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1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赫鲁晓夫妄图威胁中国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十八日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现在谈到“可怕武器”,他是企图这样为他的“纸老虎”安上甚至北京都可能惊呆的牙齿。但是,假如苏联总理以为他的谈话可能把毛泽东吓倒,他肯定错了。
    在关系恶化的最近几个月中,毛泽东对核武器的轻蔑的批驳,使得赫鲁晓夫烦恼,终于引起他投出这样可怕的警告:一下子可以把全人类一扫光。
    由于赫鲁晓夫对于跨越苏联边境的后果提出了极其坦率的警告,以及对北京提出空前猛烈的批评,他便使世界两大共产主义国家间的长期以来的争吵,展现了它真正的前景。
    中国的要求溯及布尔什维克革命以前沙皇进行的征服,牵涉到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的苏联领土。
    正是共产党中国使莫斯科真正感到不安。毛泽东最近在北京发表的简单的谈话——“苏联占领的地方太多了”,消除了俄国领导人心目中还存在的任何怀疑。
    毛泽东指出,仅仅一百年前,西伯利亚贝加尔湖东部地区变成了俄国的领土,这是俄国从中国夺去的。大约同时,过去是中国的广大地区,也由于征服或条约而落入沙皇之手。
    赫鲁晓夫对这一切问题的回答,在北京都是不大受重视的。
    现在俄国人正在通过报纸和电台,使他们对于在争执中肯定会采取的下一步
    ——断绝外交关系——作好准备。
    中国领导人不断地谈到“不平等条约”,沙俄以及继承它的苏联根据这些条约控制了中国的大片领土。
    北京认为,俄国人是老式的现代帝国主义,而且似乎将在将来的某个阶段坚持收回它的领土。
    在中国寻求的土地中,边远的蒙古国可能最早引起利害冲突。
    新疆省迄今为止一直是据说沿边境发生事件最多的场所。
    中国要求的滨海地区,是根据一八五八年的爱辉条约和一八六○年的北京条约划归俄国的。
    中国人具体地说,这些都是他们打算“废除或谈判”的“不平等条约”。
    今年二月,俄国人同意在北京举行谈判,目的在于调整新疆边界。
    莫斯科人士认为,对俄国人来说,这些谈判进行得非常不好,而且中国变得那么好战,以致赫鲁晓夫认为没有理由进一步谈判。
    俄国人想把北京引向别的方向,诸如福摩萨和香港,但这些企图已全告失败。
    自然,在这场大争吵中,还有其他因素。赫鲁晓夫拒绝给中国核武器;苏联撤回技术援助;“非斯大林化”在共产主义国家中的整个目标和地位——这些都牵涉在内。
    但是,在争吵中,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东西(向赫鲁晓夫提出了)像要求归还“盗窃的”领土这样严重的问题。

朝鲜代表斥责苏在会上策动反华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六日电】一群中国共产党人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故意冷落赫鲁晓夫总理。
    当一位发言者欢迎赫鲁晓夫出席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举行的开幕式时,参加这个苏联发起的世界青年大会的北京代表们拒绝鼓掌。
    估计有六千名其他代表和观众热烈向赫鲁晓夫总理鼓掌和喝采。中国人慢吞吞地站起来,面无笑容,两手垂放着。
    在世界青年论坛的一小时的开幕式上,中国人只鼓掌一次。
    那就是在开幕式结束的时候。
    中国人曾就旅馆房间的问题大吵大闹,最后搬进了中国大使馆。
    【路透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记者:韦兰德)当莫斯科世界青年论坛一开始就发生混乱的时候,中国人和亲苏联的青年领导人互相嘲笑和发出嘘声。
    首先是一位亲俄国的发言者谴责中国的代表团,接着,中国人就冲向主席台抗议这个论坛“发出反华运动的气味”。
    北朝鲜和印度尼西亚的代表支持中国代表团。两名印度尼西亚人爬上主席台,拒绝离开,直到被允许发言的时候。
    当加纳主席雅各布·斯蒂文斯要求大家守秩序时,会场上发出了喊叫声、喝采声和嘘声,会议暂时中断了。中国代表和其他的亲北京代表抗议论坛的亲苏联组织者所作的一个诽谤中国的报告。
    第一次冲突是在论坛开始举行第一次工作会议后不久发生的,这次冲突是在一名伊拉克代表本哈姆·佩特罗斯指责中国人时引起的。
    一位中国代表立即走向主席台。
    他指责论坛的领导人散布“谎言,歪曲和捏造的言论”,企图动员舆论来反对中国。
    当他指责反华运动的组织者时,会场上出现了暂时的混乱。主席大叫“守秩序,守秩序”时,会场上出现了嘲笑声,口哨声和奚落声。
    过了一会儿,两个北朝鲜人冲向主席台。他们抗议“出现了这种不正常的情况”。他们说,对中国的攻击只能削弱国际青年的团结。
    当两名印度尼西亚人跑向主席台的时候,亲苏联的代表就开始大声地有节奏地拍手。主席对他们说,“你们没有得到我的允许就到讲台上来了”。经过再次匆促的商量后,也允许这两名印度尼西亚人讲了支持中国人的话。
    【路透社莫斯科十七日电】中国和亲苏代表今天在莫斯科世界青年论坛上发生冲突。苏联人士说,他们预料,在为时一周的“团结”会上将有猛烈的争论。
    苏联青年领导人相信,多数代表,许多是亚非国家的代表,在猛烈的中苏争论中是站在俄国一边的。
    但是,今天上午中国人抱怨论坛的组织者们不公正地攻击他们时,中国人受到了鼓掌的欢迎,观察家们对此感到惊讶。
    【法新社莫斯科十七日电】今天当苏联青年领袖巴夫洛夫在青年论坛的大会上说苏联“正领导着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并将“向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人供给武器”时,中国代表们大笑了起来。

《老赫确已成为美帝帮凶》

【本刊讯】香港《晶报》十二日发表一篇题为《老赫确已成为美帝帮凶》的社论,摘要如下:
    最近,赫鲁晓夫又大造中共谣言,大骂中共。始于捷京会议,迄目前仍未告一段落。本来,赫鲁晓夫骂中共、造中共谣言,已成为他之一种习惯,几年以来,从未间断。然而,他竟低能到采取此种谣言攻势,则其伎俩如何,亦高明有限矣。
    然而,稍为注意时事之人,从赫鲁晓夫之反华叫喊当中,亦可以发现有一规律,即他的这种叫喊,似乎是波浪式的:有时叫喊得十分热闹,有时则表现低沉。正如有人说:老赫这人,简直是个疯子,至少是个神经不甚正常之人;他有时稍受刺激,即大为光火,他可以在世界性之庄严集会上,脱掉臭皮靴,在议席上擂鼓似的大叫大跳;但当他心平气和之时,他亦可以扳着美国佬之脖子,与之亲吻,并昵称其为“亲爱的同志”。因而,老赫之反华叫喊,亦表现时冷时热。此刻,大概又是此公发高热之时,故而他之反华叫喊,又几乎达到高潮了。
    首先,老赫所造中共“侵略”苏联这个谣言,便已站不住脚。在帝俄时代中俄之间的领土纠纷,满清、民国和沙皇所签订之各种不平等条约,我们暂且按下不说。即在最近,明明是赫鲁晓夫派遣爪牙,到新疆地区进行捣乱,扰乱当地生产,挑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民族关系,制造边境纠纷,企图破坏民族团结,他却偏偏造谣说:是中共“侵犯”了苏联领土,向苏联提出甚么“领土要求”,“破坏”社会主义阵营之团结等等。
    事实上,赫鲁晓夫此种伎俩,和美国并无异致。美国向来都是拿造谣当食生菜,自己侵略别的国家,却反诬别人侵略。比方,美国现在在世界各地,均设有军事基地,美国在所有设有军事基地之国家胡作非为,美国却美其名曰为了“反共”。今天,东南亚地区之一切纠纷,均是美国“侵略”之结果,印度支那之战火,亦系美国亲手所燃烧。赫鲁晓夫对此不仅沉默不言,反而大骂中共要在东南亚进行“扩张”,“吞并”印度支那各邻近小国。赫鲁晓夫此一口吻,和美国如出一辙。
    中共对于老赫此种谩骂,早已一再将之驳斥,现在他又搬将出来,岂不证明赫鲁晓夫此人未免太过低能了么?事实上,老赫可谓大言不惭。中共是一个独立国家,为何要你作核子“保护”?假如你老赫尚有一点社会主义国家味道,当人家侵略中共及其他“兄弟国家”之时,你为何不出头帮他?美国制造东京湾事件,连美国之盟国均对美国不满,赫鲁晓夫对此,除事后放一马后炮外,反在安全理事会中举手赞成美国建议,通过由联合国干涉越南。
    赫鲁晓夫的这些举措,完完全全系同美国一个鼻孔出气了。所以,有人曾经说他,已经成为美国帝国主义之帮凶。就事论事,在我们看来,这一点也不过甚其词。

日本议员代表团自苏回国

【美联社莫斯科十六日电】日本和苏联议员星期三一致认为有必要建立两国友谊联盟来加强两国的联系。
    在日本国会代表团结束在苏联的访问回国以前不久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表示了他们的这种一致意见。
    公报中没有提到苏日关系中难于解决的问题。例如日本致力要收回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苏联占据的岛屿和取得通过西伯利亚的航空权。
    公报也没有提到赫鲁晓夫总理星期二向代表团发表的谈话。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日本国会访苏友好代表团一行,在十七日下午六时半搭日本航空公司专机回到国内。
    福永团长在机场举行记者招待会,就访问苏联的印象、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谈话等情况发表谈话。
    问:国内有人认为,赫鲁晓夫总理关于北方领土问题的谈话,不是违反了日苏联合宣言吗?
    福永:我认为,那番话是针对中共主席毛泽东的谈话而强调的,并不是为了向日本提出新的条件而说的。我们听到的他的意思是说:“如果美国归还冲绳,那么就在还没有缔结日苏和约的目前,也可以归还齿舞和色丹。”我觉得,苏联并不是说,想要齿舞、色丹和千岛,而可能是说,现在如果改变边界,那也会影响到中苏边界问题,将会成为战争的原因,所以不能不按照联合宣言的条件加以解决。
    问:关于赫总理所谈的一下子毁灭人类的新武器,你有什么印象?
    福永:这番话不是为了刺激日本而说的,从谈话的前后意思看来,使人强烈地感到是针对共产党中国的。

赫鲁晓夫在西方记者盘问下又矢口否认他曾说过苏有新式武器的话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记者:夏皮罗)赫鲁晓夫总理今晚对合众国际社说,他在莫斯科附近有一个“可怕的”非核武器。
    赫鲁晓夫在印度使馆招待会上同本记者交谈中说:记者们“非常错误地报道了”他在星期二对日本访问者的讲话。据报道,他对日本访问者说,他有一种“新式的、具有无限威力的、可怕的巨大武器”。
    赫鲁晓夫说:“我并不想威胁任何人”,这大概是担心他的话被说成是对中国人的一个警告。
    赫鲁晓夫在此之前在招待会上一直同我开玩笑。但是当他准备离开的时候,他走到我面前,同我握了握手。
    他说“你知道,我对报界的态度是很好的,但是报界却非常错误地报道了我的话。”
    我用俄语回答说:“怎么回事?”外交官员和其他记者围了上来。
    赫鲁晓夫:“我不是说这是故意的,但是你知道这种事情是怎样发生的。我同日本人讲的是俄语,记下来是日文,然后这些话又用另一种语言传出。”
    夏皮罗:“是怎样把你的话报道错了呢?”
    赫鲁晓夫:“我并没有威胁任何人。”
    夏皮罗:“至少就同我谈过话的日本人那里我知道,他们并没有说你威胁了什么人。”
    赫鲁晓夫:“这是我从外国报纸上读到的。我们将发表我们自己的记录文本。但是,那是需要一些时日的。”
    夏皮罗:“你(对日本人)是怎么讲的?”
    赫鲁晓夫:“我说,科学家给我看了一件可怕的武器。”
    夏皮罗:“你说过它具有无限威力吗?”
    赫鲁晓夫:“没有,我没有说过。它不是一种核武器,因为它在莫斯科附近,核武器需要试验,而我们无论如何是不在试验。我所说的一切就是:我看到了一件可怕的武器,它表明人类能够做些什么。”
    苏联主席米高扬和一群最有权势的俄国人聚集在赫鲁晓夫两侧。
    赫鲁晓夫讲话时,出席印度使馆为来访的拉达克里希南总统举行的招待会的外交官员及其夫人们在听。
    夏皮罗:“赫鲁晓夫先生,我可否指出,由于我们无法核对,这种事是十分经常地发生的?”
    赫鲁晓夫耸了耸肩膀,微笑着说:“我有什么办法呢?”
    米高扬抓住赫鲁晓夫的手臂。这位主席说:“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我们走吧。”
    于是他走了。今晚早些时候,一位印度记者问赫鲁晓夫,他对一九六五年和平前景怎么看。
    赫鲁晓夫说:“只有吉卜赛人和算命的才能够说。凡夫俗子是难以回答这些问题的。但是,如果你要想知道我希望什么的话,我的希望是这样的:我希望一九六五年对苏联同一九六四年一样的好。”
    赫鲁晓夫说:“即使吉卜赛和算命的也不能再说些什么了。”
    【美联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赫鲁晓夫星期四说,他的“可怕的武器”不是核武器。
    赫鲁晓夫说,外国报纸报道他星期二对日本议会代表团讲的关于这种武器的话的消息是有理解错误的。
    他说“我不是说,有谁故意这样做,但是你们是了解情况的……我能了解情况是怎样发生的,是在翻译时发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