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0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富马拒绝恢复老挝民族团结政府

他在同苏发努冯举行第三次会谈后声称目前看不到解决分歧的办法;美驻法大使招待富马、文翁和贡·萨纳尼空并进行了会谈
    【路透社巴黎二日电】富马今天拒绝了苏发努冯提出的恢复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要求。
    整日举行会商的这两位亲王举行了他们到达巴黎后的第三次会谈。
    苏发努冯亲王要求在四月份右翼政变后改组的民族团结政府按三方一九六二年在苏黎世和查尔平原达成的协议,恢复它本来的面目。
    富马说,左派的要求不符合宪法和国王敕令,因此不能接受。
    今天,富马首相和文翁亲王同美国驻巴黎大使波伦举行宴会会谈。参加宴会的还有右派代表团副团长贡·萨纳尼空,他是代表现在万象任代理首相的诺萨万将军的。
    【德新社巴黎二日电】富马同苏发努冯的会谈未就他们所讨论的任何问题达成协议。
    富马亲王在会谈后说,目前还看不到老挝三派之间一切悬而未决问题的解决办法。他又说,准备再同苏发努冯会谈。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老挝左派人士强调说,除非富米·诺萨万来巴黎代表右派,否则会谈不可能真正取得进展。富马说过,文翁在这里是代表右派的,他受到了诺萨万的充分委托,这一点是完全说得过去的。但是左派人士说,自从一九六二年查尔平原协议以后,文翁已退出政界。苏发努冯和富马对法记者的谈话
    【新华社巴黎二日电】法《世界报》今晚报道了苏发努冯和富马向该报记者发表的谈话。摘要如下:
    苏发努冯亲王说:“在我们看来,日内瓦协议仍然是一个基本宪章。应该回到三方主义和结束外国——即是说美国——干涉。于是和平将得以恢复,我们最后便可能执行一九六二年十一月的协议,这项协议规定复员三派军队。”
    左派似乎担心右派军事领袖不参加会议是由于另有打算,担心军队拒绝服从并未使它承担义务的协议。
    这种看法显然不是富马的看法。富马解释说:“从一九六四年初起,事情已大变了。某些将军四月十九日的政变,其目的正是要使军队从完全由几个人的控制下解脱出来。今后,右派军队跟中立派军队一样,都受我的控制。国防部现在由首相府控制,而过去的情况并不是这样。命令都受到服从。军队信任我,我在圣克卢的塞尔堡可以受三派中的两派尊重和追随的首相身份讲话。局势的这种变化,在法国是不大理解的,法国人士认为,我已成为右派的俘虏,这种解释是完全错误的。”
    据富马说,三派达成协议的条件很简单:一方面,只消老挝爱国战线党命令它的大臣们重新在民族团结政府中担任他们的职位和忠诚地工作就行了;另一方面,只消它授权国际监察委员会能在它的地盘内自由来往以便验证那里没有任何外国军队、没有北越或中国的军事干部就行了。他又说,“那时,我将很容易使万象的美国军事顾问离开。”
    红色亲王对外国干涉的看法与此不同:他说“你是否认为中国和北越经济文化代表团在康开和中国在丰沙里设有领事馆,就是损害了我们的独立呢?我们的运动对任何人都是完全独立的。武器么,我们拥有的武器超过了我们的需要。美国人自愿地供给了我们武器,因为他们空投到丛林中的武器,每投三次就有两次被我们拾到了。至于人么,我们地区的全体村民都是战斗员。”
    富马星期一提出了查尔平原中立化的建议,苏发努冯以相当讽刺的口吻评论了这个建议。他说:“有人想使我们中立,以便能叫嚷胜利了,好象我们已被打垮了似的……因此他们是把我们的耐心当成是软弱了。”
    法国是否能促成这些观点的接近呢?苏发努冯亲王认为是这样,即使首相很少表示愿接受巴黎的建议也罢。他认为,中立的老挝将需要法国的援助。另一方面,富马则怀疑法国是否很了解目前在老挝发生的事情。巴黎人士似乎认为他同右派和美国人接近是严重的。富马问道:“但是,另外有谁帮助我们自卫以防共产党人侵害呢。”

卢巴亚二次到阿克拉并同恩克鲁玛会谈

【法新社阿克拉一日电】刚果(利)卫生部长卢巴亚今天在这里说,他的国家是在“平等的基础上”接受美国的财政和经济援助的。卢巴亚率领一个六人代表团向非洲国家解释刚果问题。他强调说,他反对外国对刚果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干涉。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应该让刚果领袖们和人民自由地来解决他们的问题”。卢巴亚昨天同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会谈了两小时。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一日电】这里还不断流传着各种谣言,说冲伯正打算对阿克拉进行一次非正式访问以便同恩克鲁玛进行会谈。
    这里的外交官们认为,冲伯企图争取恩克鲁玛,从而使他的政权的非洲敌人减少到主要是阿拉伯国家。
    阿联和阿尔及利亚两国不掩饰它们对冲伯的厌恶态度,摩洛哥国王哈桑曾宣布,他将不同过去曾导致加丹加分裂的两个人坐在同一张会议桌上。
    【安莎通讯社巴黎一日电】一个非洲国家的总理对他的兄弟们的敌视不能无动于衷。但是这种敌视并不像人们所想像的那样全面和那样一致。
    这就是刚果(利)总理冲伯对《费加罗报》记者发表的谈话,该报今天刊载了这篇谈话。
    这位总理把某些非洲国家对他的敌视说成是一种人为的和受人指挥的敌视。
    在谈到雇佣军的问题时,他说,现在我领导一个合法政府,同意参加国民军的外国人不是雇佣军,而是正规地被编入刚果国民军的人员。
    关于他对将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关于刚果问题的非洲统一组织会议的意图,冲伯说:
    我不知道我是否将为我的事业进行申辩。不管怎样,我的国家期待非洲统一组织这个组织不超出它的作用和解决使我们同刚果(布)和布隆迪政府对立的分歧。

法《民族报》就美国在南越的失败重申必须召开有中国参加的国际会议

【新华社巴黎一日电】法《民族报》今天发表布鲁西纳一篇文章,题为《西贡——应当迅速举行谈判》。该报写道:“不管人们怎样看待西贡事件,这个事件仍然主要是一次最大的政治失败。”
    这家报纸又说:显而易见,在吴庭艳垮台后相继充当南越首脑的人,从未能对越南群众树立起他们的道义上的权威。
    总之,现在全面陷于混乱中,政治结构最后剩下的表面东西正在土崩瓦解,谁也不知道这个不幸的国家将走到何处去。
    这种灾难证明,法国在好些个月以来提出的论点是正确的。
    事实上,只要外部继续进行干涉,在南越就不会出现任何受到尊重的权威,在西贡也不能建立任何稳定的政府。
    只要人们不同意这个事实,即:南越强有力的人并不是得到华盛顿信任的人,而是能指望得到民众真正支持的人,那么,人们对解决这个危机就无所作为,就只能越来越深地陷于混乱中。
    一个成为一切的关键的稳定政府,并不是外国的力量(不管这些外国力量有着怎样的善意和无私)能够使之执政的,而是越南人自己才能使之如此,任何人都不能代替越南人。
    在南越建立一个稳定的、有代表性的政府,这是法国像华盛顿一样希望取得的结果。法国认为,它不仅有权、而且也有责任对这个悲剧表示它的看法,因为,它的领导人完全意识到这个冲突的发展使普遍和平遭到的威胁。
    为了能够建立这样一个政府,法国认为,应当作出一切努力,以便通过撤回外部干涉来恢复南越的独立。要作到这一点,就必须召开一次有中国参加的国际会议。
    美国人士似乎正式认为,南越目前的局势推迟了谈判的可能性。
    其实,恰好相反。
    如果说南越有可能找到和平和稳定,这只能靠结束干涉,靠寻求政治解决办法。关于这一点,西贡最近的事件是一个教训,希望真正的负责人能了解这个教训。

说最重要的任务是结束美军事干涉

【法新社开罗一日电】半官方的《金字塔报》就即将举行的关于刚果问题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写道,“非洲统一组织的最重要的任务是设法制止外国雇佣军涌入刚果和结束美国的军事干涉”。
    关于刚果的内部问题,这家报纸认为,非洲统一组织应该只限于调解现有的观点和结束流血。文章作者写道,为此,部长理事会可以了解各有关方面的观点。
    报纸写道,“如果人们不听听刚果革命委员会的代表的意见,怎能正确地了解刚果的情况呢?”
    这家报纸认为,基赞加的态度引起了许多问题。它问道,基赞加先生是把自己看成是革命委员会的同盟者呢,“还是以他一贯的顽固而进行单独活动”。

外电评非洲统一组织外长特别会议

【南通社阿克拉八月三十日电】从一些国家的官方表态以及报纸和电台的评论看来,在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部长会议上不大可能找到解决刚果危机各方面问题的适当的解决办法。但是人们认为,部长们将会指明解决问题的办法的方向,并且成立执行他们作出的决定和建议的特别机构。人们普遍认为,部长们将轻易地同意成立使利奥波德维尔、布隆迪和布拉柴维尔之间的关系正常化的调解委员会。解决刚果内部关系的工作就更加艰巨和更加复杂了。人们的印象是非洲国家将采取坚决行动来结束内战。
    这就有可能召开一次刚果各全国性力量的圆桌会议和成立一个临时政府为选举铺平道路。在这方面,据说,非洲统一组织可能派警察或军队去刚果,以维护停火,同时观察员将保证自由选举。现在仍然不大清楚谁将率领刚果代表团出席亚的斯亚贝巴会议。来自利奥波德维尔的互相矛盾的声明表明,卡萨武布和冲伯之间存在着严重分歧。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十九日电】美国政府给予前加丹加的领袖(冲伯)的支持显然没有帮助后者在非洲国家中更得人心。冲伯必将进行辩解。他已经在考虑对策,因为他在利奥波德维尔说,刚果政府将向非洲统一组织理事会提交一分关于外国干涉这个国家的材料。他将在这个文件中大谈中国的渗透和试图为他向美国政府求助一事进行辩护。
    目前刚果的局势是这样的:一,战场上的形势令人忧虑,暴乱分子(苏米亚洛和仍然活着的谬勒尔)的部队和政府军正在争夺城市,并且利用他们手中的人质进行威胁。二,在政治和外交方面形势显然处于十分不清楚的状态中,在这方面,美国的干涉,尽管一度巩固了冲伯的地位,但并不能使人看到一个根本的解决办法,相反地在美国的舆论界中正在引起最大的保留。
    在这种情况下,非洲统一组织认为在刚果不可能存在军事解决办法。它建议停火,由非洲组织的特别委员会监督,并且由一支非洲警察部队(尚待建立)来保证,直至达成全面和解。然而人们怀疑,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将能在什么程度上和在多长时间内维持一支安全部队。

克里希纳马查里叫嚷:印度完全同情「马来西亚」

【印新处新德里八月三十一日电】据路透社报道,印度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八月三十一日在吉隆坡说,印度和马来西亚不久将开始举行高级会谈,以加强它们的经济联系。
    他在提到印度尼西亚对马来西亚的对抗政策时说,印度政府和人民「完全同情」马来西亚。

南布迪里巴德因抗议物价上涨而被捕

【法新社印度南部特里凡得琅一日电】据报道,三十四名左派共产党人昨天在全喀拉拉邦进行的反对物价上涨的运动中被捕。
    南布迪里巴德的被捕使得被捕的喀拉拉邦议会共产党议员增加到十八人。

乍鲁沙天到吉隆坡活动

【路透社吉隆坡一日电】泰国副总理兼内政部长乍鲁沙天今天飞到这里进行一次未经宣布的访问。据信,这次访问与防务有关。
    据悉,这个国家对于在马来亚北部登陆的印度尼西亚游击队同潜伏在崎岖不平的泰国边境的马来亚共产党叛乱军队建立联系的前景表示关切。

南朝鲜流行脑炎

【路透社汉城八月三十一日电】保健部今天说,一个月以前在南朝鲜发生(昏睡性)脑炎以来,共有三三五人死于此症。
    该部说,此病症已经蔓延到所有的九个道,患者达一、五五一人。

老挝反动势力极力破坏三方会谈

【新华社万象一日电】《老挝民族报》今天报道,贡勒八月三十日在万象向该报记者说:“三亲王在巴黎的会谈将会没有结果,因为共产党人在谈判中从来绝不是真诚的,也从来不考虑民族利益。”
    贡勒谈到前线的局势时说,他已经制订了收复失地的计划,不久便将对老挝共产党集团发动攻势,把它全部逐出查尔平原和川圹地区。他说:“要求和等待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越盟从他们占领的我们的阵地撤退,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能同他们打,夺回这些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