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1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攻击寮方“阻挠”会谈 扬言他们不能老是呆在巴黎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富马亲王和文翁亲王的正式发言人贡萨纳尼空星期三说,如果目前的僵局继续下去的话,那么“我们将不得不在巴黎留下一个有限的代表团继续进行会谈,以后我们再回来参加正式会议”。
    另外,他又说:
    ——不承认已进行的内阁改组(如同左派作的那样),就等于不承认宪法和国王。
    ——富马亲王(左派自从改组以来拒绝承认他是政府领袖)仍然是中立主义的领袖。指责他转向了右派是没有道理的。
    ——恢复左派在三方政府中的位置,只能取决于左派自己。
    ——左派希望尽快地到日内瓦去,而“我们希望,这次会议能有一个确定好的日程,以便使它不被用来作为单方面宣传的讲台”。
    ——国际监督委员会应当恢复其完全行动自由的特权。
    ——富马亲王应当去开罗,以便率领老挝代表团参加定于十月五日召开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他不能在巴黎久留。
    【美联社巴黎八日电】贡·萨纳尼空避而不谈确定一个期限,但是暗示说他这一派可能返回老挝,只留下一个人数不多的代表团同巴特寮接触。
    【路透社巴黎八日电】老挝右派和中立派今天警告亲共的巴特寮说,他们不会为了使维护老挝中立三方会谈得以举行而不定期地呆在巴黎。
    贡·萨纳尼空说,苏发努冯亲王在老挝出席十四国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统一代表团团长问题上纠缠不休。
    他说,“我们一直建议以富马首相为唯一可以接收的代表团团长,但是,巴特寮还没有同意。”
    “还有,我们希望在参加会议以前三派就一项共同纲领达成协议。我们不希望由于没有充分准备而浪费参加这个国际会议各代表的时间。”
    他说,拟议中的日内瓦会议应该考虑扩大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权力的问题。
    他说,“国际监督委员会应该恢复它的一九五四的权力,应该让它在老挝全境自由和迅速的活动,建立边境哨所以防止外国武器和军队进入老挝。”
    巴特寮拒绝在这里和中立主义及右派领导人讨论这个问题,他们声称这是只能由日内瓦会议处理的问题。
    贡·萨纳尼空说,到目前为止,只是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亲王在这里进行了少数几次双边会谈。他说,“不存在无可挽回的僵局,但是,各方面的先决条件一直妨碍会谈的进展。”
    【合众国际社巴黎八日电】法国想在巴黎为老挝敌对各方领导人组织的一个“和平会议”今晚看来濒于最后破裂了。
    这种局势是由于贡·萨纳尼空在老挝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出现的。
    他严厉指责苏发努冯亲王领导的共产党巴特寮的代表“由于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的原因”,蓄意阻挠原定八月二十八日要举行的会议的开始。
    贡·萨纳尼空说,除非巴特寮领导人答应在十月五日以前开会,否则中立派和右派的代表团就要回老挝。

非洲统一组织外长特别会议逐条通过关于刚果局势的决议草案

中东社报道,在通过的决议草案中有:尽早撤除雇佣军,成立调查和和解委员会以及停火等项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日电】非洲统一组织外交部长们今天通过了关于刚果(利)局势的提案草案的全部条款。
    代表们在对条款进行多次修改后,逐条地通过了它们。
    【中东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日电】冲伯今天上午同意一项停火提案,它包括非洲统一组织呼吁在刚果的各方战斗者停火和由冲伯保证放下武器者的安全。
    已经建议九个国家组成一个委员会以便在刚果进行调查和实现和解。
    四项提案已经通过了,现在正就其他三项继续进行讨论。
    在通过的决议草案中有:尽早撤除雇佣军。成立调查和和解委员会。停火。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日电】会议人士说,决议中关于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向刚果提供军事援助的问题也已经解决了。
    在这个问题上有两派意见:一个是“强硬”派,坚持要求非洲的一切军事援助通过非洲统一组织,而利奥波德维尔政府不得选择这种援助应来自哪里;另一个是“温和”派,它接受了在非洲统一组织主持下由刚果和非洲其它国家签订双边协定的原则。
    外长们选中了“温和”路线。冲伯反对决议草案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冲伯今天拒绝了非洲统一组织的第二次努力。
    这些人士说,冲伯反对决议草案中要求在他的国民军和叛乱武装之间实行停火的条文。
    他们说,冲伯之所以反对停火要求,其理由是,这样一来,就把叛乱分子和合法政府置于平等的地位。
    冲伯已经拒绝了非洲统一组织先前的要求他同叛乱分子谈判的决议,理由是,这将给斯坦利维尔的“人民共和国”以正式的地位。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日电】刚果代表团昨天拒绝了上午会议的关于刚果局势的决议草案。冲伯说,草案中包含着相当于干涉刚果内政的措施,于是提出了反建议。
    刚果代表团提出的反建议包括以下几个要点:撤退雇佣军、成立一委员会调查刚果(利)同其邻国刚果(布)和布隆迪之间的争端,并呼吁非洲国家提供军事援助。没有刚果的同意,这种军事援助不得通过非洲统一组织提供。
    这样,冲伯可以进行挑选,至少可以同意一些会提供军事援助的非洲国家。
    于是又草拟了一个草案并在下午的会议上提交给全体会议的代表们。
    草案规定:在最短不过的时间内撤退雇佣军、停止外国干涉和派出一个非洲统一组织特别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有两个主要任务:使刚果(利)同刚果(布)和布隆迪的关系正常化并使各个不同的政治派别同刚果中央政府和解。

乌拉圭在美国压力下决定同古巴断交

乌外长透露,美国企图借美洲外长会议来威胁赫鲁晓夫去「影响」古巴
    【合众国际社蒙得维的亚八日电】乌拉圭今晚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墨西哥现在是同卡斯特罗政权仍然保持关系的唯一拉美国家。
    智利在上月同古巴断绝了关系,但是拒绝赞同对卡斯特罗政府实行经济制裁。
    墨西哥已表明,它不打算同古断交。它说,关系是互惠的,断交不会达到什么目的。
    据认为乌拉圭的断交是美国推行的政策中的又一个胜利,美国企图在军事和经济上孤立卡斯特罗政府。
    【合众国际社蒙得维的亚八日电】乌拉圭国务会议以六票对三票支持美洲国家组织力促同古断交的决议。
    当国务会议开会时,估计有两千名学生和工人集合在离国务会议大厦有六条街远的地方,以便抗议这个行动。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七日电】乌拉圭《晨报》刊登了外交部长索里利亚·德圣乌丁向国务委员们提出的秘密报告的全文。
    乌拉圭外交部长在秘密报告中叙述了美洲外长会议前和会上的种种活动,并且谈到了同美国国务卿迪安腊斯克进行的会谈。
    这份秘密报告说:“在上述会谈中,迪安·腊斯克坚定地表示了他的政府的观点。他说,美国认为古巴驻拉丁美洲国家的外交使团是‘癌’,因为这些外交使团是利用来进行宣传和煽起颠覆活动的。他接着说,美国希望准许它实行合法的集体防务,美国的目的不是直接采取行动,而是要获得这种行动权利,作为影响赫鲁晓夫,然后再通过他去影响卡斯特罗的一种威胁。腊斯克解释说,苏联的军事援助实际上正在从古巴陆续撤出,不久将什么也不留下。腊斯克接着说,这样一来,赫鲁晓夫就不可能向古巴提供军事援助,尽管他曾允诺提供军事援助。腊斯克接着说,由于这个原因,赫鲁晓夫一直非常关心的是:不要由于古巴的行动而引起美国使用武力的反应。
    腊斯克最后指出,他认为这有助于消灭卡斯特罗、在美洲半球加紧孤立古巴政府和扼杀古巴的经济。”
    外交部长报告还谈到了美国为取得三分之二的票数而对阿根廷、巴西和秘鲁施加压力的方式。

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对格贝尼组织政府表示愤慨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九日电】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今天在利奥波德维尔发表一项新闻公报。全国解放委员会在公报中“对斯坦利维尔电台宣布在斯坦利维尔成立一个由前上刚果省政府部长萨比蒂先生领导的人民政府一事感到愤慨”。
    公报说,全国解放委员会对格贝尼先生在每当出现严重问题时就不断制造混乱的这种态度表示遗憾。公报说,“当非洲统一组织着手讨论刚果问题时,格贝尼先生就暴露出他贯有的野心,自己宣布为刚果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元首,这样是为了在国际舆论面前为刚果的民族主义抹黑”。
    公报还说,“关于成立一个称为卢蒙巴主义统一党的统一政党的问题,格贝尼先生借此试图不承认安托万·基赞加同志作为我国民族英雄帕特里斯·卢蒙巴的精神继承者和刚果民族主义者领袖的资格,全国解放委员会重申它坚定不移地忠实于安托万基赞加同志,因为谁也不能改变卢蒙巴留下的遗嘱,而且基赞加同志没有犯下任何背叛罪行。全国解放委员会坚决地反对格贝尼先生的旨在鼓励刚果人民的敌人进一步破坏刚果人民的解放斗争的充满野心和破坏性的活动”。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八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格贝尼已被宣布为新成立的“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
    斯坦利维尔说萨比蒂是新“政府”总理,苏米亚洛是国防部长。

博歇利谈非洲外长会议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日电】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第一总书记博歇利今天重申这个委员会控制刚果的四分之三。
    他在这里的一个旅馆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本周占领的地方包括布温德、奔巴、利萨拉、吉勒马、布森加和科基哈特维尔。
    他说,在这里开会的非洲统一组织外长会议没有能够考虑听取全国解放委员会的代表(意见),这是令人遗憾的。
    他说,“分裂主义者冲伯”应该在非洲统一组织面前受审,不应该在这里代表他的国家。

揭露温·萨纳尼空企图再次发动政变

【本刊讯】老挝和平中立党在康开出版的《和平报》六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沙湾拿吉集团正在千方百计地破坏老挝三方面领导人巴黎会谈。
    评论说,在富马亲王前往巴黎参加老挝三方领导人会谈后的八月二十五和二十六日,温萨纳尼空在万象召集了一个有十多名美国走狗参加的将军级会议。在这个会议上,他们预谋:如果富马亲王同老挝爱国战线党签订了停止老挝内战的协议,那么,他们就要发动政变,彻底推翻联合政府,然后叫库·帕拉西—西何叛乱集团掌握政权。
    评论指出,这个罪恶计划是美帝国主义策动的,是直接威胁和破坏老挝三方面领导人巴黎会谈的。

印度议会开始辩论对政府的不信任案

美联社认为这肯定会削弱夏斯特里对国大党各派的控制;说德赛这一派已出面活动
    【美联社新德里七日电】(今天开始进行辩论的)不信任案加重了夏斯特里面临的危机。
    这项提案是印度独立以来十七年中提出的第二个不信任提案。提案攻击夏斯特里,指责他的政府把粮食政策搞得一团糟,引起了现在席卷全国的粮食危机。
    在印度全国举行抗议粮食状况的示威和大规模逮捕人之后紧接着提出的这项不信任案,是对夏斯特里的威信的一个严重打击。
    最重要的影响之一将是,夏斯特里控制他自己党内互相争吵的各派的力量肯定会削弱。夏斯特里之当选总理曾遭到右派分子德赛的激烈竞争,在最近几天,人们又在努力发起一次支持德赛的运动。
    夏斯特里还有许多其他问题。
    他的高级政治助手、强悍的铁道部长帕蒂尔承认在喀拉拉邦为挽救夏斯特里的邦政府所进行的斗争已告失败。
    如果把这个邦的政权撵下台,夏斯特里就被迫把政府让给共产党人(他们是亲华的左派共产党),或者根据难得使用的所称总统统制的权力从新德里来管理这个邦。
    据说,他正在计划实行总统统制,在必要时下令再逮捕共产党人,以便在骚乱不安的印度维持秩序。
    印度各地继续进行反对粮荒和物价上涨的示威运动。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七日电】不信任案不可能通过,因为夏斯特里的国大党在人民院五百零五个议席中拥有三百七十个席位。
    【本刊讯】《印度快报》四日社论说:“看来,夏斯特里政府在上台后的三个月中已经失去了人民院中反对派的信任。”
    在评论喀拉拉邦议会的反对派提出的不信任动议时,它说:“更重要的是,反对派对生活费用昂贵产生的情绪正是全国普遍的情绪。
    “因此,在议会中的发言可能引起外界千百万人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