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2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非洲统一组织九国特别委员会宣布:肯雅塔将率领代表团到刚果(布)等三国访问

【新华社内罗毕二十一日电】据昨晚一项公报宣布,肯尼亚总理肯雅塔将率领和解委员会到刚果(利)、刚果(布)和布隆迪对局势进行现场估价。肯雅塔在宣读公报时强调,它并不是委员会的最后报告。
    他说,冲伯保证要根据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九月十日决议为结束刚果的敌对行动提供便利。
    据今天报纸报道,冲伯在会议结束后立即在他的旅馆举行记者招待会说,他和他的代表团是作为委员会的一名咨询成员来到内罗毕的。
    他说,“我们尽了一切力量来帮助肯雅塔取得积极的成果,目前我们正等待委员会来到利奥波德维尔。”
    他还说,他将广播肯雅塔向“叛乱分子”发出的停火的呼吁,并且散发这项呼吁。
    冲伯诽谤刚果民族主义者是“强盗,强奸犯和刽子手”。他说,他断然拒绝同他们坐在一起。他还说,委员会曾用尽一切可能的办法使他同他们在内罗毕会晤,但是他拒绝了。
    肯雅塔在宣读完公报后宣布,委员会将在内罗毕举行另一次会议为它访问这三个国家进行安排。
    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说,冲伯昨天说,他对他在肯尼亚受到的接待“非常高兴”,并且不久将任命“他的国家”驻内罗毕的大使。
    冲伯指责布拉柴维尔政府在刚果制造混乱,他说,它要对加丹加分裂负责。
    他称赞肯雅塔。正是由于对肯雅塔的尊重,才使他钦佩非洲统一组织关于刚果局势的委员会,因为肯雅塔当选为这个委员会的主席。
    他保证说,在肯雅塔访问刚果时,“刚果政府”将热烈欢迎他。
    关于故总理卢蒙巴,冲伯说,他在加丹加看到他的尸体,但是不知道他在何处被杀。冲伯抵赖曾参与暗杀。
    【美联社内罗毕二十一日电】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迪亚洛特利星期一说,外国雇佣军的前途问题是十国委员会试图恢复刚果和平的要优先考虑的问题。
    他说,“的确这些雇佣军呆在刚果很可能被看成是我们必须对付的困难的真正原因。”
    特利还说,“我们不能不看到,这些雇佣军的出现是外国干涉的一个表现。”
    他说,冲伯发表的他不准备同刚果叛乱分子谈判的声明“不应该引起我任何巨大的不安”。
    他提醒人们注意同冲伯达成的关于帮助委员会同正在刚果作战的所有的人接触的协议。
    在回答委员会是否承认冲伯政府是刚果合法政府以及进行反对它的战斗的那些人是叛乱分子的问题时,特利说,非洲国家对这个问题的法律意义并不特别关切,而是在设法寻求一个政治的、道义的和精神的解决办法。特利说,委员会在三天的会议中已经结束了它的准备工作,现在将开始进行实际工作。
    【法新社内罗毕二十二日电】特利说,刚果特别委员会工作会议的第二阶段将处理下面这个难题:刚果全国和解以及利奥波德维尔和它的邻国之间的关系的正常化。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发表公报

指出非洲首脑会议对承认“安哥拉革命流亡政府”已表示了某种保留;说将密切注视非洲统一组织对安哥拉问题的重新审查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讯】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八月一日发表一项公报说:
    在七月十七日在开罗举行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上,又一次讨论了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一年来不断要求的“行动自由”的问题。
    尽管拒绝倾听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意见,在外长会议上还是以“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问题”之名对安哥拉问题进行了讨论。
    国家元首会议通过了以下的决议:
    “成立三国委员会(加纳、刚果(布)和阿联),负责重新审查安哥拉问题”。
    会议没有通过任何其他有关安哥拉的决议。
    这项决议的内容值得注意。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捍卫的论点在会议上得到了响应。
    会议通过的成立委员会的决议是符合于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多次提出的审查安哥拉问题的要求的。
    会议没有提到“安哥拉革命流亡政府”和听取它的领袖的讲话,因而对承认“安哥拉革命流亡政府”的时机明确地表示了某种保留。
    完全相反,国家元首会议并不是对“安哥拉革命流亡政府”的国际承认。在这次会议后它的地位明显地被削弱了。
    (流亡政府总理)罗伯托所带去的宣传材料,没有给他带来预期的结果。
    我们的代表团所进行的外交活动使人们更加了解我们的问题,当时散发的备忘录引起了大部分会议参加者的极大注意。
    我们还应该使非洲领导人了解目前事件的性质和意义。
    安哥拉的先锋运动——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为实现它的人民的真正利益而斗争。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准备为实现安哥拉人民的根本愿望做出最大的牺牲。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将密切地注视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元首会议任命的委员会打算进行到底的调查。它希望用事实证实它说的话。
    安哥拉人民的任务是加强斗争、提高警惕、团结在他们的先锋队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周围,准备实行它的口号。胜利属于我们。

冲伯回到他的老巢伊利沙伯维尔

【美联社伊利沙伯维尔二十一日电】冲伯在星期一从内罗毕飞抵伊利沙伯维尔时受到狂热的欢迎。这是冲伯在欧洲流亡后回到刚果以来第一次访问伊利沙伯维尔。
    几天来在城市的所有主要地方都贴着宣传面,上面画着冲伯抚着一头埃塞俄比亚狮子,上面写着「只有一个十分勇敢的人才能这样做。」
    在冲伯走过街道时,几千名跳着舞的部族人跟着鼓声跟随着他。
    刚果军官佩带着他们的加丹加勋章,在群众中有一些外国雇佣军。
    穿着红、绿、白三色(加丹加国旗的颜色)衣服的妇女拿着标语,上面写着「走上歧途的苏米亚洛、格贝尼、谬勒尔——中国在非洲进行颠覆的奴隶——等人,烈士的鲜血将谴责你们。响应肯雅塔的明智的呼吁,放下你们的武器。」

富马离巴黎回万象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老挝首相富马在同苏发努冯和文翁举行会谈后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万象。
    富马对三方领导人昨天在巴黎附近圣克卢的塞尔堡举行了正式会谈这一点表示满意。他说,代表团级的会谈旨在使三方和解并恢复老挝和平,会谈将在几天内恢复。
    苏发努冯将在巴黎再呆若干时间。
    文翁对法国的访问将延长到本月底。
    富马晚些时候将出席开罗不结盟会议。他说,他在会议后将返回巴黎。
    他在机场发表下列声明:“我感到很高兴,能够在圣克卢的塞尔堡举行会谈。我感到特别高兴的是,我们各方都留下一个代表团来继续进行这一工作,只要不中断,那就存在希望。当我返回万象时,我将注意局势是如何发展的,并且将向国王报告巴黎会谈情况。在我访问开罗后,我将返回巴黎——大概是在十月中旬左右——来看看会谈进展情况。”他还说,他要感谢法国政府款待老挝政府。
    到机场欢送他的有苏发努冯、文翁、法国礼宾司的一位官员、英国和人民中国大使、苏联、加拿大、波兰、印度、南越共和国的外交代表以及北越驻法国的贸易代表。
    【路透社巴黎二十二日电】苏发努冯对记者们说,会谈继续进行是一件好事情,“可是重要的是他们希望老挝和平呢,还是战争”。
    他说,他将在本周末返回查尔平原总部,可是他将在下月飞回巴黎。
    老挝三位亲王已任命代表团继续会谈。中立派代表团将由邮电大臣西苏曼率领。在他到达巴黎前,这个代表团由冯帕占率领。
    左派代表团将由经济国务秘书坎番杜纳龙率领。右派代表团将由老挝驻巴黎大使努法率领。
    努法对记者说,他希望谈判的代表们从本周末起每周举行两、三次会谈。

戴高乐到委内瑞拉

【美联社加拉加斯二十一日电】当戴高乐星期一展开他在拉丁美洲扩大法国影响的运动时,数以千计的委内瑞拉人对他表示热烈欢迎。
    戴高乐在一篇演说中向委内瑞拉提出不附带任何条件的技术和商业援助。
    戴高乐在议会临时委员会(该委员会是处理议会定期会议之间间歇期的事务的)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
    他说:
    “我们认为,为了实行目前在许多地方发生的巨大的内部变化,各国按照它自己的法律有权利和有责任引导本国的人民。
    “但是我们不能允许任何国家在自己国内不让人们有思想或生活的自由,我们也不能允许它们从国外强使任何国家屈从,我们也不能允许它们在国外建立它们自己的政治和经济管理制度。
    “那就是说,委内瑞拉人和法国人一致同意从我们的世界排除一切压迫和一切霸权。
    “因此,我们感到我们自己处于采纳这样一个世界概念的时刻,即这个世界将领导那些亲善的国家团结一致。”
    【法新社加拉加斯二十一日电】戴高乐将军在莱昂尼总统为法国客人举行的晚宴上发表的讲话中谈到了委内瑞拉和法国之间的亲密关系,特别是上世纪的亲密关系。
    戴高乐将军又说,在经过好些年的相对疏远之后,由于最近的世界局势的震荡,现在法国又来到委内瑞拉。大家知道,法国没有带来阴谋和统治的野心,而带来了谅解和有利的想望。因此,法国能够提供的援助对谁也不是一种危险。
    因为,对世界来说,已经开始了一个新的时代,合作的时代,那些掌握经济、技术和文化发展的经验的国家,像法国,用这些经验为那些自然或历史条件不太有利的而在各方面是自己的朋友的国家服务,是正确的,是好的。

戴高乐抵达加拉加斯时的情况

【法新社加拉加斯二十一日电】戴高乐今天受到大约五万人的欢迎。
    戴高乐同(委总统)莱昂尼一同坐在汽车里,后面跟着由二百辆摩托车组成的一支车队。
    汽车不得不停下来好几次,因为人群涌上街道,高呼“戴高乐万岁!”
    【法新社加拉加斯二十一日电】在戴高乐将军到达加拉加斯的几小时内,委内瑞拉报纸进行了大量报道,并附登了大量图片。

南通社说阿尔及利亚议会选举结果表明:反政府分子的计划已被完全粉碎

【南通社阿尔及尔二十一日电】选举的结果表明,某些反对派集团的计划已被完全粉碎。这些集团曾发动一次抵制选举的运动。
    民族解放阵线党中央委员会在公布选举结果的时候,发表了一个声明。声明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在这次选举中再次证明了他们的政治成熟性。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一日电】对选举中弃权现象进行的分析表明,反对本贝拉总统的政府的情绪最强烈的地方是卡比利亚区和阿尔及尔。
    阿尔及利亚人昨天投票赞成议会的一百三十八个席位的单一候选人名单。
    以艾哈迈德为首的社会主义力量阵线散发传单号召抵制选举。
    在艾哈迈德的游击队至今还在进行活动的卡比利亚区出现了十分强烈的反对情绪,根据弃权的情况来判断,第二个出现明显的反对情绪的地方是阿尔及尔,因为那里有许多资产阶级商人仍然对有社会主义倾向的政府怀有敌意。
    在君士坦丁地区也有可观的弃权现象,君士坦丁一直受到失业情况的影响,而且由穆萨和布迪亚夫领导的地下活动在这个地方有所发展。
    弃权现象还出现在前总理阿巴斯的故乡塞提夫城,目前阿巴斯被软禁在他的住所中。
    在这四个地区,弃权者的比例分别为百分之四十三、百分之三十、百分之二十二和百分之十六。

突尼斯外长结束对南斯拉夫的访问

【法新社突尼斯二十二日电】外交部长斯陵在正式访问南斯拉夫后于星期一返回突尼斯。
    斯陵强调说,“我对会谈取得的结果感到满意”。
    【中东社贝尔格莱德十九日电】斯陵昨天说,由于世界上的变化和最近的事态发展,必须为和平共处和不结盟而斗争。
    斯陵在接见南通社记者时说,他乐于宣布关于即将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的主张是贝尔格莱德倡议的,并对此表示祝贺。(中东社编者注:虽然必须举行第二次不结盟会议的主张是在纳赛尔—铁托一九六三年五月在布里俄尼会谈时讨论的,关于召开第二次会议的最初的具体倡议是在锡兰总理访问之后发表的纳赛尔—班达拉奈克公报中出现的。)
    斯陵回答了关于某些政界人士的一种臆说的一个问题,即和平共处政策不利于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他说,争取和平的斗争并不排除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