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国和委内瑞拉发表联合公报

【法新社加拉加斯二十二日电】在戴高乐将军访问加拉加斯之后发表的法国和委内瑞拉联合公报特别指出,法国和委内瑞拉即将签订一项文化和技术合作协定和一项贸易协定。
    另一方面,公报说,一个法国经济代表团将在最近访问委内瑞拉。
    公报强调两国“决心以它们可以采取的一切手段发展牢固和亲密的友谊”。
    公报又说,双方决定,像所需要的那样,建立两国联合委员会来定期研究文化、经济和技术方面的关系。
    公报还说,拉美国家“有权期望已经进一步发展的工业国家的合作”。
    公报说,两位领袖讨论了跟价格和出口可能性有关的主要产品方面的国际贸易条件。
    【美联社加拉加斯二十二日电】戴高乐在委内瑞拉议会发表的讲话中为法国和它的拉美朋友们说明了他的政策。这些观察家认为这番讲话是针对美国和苏联的。
    他说,他们不能接受“奴役任何国家”,也不能接受外界的“经济和政治上的指令”。

美国和英国公司密切注意法国正活动打入委石油领域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三日报道:
    戴高乐总统对南美的盛大的访问可能使法国得到很大的经济利益。
    法国煤气公司希望同委内瑞拉政府石油公司签订一项合同,为首都加拉加斯供应天然沼气。
    英国和美国的公司一个时期以来一直密切注意法国在委内瑞拉石油资源这个守护严密的、垄断的领域的行动。

戴高乐在哥伦比亚表示:愿在科技和物质方面进行合作

【法新社波哥大二十二日电】戴高乐将军在招待会上说:在你们和我们之间,存在着一个基本共同点,这个共同点使我们本能地取得一致和使我们采取一致的行动。戴高乐将军表示法国愿为哥伦比亚的高度发展在科学、技术和物质上提供合作。

富马自巴黎回到万象

【新华社万象二十三日电】富马亲王今天从巴黎回到万象。他在机场向迎接他的外交使节和政府高级官员发表了讲话,谈到巴黎会谈。他说:“我们一致同意使用和平方式来解决我们的国内问题,并实现停火。我们一致同意召开日内瓦会议。我们也一致同意派出统一代表团去出席会议。”
    他说:“将继续进行接触。鉴于桥梁没有断,我们可以抱一定的希望,尽管是微小的希望。事实上,相互之间的看法仍然有很大的距离,各自坚持自己的立场。”
    富马亲王说,他感到高兴的是能促使老挝爱国战线党留下一个代表团,他打算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之后十五天光景再去巴黎。
    【法新社万象二十三日电】富马说,各方都同意停火和召开日内瓦十四国会议,可是障碍在于巴特寮反对目前的老挝政府,它认为这个政府不符合两年前在查尔平原和苏黎世会议上达成的协议。
    富马说,“我认为,老挝爱国战线党是错误的。”他指出,由于在苏黎世会议上达成了协议,议会批准老挝保持中立。
    【法新社曼谷二十三日电】富马今天在回国途中从巴黎飞抵这里停留一小时。
    他在曼谷机场对记者说,“老挝问题是联合国问题。只有通过联合国才能找到解决办法。”
    在机场上迎接富马的有泰国副总理旺·威泰那康、英法两国大使以及诺萨万。诺萨万是在昨天从巴黎飞到这里的。
    【美联社曼谷二十三日电】富马说,老挝问题将提交联合国,如果为召开新日内瓦会议而作的努力失败的话。

巴基斯坦外长谴责印度逮捕前克什米尔总理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二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今天在接见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记者时说,他对逮捕前克什米尔总理巴克希·吴拉姆·穆罕默德一事并不感到意外,因为“这是正统的殖民统治与生俱来的一部分”。
    布托说,克什米尔人民的耐心已经到了尽头。在这个危险的时刻,停火线两边解放运动的所有领导人应该团结起来,设法“推翻殖民统治”。
    布托说,“印度的军事力量越来越得到加强”一事,构成了对巴基斯坦的严重威胁,使得克什米尔问题更加复杂了。
    他在谈到美、英、苏保证为印度供应武器一事时说:“如果我不把巴基斯坦的安全特别受到危险这一点说清楚的话,那我就算没有尽到职责。”
    他要求调动国家现有的一切人力和物力来应付局势提出的挑战,和“保卫我国的领土完整”。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二日电】今天已通知印度议会两院,前查谟和克什米尔总理巴克希·吴拉姆·穆罕默德和其他六人,已根据保卫印度法予以拘留。

肯雅塔宣布将派代表团去美:要求约翰逊停止向冲伯提供军事援助

【新华社内罗毕二十二日电】非洲统一组织刚果和解委员会将在星期四派一个五人高级代表团去华盛顿,要求约翰逊总统立即停止美国对冲伯政府的军事援助。
    肯雅塔总理今晚在宣布刚果委员会讨论中的这个新发展时说,这个特别代表团将向美国总统提出有关刚果和平与和解的问题。
    肯雅塔在解释这个突然作出的同约翰逊会谈的决定时说,“特别委员会认为,如果不结束外国对刚果的军事干涉,特别委员会就无法创造适合于完成委托给它的委员的这个崇高的和解任务的气氛。”
    这个五人代表团将由肯尼亚的两位国务部长之一领导,它将包括加纳、几内亚、尼日利亚和阿联的部长。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的一位代表将陪同代表团去华盛顿访问。
    肯雅塔强调说,在仍然向刚果提供供破坏用的物资的时候是无法实现有效和持久的和平。
    他还说,“因此,我们正寻求说服对刚果发生兴趣的朋友的方式和方法,要他们帮助我们制止向刚果提供任何军事物资。”
    在非洲统一组织特别代表团从美国回来后,将决定是否有必要派同样的代表团到其他未指名的国家。
    肯雅塔再一次强调,这丝毫不是刚果委员会工作的结束。
    他还说,“我们将设法从不同的人那里搜集证据,这将有助于我们促进刚果的全国和解。”
    他还宣布,刚果委员会准备访问两个刚果和布隆迪进行现场调查的时间将是“十月初的某个时候”。
    【法新社内罗毕二十二日电】从可靠人士处获悉,是肯雅塔力争作出这一决定的,在这以前某些代表团曾加以反对,它们争论说这一建议不符合亚的斯亚贝巴会议的决定。当时,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没有同意肯尼亚代表团起草的一项动议,它主张这个组织派一个代表团去美国、比利时和:中国。
    肯尼亚代表团认为这三个国家干涉了刚果的内政。
    某些代表在驳斥这些意见时指出,美国现在不但不对派这样一个代表团去华盛顿感到不满,反而私下表示赞成这一作法。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特利同博歇利、帕卡萨等秘密会谈

【新华社内罗毕二十二日电】在刚果委员会委员在讨论派代表去美国的时候,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特利同刚果民族主义者代表举行了一系列的秘密会谈,这些代表是全国解放委员会第一总书记博歇利、在斯坦利维尔的全国解放委员会军队总司令帕卡萨上校和全国解放委员会负责国内联络的总书记尤姆布。
    【法新社内罗毕二十二日电】今晚从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非洲统一组织特别委员会今天在内罗毕听取意见的刚果叛乱代表团是由斯坦利维尔政府外交部长坎扎率领的。
    据说,坎扎发表了一篇语调温和的讲话,肯定他完全相信委员会将实现刚果的和解。他要求由卡萨武布总统在委员会协助下着手组织一个临时政府。这位叛乱发言人曾数次强调他承认卡萨武布总统是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合法总统。但是他在讲话中从未提到冲伯。

美国宣布自一九五四年以来已向印运送价值二十亿美元以上的农产品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农业部长弗里曼在就印度目前的粮食危机以及美国正在采取的帮助解决问题的步骤所发表的声明中说:
    “在过去若干年,印度一直是根据第四八○公共法得到食品最多的国家。自从一九五四年该项计划开始以来,美国已经向印度运送了价值二十亿美元以上的农产品。”
    【路透社波恩十五日电】西德经济联合部今天说,西德保证给印度三亿八千万马克的资本援助。

英《泰晤士报》记者自新德里报道:印度目前的经济政治危机还将大大加深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二十日刊载这家报纸的特派记者发自新德里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夏斯特里将发现日子难过》。摘要如下:
    这里所有的迹象都表明,目前印度的经济和政治危机还将大大加深而无法希望其好转。没有迹象表明,缺乏重要物资的现象将结束。
    在德里附近有六家榨油厂关闭,等到原料价格下降到适合开工时再开工,这典型地说明了当前的经济状况。这些榨油厂的关闭将意味着食油价格进一步上涨。
    在东部地区,在孟加拉和阿萨姆严重地缺乏食油。在孟加拉,主要食物鱼也很缺乏,大米比去年这个时候的价格贵一倍。
    在西部地区,特别是孟买,小麦售价为一先令多一磅。按照印度的标准来衡量,这一价格非常高。何况这是在印度政府每月向市场抛售将近五十万吨进口小麦的情况下出现的。
    在政治上,问题也同样令人沮丧。夏斯特里被迫解散喀拉拉邦议会,因为宗派主义使国大党席位从多数转为少数。
    在奥里萨邦,夏斯特里发现很难选择一位新首席部长来接替那位辞职的首席部长。
    他的难处在于:得到多数支持的人被控告贪污,而没有被控告贪污的人却又没有多少支持者。
    夏斯特里面临的问题大部分是从尼赫鲁政权继承下来的。人口每年增长将近百分之三,而粮食生产虽然投资很多可是产量并没有提高。甚至在尼赫鲁执政时,价格就开始令人惊慌地上涨。
    印度的开发计划雄心很大,可是在执行方面有缺点。甚至尼赫鲁在世时,人们就普遍知道,各个邦并没有拿出它们的力量来,在行政机构方面花的钱太多了。
    计划工作本身也常常有缺点。印度现在严重地缺乏糖。可是就在三年前它生产的糖超过消费量一百万吨。
    对夏斯特里提出的批评是,他在执政的三个月中没有作多少努力来解决这些问题。他设法转移了计划的重点,因此现在计划的目标是为公众搞一些眼前的好处。除此之外,他为了制止囤积居奇和黑市活动而作的努力完全是半心半意的。
    由于国大党的经费大部分是企业界提供的,夏斯特里的政府不愿对他们太苛刻。最近警察搜查了某些粮仓,可是由于政治上的压力,不得不放弃搜查。
    政府试图规定价格,可是甚至在新德里,商人们悍然宣布他们不能减价。虽然警察搜查了电影明星的住宅从地底下挖出没有上过税的财富,可是没有对企业家采取这种行动。据信,企业家犯的罪更大。
    夏斯特里犹豫不决和迟迟不采取行动部分是由于他没有尼赫鲁那么大的威望。他不仅在设法驳倒他的党内批评者,而且还在党内寻找和估计他能够获得力量的种种源泉。受目前经济危机影响最大的是中产阶级和城市贫民,他们一直在很有道理地要求提高工资。有地的农民和商人由于物价高昂和投机活动而获得了好处。

冲伯叫嚷加强刚果伪军

【美联社伊利沙伯维尔二十三日电】冲伯凯旋般地对群众说:「直到目前,非洲国家组织认为刚果是它们的体育场,但是我们现在可以说它已被关闭了。」他在阿伯特王子足球场上的讲话中提到的问题有:
    国际政策:「我们的国际政策可以确定为积极中立。」
    国内政策:「迫在眉睫的是尽一切力量把刚果国民军改编成为一支能应付任何紧急局势的打击力量。」他呼吁制造骚乱的人「放下你们的武器」。
    经济形势:要求外国人在这里投资。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二十二日电】冲伯向肯尼亚总理、非洲统一组织刚果和解委员会主席肯雅塔表示敬意,把他看作是一位伟大的非洲人。
    【法新社内罗毕二十日电】如果内罗毕会议没有解决刚果的内部问题,但是它证明了一件重要的事:作为非洲的一位领袖和政治家,冲伯的政治声誉正在继续上升。
    在他被逐出开罗非洲首脑会议两个月以后,并紧接着他在非洲统一组织紧急会议上取得的外交胜利之后,看来冲伯找到了肯雅塔这样一位有势力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