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0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统计一些国家的科研经费

【法新社巴黎七月二十一日电】今天发表的法国官方的一项调查表明,如果以人口平均计算,法国每年用在科学研究和研制方面只有十五点二美元,美国是七十八点四美元,苏联是三十六点四美元,英国是二十六美元,瑞典二十四点三美元。
    法国经济和社会委员会说,在一九六一年,美国用在研究方面的费用是七百六十亿法郎,英国是八十七亿法郎,西德五十三亿法郎,法国三十四亿五千法郎。如果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比计算,则分别为百分之三、百分之二点八、百分之一点七和百分之一点二。

日计划出版一部汉字字典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七日电】文部省正在计划于明春出版一部汉字字典来帮助外国学生学习日语。文部省认为这是第一部这样的字典。
    文部省的一位官员说,日文中的汉字对许多来自亚洲国家的外国学生说来成了无法克服的困难。
    这些学生们在读日文书籍时常常遇到他们没有见过的汉字。他们不知道这些字的发音又不知道它们的意义。
    这种新型的字典将有一些独特的特点,以保证迅速和容易理解汉字。
    外国学生首先将按笔划分析他不认识的汉字,然后通过部首目录找到这个字。
    字典在必要时用英文来解释这个字。
    文部省在出版这部字典之后计划再出一部汉字技术词汇字典。

美开设机器教学语言实验所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七月二十四日报道:
    近有一间最现代的语言教室在美国开始应用了。
    这教室在耶鲁大学新设的外国语言中心之内,一百十六位学生可在自己单独一间隔板小室内,像拨电话号码似地拨转号码,选择自己的课程,全部教材包括有二十种不同语言。
    每房装有一个扩音器,一套耳机,音量控制键和一个号码转盘。学生拨动一个号码,使在另一室中的录音机开动。录音机按指定的课程把那一课放送给学生听。
    课程放送中,时有停顿。这时,学生向扩音器说话,从耳机内听一听自己的声音。这可以使学生比较录音带和他自己的发音。
    每课放完后,录音机自动把录音带再卷回去,以便下次再拨号码时重新放送。这种系统同时可以放送六十课不同课程,教室中有许多学生可以同时参加学习同一课。这课室定名为语言实验室,储存了五千多课课文,包括有:
    法、西、意、葡、德、挪、丹、瑞典、荷兰、英语、俄、捷、保加利亚、缅甸、越南、印尼、阿拉伯、日本及泰国等语言。
    学习时教员可坐在实验室前面一间小房子内的一个中心小屋内有防音窗把他们和学生们隔开。这样的设备使教员可以听到每一个学生的发音且通过对讲系统和个别学生或者若干学生谈话。教员还可以把某一特定课程拨给一位学生,或所有的学生听。
    实验室中所用的设备,有的是耶鲁大学音影教育实验所制造的,有的是齐斯特电子实验所按耶鲁大学指定条件制成的。全部设备预期还可增加一百间隔板小室扩充到可以同时应用来教更多的课程。

美各类书籍外销增加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六月七日报道:
    美国书籍去年出口总值达七千五百万美元,较前增加百分之十六。
    《商业周刊》预测,美国书籍今年的海外市场,将继续扩增,可能达到一亿美元。
    一般而言,美国书籍因售价稍高而不能在海外市场普遍销售,但科技书籍所受影响不大,例如渴求技术新知的印度,科技书籍系由政府津贴各图书馆购入。
    教科书出版商波伦提斯霍尔公司统计,迄今为止,今年该公司运销世界各地的书籍,较去年多百分之二十五,至今年年底,全年销量可能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
    澳洲与日本,为销路最佳国家之一。该公司一部分书籍虽在日本出版,较美国出版的售价低三分之一,但大部分则由美国直接运往亚洲各地销售。
    麦美伦图书公司发言人称:过去几年来书籍销路一直在增加中。代理一百八十家出版商的亨利斯奈德公司称:小说销售方面,海外市场早已存在,如旅客、移民,及美国派至海外各地工作者均为小说顾客。美国出版小说,在澳洲、纽西兰与英国亦拥有广大读者。
    字典、百科全书与年鉴,是去年销售最大宗的,出口总值接近二千一百万美元,较前增加百分之四十五。

西德拟进行小学改革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七月三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要求进行小学改革》。摘要如下:
    为了使学生积极地为就业和谋生作准备,德国教育委员会建议进行一次彻底的小学改革。
    根据这项建议,小学生今后到十六岁才小学毕业。从第七学年到第十学年将采用新的学制,即所谓高级班。
    根据建议,高级班是以四年的初级班和两年的进修班或中级班为基础的。高级班将上所谓劳动课,为就业和谋生作准备。在课程方面,学生应根据每个人的天资和才能上德文、英文、数学和自然课,其要求都超过以前的小学。
    同时建议授课时数在第七学年和第八学年从大约三十二个小时增加到三十六个小时,在最后两年授课时数还要增多一些。

《纽约时报杂志》载文承认:泰勒出使南越一开始便遭失败

泰勒给自己规定的两项当前紧急任务是统一美在南越的势力和巩固阮庆的地位,但一项也未搞好。美想把阮庆培养成为南越的铁腕人物的希望已经消失;美国的“战略村绥靖计划”失败。泰勒同阮庆对“北进”意见分歧,泰勒同杨文明的密切关系使阮、泰关系更加复杂
    【本刊讯】八月九日一期的《纽约时报杂志》发表格罗斯的一篇文章,题为《泰勒试图在越南作一次新的开端》,摘要如下:
    泰勒戏剧性地到达西贡,象征着美国试图解决越南的长期拖下来的为难处境的一次新的开端。如果美国政策现在在这里失败的话,那将不是由于它未进行努力。
    泰勒的第一次危机,是在他认识到他和阮庆将何等难以相处的时候出现的。在他出使南越两星期零两天之后,泰勒发现自己面对面地同阮庆分别坐在会议桌子的两端,听阮庆发表关于是否把战争扩大到包括袭击北越在内这一现已成为紧要问题的悍然违抗美国意见的言论。美国的政策说不行;按照阮庆所率直提出的南越政策却说行。
    在这种政策分歧的背后是两个人的作风的对抗:泰勒是一个彬彬有礼然而严格的知识分子,阮庆是一个倨傲的爱热闹的人。
    在最初几个星期内的私人关系,可能给阮庆造成一些困难,但是以后还有多得多的问题在等待他。
    一个是军事的问题——要击败拥有二万八千人到三万四千人的专职越共军队和六万到八万人的武装游击队,他们已经愈来愈像是一个常备军队了。
    另外一个问题是,战争的结果并不是纯粹由军事行动来决定。
    在泰勒和约翰逊出使南越之后,本来是要提交华盛顿的事情现在在这里就决定了。
    泰勒在他担任驻西贡的工作最初的时日内,他为自己规定了两项在今后的几个月中的当前急务。第一项是把美国现在在南越可以使用的人力物力都集中起来,以提出一项有效的和一致的向政府提供军事和非军事支持的计划。第二项是使以阮庆为首的政府取得为了取胜必须具备的能力和巩固地位。
    在第一项任务中泰勒得到阿约翰逊以及他们的能干的参谋长沙利文的支持,沙利文是华盛顿关于越南问题的部际特别小组的负责人。
    虽然大家都在谈论越南政府的缺点,但是近几个月来看得非常清楚的是,美国驻在这里的使团,至少以它驻在西贡的高级官员方面而论,也并未树立协作的最好范例。
    他的两项当前急务的第二项任务——支撑阮庆政府和给它打气——变得怎样了呢?这一任务似乎来得更难办,更捉摸不定也许具有更长时间的重要意义。
    据说在泰勒和阮庆的对手杨文明之间存在的密切关系,使泰勒和阮庆个人之间缺乏融洽的情况更为复杂化了。
    在政策问题上,具体说来就是袭击北越的问题上,泰勒主张采取耐心和有节制的态度,而阮庆则主张迅即行事。泰勒反映华盛顿的政策,预见到扩大战争的作法将会引起的危险的大战。
    泰勒敦促阮庆通过富有远见的行动——不是对北越采取行动,而是以在南越的行动来激起人们的远见。在美国官员的希望中常常出现一个铁腕人物的形象,一个越南的麦格赛赛——但是这种希望很快就消失了,因为这同当今的现实相差得太远了。
    明显的是,泰勒来到这里并没有携带越南人所希望的任何一种惊心动魄的新的主义。人们反对他使用美国战斗部队。
    泰勒看不出如何能够成立一种行得通的联合司令部。
    在他看来,阮庆任何放弃权威的作法都可能减少政府的威望,而且肯定会削弱军队的精锐的作战能力。
    美国援外使团……最近提出的一项惊人的坦率的报告说明了美国支持的一项主要努力——战略村绥靖计划的失败原因。
    根本的一点在于美国坚定地保证援助一个美国同它互相没有信任的政府。
    从这一点可以看到两年半来的失败的第二个原因:美国官员没有经验,美国在反叛乱方面也缺乏经验。
    现在身为政策的执行者而不光是制订者的泰勒的第二个使命成功的可能性如何?现在没有任何事情保证阮庆政府将能够永远存在下去
    。
    现在唯一确定的事实就是,一个美国政府的工作小组正在收拾残局,再度开始重新赢得一国厌倦的人民的信任这一艰巨而缓慢的任务。

第二十届国际音乐比赛将在日内瓦举行

【法新社日内瓦七月二十六日电】据今天宣布,日内瓦第二十届歌唱、钢琴、大提琴、竖琴和喇叭国际音乐比赛将于九月十九日到十月三日在这里举行。
    将有三十六个国家的二百七十二位选手参加比赛,这些国家包括日本、澳大利亚、朝鲜、马来西亚和菲律宾。英国代表团将由十七人组成,是最大的代表团之一,法国有四十九人参加。
    其它参加比赛的国家有意大利、瑞士、美国、德国、匈牙利、奥地利、西班牙、保加利亚、比利时、以色列、波兰、巴西、加拿大、希腊、黎巴嫩、阿根廷、荷兰、南斯拉夫、罗马尼亚、玻利维亚、智利、哥伦比亚、埃及、牙买加、土耳其、乌拉圭、英国、丹麦、芬兰和瑞典。

法报评美苏搞不扩散核武器协议

【新华社巴黎八月二十九日电】《今日巴黎报》今天写道:美国向苏联提出的缔结“不扩散”核武器国际协议的建议,是一个“旨在阻止其他国家参加世界事务的计划”。
    文章作者加利乌斯又说:“很清楚,这意味着拥有大量储存和大批制造物资的三大国(美、英、苏),想阻止其他国家也武装自己。
    “首先应该不信任这类计划,因为计划主使人没有在不久前证明他们的真诚。他们一年前在莫斯科签订的停试条约,从那时起并未阻止他们大规模发展他们的原子武器,特别是载运工具:火箭、潜艇、超音速飞机等等。
    “第二,由两国(美苏)解决人类前途的问题的政策,在我们看来是极端危险的。”
    “今天,谁也不无视,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掌握在它们的持有者手里,仍然是对许多其他国家的政治经济施加压力的强大手段。
    “美苏不扩散核武器的协议草案,其目的只是在于把世界分裂为两个巨大的势力区肯定下来。此外,还不拥有原子武器的人民中国,比已经拥有核俱乐部一把附加椅子的法国,更加是这一草案针对的对象。
    “俄国人和美国人想制造一些道义的良好理由来继续尽量久地任意统治世界。可以肯定,联合国这个‘道德价值的维护者’(除非这些价值是最大的国家的价值),将会为这个巨大的计划祝福。但是,这肯定不是保证长期和平的好方法。”

美钢铁生产在秋季重新上升

【法新社纽约八月二十五日电】《铁时代》杂志报道说,钢铁市场在经历任何一个正常年分都会有的夏季低潮时期的最低产量以后,又恢复到创纪录的生产力量。
    它说,如果目前生产率能保持下去的话,今年钢产量将超过一亿两千三百万吨。
    虽然钢铁经理人员压低关于今年发生供应不足的说法,然而在宽钢板方面已经出现不足的现象。
    《铁时代》说,秋季的生产劲头是由三个主要因素促成的:汽车工业来的定货比预料的为多;重工业和资本货方面都是繁荣的;在第四季度,储存存货将是一个重大因素。
    在某些生产钢铁的地区,生产利润不再上升——这不是因为定货的缘故,而是因为工厂广泛进行修理和重建。
    某些生产者正添置附加设备和训练人员来满足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