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2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纳苏蒂安前往莫斯科访问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国防部长纳苏蒂安今晨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敦促苏联早日运送印度尼西亚为了对付保卫马来西亚联邦的英国部队而谋求获得的武器。
    预料,他将协助苏加诺同苏联领导人进行会谈。
    苏加诺同苏联官员会谈的日期还未确定。

乔治乌─德治和卡达尔分别接见在罗匈访问的意共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六日电】罗中央报纸二十六日在头版报道,乔治乌—德治二十五日接见并宴请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意共代表团,双方就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接见时在座的有基伏·斯托伊卡、齐奥塞斯库、列拉乌图等。
    罗党政领导人乔治乌—德治、毛雷尔等二十五日晚出席观看了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演出的芭蕾舞“天鹅湖”,正在这里访问的意共代表团也出席观看了演出。
    【新华社布达佩斯二十六日电】据匈《人民自由报》报道,匈党第一书记卡达尔二十五日接见了正在匈访问的以意共领导机构成员埃曼努尔·马卡卢索为首的意共代表团。接见时在座的有匈党政治局委员科莫钦和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切特尔基。

捷意两党代表团就共运问题举行会谈

【南通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以意共领导机构成员布法利尼和加卢奇组成的意共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在布拉格同捷共中央委员会代表团进行了会谈。捷共中央代表团的成员包括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亨德里赫和捷共中央书记考茨基。
    据昨晚此地发表的正式公报说,两党代表团就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迫切问题巩固这个运动的团结的必要步骤坦率地同志式地交换了意见,并交换了两党活动的情况。
    公报说,会谈有助于加深对两党的态度和经验的了解,并且有助于加强它们的兄弟般的团结。

诺沃提尼结束对南斯拉夫的访问

【南通社布拉迪斯拉伐二十六日电】捷总统、捷共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正式访问南斯拉夫后今天回到国内。
    诺沃提尼总统到达了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伐。下星期一他将率领捷党政代表团离开这里到匈牙利去访问。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六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在今天签署的一项联合公报中说,和平与社会主义的利益是不可分割的,“人为地分开它们的任何企图对国际革命劳工运动的目的是有害的和危险的。”公报说,铁托将在明年访问捷克斯洛伐克。
    两位总统说,他们深信,不久将在开罗举行的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将“进一步大大加强争取和平与社会进步的力量”。
    他们说,反对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各个方面的斗争是和平共处政策的不可分割的部分。
    公报说,两位总统就最重要的国际问题达成了协议。公报又说,“积极和平共处的政策是当代的客观需要。”公报说,两个德国的存在应作为解决德国问题的起点。
    铁托和诺沃提尼对他们两国的关系在各个方面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他们强调有必要采取新步骤,以期就全面彻底裁军达成协议,并呼吁禁止扩散核武器,和建立中欧及世界其它地区的无原子区。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六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今天呼吁世界共产党人停止内部斗争。
    在贝尔格莱德和布拉格同时发表的一项公报中,两位总统要求各国共产党“克服共产主义运动内的内部困难,加强团结和平等。”
    公报没有具体提到中苏争端。
    【南通社布里俄尼二十六日电】铁托总统和诺沃提尼在即将签署联合公报的时候接见了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一群记者,并且回答了若干问题。
    有人问诺沃提尼总统,他在访问了南斯拉夫以后最重要的印象是什么,诺沃提尼回答说,他对他在这里的逗留表示非常满意,这次访问令人感到非常愉快。
    他说,他同铁托总统的会谈是非常恳切和坦率的。诺沃提尼总统说,这次会谈涉及到双边问题、许多国际问题以及国际共运问题。这位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说,我们在所有问题上都是一致的。
    铁托总统在记者招待会结束的时候说,他完全同意诺沃提尼总统的话。

石桥湛山抵达莫斯科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应苏联商会主席米.涅斯捷罗夫的邀请于今天下午到达这里。
    石桥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总裁。他将在苏联停留十天左右,访问西伯利亚和列宁格勒,然后在十月五日乘飞机去巴黎。
    他在访问期间,将同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等苏联高级官员讨论同发展苏日贸易关系有关的问题。石桥今天下午到达谢列梅捷夫机场时对日本记者说,他在莫斯科停留期间,如果可能的话,他希望会见赫鲁晓夫。

阿联总理萨布里离捷回国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捷通社报道,阿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之间的协定星期六在萨布里总理正式访问结束时签订。该通讯社说,萨布里在星期六晚些时候离开了这里回国。
    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列纳尔特和萨布里签订了一项关于建立两国间的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委员会的协定。

南《共产主义者》宣称:铁托同罗匈德捷领导人会谈“具有重大意义”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四日电】《共产主义者》写道,铁托总统和一些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在过去几周分别进行的会谈,是国际合作的一个积极工具。
    本月初,南斯拉夫总统在铁门水电工程开工时同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乔治乌—德治举行了会谈。随后,铁托访问了布达佩斯,同匈牙利总理卡达尔进行了会谈。接着在贝尔格莱德又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进行了短时间的会晤。而捷总统诺沃提尼现正访问南斯拉夫。
    《共产主义者》说,所有这些访问和会谈,首先从进一步加强和加深南斯拉夫和这些国家的合作的角度来看具有重大意义。
    《共产主义者》写道,这些会谈也是对改善国际政治气氛的一个贡献。《共产主义者》写道,社会主义国家在这方面负有特殊的责任,这是毫无疑义的,因为它们还应当通过它们解决彼此问题的方式,为总的国与国之间平等、和平和友好的关系树立一个榜样。

丹吉集团无理决定开除所有反丹吉集团的印共党员

【路透社新德里十四日电】印度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今天决定把所有参加左派的共产党的人从党员名单上除名。今天的行动使今年四月三十二名共产党领导人退出全国委员会会议时开始的分裂过程宣告完成。
    所有这三十二位领导人都将同那些同他们一起的人一道被除名。
    在印度中央议会和邦议会内,现在将有两个不同的共产党集团。

葛罗米柯同斯多夫会谈

【法新社柏林二十六日电】今天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东德外长博尔茨在东柏林交换了六月十二日在莫斯科签订的东德—苏联友好互助合作条约的批准书。
    葛罗米柯今天同东德新总理斯多夫进行了会谈。
    德通社说,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柏林二十六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保证俄国将保卫东德的边界。
    他指责西德军国主义者和复仇主义分子阴谋得到原子武器。

米高扬在苏批准苏德友好条约后说:苏联要同西德合作和友好相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塔斯社说,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议会)今天批准了苏联和共产党东德签订的友好互助和合作条约。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米高扬主席今天在最后批准同东德签订的一项“友好条约”之后说,苏联要同西德“合作和友好相处。”他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仪式上说:“我们要同一切国家的人民友好相处。我们也要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合作和友好相处。”
    据塔斯社报道,他说:“但是那些认为西德同苏联关系的改善只会有损于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谊的人必须认识到他们是错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赫鲁晓夫仍然打算访问波恩,尽管西德对于它驻莫斯科大使馆的一名官员遭受到芥气的袭击而怀有恶感。

在德纪念第一国际成立一百周年集会上安德罗波夫诬我进行“分裂活动”

【德新社柏林二十五日电】乌布利希(在纪念第一共产国际成立一百周年的会议上)主张各国人民经过不同的道路到达社会主义。
    各地采取的态度都取决于阶级敌人、取决于阶级敌人的力量和使用的方法。
    乌布利希指出,必须考虑各个国家中的不同的情况。
    苏共中央委员会书记安德罗波夫在今天的会上攻击了中国共产党人。
    他说,鉴于“极端反动分子”和“军国主义力量”进行威胁,北京领导人的分裂活动是极其危险的。他又说,中国党的领导人没有能把他们的错误政策强加给“世界共产主义运动。”
    【路透社东柏林二十五日电】乌布利希今天要求中国人参加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拟议中的世界共产党会议的筹备会议。中国人曾在八月三十日表示,他们将不参加这次会议。乌布利希说,莫斯科会议“并不打算谴责或开除任何人”,但是,他又说,中国领导人的行动旨在分裂共运。

苏电台说西德有人想同苏作政治交易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莫斯科电台外交政策评论员列维涅今天在一项广播中谴责关于苏联可能损害东德来和西德作交易的说法。
    他说:“苏联奉行和平和同各国人民友好的政策,它从未、也永远不会牺牲它的盟国的利益。”
    “这是目前值得提起的事实,因为最近,西德有人不止一次表示希望同苏联作交易而损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列维涅宣称:“西德表达的这种希望永远不会实现。”他还提到了苏联和东德的友好互助条约。
    他说,这项条约的批准完全证明,西德的那种希望永远不会实现。

香港《华侨日报》评赫鲁晓夫的谈话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二十日刊载题为《苏联扩展领土侵略中国》的文章,摘要如下:
    俄罗斯帝国在过去一个世纪,一如其他帝国主义无异,一直视侵略中国。
    俄人从东三省、外蒙、新疆夺取中国多少领土?俄人不比其他帝国主义干净,他们插手中国,用中国人民血液染得鲜红的双手,永远都不会洗得干净的。因为中国人不会忘记事实也。
    赫鲁晓夫最近说,新疆并非中国领土,许多中国人看了这些消息,可能十分愤怒。但作者以为早在意料之中。
    新疆是中国领土,甚至帝俄也不能否认,但赫鲁晓夫必须先行否认,第二步便是侵夺新疆,一如侵夺外蒙。让新疆成立一个共和国,然后参加苏维埃联邦,这样,新疆在国际法上、在事实上才可以真正不属于中国,而属于苏联了。这是赫鲁晓夫的阴谋,用侵夺外蒙的办法,来侵夺新疆。
    赫鲁晓夫亦用同样方法清除斯大林势力,他否认斯大林的历史及对苏联的贡献,抹去苏联人民对斯大林的信仰,方能建立赫鲁晓夫的个人独裁,成为共党王国的帝子。
    第一、苏联人终有一天要站起来推倒赫鲁晓夫,因为斯大林势力普遍的潜伏于苏联各阶层,赫鲁晓夫以斗争斯大林派起家,最后为斯大林派毁灭也是“理所当然”的。
    第二、苏联当年所以能够侵夺外蒙,是由于中国内部四分五裂,加以外力之压制,逐轻轻的放弃外蒙。
    第三、但今天中国情势大变,中共控制大陆,看来不容易让任何外国侵夺领土的。
    第四、新疆同胞的政治警觉性据说甚高,其爱护祖国之热诚与决心亦非外蒙同胞可比。苏联若企图煽动新疆同胞搞独立运动,然后从幕后拉线,遂其所欲,诚属妙想天开。
    第五、苏联内部亦充满矛盾,人民生活穷困落后。一旦爆发战事,赫鲁晓夫势必内外受敌,其不倒下来的,未之有也。
    第六、苏联的新武器,不管是核弹或细菌弹,都是不足靠。
    历史发展的原则证明了“唯武器论”最后一定失败,第二次世界大战之结果亦可证明。
    因之,赫鲁晓夫昨天的狂妄声明,除了向中国人,向所有爱好和平的世界人士揭开面具,露出自己的本来面目,那是帝国主义的面目,是东条首相与希特勒纳粹的面目。

米高扬接见日议员松本七郎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米高扬今天接见日本国会议员松本七郎和他的夫人。
    松本是作为苏日协会理事会的客人来苏联的。松本是日苏协会理事会的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