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民主德国将派二百人参加东京奥运会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九月九日报道:参加今年东京奥运会的民主德国代表队名额为二百人,西德为一百七十六名。

戈德华特攻击约翰逊政府在南越连遭失败

【美联社北卡罗来纳州温斯顿萨勒姆十五日电】戈德华特到达了一向是民主党的地盘的南部,指责约翰逊政府在对付南越的游击战方面连遭失败。
    他正在对南部八个州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他说:“现政府似乎被南越的日益严重的危机惊得又聋、又哑、又瞎了。”
    戈德华特在一篇事先准备好的讲话中说:“我们似乎每天早晨醒来都看到新的灾难的迹象,新的错误,新的政策,甚至出现一个新的政府。
    “说也可悲,我们每天醒来都看到又有美国人要遭到死亡的可能性。”
    他说,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到那里去了五次。而他就战争进行情况所提出的报告各不相同。
    戈德华特指责说,那次推翻吴庭艳总统的政变“显然是得到美国的赞同的”。
    【法新社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十七日电】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戈德华特今晚指责说,约翰逊政府有计划地把对外政策方面所有的时限往后退,目的是在十一月三日总统选举以前向美国公众隐瞒真相。
    戈德华特说美国政府现在在对共产党国家的政策方面正在考虑如下几个措施:
    (一)一项旨在取消禁止美国人访问人民中国、北越和北朝鲜的限制的建议。他说,这些国家的“士兵有的曾经杀过美国人,有的现在正在杀美国人”。
    (二)一项关于同苏联签订领事条约的建议,据他说这个条约要藏到总统选举以后才拿出来。
    (三)戈德华特指责白宫帮助把联合国大会开幕日期从九月推迟到十一月,因为联大将处理接纳人民中国的问题和苏联拒付联合国某些活动的经费问题。
    (四)戈德华特再次指责约翰逊在迈阿密发表演说时删去了一段说卡斯特罗在美洲散播共产主义已经失败的讲话。
    (五)戈德华特说,民主党政府同意日内瓦裁军会议休会,因为它不愿在选举前告诉美国人民说它将建议烧毁美国的轰炸机。
    戈德华特说:“你们愿意我国在敌人仍旧保持强大的时候解除武装吗?等到选举之后他们就会再开始裁军会谈的。”
    【法新社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十七日电】昨晚,三万五千人挤在蒙哥马利的运动场上狂热地欢迎了戈德华特,这是他在竞选运动中最大的一次胜利。
    戈德华特指责约翰逊政府玩弄权术和无能。他说,美国的防御系统不断在削弱,而苏联的防御系统却在继续改善。
    戈德华特鼓吹加强美国的力量。
    早些时候,戈德华特在田纳西州的孟菲斯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当时有十万多人在密西西比河的河岸上等着他。黑人居民都抵制戈德华特。

约翰逊继续高唱“繁荣、自由、和平”

【合众国际社宾夕法尼亚州哈里斯堡十日电】约翰逊总统今晚要求美国人民在十一月选举中保持全国团结,拒绝“轻率的派系”。
    约翰逊说,选民前面将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会招致极端主义者掌权的理论,一种是将能继续保持繁荣、进步与和平的计划。
    约翰逊要求非民主党的人也支持他。他说:“今年是作出决定的年头,你们将要决定的不仅仅是一个党或一个人的命运。
    “你们将要表决的是你们本身的繁荣和国家的进步的前途以及你们这一辈子和以后的世界和平。”

约翰逊鼓吹美国要准备好打谈两手

【美新处弗罗里达州迈阿密海滩十五日电】约翰逊总统在这里说,美国人必须准备好保卫自己不受任何攻击,但是也必须准备好同世界上任何国家通过讲理的办法解决问题。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萨克拉门托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四准备在这里的议会大厦发表的讲话中说:
    我们认识到侵略者有一天可能使用带武器的卫星来对全世界人民采取恐怖手段这样一种危险,我们已经采取行动来对付这样一种威胁。
    为了保证没有任何国家会情不自禁地利用空间作为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发射台,我们曾经在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六三年发展能摧毁携带炸弹的卫星的系统。
    我们现在已经发展和试验了两种能够截击和摧毁在空间环绕地球飞行的带武器卫星的系统。今天我可以告诉你们,这种系统已经设置好,已经作为战斗准备,已经作好戒备。
    如果另一个国家在空间使用这种武器,美国将准备作出回答。
    今天我还可以告诉你们,并且告诉全世界,我们侦察敌人对自由世界发射的武器的能力大大增加了。
    以前我们的雷达能力限于侦察在视线以内的目标。但是现在我们已经制造出
    ——我们正在设置——我们的可以实际使用的“超越地平线”的雷达的第一批设备。这种雷达将真正能视察整个地球的弧线,在飞机、特别是导弹发射以后若干秒钟就可以向我们发出警报。
    这种能力将使我们比以前任何时候更早地知道敌人对我们国家发动的袭击。这意味着我们有更多的时间为我们的报复性袭击作好准备,并且有更多的时间来决定我们进行报复性袭击的范围。这是我们在守卫和平以执行我们作为自由世界的安全的哨兵的责任方面取得的又一个进展。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表示反对让蒋帮参加「亚洲乒乓球锦标赛」

【美联社汉城九月十六日电】南朝鲜乒乓球协会的一位负责人星期三说,尽管国际乒乓球联合会提出反对,但是将允许国民党中国参加九月二十五日在这里开始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
    朝鲜乒乓球协会筹备这次锦标赛委员会的秘书长朱恒敦(音)说,该协会主张国民党中国参加,因为去年在马尼拉举行的亚洲乒乓球联合会第六次大会上没有对它的资格问题作出决定。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要求不让国民党中国参加这次汉城比赛的原因是这个国家不是国际乒联的会员。
    国民党是十一个参加国之一,它将派一个二十一人的代表队来汉城。其它参加的乒乓队是:香港、印度、伊朗、日本、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南朝鲜、南越和马来亚。
    【美联社马尼拉九月十三日电】亚洲乒乓球联合会负责人星期天说,将不让共产党中国参加于九月二十五日到十月四日在汉城举行的第七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
    亚洲乒乓球联合会秘书长、菲律宾的冈萨雷斯发表声明说,不让北京乒乓球协会参加这次比赛,因为它不是国际(原电如此,可能是亚洲——本刊编者)乒乓球联合会会员。
    声明说,亚洲乒乓球联合会正式会员
    福摩萨的国民党中国已经派二十四名选手参加汉城比赛。参加这次比赛的其它国家有:日本、印度、南朝鲜、泰国、新加坡、马来亚、南越、伊朗和菲律宾。

戈德华特组织以尼克松为首的对外政策研究小组

【美联社西雅图九日电】戈德华特组织了一个以前副总统尼克松为首的七人小组,负责指导共和党在世界事务中的方向。
    他说,“小组将同自由世界的领袖们讨论用什么办法一面维持和平,一面最有效地推进自由事业”。
    小组的任务是:
    “集中考虑用什么措施扩大自由,特别是那些为了制止共产主义的扩张以及最后把共产主义的攻势逼向后退或迫使它改变意图所必需的措施。”

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约翰逊和戈德华特各自受到一批大资本家的支持

【本刊讯】九月十四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发表了一篇题为《有多少企业家支持?》的文章,摘要如下:
    企业家,特别是大企业家,基本上是保守派,一向投共和党的票。但是,在今年这个总统选举年,却有愈来愈多的大企业家支持民主党竞选班子。最初是亨利福特公开宣布他要投约翰逊的票,后来,内陆钢铁公司董事长约瑟夫布洛克也表示了同样的态度。上星期,二十六位全国著名的企业家和金融家到白宫,正式宣布支持约翰逊和汉弗莱竞选。这二十六个人是一个新成立的、由四十五个人组成的支持约翰逊和汉弗莱竞选的全国委员会代表。委员会的成员有福特、布洛克和一些全国闻名的人物。
    当然,现在的一大问题是这些人物是否真正反映了全国广大企业家的想法。根据现有的迹象来看,可能并不如此。
    例如,戈德华特阵营也能举出一些积极支持戈德华特的有力人物来,像曼哈顿大通银行董事长乔治·钱皮恩现已退休的前通用电气公司董事长拉尔夫柯迪纳,着财政部长乔治汉弗莱。本刊上周在全国各地采访的结果发现,被采访的企业家——特别是较小公司的企业家——多数都仍然支持共和党。
    克利夫兰的莱姆森公司总经理乔治凯斯说:“我一向投票支持共和党,要是共和党抬出赫鲁晓夫作候选人,我大概也会投赫鲁晓夫的票。”

苏联将派五百人参加东京奥运会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八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奥林匹克委员会已经决定派五百名苏联选手去参加下个月的东京奥运会。
    苏联将参加奥运会除了足球——他们已在预赛中被淘汰——和曲棍球以外的一切比赛项目。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十日电】苏联体育官员对在东京奥运会取得一些重大成就充满希望,并且预料苏联将是美国从未遇到过的劲敌。
    苏联体育协会和体育组织联合会副主席科缅科夫预言,苏联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成绩将超过罗马奥运会。
    在一九六○年罗马奥运会上,苏联在田径方面得分较多,但是只赢得二十一枚金质奖章,而美国却赢得二十六枚。
    在苏联体育记者中所作的一次民意测验预料,苏联在全部比赛项目中总共将获得四十六枚金质奖章,二十八枚银质奖章和三十四枚铜质奖章。一些高级体育官员所作的预测也非常接近上述数字。
    当局对苏联在田径、体操、摔跤、拳击、赛艇、举重和游泳方面获胜的可能性特别乐观。
    据苏联新闻社体育评论员斯列布尼茨基说,曾经在罗马奥运会上获得一枚铜质奖章的捷—奥瓦涅西安在东京也许将是争夺跳远金质奖章的红人。迄今为止他的跳远最佳成绩是八米三一。
    在八百米赛跑中,布尔谢夫已经显示了一些优秀的成绩,他的最佳成绩是一分四十六秒九。
    斯列布尼茨基又说,布鲁梅尔在跳高(二米二八)、伊·普雷斯在女子五项运动(五一九四分)和八十米低栏(十秒五)以及她的姊妹塔·普雷斯在铅球(十八米五五)和铁饼(五十九米二九)方面的成就是没有什么可怀疑的。
    其它可以夺得金质奖章的优秀女子选手有奥佐莲娜
    (标枪,六十一米三八)、谢尔卡诺娃(跳远,六米七)和伊特金娜(四百米赛跑,五十三秒)。
    其它很有希望获得奖章的选手是男子标枪项目的卢西斯、链球项目的巴卡诺夫和克利姆以及十项运动方面的库兹涅佐夫。
    苏联在男子铅球方面从来没有出过风头,但是,预料利普斯尼斯和卡拉塞夫这次在东京将是有力的竞争者。
    苏联的拳击选手赢得冠军的希望也很大。拳击队教练奥古连科夫希望至少获得两枚金质奖章。
    预料可以获得金质奖章的举重运动员是瓦科宁(次轻量级)、库连科索夫(中量级)、戈隆瓦诺夫(轻重量级)以及重量级方面的符拉索夫或扎鲍京斯基。斯列布尼茨基写道,轻量级的卡普卢诺夫的希望也很大。
    在体操方面共有十二块金质奖章,苏联运动员想至少获得六枚。
    斯列布尼茨基说,在女子体操方面只有捷克斯洛伐克的卡斯拉夫斯卡可以同苏联的拉蒂尼娜竞争,然而在男子部分将遇到日本人的激烈竞争。
    但是苏联体操队的教练穆拉托夫宣称,他们决不会落后于日本,而且在某些动作方面他们还好一些。
    排球教练契科夫说,“在争夺第一名的比赛中,一切都取决于沉着。”俄国人在世界锦标赛中败给日本以后已改变了他们的训练方法,强调体力和纪律。女子队是苏联过去从未有过的最强的一支排球队。
    篮球教练们也预料由于他们曾几次战胜过美国以及在欧洲锦标赛中所显示的出色表演而会获得良好的成绩。
    斯列布尼茨基写道,甚至在游泳方面——苏联过去在这方面一向是不成功的
    ——情况也有了改变,将有几名纪录保持者参加东京的比赛。
    十五岁的女学生普罗布缅希科娃和年龄差不多的巴巴尼娜很可能在蛙泳中夺得金质奖章。
    在男子蛙泳中,普罗科潘科曾经获得以一分三十秒游完二百米的成绩,同时,苏联游泳选手还是四百米接力的欧洲纪录保持者。

印度将于十一月举行“亚洲羽毛球锦标赛”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五月十日电】印度羽毛球协会今天在这里决定十一月间在孟买举行亚洲羽毛球锦标赛。
    虽然自从一九六一年以来一直在举行这样的锦标赛,但是十一月的这次比赛是第一次正式的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印度羽毛球协会将邀请亚洲羽毛球联合会的全体十四个会员参加这次锦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