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8-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路透社说老挝已陷于“军事僵局”

【路透社万象22日电】在前国防大臣诺萨万将军昨天决定停止向首都进军以后,老挝的局势今天已陷于军事僵局。
    政治观察家说,当双方同意在讨论局势时暂时停止军事活动的时候,富马亲王和诺萨万将军可能都在延宕时间以便加强自己的力量。
    观察家还说,他们认为这两位领袖的个人分歧太大,不可能达成解决的办法。
    今天对于一切没有证件的泰国国民,万象老挝当局封锁同泰国接壤的河。
    人们认为,今天封锁边界的原因之一是:万象陆军当局怀疑泰国人正在援助前国防大臣诺萨万的反对派陆军部队。
    富马今天对记者们说,顺吞·巴坦马冯将军已经同意重新担任老挝总参谋长的职务,巴坦马冯将军是在8月8日政变期间被捕的。
    他同意重新担任原有职务这种做法使老挝五位将军中有三位将军加入富马亲王的阵营。
    其他人是拉迪功将军(他昨天重新将任命为陆军总司令)和安卡·苏卡冯将军,苏卡冯将军是去年保卫桑怒省的英雄。
    【美联社曼谷22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对于以下的报纸消息表示怀疑,消息说,老挝的敌对军队已经在万象附近发生冲突或互相对垒。
    英文的“曼谷世界报”星期一说,万象贡勒上尉的伞兵已经在万象以南95公里的地方同诺萨万准将的军队发生冲突。
    “曼谷邮报”说,诺萨万军队星期六拿下了万象以北的一个村庄。
    这两家报纸都是援引达到这里的可靠消息作此报道的。
    观察家认为,最可能的是,当地村庄里的武装(它们直到现在都是脱离两个集团中的任何一个集团的)可能已经把控制权交给王国政府或反叛乱部队少数军官。

诺萨万力图挑起内战推翻新政府

外电报道:诺萨万不断加紧反新政府活动;富马几天来设法同诺萨万「和解」;现在双方「接触际实上陷于停顿」。
    【合众国际社万象23日电】富马的新政府今天受到反对势力的猛烈攻击,反对势力指责它是倾向于共产党的。
    最新的反政府行动是星期一采取的,星期一有一架低飞的飞机在万象上空投传单,指责第二伞兵营邀请共产党接管老挝。在传单上签名的是“反政变委员会”。
    在过去一周中,经常像昨天那样投掷传单。
    一些观察家指出,反政府力量可能设法挑起一次武装冲突,以迫使新政府下台。外交官员暗示,可能提出一个反对现政府的合法性的论点,理由是贡勒领导的伞兵营利用“外部压力”迫使国民会议对松萨尼特政府投不信任票。
    反对富马政政的主要力量来自诺萨万。最近有许多消息说,诺萨万集结了忠诚老挝部队,并且向万象前进以迫使新的政府下台。
    老挝的军事争吵看来是富马所处理的主要问题之一,在过去几天中,他曾设法同老挝南部的部队和解。
    【法新社万象22日电】富马亲王的老挝政府同诺萨万将军领导的“反政变委员会”的接触今天实际上陷于停顿。
    富马亲王使用安抚人心的语言;他预言会得到和平,理智终究要占上风,但是“反革命分子”再次派飞机到万象上空散发传单,邀请“爱国的”老挝青年参加在沙湾拿吉的诺萨万将军的军队。
    虽然看来对立的双方完全分裂,但是没有公开打内战。从沙湾拿吉通向万象的道路被泛滥的湄公河水冲断了,而且这条道路有几段被寮国战斗部队所控制。
    同时,贡勒上尉的伞兵已经撤出万象,在郊外布置阵地,市内平静。贡勒上尉本人仍然谨慎地留在万象。他很少在公共场合出现,昨晚却出席观看了一部美国电影。

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在贝鲁特开幕

【路透社贝鲁特21日电】据报道,一些代表团已经向黎巴嫩保证尽量避免激烈的争吵,但是观察家说,阿联、约旦和伊拉克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意见看来几乎是无法调和的。
    据说,会议议程草案规定讨论加强阿拉伯团结和澄清阿拉伯国家之间“兄弟关系”的气氛的办法。
    在这个总的前提下有待讨论的有巴勒斯坦问题。这个问题2月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会议上造成了巨大的分歧。最后把这个问题提交给阿拉伯外长讨论。
    黎巴嫩外交部收到的议程草案包括某些不经过困难就可能达成协议的问题,其中包括阿尔及利亚的最近发展问题。
    约旦代表团的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约旦对巴勒斯坦问题的态度没有改变。
    【法新社贝鲁特21日电】阿拉伯外长第一次会议明天将在这里附近的山区休养中心什陶拉举行。
    会议的目的在于解决各阿拉伯国家间的根深蒂固的分歧,预料其他一些穆斯林国家,如摩洛哥和黎巴嫩,将担任调解人。
    然而,这里的观察家使人们简直无法希望会议能够取得什么积极的结果,虽然这次会议是在阿拉伯联盟范围以外举行的。
    会议将举行八天。
    沙特阿拉伯的王储费尔、利比亚总理卡巴尔(他兼任外交部长)和也门太子巴德尔已经宣布,由于不同的原因不能亲自参加这次会议。自权威方面获悉,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将派遣一位代表作为观察员参加会议。

英报评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

【新华社伦敦22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22日刊载了该报驻贝鲁特特派记者考尔温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九个阿拉伯国家将在黎巴嫩会晤,举行推迟了两次的阿拉伯联盟会议。
    在什陶拉的会议桌上,黎巴嫩、摩洛哥、利比亚、苏丹、沙特阿拉伯和也门是能够进行平静的讨论的。另外三个国家,即阿联、伊拉克和约旦,是互相激烈反对对方的政策的。
    多亏黎巴嫩驻开罗和安曼大使的巧妙的调解工作,才使得阿联的法齐博士和约旦的纳赛尔先生同意参加会议。
    如果会议能说明什么的话,它将进一步说明阿联已经丧失了对阿拉伯国家的政治领导地位。只是根据会议必须在阿联境外举行的条件,卡塞姆将军才同意让伊拉克代表参加会议。
    卡塞姆将军和纳赛尔中校都提出了各自的恢复巴勒斯坦计划。纳赛尔中校希望在阿拉伯联盟领导下成立一个巴勒斯坦高级权力机构,它将在约旦发挥较大的影响。卡塞姆将军的计划是要把约旦据有的约旦以西的领土和埃及据有的加沙地带分割下来,把这两块领土设法组成一个新国家的核心。
    对侯赛因国王来说,所有这些计划都是非常无礼的。他的首相马贾利曾说:“约旦成了以色列”。
    为了代替卡塞姆和纳赛尔的计划,黎巴嫩也有一个计划,规定成立一个非政治性组织来代表巴勒斯坦的利益,特别是做好准备,以便接管定于1963年结束的联合国关于巴勒斯坦难民的工作。

印贷款给不丹修建军营等

【印新处新德里22日电】8月22日在人民院质询时,有人向总理询问关于在法律上归还前法国在印度的属地的最新情况。
    外交部驻议会秘书萨达特·阿里汗在书面回答中说,这件事情没有什么新进展。他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定法律上归还土地的日期。
    尼赫鲁总理通知说,印度政府已经在1960年3月给予不丹政府805万卢比的贷款,以便建立军营和在不丹的若干地方购买剩余大米来供给被雇用在那里修建公路的劳工的口粮。

将同印官员会商锡金“政治改革”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9日电】锡金国大党代表团昨天从甘托克到达这里就这个山国未来的政治改革问题进行会谈。它今天会晤了外交部的官员。
    这个代表团代表由锡金国会党的各派和其他党派在新近组成的锡金国大党。预料,它将在下周初同尼赫鲁总理和内政部长潘特举行会谈,并且向他们提交一份备忘录,要求为这个国家建立有一个得人心的政府和宪法。
    代表团团长卡齐·伦达普·多尔吉·汗萨尔巴也是锡金国大党的主席,他列举了他的党的五项主要要求。
    这些要求是:1、一个责任政府;2、为这个国家制定一部宪法(根据现在的制度,锡金由首相通过大君经常发表的公告来进行统治);3、实行以成年人有选举权为基础的联合选举;4、废除大庄园;5、在全国采取统一的行政机构形式。

锡克族人在德里游行抗议迫害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1日电】警察今天在锡克族的里卡布甘主庙门前和其他地方逮捕了125个以上凶猛的锡克族人,他们曾经计划在尼赫鲁总理住所的门前举行示威游行。
    头带钢盔的好几百名警察从上午起就守卫着通往总理住所的一切道路。
    在这些人分批地从这个神庙出发的时候,他们当中有107人被捕了。他们高呼支持他们的成立旁遮普语邦的要求的口号,并且拿着用深黄色标出“旁遮普语邦”这几个字的印度地图。当一批一批的示威者走出这个神庙的时候,大约有另外400名锡克族阿卡利党人(男的和女的)不断地高呼口号。
    锡克族阿卡利党人一直在进行鼓动宣传,到目前为止在德里和旁遮普大约有一万七千人为支持成立旁遮普语邦而被捕。
    今天的示威是为了反抗德里政府宣布的禁止集会和示威游行的命令而举行的。

南越人民武装活跃击沉击伤美吴集团的帆船多艘

【合众国际社西贡22日电】星期日据传共产党叛乱分子在南越东南部风合村附近伏击并打沉了在军事护卫之下开行的两艘帆船。
    西贡接到的消息说,共产党庆祝胡志明在1945年9月19日领导的叛乱时,对内陆航运进行了攻击和破坏。据消息说,当由18只帆船组成的船队载着木炭在湄公河向西贡开行时,共产党击沉了两艘,打伤了许多艘。消息说,在同一地区,叛乱分子劫夺了装有159吨货物的帆船,把物货分给当地农民,并且对他们说,“这是为了庆祝1945年革命”。
    当局估计,在过去一周中内陆航运所受到的损失大约为10万美元,西贡的保险公司正在认真考虑把在湄公河三角洲航行的帆船的保险费增加四倍。
    【路透社西贡22日电】预定要在今天举行的一次反南越政府的示威被防止了,因为警察和保安人员在昨天晚上逮捕了28个人,这些人带着传单、刀、手榴弹和“莫洛托夫鸡尾酒”从郊区进入西贡。
    宣传部的官员对路透社记者说,这个企图是一个称作“救国战线”的集团进行的,但是从所征获的文件得悉,这个集团得到共产党和亲共分子的支持。
    官员们说,在昨天晚上被逮捕的人中有一个高级共产党军官,据信这个军官策划和领导了这个企图。
    这些武器隐藏在手提皮箱、手提包和进入西贡的汽车或出租汽车中。

英“每日快报”猜测拉迪功是老挝政变的“幕后策划者”

【本刊讯】“每日快报”8月15日以“贡勒之谜”为题刊载了该报记者伯特伦·琼斯14日从曼谷的报道,摘要如下:
    这个谜就是:27岁的贡勒上尉,仅以伞兵一个营的兵力,怎么可能攫取对老挝王国的控制权?
    在一个驻曼谷的外国大使馆内,我听到了一种解释——一席动人的言谈。
    ——在欢迎的群众面前感动得流泪的贡勒上尉不过是一个工具。
    ——这次政变的策划者是军队总司令万拉迪功少将,他把这名上尉当作前台人物,进行改组陆军的政变。
    微妙。但是,不是不可信的。
    例如:他本来可以动员三万老挝政府军队对付贡勒——但是没有这样做。另外,拉迪功少将还是上尉的姐夫!
    上周,这位将军来到上尉占据的首都万象,为旧政府试探和平。据说这次会见很友好。
    如果拉迪功将军是主谋者,他要把老挝引向何处呢?这就不清楚了。

美英法驻老挝大使保持经常联系

【路透社伦敦22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他的每日记者招待会上说,英、美、法三国驻万象的大使就那里的局势保持着“经常的联系”。
    他对一位提问者说,他认为政府之间并没有就老挝局势举行过会商。
    发言人说,英国和俄国并未就这形势进行过磋商。
    他是在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时说上面这尚话的:鉴于英苏两国作为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共同主席承担着责任,老挝的局势是否促使两国进行了磋商。
    发言人重申了他上星期五发表的声明,即英国业已与老挝新政府保持正常的外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