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富马在巴黎记者招待会上诬蔑民主越南同时表示他不希望完全失去同寮方的接触

【美联社巴黎十九日电】富马亲王星期六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三边会谈将在星期一举行,然后很可能不定期地交由助理级来进行。
    他举出了美国同共产党中国的接触作为他同寮国即将举行的会谈可能遵循的例子。
    富马说,不管怎样,他将于星期二离开巴黎赴老挝以便为下月在开罗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作出准备。他说,他以后可能回到这里,如果(三边会谈)取得足够的进展的话。
    他激烈谴责外国共产党人对老挝事务的干涉,他说:
    “如果我们的邻国不来干涉我们的话,我们可以使我们自己达成协议,并同我们邻国和平相处。”
    这个声明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经常发表的关于美国在东南亚的政策的声明相似。
    富马说,他的政府有明确的证据证明至少有二十四营北越军队(总共约一万二千人)现在在老挝领土上同寮国一同对他自己的中立派作战。
    他说,寮国肯定是受河内援助的,因而是受北京间接影响的。至于苏联,他说,它现在似乎满足于担任日内瓦会议主席之一的脚色。
    他还说,共产党人在继续利用所谓的寮国走廊,把军队和供应物资送给南越的越共叛乱分子。
    他承认老挝的前途是同越南的前途相关连的。他又说,“只要南越局势一天不解决,我们就一天要受到这种局势的影响。”
    至于三边会谈的内容,富马说,他的政府希望举行另一次日内瓦会议来修改一九六二年的协议,以决定由国际监督委员会进行有效的监督和视察。
    他抱怨说,寮国现在通过仰仗共产党委员国波兰的否决权而能够使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减小。他谴责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三驾马车”原则。
    首相说,“我们希望我们的中立为所有的人承认。我们希望首先能够仰仗国际监督委员会,从而真正实行关于中立的日内瓦协议……如果国际监督委员会能够真正说在老挝没有北越人,那么我们就可以告诉美国,我们不需要武器援助。”
    记者问富马,为什么这三派在达成协议的希望不大的情况下要在星期一会晤,富马说,这是一种“感情的”东西。
    他说,“法国邀请我们在这里会晤,并把圣克卢—塞文堡交给我们使用,因此,举行这次会议至少是由于礼节的缘故。”“我们不希望完全失去(同寮国的)接触。”
    【路透社巴黎十九日电】富马亲王今天在这里说,星期二他将飞往万象以便就地研究查尔平原的叛变的中立部队重新归他指挥的问题。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这里同老挝左派和右派的三周初步会谈的“唯一积极因素”,是建议贡勒领导的中立部队和敦上校领导的叛乱部队重新统一。
    富马说:“这种重新统一能否实现只能取决于叛变的中立部队提出的某些条件。
    而对这些条件,我是可以接受或者拒绝的。”
    他说,苏发努冯亲王已经拒绝他的如下建议:在中立部队重新统一之前,两派之间的“缓冲区”由三国国际监督委员会加以监督。

非洲统一组织九国特别委员会讨论议程等问题

肯雅塔再次同冲伯私下会谈,美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赶到内罗毕暗中进行活动
    【中东社内罗毕十九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说,这里举行的关于刚果问题的非洲委员会会议持续到下午一时,没有通过议程草案。
    今天上午,肯雅塔召集委员会的首首代表举行私下会谈而不去理会刚果总理冲伯以及刚果(布)和布隆迪的代表。
    可靠人士说,会谈讨论的问题有:
    1、冲伯以及布拉柴维尔和布隆迪的代表是否将出席委员会会议。
    2、如果出席,他们是否有权利参加讨论。
    3、是否派一个代表团到叛乱分子那里去或是要求他们到这里来。
    4、把委员会会议分成两个小组委员会以便争取加速工作的可能性。
    一位可靠人士说,几位首席代表强行反对冲伯参加会议,由于他企图要像他早些时在亚的斯亚贝巴那样控制这次讨论。
    同时,人们看到美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又在这里暗中活动——他在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的整个期间都曾进行暗中活动。当这位大使被问到他为什么呆在内罗毕时,他说他是来给一个亲戚送行。
    一位非洲首席代表在就这个大使的解释发表议论时说:“这是一个多么离奇的巧合。”
    【法新社内罗毕十九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会议通过了议程——即早些时候代表团团长会议讨论的主题。议程中的主要三点是:
    1、委员会的内部工作规章。
    2、刚果(利)和它的邻国刚果(布)和布隆迪之间的关系问题。
    3、刚果内部的和解以及停火。
    【路透社内罗毕十九日电】这里的刚果和平会议今晨延期复会,因为会议主席肯雅塔正同刚果总理冲伯举行私下会谈。
    一位官方发言人说,这是过去二十四小时内这两个人在会外举行的第二次私下会谈。
    【美联社内罗毕十九日电】外交和代表团人士相信,冲伯出席内罗毕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要加强他的政府在其他非洲国家眼目中的威信。他同他们在委员会内坐得越久,他就越是被他们接受为他的国家的合法的领袖。
    【法新社内罗毕十九日电】观察家们昨晚获得的总的印象是:冲伯在向九国委员会发表的演说中并非仅仅是重申其在亚的斯亚贝巴会议上所表明的立场,而且他的态度更加强硬了。
    冲伯警告说,这个会议决不能成为对叛乱有利的东西,也不能构成对叛乱的道义上的承认。
    冲伯说,如果要给刚果带来和平,三个阶段是必不可少的,即第一,结束叛乱分子的战斗;第二,开始委员会的活动;第三,恢复秩序。

苏加诺同阿尤布发表会谈联合公报

主张把“马来西亚”争端提交亚非会议调解委员会;苏加诺对巴土伊三国协定表示极感兴趣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九日电】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总统星期六建议把马来西亚同印度尼西亚的争端提交给一个亚非会议调解委员会来谋求和平解决。
    这项建议包含在苏加诺和阿尤布会谈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中。
    公报说,苏加诺和阿尤布对“印度支那最近的局势发展”表示关切。他们认为:“为了和平和这个地区的安宁,应当早日作出努力来通过谈判解决这种局势”。
    两位总统“对亚非国家间的争端和分歧的继续存在感到遗憾,因为这会造成不稳,阻挠经济发展和为外国的干涉打开大门”。
    他们表示希望这些国家会认识到为了它们自身的利益而解决这些分歧的必要性。
    公报说,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总统研究了可能在亚非会议上提出的问题,并且一致认为,巴基斯坦同印度尼西亚继续合作不仅有助于会议的成功,“而且还会促进亚洲团结和世界和平的事业。”
    公报提到克什米尔问题说,两位总统“对下述事实感到遗憾: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争端一直未得到解决,而且继续构成对这个地区和平的威胁。”
    他们要求早日“根据这个国家(克什米尔)人民的愿望”解决这个争端,这是“印度和巴基斯坦接受的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中所规定的”。
    公报说,两位总统肯定表示,他们相信印度尼西亚同巴基斯坦之间的兄弟关系的加强会促进和平和稳定。
    它说:“应当大力执行巴基斯坦、伊朗和土耳其之间建立紧密的区域性合作的任务。”
    苏加诺表示对这个三国联盟极感兴趣。
    【法新社卡拉奇十九日电】苏加诺今天在这里说,他将在一九六五年或一九六六年召开新兴国家会议。

美记者自波恩报道:西德在南越问题上倾向法国的看法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八日自波恩报道:
    问题逐渐越来越明显:在某些世界重大问题上,美国和西德政府并不是意见一致的。
    这些问题之一就是越南问题。波恩官员公开支持美国在南越的政策,并向这个处于战争状态的国家的政府提供了将近二千四百万美元的技术和发展援助。
    但是,事实上,这笔援助掩盖了波恩拒绝派遣任何种类的武装人员、乃至医疗单位去南越以帮助华盛顿的事实。
    西德人一般都怀疑是否能够取得对越共的明显的军事胜利。他们倾向于同法国总统戴高乐抱同样的看法:必须通过谈判(包括共产党中国)解决印度支那的前途问题。
    但是,西德政府并不像法国领导人那样,他们把对美国的任何批评都隐藏起来。

刚果爱国者代表被拒绝进入会场

【中东社内罗毕十九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说,六名代表反对冲伯的集团的刚果公民,今天在设法作为刚果代表进入会场时被勒令退出会议厅。
    他们包括代表苏米亚洛集团的洛朗卡比拉,代表全国解放委员会的博歇利和尤姆布。
    【中东社内罗毕十九日电】刚果代表团成员——刚果驻拉各斯大使巴亚齐向中东社记者说,肯雅塔今晨在私下会谈中告诉冲伯说,他会见了叛乱分子的两名代表。
    巴亚齐说,我们知道好些代表团会见了叛乱分子代表,但是如果我们允许委员会让他们出席会议,这就意味着我们承认了他们。

美共和党攻击约翰逊的南越政策

【合众国际社纽约州蓝角十九日电】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米勒今天说,在戈德华特未进入白宫以前,在越南战争中是取不了胜的。
    他没有提到最近东京湾发生的事件。
    他说:“我们现在在南越参与一场战争,民主党人不知道如何在这场战争中取胜,也不知道如何制止这场战争。我们的士兵奉令去就死,而不是奉令去取胜。在戈德华特进入白宫以前,这场战争结束不了,也取不了胜。”

叫嚷可能封锁湄公河禁止柬船只通航

【美联社西贡十九日电】南越总理阮庆星期六说,他对东京湾发生的最新事件并不感到意外,他说这是共产党进行侵略的整个计划的一部分。
    阮庆举行这次记者招待会是要宣布对柬埔寨的新的强硬指责。同他在一起的有外长潘辉括和参谋长联席会议的代表。
    他说,自从一九六三年初以来,柬埔寨侵犯了越南的领空、领海或领土一百三十四次。
    他说,他还有证据证明,西哈努克最近同越共缔结了一项条约。阮庆拿出他说他的情报人员截获的一封摹写的信,据说信上署名的是西哈努克。
    这封信是写给一个国家首脑的,阮庆不愿说出这人的名字。但是从这封信的内容来判断,它显然是写给北越的胡志明的。
    阮庆说,他的专家们研究了这个文件,而且得出结论,这封信是真实的。
    阮庆拿出一九五五年一个签名的摹写字迹同这封信上的署名相比较,他又说:
    “我们老早就知道西哈努克的态度,但是这一次我们掌握了无可争辩的文件,证明南越民族解放阵线、西哈努克亲王和现在在法国的殖民主义的走狗为了破坏越南共和国的自由和独立而联合起来所起的作用。”
    阮庆说,这一次,应当认为这个国家处于“真正的”紧急状态中。
    阮庆说,“我们的全部边界受到威胁。
    “这些边界再不能被认为是同一个友好国家的共同边界了。”
    阮庆不愿说他打算对柬埔寨采取什么措施,如果采取的话。记者们问,南越是否会封锁湄公河禁止柬埔寨通航,他说,这仅仅是可能采取的步骤之一,“这要取决于今后几天内柬埔寨所采取的态度”。
    记者们问及越南准备对付袭击的情况,阮庆回答说:“越共准备好了计划,毫不失时机地利用国内和国外的局势执行他们的侵略计划。我们的武装部队和全体人民始终准备着对付共产党人,殖民主义的走狗以及不友好的邻国的侵略。”
    在提到过去一周的倾轧和企图进行的政变时,阮庆说,“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要求全国人民不分种族、宗教和政治关系而相互谅解。我们面临着外部的威胁,应当团结起来以打击侵略者。”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九日电】越南外长潘辉括强烈地暗示,越南的新政策可能是不让柬埔寨船只使用湄公河。金边的进出口贸易几乎全部依靠这条河。
    【路透社西贡十九日电】越南海军司令钟辛芹在阮庆记者招待会结束后对记者说,准备立即在湄公河采取措施。

格贝尼致电肯雅塔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十九日电】格贝尼派的全国解放委员会在给肯雅塔的电报中遗憾地指出,尽管冲伯作出了庄严的保证,但是雇佣军继续屠杀刚果人民。电报说,在刚果作战的雇佣军的实际人数是一万人。
    冲伯所说的一百五十人这个数目只不过是一种政治欺骗。
    全国解放委员会说,刚果问题的解决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才能实现:
    第一,必须从刚果全部领土上撤走雇佣军。第二,你所担任主席职务的委员会必须听取在斯坦利维尔建立的刚果人民共和国领导人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