。他们发现许多天才的年轻研究者都强烈地渴望提高和有机会能在五年到二十年的期间跃升到某些科学领域的领导地位上去。
    他们看到了一些弱点,但是负责的科学家已经意识到,并正试图克服缺点。下面是一些个人的看法
    “苏联科学家中的上层分子拿高薪,有漂亮的住宅和汽车。但是,青年科学家的生活则不是这样好。”
    “有太多的负责的科学家极力保持自己的统治地位——
    欧洲绅士式的教授,因此,他们不鼓励年轻科学家提出很好的看法。”
    “带有明显的政治倾向的委员会有操纵研究题目的趋势。其所拥有的强大势力之一,就是申请研究经费一般均由专家委员会根据这些研究的科学价值来审查。”
    “在大学里任教和在专门研究所进行科学研究工作之间的差别非常大。因此,教员远远地落后于生活。”
    “比较冷静地看待现实就可看出,美国在大多数科学和技术部门领先。曾经访问过苏联并注意它的文献资料的技术专家坚信,俄国人在核物理、载热体和计算技术方面的工作大大地落后于我们,尽管证明他们是有能力的。”
    “美国科学家认为,除了空间和军事方面的研究以外,给他们看的当然一般都是苏联在专业方面进行的比较好的研究。”下面是美科学家的
    部分评价物理和数学。有“出色的理论著作”。生物学方面。“他们落后我们大体有二十年。”癌的研究。“他们有极优秀的专家。但是工作不妙,停在比较低的水平上。他们正在这方面努力。”计算装置和有关的研究。“他们在高水平上进行的研究,在空间和军事上并没有应用,如果这一点是的的确确的话,那么,他们落后十年。”化学。专门研究所进行着某些卓越的研究。但是,苏联的化学工业则很落后。地球物理学。苏联起码同我们一样强,并且目前对北极的研究则走在所有国家的前面。核和热核研究。俄国人正在加紧研究能够控制热核反应和使其用于发电。美国“应该起码把现在规定的预算增加一倍,以便在培养科学工作人员和加强实验仪器方面与俄国人竞赛。”新元素。俄国人在研究制造除了目前已知的一百零三号元素以外的新元素上,投入的力量比我们大。射电天文学。这方面的“拨款是慷慨的。两三个小组正在做出巨大的成就。他们有两三位无与伦比的理论家,有许多训练有素的技术人员和工程师。”光合作用。“我对自己所看到的感到抑郁不欢。他们的手由于设备不足而被束缚起来。”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