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2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第十五届星际航空代表大会闭幕

【合众国际社华沙九月十三日电】国际星际航空联合会第十五届代表大会星期六在美国人对苏联对手的工作表示谨慎的赞扬中结束。
    一位美国高级人士赞扬了苏联对“空间药物学”这一新领域的介绍——在空间中怎样用药,以及空间对药物的影响。
    在闭幕的全体会议上,帕萨迪纳喷射推进实验所所长威廉·皮克林被用口头表决的方式当选为国际星际航空联合会的主席。他继承了法国埃德蒙·布吕恩教授的职务。
    当选副主席的是:苏联的谢多夫、比利时的马赛尔·尼科莱、波兰的米哈尔·伦茨和捷克斯洛伐克的鲁道夫·帕歇克,明年的会议将在雅典举行。
    美国科学家们对苏联在讨论时所作的贡献表示满意,特别是在生物星际航行学方面所作的贡献。
    一位美国高级人士说:“他们过去参加这些会议,往往是提出一些只有暗示的论文。”
    “他们只是暗示他们正在研究的方向,但是他们从来也不爽爽快快地公开它们。现在他们则详细地陈述他们的实验。”
    这种私下表示的意见,也反映了华盛顿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生物技术学和人体研究所所长科内契博士的意见。
    【美联社华沙九月十二日电】星期六在这里结束的第十五届国际星际航空代表大会上的一个突出之点是,东西方之间的合作有了加强,这种合作由于有人提出在月球上建立国际基地的建议而达到顶点。
    代表大会的官员们在总结会议上赞扬了苏联的放宽态度,这样做法使苏联科学家们透露了数量空前的关于他们空间计划的资料。
    关于在月球建立多国科学基地的讨论是在星期五举行的,在包括美国和苏联在内的六国代表参加了小组讨论会。

英《每日邮报》报道:英法等国正在研究用较低成本提取铀同位素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九月五日刊载了该报科学记者休·麦克利维九月四日自日内瓦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小国谋求旋转干燥器炸弹》,全文如下:
    英国科学家们今天暗示,有一条捷径可以供小国制造土法原子弹。
    出席和平利用原子能会议的英国代表团的团员们用了一百三十个完全是技术性的名词透露了我们正在研究一种可以制造原子爆炸物质的超级旋转干燥器。
    会议曾试图使这一发现不要声张出来,因为它是原子科学家们几个绝密材料之一。
    但是,已经知道有几个国家正在从事与此类似的研究,其中包括法国、德国、日本和荷兰。
    旋转干燥器——用科学语言来说,就是一种气体离心机——可以从惰性铀里分解出爆炸物,它的办法是在一个金属的容器里以每小时七百英里的速度旋转由原子物质组成的气体混合物。
    这就排除了为了建成大国用来制造第一批原子武器的复杂的滤气工厂所需要的巨大努力。英国的装置设在柴郡的加本赫斯特原子爆炸物工厂,它现在还处在试验性阶段,不久后也许就要扩大。
    英国目前并没有在建造气体离心机来制造原子爆炸物,但是它想看看这个方法是不是比他们目前供反应堆里燃烧用的高级铀的生产方法更简单更便宜。英—科学家认为从海水中提炼铀在技术上是行得通的
    【路透社日内瓦九月八日电】英国哈韦尔原子研究所所长罗伯特·斯宾斯博士昨天在第三届和平利用原子能会议上说,从技术上说,以低廉的成本从海水里提炼铀是行得通的。
    他在关于铀和钍的资源和需要的技术讨论会上说,这一点已在过去几年的工作中得到证明。
    斯宾斯博士又说,对成本所作任何估计都是初步的,但是现在有可能提出每磅二十美元的数目,因此,海水可以作为一个替代的供应资源。
    目前铀的价格大约是五美元一磅,据估计,到一九七○年每磅可能提高到八美元左右。

苏科学家谈宇宙航行对人体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华沙九月十一日电】出席在这里举行的宇宙航行代表大会的美国专家们今天说,苏联的空间科学家似乎比以往较为愿意同西方共享他们的知识。
    西方专家们对苏联在生物宇宙航行学方面提出的一些报告特别感到高兴,这些报告谈到空间旅行对人类机体的影响以及人类怎样才能在空间生存。
    昨天有一个例子说明了苏联对这方面的贡献,那就是潘塔钦科教授谈起了振动冲击、起飞或辐射对肝脏的影响。
    她说,她和她的同事利用豚鼠、老鼠和其它动物进行了试验。潘塔钦科夫人说,辐射和“冲击”影响了两种荷尔蒙的水平,这两种荷尔蒙通常在血液中是处在恒定水平的。
    这两种荷尔蒙是CEROTONIN和GEROPLASMA。她说,已经发现辐射增加了它们在血液中的水平,而“冲击”——急剧的加速或减速——则减低了它们的水平。
    她得出结论说,因此,辐射和“冲击”对肝脏有影响,这两种荷尔蒙都是在肝脏合成的。
    美国科学家们对这篇报告得到了深刻的印象,因为他们仍然没有找到研究这些现象的办法。他们一直利用一种叫做氨基移转酶的血酶来研究肝脏,但是发现这种酶不可靠。他们说,他们希望将在美国核实潘塔钦科的工作。
    本周早些时候还有一个例子说明了苏联对生物宇宙航行学的贡献,那就是库兹涅佐夫教授谈起了为长时间宇宙飞行所作的人造“空气”试验。
    这种“空气”是由氦和氧制成的。过去,美国和苏联的空间旅行者在进入轨道以后都是在一种由氧和氮组成的大气中生存的。
    虽然苏美两国都有一派人赞成用由氦合成的大气,但是在美国,主张用氮的人一直占上风。然而,有些美国专家们目前相信,苏联人已发现把空气作为长时间宇宙飞行的媒介有某些严重缺点,因此希望氦和氧的试验将得到新的推动。
    【美联社华沙九月九日电】医学专家对俄国人报告的生物宇宙航行学资料的数量感到尤其高兴。对空间计划人员具有重大意义的是以下两件事:
    一、苏联人认为必须试制一种具有人造引力的载人宇宙飞行器以克服失重状态的影响。
    二、有一篇报告说俄国人正在试验一种由氦和氧组成的空间座舱大气用来保护作长时间宇宙飞行的驾驶员。这一透露表明他们不喜欢他们的载人飞船“东方号”容器中所使用的氮—氧混合气。
    库兹涅佐夫教授说,曾经在地面上把人放在氦—氧的大气中作了长达二十五天的试验,没有重大不良后果。他概述了这些试验的做法,并详尽地谈起了有关的一些问题以及所获得的结果。
    俄国人透露的新东西还不仅是生物宇宙航行学方面的。他们还提出了一些关于气象卫星(他们希望在几个月内开始发射)、返回大气层问题和天体力学方面的一些论文。
    【合众国际社华沙九月八日电】苏联科学家库兹涅佐夫今天透露,俄国的宇宙航行员一直在试验氦和氧的混合物,其目的是要让人类可以作长时间的宇宙飞行。
    库兹涅佐夫说,他和他的同事一直在研究人类的身体长期处在空间容器的蜷缩和人造环境里是怎样的情况。他的具体问题是,空间旅行者的呼吸应该吸进什么物质。
    苏美两国的宇宙航行员在迄今为止的飞行中吸的都是纯氧,他们的宇宙钢盔上的面具则是关闭的,而且他们是被密封在加压飞行袋里的。当他们到达轨道并打开面具以后,他们吸的是氧和氮。这是地球上的普通大气。
    但是如果宇宙飞船坏了并造成它的大气的突然减压,驾驶员在关掉宇宙袋上的面甲使宇宙袋内的压力恢复到维持生命的水平以前就可能受伤。
    这样的结果可能使他马上晕倒或死亡。
    库兹涅佐夫解释说,氧—氦混合的空气的优点是由于氦经过身体组织的速度比氮快。因此,驾驶员就有可能活下来。
    库兹涅佐夫说,接受试验的人遇到一些比较轻微的生理变化。
    他说,最耐人寻味的是接受试验的人的嗓音变高到几乎跟妇女的假嗓音一样,氦是一种比空气轻的气体,可以使声带发出的声音有变化。他说,有时这种假嗓音变得无法分辨。

苏美科学家说距和平利用热核能的日子还很远

【路透社日内瓦九月三日电】美国和苏联的科学家们向第三届和平利用原子能会议报告了他们在控制核聚变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两国的科学家都说,把热核能用于和平目的的日子还远得很。
    美国和苏联在聚变控制的研究方面都集中在两个主要问题上。
    第一个问题是加热等离子体,第二个问题是把非常热的高压等离子体保持足够长的时间,以便通过聚变反应完成大量燃料的燃烧。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热核控制研究计划副主任罗德里克对会议说,“解决这些问题将需要很长时间,并且要对等离子体的基本物理以及加热和保持一个小型太阳或火球的手段同时进行广泛的突破。”
    苏联原子能研究所的阿尔齐莫维奇透露苏联已发现了“加热等离子体方面的一个新方向。”
    他说,“这个方向大体上是从这样的想法中演变得来的,即,在等离子体中,任何强度十分高的有秩序的运动都是不稳定的,而且应该散逸为小规模的振动,把它的能迅速地转变为热运动能。”

美计划明年发射生物卫星 试验宇宙航行对机体的影响

【本刊讯】《纽约时报》三月十日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当第一个宇宙航行员登上火星时会不会脸朝下跌倒,他的肌肉会不会萎缩,他的心脏会不会收缩,他的骨头会不会变软?他的几个月不活动而衰弱的身体会不会由于着陆时的猛烈应力而受到损害?长期失重会不会使他在到达以前已经死去,或使他遇到第一个细菌时就无法抵抗?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已计划发射六个“生物卫星”来探索这些危险,第一颗将于明年下半年发射。

苏科学家说:人在失重状态下心脏跳动较慢

【美联社布拉格八月二十一日电】一位苏联心脏病学家星期四在这里举行的第四届欧洲心脏病学家代表大会上说,在宇宙飞行期间的失重状态情况下,心脏的跳动,新陈代谢,心脏的机能和肌肉里氧气的消耗都要比正常情况稍微低些。
    瓦西里·帕林博士又说,他认为,在长时间飞行中,心脏最后终会使它自己完全适应宇宙飞行的条件。
    帕林说:“在宇宙飞船经过长时间的飞行后返回大气层时,心脏会怎样反应的问题,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得到答案。”
    他所说的飞行显然是指行程要长于苏联和美国迄今为止已完成的那些飞行。
    他说,宇宙航行员瓦莲金娜捷列什科娃在开始着陆时,曾有过大约15秒钟的心脏机能短时间失调的纪录。他说,这种失调可能是由于她的感情状态造成的。
    他又说:“在宇宙航行员的宇宙飞行期间,可以辨别出人类心脏机能的几个阶段。第一个是在宇宙飞行开始时的过渡状态。在此后八到十二小时内,心脏的机能就有各种变化,因为心脏还没有使它自己充分适应主要是由于失重状态所造成的新条件。在第三阶段,心脏的机能就变得稳定了。”

美“奥戈”科学探测卫星发射后发生严重故障

【合众国际社肯尼迪角九月四日电】美国已于今晚把它最大的科学卫星——一个叫做“奥戈”(OGO)的半吨重的实验所——送上天去研究宇宙及其对人类的危险。
    “奥戈”可以对宇宙进行迄今为止最周密的探测,科学家要求它在一条离地球最低点是一百七十英里,最高点是九万二千英里的轨道上每六十三小时绕地球一圈。
    这个卫星长五十九英尺,宽五十英尺,外面伸出一些天线和支架,它将分头进行二十种试验来研究辐射、宇宙尘埃、磁场、来自太阳和木星的可怕的无线电杂音,以及二百年来无法解释的奇异的宇宙光。
    “奥戈”携带的仪器中有九种仪器要研究源源不断地通过宇宙的辐射,特别是叫做太阳耀斑的具有致命高能辐射的巨大爆炸。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五日电】围绕地球飞行的地球物理观测所在开始的时候没有能够把它的无线电发报设备指向地球,以及其它一些麻烦有使一些试验不能成功的危险。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科学家说,他们将于星期一在“奥戈”降落到离地球一百七十五英里时设法纠正正这些麻烦。除非能够把“奥戈”纠正到正确的方向,否则它就不能发回预期那么多的资料。然而,尽管方向糟糕,它还是发回了一些无线电讯。
    几个携带试验设备的支架中的两个和一根天线没有如要求那样从卫星的主体伸出来,科学家们将于星期一在这个卫星接近地球时纠正它的方向的同时一起纠正这些问题。

印度科学家说:印可能将磷铈镧沉积物用于原子能发电

【路透社日内瓦九月七日电】印度科学家们今天在这里说,印度有“很大的可能”利用它“世界上最大的”磷铈镧矿沉积物来建设它的核发电厂。
    根据印度原子能部门五个成员提出的一篇论文,在印度的海滩上和靠近它的海岸的海床上已经知道的沉积物估计含有四十五万吨的钍土。
    这篇论文说,如果在某种反应堆里,使用钍以代替铀的话,那末,就可能在今后印度核发电的计划里开辟了很大的利用磷铈镧矿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