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务院宣称:拒绝非洲统一组织派代表团去美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国务院今晚宣布,美国政府不能同意同非洲统一组织和解委员会派来的代表团讨论向刚果提供军事援助的问题,除非刚果政府也参加会谈。
    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我们已经指示我们驻内罗毕的大使阿特武德向非洲统一组织的这个委员会表明,我们切望以任何适当的方式同非洲统一组织进行合作。
    “我们非常重视该组织为解决刚果问题作出努力所取得的成就,但是,我们不同意在没有刚果政府参加的情况下讨论我们对刚果提供援助的问题。我们的援助是应刚果政府的要求提供的。
    麦克洛斯基接着说:“因此,我们要我们的大使向该委员会表明,如果刚果政府愿意参加这样一次讨论,美国的代表将准备在共同商定的时间和地点按照事先商定的议程同刚果政府和非洲统一组织委员会的代表举行会谈。”
    麦克洛斯基说,已把美国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向各有关方面清楚地说明了。
    他又说,就他所知,还没有经特别代表团的成员发签证。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美国对非洲统一组织说,它不能接待非洲统一组织的代表团。
    非洲统一组织这个委员会作出的决定使华盛顿感到很惊讶。
    人们认为,一个外国或一个国际机构在事先未经磋商的情况下就单方面地决定派一个或一个以上的代表到美国来,而且还宣布说这个代表团将要求同政府首脑举行会谈,这种作法在国际外交上是不寻常的。
    在通知该委员会他们在这里将不受欢迎之前,政府指示美驻刚果使节戈德利同目前在加丹加旅行的冲伯进行接触。发给该委员会的电报是在收到戈德利就他同这位刚果领导人会谈情况发回来的报告之后发出的。
    至于美国向刚果提供的军事援助,麦克洛斯基说,是“有限的”,而且是“应刚果主权政府提出的帮助它维持法律和秩序的要求”提供的。
    麦克洛斯基说,若干年来美国一直向刚果提供援助,起初是通过联合国,后来也在双边的基础上进行。他追述说,美国也曾在其他非洲国家的要求下向它们提供过类似的援助。

冲伯集团向非洲统一组织提出「抗议」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三日电】刚果总统卡萨武布今天向非洲统一组织提出强烈抗议,反对非洲统一组织「明显干涉刚果内政」。
    卡萨武布在致非洲统一组织总部的一份电报中说,鉴于这种干涉,「刚果作为主权国家不再能够遵从非洲统一组织的各项决定」。
    刚果总统是在非洲刚果特别委员会决定派一个代表团去华盛顿后打电报给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特利的。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二十二日电】刚果总理冲伯今天向肯雅塔总理提出抗议。冲伯的电报说:
    「我们在得悉非洲统一组织特别委员会计划派一代表团就有关向刚果合法政府提供援助的问题去会见美国政府时感到很愤怒。
    「我们强烈抗议作出这样一个决定。
    「委员会必须只是支持和鼓励刚果民主共和国合作政府进行的努力。」

坦《民族主义者报》发表社论:要求对美驻肯使馆的活动提高警惕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三日电】《民族主义者报》今天发表社论警告说,应该对美国驻内罗毕大使馆进行的幕后活动加以注意,它一直充当冲伯代表团的顾问。
    “我们知道,美国在冲伯身上下了很大的赌注。但是还不知道这笔赌注是否大到这种地步,以致美国驻内罗毕大使馆竟然需要毫不掩盖它想要破坏特别委员会从而危害非洲统一组织的存在的企图。”
    它还说,有些事情已引起人们猜疑,外国干涉——它仍然在非洲统一组织的面前进行——是刚果的主要困难。
    “我们要问,外国将在什么时候让非洲解决它自己的问题?”
    社论在谈到冲伯对目前内罗毕会议的态度时接着说,冲伯不准备遵守非洲统一组织的精神和形式。但是他显然急于要解决同他的两个邻国刚果(布)和布隆迪的关系。他知道争取这两个邻国站在他这一边的重要性。
    他曾施展诡计以获得成功。它继续说,冲伯正在企图“利用这次会议作为一个抵押来实现两件事:第一,肯定他作为刚果合法总理的地位;第二,逃避同其他刚果领袖举行会谈”。
    它表示希望,特别委员会“也将考虑,冲伯的政治反对者向委员会提出的另一面的情况。”

九国委员会代表团团长动身去美

【美联社内罗毕二十四日电】非洲统一组织刚果和解委员会代表团团长、国务部长穆隆比星期四清晨乘飞机离开这里去华盛顿。他在机场上说,他还没有同约翰逊总统肯定具体会晤日期。
    这个五国代表团的其他团员将分别前往,然后在美国会合。
    在记者请穆隆比就刚果政府发表的它不再遵守非洲统一组织的决定的声明发表评论时,他说,“我认为,他们误解了我们的意图。”他还说:“我承担了一项非常艰巨的使命,并且希望这个使命不会遭到歪曲。”
    他说,他预料在十月一日回来。

桑给巴尔建立第一个国营农场

【新华社桑给巴尔二十日电】第一副总统卡鲁姆昨天主持了桑给巴尔第一个国营农场的成立仪式。这个国营农场座落于桑给巴尔城外十九英里远的地方,面积有九千英亩,是三年发展计划中两万五千英亩种稻计划的一部分。
    几百名桑给巴尔农民携带家属参加了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政府部长、非洲一设拉子党负责人和正在这里访问的坦噶尼喀议会代表团。
    卡鲁姆在讲话时指出,东非人民有好的土地但是却从外国进口粮食,这是怪事。“因为当时我们是处在殖民主义统治之下,他们(殖民主义者)习惯于把我们的产品拿回到他们家中,稍微变一变样,又拿来卖给我们。奇怪的是,虽然我们这里有大量的桔子,但是我们还要买桔子汁;虽然我们这里有大量的鱼,但是我们还买鱼罐头。我们还买水果罐头,而我们这里水果很多。我们必须知道,这些事情都是殖民主义者干的。”
    他说,“现在,我们靠我们自己的计划。”“我们将自己种粮食。”“人民愿意种地,我们希望三年之内我们将不需要从外国进口任何粮食。”
    讲话后,人们来到田间,在那里桑给巴尔的拖拉机手正驾驶中国制的拖拉机耕地。卡鲁姆又同三名中国拖拉机技术员打招呼,并在拖拉机前合影。
    桑给巴尔的土质和气候条件适于种稻,但由于殖民主义者制造的经济依赖性,桑给巴尔过去每年都要进口七十万英镑左右的大米。
    在种稻以后,这九千英亩土地将分给附近农村中的个体农民,由他们照管。收获时,政府将扣除每英亩耕地的费用,其余的将归农民。

桑德签订一项贸易议定书

【新华社桑给巴尔二十二日电】财政部长塔瓦拉二十一日宣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桑给巴尔政府签订了一项贸易议定书,规定前者今后将兴建轻工业,其中包括粮食、水果和石油加工工厂,碾米厂和其他轻工业工厂。
    塔瓦拉说,这些轻工业工厂将是这些岛屿上工业发展的核心。

戴高乐在哥议会宣传他的「第三力量」概念

【合众国际社波哥大二十三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在哥伦比亚国会发表的演说中说,法国准备增加对拉丁美洲的援助。
    他在讲话中传播了他的在世界政治中的独立的“第三力量”概念这一主题。
    他说,“法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受到了一系列可怕的苦难,后来又经过了一些不稳定的局面,它选择了它的道路,现在已下定决心着手使它自己成为一个越来越强大的,朝气勃勃的国家。”
    “在我看来,新的法国和年轻的哥伦比亚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倾向于彼此了解,在本世纪所决定的改造工作中进行合作。”
    “让我告诉你们,法国在它的力量和可能性所及的地方,想到它的义务,是非常愿意增进这种友好关系的,如果你们希望的话”。
    戴高乐早先在波哥大工人区出现时把他的卫队吓坏了,他走进了一大群人群,热烈地跟他们一一握手有五分钟之久。保安人员挤不进去,戴高乐几乎被吞噬了。
    在戴高乐动身去厄瓜多尔基多的前夕,发表了法国—哥伦比亚联合公报。法国在公报中答应增加派至哥伦比亚的教授的数目和奖学金的数目并在更大程度上参加文化和教育机构的发展……
    公报说,法国—哥伦比亚的几项经济发展工程已予以研究,“特别是跟石油和化学石油有关的工程”。
    公报最后宣称,加强法国—哥伦比亚关系会有利于“构成拉丁—西方文明的国家的大家庭”。

英报报道:阿根廷国内局势不稳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八月二十四日刊载一篇报道,标题为《阿根廷的危机酝酿暴力行动》,内容提要为:《在谋刺前总统弗朗迪西未遂后,在阿根廷已经展开了一个激烈的反政府运动。现在看来肯定的是,当国难临头时在等待的政府——像阿根廷的其他许多政权一样——不能执政到任期届满》,摘要如下:
    一个激烈的反政府运动是前总统弗朗迪西在给伊利亚总统的一封(攻击政府的)公开信中咄咄逼人地发动的。
    弗朗迪西及其支持者直接指控政府煽动这次没有成功的谋刺行动,说这次图谋是要把罪责推给前独裁者庇隆的支持者,或多或少地作为一种借口以便在今后折磨庇隆。庇隆派力量在去年的增长一直使政府感到不安,这已不是什么秘密。庇隆派工会贯彻了它们的战斗计划,占领了数以千计的工厂,得到了对伊利亚政权幻想破灭的工人们的更多的支持。
    在这个时期里,执政的激进党由于不愿与之发生正面冲突而犹豫不定。
    目前激进党需要二十五票才可达到绝对多数,在明年三月的国会选举中,激进党很可能失去地盘。两个主要理由是:
    一、庇隆派已宣布他们将正式参加选举。
    二、政府的威望下降了。
    人们普遍害怕恐怖活动。
    武装的盗劫已成为司空见惯之事。几乎每周都有炸弹发生爆炸。
    伊利亚政府未能使这个国家行动起来,也未能整顿这个国家的经济。失业人数达到百分之十左右。肉类工业的危机是如此之大以致一个重要的英国罐头工厂把它通常的五千名劳动力减少到五百人。
    一百多万吨丰收的小麦仍然没有卖出去。
    通货继续膨胀。政府的赤字今年肯定要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到六月底,它的开支中只有百分之四十五靠正常的收入来应付。在七月底,开支是大约六亿五千万美元,某些专家预言,最后的赤字将达到惊人的十亿美元。由于国民生产毛值去年下降百分之五,这可能意味着,今年的通货膨胀实际上将达到大约百分之四十。
    如脱缰之马的通货膨胀使工人进一步贫穷,这表现在工人不断要求增加工资这一点上面。受过训练的人员逃跑的越来越多了——单单在去年迁移到美国去的就有三千多人。有的人在把他们的资本转向国外。

哥总统要法参加在哥开凿运河的计划

【法新社波哥大二十二日电】巴伦西亚总统在讲话中说,哥伦比亚对于法国已经为它做的一切表示感谢,并暗示它(法国)可能做更多的事情,参加目前正在研究的一些建筑工程。
    他特别提到沿着哥伦比亚的阿特拉托河开凿一条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运河的计划。他说,法国“通过哥伦比亚的这项工程就有可能对全世界作出贡献”。
    他说,尽管有巴拿马事件留下的创伤,哥伦比亚同美国的关系是极好的。(巴拿马在一九○三年宣布脱离哥伦比亚而独立。美国立即承认巴拿马,美国舰只阻止哥伦比亚军队登陆。)巴伦西亚说,“哥伦比亚仍然是美国的忠诚盟友,我作为这个国家的总统对于在这个历史性时刻在世界面前重复这一点感到荣幸。”
    然后他赞扬法国。“哥伦比亚知道,法国已经来了,这是它所爱的、所效忠的和它对之抱有希望的法国。”

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炸毁首都附近一座桥梁

【法新社加拉加斯二十二日电】昨天晚上距离首都大约三十公里的公路上的皮查奥桥,被一包威力强大的炸药炸毁。据说,这次爆炸是由民族解放军进行的。
    估计造成的损失约为七万美元。
    据认为,在若干时间内这条路不可能恢复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