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2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马居斯报道北京外国观察家认为:美编造新北部湾“事件”的诺言特别无力

【法新社北京二十日电】(记者:马居斯)美国在所谓新东京湾事件上尴尬的态度今天在这里引起了外国观察家的尖锐的评论。
    这些观察家认为,华盛顿至今没有拿出什么证据来驳斥河内强调地提出的说法,即没有发生这种事件。
    这种说法得到今天上午所有中国官方报纸的大力附和。
    它们指责——如这里所有的晨报援引一位新华社记者所说的——“美帝国主义”又捏造了一个事件,以作为“发动另一次预谋的军事冒险”的借口。
    这些观察家们的评论是以华盛顿的消息为根据的,他们指出,美国的理由似乎特别无力,原因如下:
    一、美国官方声明仍然是吞吞吐吐的。
    二、有牵连的两艘美国潜水艇不是曾参加八月初遭遇战的那几艘潜水艇,除了这个事实以外,未透露关于它们究竟是什么舰只的任何情况。
    三、国籍不明的鱼雷艇对美国军舰怀有“敌意”,这似乎只是假设。
    四、没有否认后者是在实际上未受到攻击的情况下开火的。

阮庆声称要审讯杨文德等政变头目

【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南越宣传部今天宣布,已经决定成立一个特别机构,负责清洗政府里“所有背叛人民和国家的人”。这次清洗特别是针对勤劳党的残余分子。
    公告说,这个拟议中的清洗的决定是在历时两天的内阁会议上作出的,这次内阁会议已于昨天结束。
    观察家们认为,这个决定是上周流产的政变的结果。
    【美联社西贡十九日电】据星期六报道,越南第二军前任军长杜高智已被软禁在大叻。
    杜高智并没有积极参加上周未遂的政变,但是有人指责他同这次政变有关。
    【法新社西贡二十日电】阮庆宣布,前吴庭艳的勤劳人为党党员,这次政变的主要煽动者已被捕,诸如杨文德和林文发将军这些军事首脑也已被捕。他又说,要对这次政变负责的人将依法受审。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阮庆总理星期六飞往越南中部遭台风袭击的各省,以便对受灾情况进行就地调查和进行一点基层的政治活动。
    【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未经证实的消息说,陈善谦被软禁在大叻。

西方通讯社报道:我谴责美帝蓄意制造新的北部湾事件

【法新社香港十九日电】北京电台今天在一则广播中说,罗瑞卿将军今天晚上说,“任何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就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犯”。
    这位中国将军猛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北越进行新的冒险”。
    他说,中国人民正在密切地注视着美帝国主义在世界这一地区的一举一动。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日电】共产党中国的陆军总参谋长罗瑞卿星期五说,任何对北越的侵犯就是对中国的侵犯。
    这是共产党中国对最新发生的东京湾事件发表的第一篇声明。
    【路透社北京二十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的主要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今天声称,美国正“准备跨过‘战争边缘’”,对北越“采取新的战争行动”。
    该报在头版刊登的一篇评论最新的东京湾事件的社论中告诉美国说,它必须“立即悬崖勒马”。
    今天中国报纸关于这次事件的所有报道都是采取下面这样一种方针,即整个事情都是美国捏造的,都是扩大印度支那战争以图在南越免遭失败的一项蓄谋的计划的一部分。
    除了这篇社论以外,《人民日报》还在头版刊登了军队总参谋长罗瑞卿昨晚的谈话(这一谈话重申了中国的警告:对北越的侵犯也就是对中国的侵犯),以及昨天北越关于这次事件的声明。
    所有其他的报纸都转载了《人民日报》的社论,并且在好几版上刊登了有关越南局势的新闻报道、文章和漫画。
    迄今中国政府还没有发表任何声明。
    【路透社北京十九日电】(记者:凯利特—朗)北越外交部今天匆忙否认美国的消息,消息说,他的巡逻艇昨晚在东京湾再度进攻了美国军舰。
    北京新华社以不寻常的速度向外界转播了北越声明。
    中国还未立刻对最近的事件产生直接反应。
    新华社指责美国又制造了一个新的东京湾事件“以便发动预谋好了的新的军事冒险”。
    它指责美国昨晚对事件的解释是编造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九日电】(记者:马洛伊)共产党中国今天说,美国对共产党北越发动的任何新的进攻将被认为是对北京的侵略。
    这番话是中国总参谋长说的,北京新华社报道了他的讲话。他讲这番话的时候,正是远东美国武装部队处于戒备状态以防共产党可能对这次仍然不太清楚的事件进行报复。
    中国共产党人在为来自前法属刚果的客人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大半是重复了早些时候中国人在美国对北越进行报复轰炸之后发表的讲话。

夏斯特里的特使抵南活动

印报透露夏斯特里力图成为不结盟会议的「中心人物」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八日电】印度外交部助理部长拉杰希瓦尔达雅尔今晚抵达贝尔格莱德,以在最后准备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范围内进行磋商。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九日电】铁托总统今天接见了夏斯特里总理的特使达雅尔,后者把印度总理的一封信交给了他。
    【中东通讯社贝尔格莱德十九日电】关于这封信的内容没有透露什么东西,但是据信这主要涉及行将于十月五日在开罗开幕的不结盟国家政府首脑会议。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夏斯特里政府的头一百天》。摘要如下:
    夏斯特里政府执政的头一百天给人的整个印象是,它是在练习说理手腕。看来这既适用于国内方面,又适用于对外关系方面。
    虽然由于英联邦总理会议的结果,夏斯特里政府的威信受到了损失,但是,新上任的外交部长辛格到邻国所作的外交亲善访问是明智、策略的行动。
    印度打算在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在开罗举行的前夕对某些友好国家进行初步试探。
    事实是,不结盟作为一种哲学必须恢复,印度作为一个不结盟大国的地位也必须予以再次肯定。此外,夏斯特里必须发挥他作为印度新领导人的影响。毫无疑问,开罗会议是极其重要的,夏斯特里和辛格要是率领一个强大的能够同各国代表建立联系的代表团,那他们将是明智的。
    既然这是夏斯特里在国际方面的第一次尝试,他一定要成为不结盟世界的中心人物之一。

外电报道:新华社驳斥苏《真理报》造谣

【路透社北京二十日电】中国官方今天发表声明,指责《真理报》“一而再、再而三”的诽谤,它在一周前说中国通过走私鸦片,一年可以赚五亿美元,并把这笔款项用来进行反苏宣传。
    新华社发表的声明追述,在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一九六三年五月的会议上,苏联代表抗议过美国对中国的类似说法,说这是“纯粹出于政治原因进行的虚假的和没有道理的指控”,它说,这句话适用于驳斥现在《真理报》的说法。
    声明指责《真理报》已经“堕落到当年戈培尔制造舆论所惯用的伎俩——‘重复就是真理’的可耻境地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攻击苏联《真理报》发表“彻头彻尾造谣的、恶毒的反华文章”,如最近指责北京已成为世界上鸦片的主要生产者的那篇文章便是。
    【美联社东京二十日电】北京星期日指责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捏造了一条消息,消息声称共产党中国通过走私麻醉品每年赚得五亿美元。
    北京是在评论《真理报》驻东京记者奥夫钦尼科夫九月十三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这样说的。文章声称,走私麻醉品已经成了中国共产党人获得可兑换的通货的主要来源。
    奥夫钦尼科夫曾经是《真理报》驻北京记者,为时七年,后来他在一九六零年被重新委派驻东京记者。
    北京指责奥夫钦尼科夫虚构地撰写了“一篇目睹记”,因为他“早就”离开了中国大陆。
    这位俄国记者拒绝就北京的声明发表评论。

沈昌焕从曼谷到马尼拉活动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日电】国民党中国外长沈昌焕星期日到达这里进行四天的正式访问,他要求亚洲反共国家加强合作。
    沈说,东南亚的局势是严重的,没有什么洋洋得意的余地。
    他说,“如果我们团结起来,我们就会发现敌人一点也不强大。”
    沈对记者们说,他的意思并不是建立一个新的亚洲反共联盟。他说,团结可以采取许多形式。
    沈说,他来马尼拉并不是为了讨论国民党中国和菲律宾之间任何具体的问题。他说,他的政府愿意讨论任何问题。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日电】沈在到达机场时对记者们说,他同门德斯的会谈将主要讨论东南亚局势。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十日电】沈昌焕今天在这里说,他同泰国政府官员们举行了有成果的融洽会谈。
    【路透社曼谷二十日电】国民党中国外交部长沈昌焕今天说,北京在东京湾事件中支持北越,是“亚洲一切麻烦的根源”。他是在飞往马尼拉之前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中央社台北十八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孙碧奇今天说,沈昌焕外长这次去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访问的目的,是在与各国首长就东南亚最近情势及彼此有关问题交换意见,以期促进互相了解与密切合作。

蒋介石鼓吹美在东京亚积极扩大战争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九日电】《行列》杂志今天说,“不能忽视”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
    这家每逢星期日出版的杂志的记者说,“当我访问了他和他的岛之后,我确信,在目前局势下,蒋介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
    蒋接见了该杂志记者埃德基斯特。
    蒋说,东南亚局势要求采取“积极”行动。
    蒋说:“美国人不应该认为对中国共产党政权采取行动就会引起一场世界大战。不存在这种可能性。早在三年以前,我就十分确信,一旦发生这种事件,俄国人是不会干预的。特别是鉴于中俄争端继续发展,因此今天我确信,他们将不会……
    “我们并没有打算立刻采取任何军事行动。……返回大陆去,必要的时候用武力回到大陆去,这是我们永远不变的政策。
    “拯救我们在那里的六亿同胞,使他们重新获得自由,这是我们的神圣职责。”

鼓吹组织“亚洲反共联盟”

【美联社马尼拉十八日电】据星期五获悉,菲律宾接到南朝鲜的一份备忘录,建议组织一个亚洲反共联盟。
    消息灵通人士说,建议中的联盟将包括国民党中国、南越和泰国,此外加上菲律宾和南朝鲜。
    预料,国民党中国外交部长沈昌焕将在他星期日访问这里期间支持这项建议。
    这位人士说,南朝鲜和国民党中国认为,重新提出这个意见的时机已经成熟了,因为共产党中国对邻国的压力越来越大了。第一次提出这个意见是在几年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