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8-2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温哥华太阳报”刊登文章:盛赞我艺术团演出 抨击美国对华政策

【本刊讯】“温哥华太阳报”8月13日刊登费浦特所写的称赞我艺术团的精采演出和抨击美对华政策的文章,题为“假若中国艺术团到了美国”,摘要如下:
    中国京剧团第一次在北美演出,的确一鸣惊人。对于亲身看到过新中国的旅行家来说,这是不足为奇的。但是温哥华市的大量观众的紧张热烈的反应,本身就说明了问题。
    那些挤在伊丽莎白皇后戏院里的观众们不仅知道了他们看到一些在全世界属于登峰造极的艺术家。他们也知道了中国京剧团在此地的演出正在创造着历史。因为在第一场的绒幕升起的时候,国际间建起来的荒谬而可笑的竹幕,在世界上这个重要的角落垮下来了。
    应该说,美国国务院的秘密反对,以及本地一小撮蒋介石份子所表演的迹近幼稚的滑稽戏,对于京剧团的成功起了不少作用。
    十余年来,美国曾经出尽花样压迫加拿大跟随美国对华政策的路线。美国这些压力包括从甜言谄诱直到疾言厉色、公开的高压,样样俱全。直到现在,它还使加拿大没有正式承认中国。不过,迪芬贝克政府对于中国京剧团问题所采取的率直立场已经说明了一切。你的日子不长了,山姆叔!
    美国国务院不愿意让中国京剧团进入美国的原因是很明显的。如果他们真的让京剧团入境了,那么,他们全部不承认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幼稚政策不久就会垮台。美国人只要有一次机会看到中国京剧团,他们就会不折不扣地爱上它。真的,如果该团能够到旧金山或纽约演出,想要回国都会是一件难事,因为该团愿意演多久,就一定可以在那里演多久。京剧团首晚在温哥华演出时,我在休息时听见到一个人的话,最值得一提。他说,“可怜的爱德华·苏里文(指一个美国戏院经理——译注)。你看,他竟然被禁止邀这个剧团到他的戏院里去演出!”
    诙谐话也时常含有真理。只有把美国人民的眼睛全部加上眼罩,美国的不承认中国政策才会生效。
    加拿大揭开了这个愚蠢的竹幕的一角,让我们人民看到,新中国的人并不是六亿五千万名怪物,而是真正的人类,差不多跟我们一样,而且有一些人的艺术才能无敌于天下。
    有朝一日,而且这一日会比那些傻瓜所想像的早得多,伟大的美国人民也将能够看到这些来自中国的表演,因为世界确实在动,这话依然是正确的。

蒋帮驻加拿大“大使”无耻诽谤我艺术团的访问活动

【美联社渥太华24日电】国民党中国大使刘锴说,需要解放的不是台湾,而是共产党统治的中国大陆。这位大使显然对于访问加拿大的北京艺术团团长在埃德蒙吞发表的谈话感到恼火。他在星期二说,整个演出是共产党的宣传工具。
    艺术团团长陈忠经在埃德蒙吞招待九十二名团员的艺术团的宴会上说,“真正强大的”共产党中国用武力或者用和平方法“解放台湾”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刘锴说,共产党中国人“正在文化交流的幌子下来讨好自由的听众。全国是一个奴隶劳动营,他们自以为艺术团叙述了大陆中的生活”。这是对“加拿大的好客态度的一种无耻的摧残”。
    共产党艺术团“正在滥用中国的传统戏剧作为宣传工具”。

香港“真报”驳斥所谓“中台国”谬论

【本刊讯】香港亲蒋报纸“真报”8月17日刊载雷健所写文章,题目是“异哉所谓‘中台国’!”“——驳美国鲍尔斯”。摘要如下:
    美国众议员鲍尔斯一篇题为“重新考虑中国问题”的文章,是继“康伦报告”之后又一篇充分反映了美国姑息主义糊涂观点的文章,特别可恶的是,这个鲍尔斯以一个美国人的身份,居然来指手划脚地议论中国的内政,台湾应如何如何,大陆又应如何如何……对于这种文章,这种妄自尊大的人,不能不予以严正的驳斥。
    首先是关于“台湾独立”问题,看起来,这个鲍尔斯是很热中于搞“台湾独立”的,所以才挖空心思,搜尽枯肠而想出了一个“中台国”来。
    这类说话,任何一个中国人看了都要感到愤慨,这是最不客气的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提到台湾独立,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除了一小撮民族败类廖文毅之流之外,都是坚决反对的。
    所谓台湾的“独立”“托管”,主观上既没有条件,客观上也没有可能,而鲍尔斯却孜孜不倦地追寻这个梦想,可见他头脑之糊涂就跟他的地位毫不相称。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反攻大陆的问题,对这个问题,这位美国人也有他的一套看法。照鲍尔斯的看法,反攻大陆就是神话,是“不可能”的“冒险”,而且他竟相信,第三次大战是可以避免的。啊!我真为富强的美国惭愧,竟出了一位这样的“政治家”与“外交家”,他的政治水平,比不上大陆一个中学生。而鲍尔斯,却相信了“和平共处”,说得客气一点,那就是天真,幼稚!
    最后我再说说鲍尔斯是怎样看待中共政权的,他说:“北京政府虽仍困难重重,然已稳定握有中国大陆。”
    老实说,我真以为这位鲍尔斯是在做梦,例如他既承认中共“困难重重”,但仍“稳定握有中国大陆”,这句话本身就是矛盾。
    其原因,就是鲍尔斯想向中共出卖妥协主义,希望美国和苏联在远东“相安合作”(多糊涂!)希望中共也“承认台湾是个独立国”,希望“记者互相访问”甚至“政治家、实业家”,还有“互惠的特权”等等,显然,这一切都只是鲍尔斯先生的单相思,而只会引起周恩来、毛泽东的冷笑。在中共视美国为死敌的时候,鲍尔斯居然发出了这些单思病。
    中国的事情,终归要由中国人自己去决定,不必劳烦鲍尔斯这位低能的教师教训我们。鲍尔斯先生自己家里的事情多得很,你们还是先理好你们家里的事(例如古巴)再说。
    总之,中国的事由中国人自己来决定,别人加一只手是不成的,即使鲍尔斯将来做了肯尼迪的国务卿,中国人还是不会接受他这一套的,中共不会、中华民国政府更不会,这一点,鲍尔斯大可以放心好了。要亲美反蒋派表明态度
    “自由中国”翻译这篇文章时一点也不加批判,甚至说“特别值得向大家推介”,甚至叫中国人“早作心理准备”,这就是非常错误而得不到人谅解的了,我希望“自由中国”杂志的编辑委员会及雷震先生,对此事能够向国人作一明朗而毫不含糊的交代,说说你们究竟赞不赞成这个“中台国”的主张。

美“陆军时报”公开为亲美反蒋派张目

【合众国际社台北23日电】国民党中国人和美国的官员们今天对于非官方的美国报纸“陆军时报”所发表的一篇文章表示震惊。这篇文章对蒋介石总统的领导表示怀疑。
    这篇文章的五栏标题是:
    “台湾骚动使得蒋的神话破产”。
    文章发表在8月20日出版的“美国周末”上,这个杂志是“陆军时报”的星期附页。“陆军时报”在散居世界各地的美国军人中有很大的销数。
    上周末这个附页免费地送给一分军事报纸的美国订户。这篇文章谈到在台湾组织一个反对党以便在今年晚些时候的选举中同蒋的国民党相对垒的新尝试。
    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大使馆和国民党中国政府都对这篇文章感到不快。
    文章开头说:“所谓蒋介石已经把他的庞大军队和国民党牢固地纳入政府之中而没有受到任何反对的神话,由于最近突然发生的事件而宣告破产了;最近有好几百人在台南的政府大厦前面发动了一次历时8小时的骚乱。”
    文章所提到的示威游行是在法院审讯今年春天发生在当地的选举舞弊案时发生的。

美阴谋制造“两个中国”长期霸占台湾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8月20日刊登一篇“何物中台国?”的文章,揭露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新阴谋。摘要如下:
    今年4月间,我们的报曾报道有关荒谬的“中台国”消息,而因“胡适半月刊”(“自由中国”)在本月份“郑重推荐中台国”而使每一个中国人更感气愤起来。中国就是中国,何来“中台国”?
    “中台国”的建议者鲍尔斯,曾任美国参议员,做过美国驻印大使;现任众议员,民主党政策委员会主席。正担任着民主党竞选总统者肯尼迪的竞选总部顾问。一旦民主党下届上台,他便是候补国务卿,因此也有人视鲍尔斯为民主党的“影子国务卿”,以这么一个角色所写的东西,当然引起了一般注意。特别这篇东西发表在美国政府自以为是第一流杂志的4月份“外交季刊”上,打出了“检讨对华政策”的招牌,它对蒋介石的打击是肯定的。重点所在在于驱蒋
    易言之,仅仅在“外交季刊”上,除了“中台国”已经出现过“台湾国”这名堂了,美国对台湾的兴趣如此之大,而且大到离谱,难怪蒋介石等人惴惴不安。
    那末,这篇东西的重点何在呢?鲍尔斯指称:台湾政治地位建于蒋介石之谜,而蒋介石之谜,业为亚洲多数国家、大西洋同盟国全体、加拿大及许多美国人所摈弃。鲍尔斯又指称:台湾政策不稳定,台湾人应与在台的大陆人一样,予以独立存在的权利。所以今后十年中的美国对华政策,应以建立“中台国”为目标,一面对金门马祖中立化,警告中共不得进到东南亚,也不得直接间接进攻台湾。同时也应该明白声明,美国对台湾的军援,决不供蒋介石“反攻大陆”之用。
    这便是鲍尔斯心目中“中台国”的情形,也就是民主党竞选时所作的对华“施政方针”,也等于美国两党对台湾问题的结论:集“两个中国”、“孤立台湾”、“台湾是台湾人的台湾”之大成。
    这也就是:“逐蒋吞台!”把中国人民分成四截鲍尔斯——或将登台的民主党——显然是从美国大老板的利益出发,依据台湾目前状况,塑造一个心中的“乌托邦”,他把中国人分成了四截。
    鲍尔斯有云:“一个独立的中台国,可以显出一个非共的近代化中国社会之特异,翘然自由而别于大量控制,享受日增的政治自由准度,与全民经济发展的机会。建立这样一个社会,使年青一代的台湾人与中国人可以有共同的感觉,同时予一千三百万华侨一个文化基础。”——这个“见解”贯穿全文,简言之乃是把中国人分成:①中国大陆人;②台湾人;③在台外省人;④华侨。
    美国老爷大概脂肪过多。因此“痰迷心窍”,不知所云了,但他是“影子国务卿”,是今日美国的“发言人”,言为心声,应该立此存照。横说竖说是要台湾
    鲍尔斯说,台湾中央政权操在少数“大陆人”之手,多数台湾人的愿望如何?他不知道,他“猜”“大陆人”和台湾人为“前途”着想,必然愿意建立“中台国”这便是“台湾政治不稳定”的第一个因素。
    第二:是指蒋介石垂垂老矣,今年已七十三岁,一旦身故或“冬瓜豆腐”,后继者极可能“经不起中共号召”,而“将台湾献与大陆”,鲍尔斯显然否定台湾属于中国。第三个“因素”,鲍尔斯说:台人在日据时期饱受日本教育,只认得日本而不认得中国。十五年来国民党“同化”台湾人虽成功,但台湾人究有“自己的前瞻”。第四:鲍尔斯认为台湾人的安定与繁荣,系系于亚洲非共区域、特别是日本与印度的态度。
    当然是荒唐的,正如美国老爷横说竖说,不怕脸红,一口咬定要台湾一样。
    鲍尔斯的“中台国”,由台湾民社党负责人之一、“反对党筹备人之一蒋匀田“亲自翻译”刊于最近出版的“自由中国”上,并在文后说:“特别值得向大家推介”,要中国人“早作心理准备”,甚至说:“两个中国实际上并不是两个中国,乃是以台湾国代替了中华民国”,是则“画公仔画出肠”,蒋介石固然神伤。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编者注)

合众国际社咒念蒋介石集团

【合众国际社台北20日电】福摩萨的国民党中国是由少数高级领导人统治的,这些人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并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就当权了。
    政界人士说,这个领导线在今年夏天差不多断了,因为据传陈诚企图辞职。
    三个军人掌握着政权:蒋介石、陈诚和蒋经国。
    国民党中央政府自从1948年以来没有举行人民选举。
    当美国的两个政党提名40多岁的人竞选美国总统时,国民党人感到惊奇。
    据消息灵通的政界人士说,人数很少的国民党领导在几周前面临一个危机。
    副总统陈诚由于在立法院的失败感到激愤,据传他提出辞去行政院长职务,蒋介石拒绝了。一般认为,陈诚是蒋介石所挑选的国民党最高领导人的继承者。
    政治观察家认为,一旦蒋介石逝世,只有陈诚和蒋经国有足够的权力和威信进行统治。
    在过去10年中,在台湾的国民党和中央政府的程序是不鼓励青年血液流入领导行列的。很少青年官员能见到蒋介石。
    各部的上级官员和年长者都不鼓励青年官员在制订新政策方面表现过多的首创精神。除了蒋经国以外,内阁部长中没有什么人握有担任政府最高领导人所必须有的权力和威信。
    大多数内阁阁员看来满足于在他们自己的部内,而不愿由于有更大的野心而使他们的政治生涯受到威胁。
    国民党实际上是一个不公开的公司,只有少数党员能够在党的最高级会议发表意见。它不举行公开的会议,中央委员会的开会情况是保密的。
    在国民党内的权力和军人的支持是担任国民党领导职务的关键。如果你问老百姓,在蒋介石、陈诚或蒋经国之后,谁可能统治,他们会瞠目不知所答。国民党中国人很少有人想到他们以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