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1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路透社记者凯利特─朗评《人民日报》九日社论

【路透社北京九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人民日报》今天说,“如果美帝国主义竟然胆敢对印度尼西亚发动侵略,中国人民将尽自己的一切力量支援印度尼西亚人民”。
    这个党机关报在这里一些时候以来就马来西亚争端发表的第一篇权威性声明中,重申中国支持印度尼西亚,并且说,“反对马来西亚的斗争”是这两个国家的“共同任务”。
    社论所用的字眼,几乎与表示中国支持北越时所用的字眼完全一样,比以前更接近于保证一旦马来西亚战斗扩大,中国将去支持印度尼西亚。
    社论指责美国对印度尼西亚进行军事挑衅,同意向马来西亚提供军事援助,策划“直接武装干涉”。
    社论还说,美国人“把沾满鲜血的手插到马来西亚,力图使南越战场与北加里曼丹战场联成一条战线”。
    这家报纸第一次宣称马来西亚既是对印度尼西亚的威胁,也是对中国的威胁。
    “英国统治集团毫不掩饰他们拼凑‘马来西亚’的目的,是为了挑拨居住在这个地区内的华人和马来人之间的关系,以达到既压迫华人也压迫马来人,从而保证英国统治的目的”。这是中国迄今最接近于评论新加坡的马来人和华侨之间的种族骚乱。

约翰逊召集美高级军政官员开会

外电说美官员一致认为南越局势仍然是“危险”的;美政策的重点是继续稳定南越政局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记者:海托华)约翰逊总统星期三把他的高级军事和外交顾问召至白宫开会,讨论美国为了在战火纷飞的南越加强反共战争而可能采取的新行动。
    白宫会议主要参加者有泰勒,国务卿腊斯克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
    提供消息人士说,由于泰勒返回华盛顿而开始的对政策的重新研究中迄今取得的一致看法是:南越的局势由于政府长期的危机仍然是危险的。
    美国认为,阮庆总理仍然是最有希望使国内摆脱混乱的政治局势而恢复秩序的人物。
    据传,泰勒和华盛顿的高级官员认为,美国政策中的最大重点必须继续放在鼓励南越领袖稳定政治局面和把主要的军事努力集中在南部本身方面。
    但是据极权威方面的消息说,泰勒也十分关心共产党北越通过老挝东南部的丛林向受过训练的越共人员提供物资和增援部队的问题。据悉,泰勒对他在这里同他们磋商的官员说,美国政府应当考虑今后对车邦附近的共产党集结地进行空袭,以作为切断北越对越共的援助的手段之一。
    这里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泰勒事实上并没有要求对车邦地区早日空袭,而是说,进行这种袭击的问题是美国现在应当作为今后的行动方针之一来加以严肃考虑的一个问题。
    这里的官员们在会谈中关心的问题是向共产党方面表明,尽管西贡有政治骚乱,尽管在美国和国外不时谈到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但是美国无意削弱它对南越的支持或者撤出斗争。

菲律宾一批记者打算来我国访问

【美联社马尼拉三日电】菲律宾外长门德斯警告一批准备访问共产党中国的劳工领袖和记者,他们这样做的风险要由他们自己承担。
    门德斯是在国家调查局说它正在调查这次计划中的旅行之后说,菲律宾政府不会采取措施阻止任何公民前往赤色中国,但是我们提醒这样做所包含的危险,包括可能没收护照。
    【中央社马尼拉四日专电】一批菲律宾记者经共匪邀请,定于下周离此前往香港转往中国大陆。《马尼拉时报》抨击菲外长的谈话
    【本刊讯】《马尼拉时报》专栏作家克鲁斯九月五日在评论外交部长门德斯不久以前关于菲律宾记者到中国去的谈话时说,“绝对禁止到人民中国去旅行是危险的。”
    克鲁斯说,“中国在未确定的将来的行动与目标对本地区局势所产生的影响,同对其他任何国家(其中包括美国)所产生的影响同样重要和具有决定性意义。
    “而且,菲律宾人,各级官员与其他方面人士对中国的情况除了人们告诉他们的第二手材料外,就一无所知了,这种情况差不多是难以令人置信的。他们得到的材料全是传闻。使这种情况变得更为严重的是,他们的传闻来源可能是最糟糕的来源,即美国人,他们除了少数象埃德加·斯诺这样著名的杰出人士之外都不能透彻地、系统地阐述中国的情况,他们只会使用无聊的冷战的谰言。”
    他说:“这并不是说应不加区别地允许所有的菲律宾旅客开放。肯定应当规定最严格的甄别和选择的程序,选出有限的优秀分子允许他们去访问那个国家,然后由他们提出报告,使政府和公众获得教益和启发。但是,继续绝对禁止到中国去将招致灾难和危险。继续使我们自己对中国无知将是玩一场具有潜在的严重危险的捉迷藏游戏。”

看到了中国社会的优越性,找到了道路和方向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七月五日以《妇女、儿童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这样的变化》为题,刊载一则报道,全文如下:
    大阪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就要闭幕了。展览会在二十天的展览期间完全改变了许多前来参观的人们的对中国的看法。参观者寄来一千多封表达观感的信,这里介绍其中一些妇女和儿童寄来的信。应该学习的文明就在这里
    首先摘录中、小学生的感想如下:
    “我看了这个贸易展览会,感到吃惊。过去提到中国,总认为是文盲很多和文化不发达的国家,可是看了这次贸易展览会,才知道实际是一个文化发达的国家。我觉得,特别是机器等等,已经达到世界水平。”(一个中学生)
    我是第一次看到中国的东西。起初我不想来看,但是经朋友劝诱而来,觉得很有兴趣。中国的虎皮、豹皮,我是第一次看到。虽然过去不知道中国是怎样一个地方,可是看了这个展览会,才清楚地知道中国是这样的。”(一个小学生)
    “没有想到中国是这样发达的国家。首先是水压机使我感到惊讶。汽车不用拉杆而且有冷气和暖气设备,并且努力在不改变外观的情况下改良内部。这是日本也应该学习的。我还看到切断的手能够恢复原样。日本再也不能糊里糊涂过下去。我本来觉得日本是亚洲首屈一指的文明国家,看到这些,觉得恐怕不如中国了。”(一个中学生)歪曲事实的教育
    儿童们都感到吃惊,发出感叹。这里有老老实实正视事实的眼睛,在这样的事实面前发现自己过去对中国的想法是多么不符合事实。而且,儿童用自己的语言,指出这种不正确的想法是教育造成的。
    “以前不知道中国竟然发达到这种地步。在社会这门课程中曾经学习过关于中国的情况,但是和实际情况大不相同。”(一个中学生)
    “这和在社会这门课程中学过的中国完全不同,我感到惊讶。我们看了这个新情况,感到必须重新认识中国。”(一个中学生)
    一个高中学生还说:“我们在学校的讲课中主要是学习了欧美等地的情况,而中国的情况只学了一点点。在这次展览会里才清楚地了解到中国的情况。”
    看了这样一些感想,就可以清楚地知道政府在教育中采取了这样一种做法:灌输只颂扬欧美,而蔑视中国和亚洲各国的思想,同时在日本国民当中宣传大国主义思想。我们应该深思的是,同中国恢复邦交,增进交流,对于改变这种教育的情况是多么重要。关于妇女解放的成果
    妇女们对于获得解放的中国怎样使妇女和儿童幸福,写来了充满切身感受的感想。
    “凝视着照片,不禁落下泪来。恐怕是因为,图片中的任何人的脸上都充满了信心,眼里闪耀着生气勃勃的希望。看了电影,四岁的孩子情不自禁地跳起舞来了。也许,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已经懂得了获得解放的国家的情况。老年人,小孩子和劳动人民的表情是多么明朗呀。”(京都全日本散工工会的工人)
    “我是一个女学生,到了大学四年,对于前途还是感到不安,看到中国的妇女的样子,真是羡慕不已。在日本,即便是著名大学的理工系,也因为是女性,就不承认她的能力,还有很多人不能培养能力,出了校门以后,也只能在公司里干两三年倒茶倒水的工作而已。要想在社会上应用在大学里学到的东西,就会同家庭发生矛盾。无论如何也不能和男子平等地工作。这是目前的现状。我们也有在社会上工作的权利。我们坚定了奋斗的决心,要使日本早日成为妇女能够自豪地生活的社会。”(一个大学生)
    “中国妇女的坚强,真是惊人。我懂得了‘劳动的喜悦’、‘没有妇女办不到的事。’”(一个妇女)
    “医疗部门有了出色的进步。不管怎么说,全国人民享受免费医疗,是了不起的事。”(一个护士)
    引人注意的是,妇女们通过同自己的现实生活的对比,或者通过专门的工作,都已经了解到中国社会的优越性,看到了使自己幸福的道路和前进的方向。

阮庆接管南越“国防部”

【美联社西贡九日电】(记者:布朗)阮庆少将星期三任命了一位新的内政部长、新的西贡市长和新的军事保安局长。
    他取消了越南报纸的新闻检查,释放五名将军让他们复任军职,这五个将军在今年一月被他免去政府职务以来实际上一直被软禁在大叻。
    政府人士说,这位军人总理兼任了国防部长。
    被任命为新的内政部长(临时任期两个月)的是阮陆炎,接替林文发准将。新的西贡市长(任期也是两个月)将是陈文红。林广越准将是新的军事保安局局长。
    阮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陈文红和林广越被遴选的一个因素是,他们既无宗教信仰,也没有政治派别。
    三头执政的三位将军
    ——阮庆、杨文明和陈善谦
    ——都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这三位将军的发言人宣读了一项命令,委任杨文明为国家元首,受权接见各国大使、颁布大赦令和发布同总理一起签署的法令。
    阮庆仍然是越南政府中最有权力的人物。
    命令说,杨文明被委负责在本月底以前召开最高全国委员会会议,委员会由十人到二十人组成。
    全国委员会将负责遴选新的制宪代表大会,任务将是起草新宪法,组织大选,并且在一九六五年年底以前组织完全新的文职人员政府。
    在三头执政的记者招待会结束后,“政府”举行了第二个记者招待会——那是阮庆单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
    记者问阮庆,他上月宣布的紧急状态为什么还仍然有效。
    他回答说,除了现在在南越境内有一支十五万人的越共游击部队外,这个国家还面临着极其危险的外来威胁,特别是来自柬埔寨的威胁。
    在阮庆宣布取消新闻检查之前,越南记者曾举行了一次小规模的示威。记者们说,他们举行了反对新闻检查的饥饿罢工。
    记者问在他的政府所经历的动乱中,美国的外交压力是否起了任何作用,阮庆回答说:“关于此事你为什么不问美国大使馆?”
    【法新社西贡九日电】南越三头执政今天证实,杨文明已被任命为它的主席,拥有国家元首的一切职能。
    三头执政自上月组成以来第一次会见记者,它说它已经决定把流放在大叻的五名将军交给国防部安排,以“证明军队的团结精神”。
    这五名流放的将军是黎文金、陈文敦、梅友春、孙室订和阮文伟。
    观察家们认为这件事意味着,这五人事实上在武装部队中复职。

美报说约翰逊不愿让南越问题影响他竞选

【法新社纽约九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星期三在一篇关于南越局势的社论中说:约翰逊总统显然不愿意让越南问题来影响他的竞选,但是他在西贡的大使一直难于遏制不仅是来自北方的敌人而且还有南方的盟友。据说泰勒大使在华盛顿同约翰逊总统和其他人会谈时反对对游击供应线进行空袭的主张。
    目的并不在于扩大而是限制战争、在于进行一场成功的牵制战——至少是在十一月选举以前。

阮宗环离香港去台北

【法新社香港九日电】今天在香港获悉,南越前副总理和大越党领导人阮宗环昨天离开这里前往台北。
    阮宗环打算在九月十四日返回这里,大概将到日本去。
    他取消了他定的星期一去东京的飞机票,因为他说他得要注射霍乱防疫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