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8-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方通讯社报道:人民日报关于全党全民动手大办农业粮食的社论

竭力渲染我国灾情妄说我受“挫折”和有些“悲观迹象”。
    【路透社北京25日电】北京“人民日报”今天说,今年自然灾害所影响到的中国耕地比去年还要多。早些时候,官方曾说去年是十年来自然灾害最严重的一年。
    这家报纸在头版顶端通栏地位发表的一篇社论中,要求全民作出新的努力来弥补这些损失。
    它说,尽管在共产党政权当政的十年期间,中国在农业方面取得了进展,但是“我们还不能摆脱自然条件的影响”。
    “例如去年就有五亿多亩地受灾,今年又有六亿多亩地受灾。”(这个面积等于把英国、奥地利、丹麦和瑞士加在一起的面积)。
    “人民日报”的社论最后说:“为了适应国民经济的继续跃进的需要,为了力求弥补农业连续受灾的损失,为了力求增加储备,以便适应农业生产在目前条件下还不能十分稳定的情况,必须把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放在首要地位。”
    据北京外交界人士最近接获的消息表明,由于五六月间长久的旱灾严重地损害了收成,中国的许多地方发生粮荒。
    中国报纸正在报道中国各地广泛的开荒运动以及利用荒地种植蔬菜和其他的粮食作物,作为增产粮食的一部分。
    【法新社北京25日电】(法新社特派记者)北京“人民日报”今天报道,今年人民中国有4千多万公顷农田受到自然灾害,而去年有3千3百万公顷。
    这个报纸在一篇谈农业情况的社论中,证实了根据有关粮食生产前景和实行更紧的粮食定量的片段消息得来的有些悲观的迹象。
    就自然灾害来说,1960年是共产党执政以来最坏的一年。
    【合众国际社东京25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年的谷物生产可能遭受数年来最严重的挫折。
    官方的“人民日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在中国的农业战线正出现一个崭新的形势。”这家报纸没有作详细的说明。
    据广播这篇社论的新华社报道,社论说:“以工业部门为主的各行各业支援农业的运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

印「人民世纪报」抨击当局无理迫使我记者离印

【本刊讯】乌尔都文的“人民世纪报”1960年8月7日在“杂记”栏里发表一篇题为“不明智的决定”的文章,全文如下:
    “新华社是人民中国的一家官方的和负责的通讯社。它大约有1百名记者,从事于采访和发布社会主义世界和非社会主义世界(由于反社会主义而臭名昭彰的美国除外)的新闻。这家通讯社在印度有一个分社,但是当我们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这个分社实际上已经被迫关门。
    “上星期一部分报纸刊登一条印度政府不愿意延长新华社记者高梁先生的签证的消息。这条消息现在已经证实了,虽然政府作出这个决定的原因还不知道,但是看来,有关中国对中央政府雇员罢工的不应有兴趣的宣传同印度政府的这个决定是有一些联系的。
    “我们已经研究了新华社驻德里记者发出的关于中央政府雇员罢工的一切电讯,我们可以负责任地声明:这些电讯是以德里资产阶级报纸刊登的消息为依据的。这些电讯援引了一些左派报纸的消息。这些电讯大量地援引“印度斯坦时报”、“印度快报”、“政治家报”、“印度时报”和印度报托辣斯的消息。这些电讯使人全面地看清这次罢工。作为新闻记者我们觉得,新华社记者是以职业上的正直和负责任的态度编写这些电讯的。
    “因此,我们不知道根据报道罢工的这些消息拒绝延长高梁先生的签证在多大程度上是正确的。如果这个决定是真正根据这一点,那么我们觉得有义务向政府指出像“曼彻斯特卫报”这类报纸一直发表的关于印度外交政策和尼赫鲁总理维护世界和平的努力的消息,从来没有一条消息是不曲解印度外交政策的。但是到目前为止印度政府却没有觉得有什么必要对实业界大报纸的这些记者采取行动!
    “事实是,政府关于新华社记者的上述决定是制造一种敌视社会主义国家的普遍气氛的努力的结果。但是这样一种决定只加强我国的反动派而伤害尼赫鲁的和平和中立的政策。”

日本出现诽谤我全总和日总评的文件

【合众国际社东京22日电】这里的警察官员说,他们正在调查据说是共产党中国给日本强大的、受共产党指导的工会总评议会的四个秘密文件,这四个文件给最近进行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作了指示。
    首都警察总部的官员们说,他们还没有能够确定,这些文件是真的还是捏造的。
    这些文件(四封信)上有共产党中国“反对美帝国主义国际运动委员会”秘书长陈宇的签字。受件人是“总评”国际部部长种桥茂。信上的日期分别是5月2日、5月20日、6月17日和6月22日。
    “总评”的领导人说这些信是“假的”。
    警察当局拒绝透露他们是怎样得到这些信件的。
    信是用中文写的,每封信上都附有日文的译文。上面盖有中国委员会的印和“总评”国际部的印。
    第一封信的标题是“反对美帝国主义国际委员会的职责”,说明在劳动节组成三国(日本、中国、北朝鲜)委员会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经过情况。
    第二封信说,“总评”应该发起一个群众运动反对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访问。还有两封信提供了如何反对这个条约的详细指示,同时要求报告“总评”的反美运动的情况。
    某些报纸推测,这些信也许是国民党中国的特务捏造的,交给警察的。

美犯唐奈的母亲在香港谈话承认两年来北京发生惊人变化

【美联社香港25日电】玛丽·唐奈夫人星期二说,北平的中国共产党当局对她说,她那被监禁的儿子可能由于行为良好而最后获得释放。
    不过她对记者招待会说,他们没有向她表示什么时候可以释放他。
    这表示,也可能要过许多年。
    唐奈夫人在她越过边境进入香港以后谈了两个小时。她力图控制自己激动的情绪。开始的时候她说的很清楚,滔滔不绝,但是当问题越来越涉及个人的时候,她开始犹豫而变得激动起来。
    记者问:她是否认为她营救她儿子的努力已经无望,她说:“我信赖我的政府。”
    她说,她注意到北平从1958年1月(她上次访问她儿子的时间)以来所发生的“惊人变化”。
    她说:“那里有很多新房子,人民看来是愉快的。”
    【合众国际社香港25日电】约翰·唐奈的母亲今天透露说,共产党中国官员们曾经告诉她说,如果约翰·唐奈行为规矩,并且由于其他的考虑,他最后是可能被释放的,但是她强调说这种保证是非正式地提出的。

美“新闻周刊”为美机挑衅飞行辩解

【新华社日内瓦19日电】8月22日的“新闻周刊”在“潜望世界”栏发表了一条消息说:
    香港——在最近几天中,共产党中国曾经设法用假的无线电信号把美国海军飞机引到海岸来进行攻击。这些飞机在这里以北中国沿海离海岸很远的地方飞行。

彭孟缉去中东活动

【中央社台北22日电】参谋总长彭孟缉上将22日率领军事访问团离开台北取道马尼拉飞往伊朗、土耳其、约旦等三个国家访问。
    彭孟缉将军是应上述三个国家军事首长的邀请前往中东访问,他将先到伊朗,然后到土耳其和约旦访问。

蒋介石给金门蒋军打气

【中央社金门24日电】总统嘉许金门三军坚忍奋战的精神愈战愈强,为反攻复国开拓了新的机运,金门防卫司令官今天在一项长达五个小时的高级干部集会上,将总统训示向全体官兵宣达。
    司令官同时并告诉参与集会的高级干部说,总统对前线官兵生活极为关切,将设法予以逐步改善。
    防卫司令官所宣达的总统训示计有五点:(1)国军推行以军为家运动,实践重于的宣传;(2)共匪为乌合之众,人海战术并不可怕;(3)目前国际局势逐渐对我有利;(4)军人生活将逐渐改善,前线将士待遇要酌量提高;(5)金门近年来的坚忍勇战已赢得国际声誉,开拓了复国的机运。

日参院议长松野鹤平到台活动

【中央社台北23日电】日本参议院议长松野鹤平在机场答复记者询问池田新内阁的反共政策时说,池田新内阁与岸信介前内阁同为自由民主党的内阁,因此在反共政策方面不会有任何改变。
    他强调说,现在只有两个世界,不是民主就是共产,中立主义是不可能的。

柯伊拉腊同尼赫鲁会谈

【路透社新德里25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和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会谈了一小时。据悉,鉴于中国军队在印度和尼泊尔边界沿线集中的情况,他们研究了边境局势。
    还据悉,两国总理研究了两国之间进一步合作的前景。
    柯伊拉腊是在对以色列进行了短期访问后于今天上午到达这里的,他定于明天前往加德满都。
    【法新社新德里25日电】巴基斯坦驻这里的高级专员阿·克·布罗希今天拜访了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

尼赫鲁又在议会发表反华言论

叫嚷把我记者“赶走”就是对我“最强有力的抗议”;但说如想派一个新人,必须“另外考虑”。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5日电】今天有人在人民院问尼赫鲁总理:鉴于新华社一直向热衷于反印宣传的北京电台供给新闻,印度政府正在考虑结束给予这家中国通讯社的便利。
    (这家通讯社驻新德里记者的签证最近撤销了,鉴于他的新闻消息一贯具有反印倾向,已经要求他离开这个国家。)
    尼赫鲁:这个问题很少产生,一个个人被当作不受欢迎的人对待。据我目前所知道的,他们的办公处(新华社)已经关闭。如果他们想重新工作而派来一个新人,那么这必须另外考虑。
    马汉提说,北京电台和新华社都是政府控制的。既然它们热衷于反印宣传和干涉印度的内政,他想知道是否已经向中国政府提出了抗议。尼赫鲁回答说:我认为最强有力的抗议就是把他们的记者赶走。
    普·克·德奥:政府是否在考虑利用印中友好协会和我们的共产党朋友的斡旋来影响中国人,使他们不干涉印度的内政?
    尼赫鲁:没有。我们并没有这种想法。
    另一位议员问道:在北京的印度报纸记者是否也被给予像印度政府所给予的、在中国到外走动的那种便利?
    尼赫鲁说,他并不十分确定地知道是否有印度报纸记者在中国。若干时候以前,有一家印度报纸想要派遣它的记者,但是他得不到签证。这并不等于说他们不准许一切记者去。而是那个人得不到签证。他并不确切地知道自从那时以后是否还有其他人申请。
    乔奇姆·阿尔瓦想要知道印度政府是否曾经要求为一名全印广播电台记者或一名印度报纸记者派驻北京作出互惠的安排。
    总理说,北京没有印度报纸记者,印度政府不考虑派遣全印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通常并不派遣他们到国外去。”

蒋军说我炮击金门

【中央社台北25日电】国防部新闻局发表:今晚十时十分到十一时五十五分,厦门匪炮向我金门岛群射击四十二发。
    【中央社金门23日电】金门“八二三”炮战两周年的今天,匪向金门射炮九十六发,炮声是从下午六时开始到七时五十分沉寂。

梅农到中印边境地区活动

【路透社斯利那加25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天到达这里进行边境视察,并且立即离此前往列城。列城位于克什米尔东部,是印度军队面对中国军队前哨据点的地区的中心。
    梅农是受尼赫鲁总理的派遣,前去考察把斯利那加和列城联系起来的一条新的战略公路的。这条公路是8月1日通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