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0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评中共中央给苏共中央的复信

【法新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记者:马居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给苏共中央的复信措词之坦率,超过了这里迄今就中国同苏联的日益激烈的争吵所发表的任何东西。
    中国共产党进一步申明它不参加任何“片面”召开的国际共产党会议的决定。
    中国的信件就最近的东京湾事件提出了特别强烈的指责。这封信说:“…当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时候,你们不但没有明白宣布支持越南反对美国侵略,反而助纣为虐,积极支持美帝国主义通过联合国干涉越南。”
    这封信尖刻地问道:“你们在执行这种反共、反人民、反革命路线的情况下,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怎么能够同你们达成什么协议、采取什么共同行动呢?”
    【路透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记者:凯利特—朗)在俄国人指定参加起草委员会的二十六个党中,除了中国以外,还有五个党——阿尔巴尼亚、北朝鲜、北越、印度尼西亚和日本——几乎肯定会拒绝参加十二月的会议。罗马尼亚是有疑问的,另外有两个国家——
    澳大利亚和巴西——内有对立的党,它们都自称是真正的共产党。
    最近交换的信件中,中国人第一次公开指责俄国人在最近的东京湾危机期间“助纣为虐”,帮助美国。
    【路透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今年十二月的某一天看来肯定将作为中国人所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大分裂”最后正式确定的日子而被记载在历史上。
    当新华通讯社公布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最近在召开讨论中苏争端的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问题上交换的信件时,这一点就变得很清楚了。
    中国人这封信的措辞比苏联的信件要严厉得多。
    今天的这封信又增加了一个条件,即一切亲华的党或者近几年来在各国出现的分裂的党都应当作为平等的一员参加最高级会议。苏联党肯定要拒绝这个条件。
    【共同社东京八月三十一日电】述评:中共八月三十日给苏共的复信坚决地拒绝了苏联方面的这一建议:“从十二月十五日开始在莫斯科举行各国共产党会议筹备会议,在明年中期召开各国共产党会议。”
    恐怕可以把这一封信,看作是迫使苏联在是分裂共产主义运动还是取消召开筹备会议这二者之间作一选择的“最后通牒”。
    自从苏共七月下旬下定决心召开筹备会议以后,中共大概一面注视着各国共产党对它的反应,一面作出了这样的判断,即认为大势对执意召开会议并不利。事实的确如此,除东欧的亲苏联的共产党之外,很多党发表意见反对召开会议。
    据说,意大利共产党曾经明确表示反对开除中共;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不反对召开会议,但是反对把中国排斥在外。
    在共产党国家也是一样,例如罗马尼亚,它根据召开会议只能造成公开分裂这样一种看法,已经表明不准备参加。在亚洲,象印尼共和日共等强有力的党都是中共派,因此表示反对召开会议是理所当然的。
    总而言之,使人感到,苏联越来越被迫下定最后的决心:要么象目前这样,不顾这种不利的大势,始终采取强硬的做法,要么设法改而采取后退的做法。

北京科学讨论会胜利闭幕

凯利特—朗说各国代表的讲话都充满了对中国组织讨论会的出色工作的热烈称赞
    【路透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将建立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太平洋地区)的科学家的新的常设组织。
    这里成立的名为“北京讨论会常设委员会”的新组织是和苏联控制的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相对立的。
    这是第一个总部设在北京的这种组织。
    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为期十一天的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闭幕会议上宣布成立这个组织。
    据宣布,一九六八年还将在这里举行规模较大的北京科学讨论会。同时,在这期间还要在各个成员国举行小型的专题讨论会。
    一万多人,包括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在内,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为期一天的闭幕仪式。
    在北京的外国记者只被许可参加正式的开幕会议和闭幕会议。
    在闭幕会议上讲话的人都称赞讨论会取得“极大的成功”,说它是“富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它“打破了帝国主义的垄断和少数几个国家对科学的控制”。
    外国代表的讲话都充满了对中国组织讨论会的出色工作的热烈称赞。在讨论会期间,宣读了二百多篇论文,其中许多都是政治性的题目。

莫尔斯说:美舰“马多克斯”侵入越领海并先开火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八月三十日电】俄勒冈州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星期六说,美国在东南亚“采取了战争行为”,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
    莫尔斯说:“美国驱逐舰‘马多克斯号’(在东京湾)先向北越的巡逻鱼雷艇射击,因为它认为它将受到攻击。但是这同受到攻击是不一样的。”
    莫尔斯在向加利福尼亚州人争取获得开明代表组织讲话时说,“马多克斯”号曾在离北越海岸三海里(四点八公里)以内的地方巡逻。莫尔斯说:“在这种情况下,北越很容易认为,这是进行袭击的一批舰只的一部分。”

美一杂志发表年中调查认为:我经济在取得重要进展

估计我农业将获丰收,重工业部门的生产一般都略有增加,石油化肥等则有显著增加。承认我政权更加巩固
    【合众国际社香港八月二十三日电】据这里刚刚发表的年中调查说,共产党中国的经济在今年内将有某些重大的改善。
    以美国经济专家们的研究为基础的调查结果,载于最近一期的《当前实况》杂志上,该杂志是有关大陆中国的发展的权威刊物。
    报告说,“经济情况改善的速度,只显示了逐渐的加快,但是机器运转更加顺利,政权的控制比大跃进以来的任何一年都更牢固。
    “看来中国当局相信,农业生产今年将改进,在年中的时候,情况似乎是各种作物将略微超过一九六三年产量。
    “中国今年对非共产党市场的出口,可能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五到二十”。
    《当前实况》说,“经济达到了暂时的平衡状态,比两年前仅够维持生存的产量则有相当大幅度的提高。然而,中国在设法供应每年增长百分之二的人口的需要并且使其经济现代化方面,仍然面临很艰巨的问题”。
    调查清楚地指出,尽管面临种种问题,北京政权正在取得重要的经济进展,为今后两年内展开另一次经济大推进打下基础。
    调查报告还说,“这个政权在一九六四年对它的经济问题采取的态度,具有以更严谨的方式展开更紧张的经济活动的前奏的趋势。
    “下一次真正的经济推进可望在一九六五年开始,更可能在一九六六年开始,在这以前,将对新的发展计划和新的官僚机构作一些初步的实验。”
    调查报告对一九六四年年中的中国经济情况逐项进行了研究:
    ——农业:“北京表示了慎重的信心,估计农业可能获得一九五八年以来最大的丰收。”
    ——工业和运输:“中国人对一九六四年工业生产所抱的期望,由于种种原因,不如对农业所抱的增产希望大。只有一些择定的工业部门的绝对产量增加了;当前政策实质上仍然是谨慎的。
    “另一方面,产量增加的工业部门略有增多,调整的第四年似乎已带来更大的改进……”
    重工业部门一般地说,“生产都略有增加”,但是有些部门,诸如石油和化肥则有“显著增产”。

泰勒说阮庆将在今后几天“恢复政府首脑职务”

【美联社西贡八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大使泰勒星期一飞往大叻,同阮庆举行了几小时会谈。他已在当天晚些时候返回西贡。
    【美联社西贡八月三十一日电】泰勒星期一说,阮庆“预期在今后几天内返回西贡,恢复政府首脑职务”。
    泰勒说,他在星期一上午,在大叻会见了阮庆。他说,阮庆“看来休息得很好,已经消除了过去几周繁劳的工作所引起的疲劳”。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月三十一日电】外交人士倾向于否定阮春莺,说他只是阮庆的软弱的接替者。这些人士说,他缺乏长期领导的实力基础。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阮庆仍然是这个国家的总理,我们予以支持”。
    虽然阮庆放弃了总统职务,可是他大概牢牢抓住总理职位不放。
    外交人士证实,这位将军曾试图确立总统地位,然而遭到了失败,他现在精疲力尽了。
    副总理阮宗环今天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他不想辞职,除非代总理阮春莺要求他这样作。
    阮庆曾公开谴责这位副总理。
    阮宗环的发言人说,这位第一副总理将根据其他部长一致的意见,并在大越党赞许下继续留在内阁。
    阮宗环是大越党的一位重要领导人。他的讲话表明,他可能仍然同阮庆不和。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可靠人士说,阮庆认为,他的主要对手不是其他将领,而是这个国家最有势力的政党、由第一副总理阮宗环领导的大越党。

美太平洋舰队司令叫嚷:美舰继续在南中国海昼夜「戒备」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科罗纳多八月三十一日电】太平洋舰队司令摩勒海军上将星期一说,美国的舰只继续在靠近北越的南中国海上昼夜戒备。
    他说,共产党北越仍有可能对美国飞机本月早些时候轰炸巡逻艇基地的行动进行反击。
    摩勒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北越并未试图对出动飞机进行轰炸的美国航空母舰进行报复。”
    他说:“但是他们可能在其他方面采取行动,很可能这将引起使用北面部队的情况。”

阿尤布说苏美援助印度都是为推行其全球战略

【路透社拉合尔八月三十日电】阿尤布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和美国为了实现它们的全球政策,都想通过向印度提供军事援助来“讨好”它。
    他是在记者要求他对现在在俄国访问以便寻找军援的印度代表团发表意见时说这番话的。
    这位总统说:“印度所追求的是建立庞大的军事机器,以代替英国在亚洲的地位,它将被人们看成是另一个帝国主义国家,任何关于试图遏制中国或遏制巴基斯坦的威胁的说法都是骗人的。我认为,美国人和俄国人都知道这一点,但是为了他们的全球政策,他们想讨好印度。”
    阿尤布说,有迹象表明,印度正在朝着成为核国家前进。他又说,印度把它的财力转用于非生产性方面,这是一场悲剧,这除了失去这个地区的均势以外还将给印度人民遭到困难和痛苦。

台湾脑炎流行已有四十五人死亡

【中央社台北八月二十三日电】可怕的流行性脑炎又开始在台湾各地猖獗。台湾大学附设医院的十多个脑炎患者中,已有两个死亡。台北县、基隆市、宜兰县也都发现脑炎病例。
    【中央社中兴新村八月十八日电】据省卫生处接获报告,本省各地今年已发现染患脑炎达二百三十四人,不治死亡的有四十五人。八月份到今天为止患者一百七十八人。

美报报道苏美正竞相帮助印制造超音速飞机

【印度报业托辣斯纽约八月二十二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道说,如果印度放弃它的关于从苏联取得并生产“米格”飞机的计划,美国可能考虑在印度生产“HF—24”超音速飞机方面给予大量的援助。
    《纽约时报》的这篇报道援引有资格人士的话表明,美国不打算供给印度以印度曾经要求的超音速喷气机,但是试图利用帮助印度生产“HF—24”超音速飞机的可能性来终止印度打算同苏联合作生产“米格”飞机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