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8-2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传诺萨万的部队同政变部队短时交火后撤退

【法新社万象21日电】老挝诺萨万将军的“反政变”部队今天在万象以东大约150公里的南河第一次与贡勒的伞兵发生冲突。
    诺萨万的部队(一支机械化部队)显然在短时的交火后撤退了。
    从琅勃拉邦沿湄公河向万象前进的军队在万象以北同贡勒第二伞兵营的部队遭遇。没有敌对行动,到达的军队与伞兵连合起来。
    【法新社万象21日电】今天关于诺萨万的反革命部队和贡勒的伞兵发生冲突以及从琅勃拉邦到达的军队和伞兵“友好”的消息还不能得到证实,但是这表明了诺萨万在他的“向万象进军”方面一定会遇到的困难。
    这里的外国军事观察家对于诺萨万昨天宣布的这次“进军”仍然表示怀疑,这些观察家认为这些困难是不可克服的。由于洪水,从沙湾拿吉——诺萨万部队的起点——到万象的公路仍然是不能通行的,而贡勒的炮艇控制了湄公河的航路。至于空运,诺萨万的飞机很少,而且在万象200公里以内没有机场,军队必须用降落伞跳下。
    据认为这两个伞兵营是31,000人的老挝陆军的精华。第一营在诺萨万一边,第二营在贡勒一边,但是这些密切联合的部队是否会相互作战,是非常可疑的。
    2000人的寮国游击队也使诺萨万感到忧虑,因为据认为,他们已同贡勒的伞兵达成局部协议,要阻止通往老挝的道路。
    在政治上,富马正在巩固他的势力。拉迪功重新被任命为参谋长,以贡勒为他的助手,这个措施会使万象以外的某些部队给予支持。
    【路透社万象21日电】富马亲王对记者说,富米·诺萨万将军已经下令他的部队暂时停止前进。
    首相说,他昨天晚上通过无线电同富米将军谈了话,富米将军已经同意重新任命拉迪功为总司令。

法新社认为老挝局势「越来越复杂」

【法新社万象20日电】老挝的局势今天越来越复杂,老挝现在有一个只控制首都的合法组成的政府,而在外省则成立了一个事实上的政府。这两个政府发表相互矛盾的公告和命令。
    但是在万象的富马政府和沙湾拿吉的诺萨万“反政变委员会”之间正在继续谈判,星期五晚上有一架飞机载了一个人数很少的政府代表团离开万象去沙湾拿吉接运诺萨万将军。但是诺萨万只是邀请富马来和他讨论局势。早些时候,富马曾经邀请诺萨万到万象会谈。但是两人都不希望使自己受对方的摆布,害怕被拘留作为人质。
    这两人现在是这里的危机的主要人物。基本的问题是,人民在这两个人和他们所代表的政策之间所做抉择:是诺萨万将军的好战的反共政策呢,还是富马亲王的赞同同老挝的共产党邻国达成临时协议、并同寮国叛乱分子进行谈判的中立主义?
    国王的含糊的态度没有帮助解决这个问题。在正式任命富马为首相以后,国王在过去三天中没有签署使富马政府正式化的命令。目前的局势的危险超出了老挝的边界。老挝像是东南亚的一个柏林。
    因此,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昨天派他在这里的特别代表泽耳韦格到琅勃拉邦要求国王采取一种赞成这一边或在那一边的态度,但是国王的秘书对泽耳韦格说,不能会见国王,国王避免参加所有这些争论。
    泽耳韦格今天在这里的招待会上叙述了他的使命的失败情况。他说他此行是在哈马舍尔德的支持下应西方三大国的大使和澳大利亚的大使的要求进行的。
    这里据悉,国王个人是同情诺萨万和他所代表的政策的,但是他不能够正式支持他。

传国王收回了对富马政府的委任

记者问到,鉴于有消息说国王已经收回了对他的政府的委任,他的正式地位怎么样。富马亲王对记者说:
    “我仍然有资格担任国民议会议长。我的目标是在全国一点一点地恢复秩序。”
    富马亲王的谈话提供了和平解决的希望,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富米将军可能是在争取时间。据说昨天他只有五百名军队在去万象的路上。

使老挝陆军司令部情况“更加复杂了”

【美联社万象21日电】贡勒上尉被任命为老挝武装部队副总司令。政府的一项公告说,拉迪功将军被重新任命为总司令,贡勒上尉作为他的助手。
    这些任命使得老挝陆军最高司令部已经混乱的局势更加复杂了。
    陆军现在分为两派。在万象的是政变的军队,而在琅勃拉邦和在沙湾拿吉则是在诺萨万指挥下的反革命部队。其他地区的军队归顺于谁仍然不明。
    对拉迪功和贡勒的任命显然是由富马亲王的政府进行的。现在正在等待国王最后批准以便合法。
    拉迪功早些时候曾代表被推翻的政府同政变领袖会谈,现在看来他支持新政府。
    贡勒可能继续握有很大的权力。尽管他解散了政变委员会并宣布他将只担任陆军的工作。

万象取消新闻检查

【合众国际社万象21日电】8月9日万象发生政变以来对从这里发出的新闻电讯实行的检查今天取消。
    【合众国际社万象21日电】在过去24小时中,万象的洪水威胁大大减少,官员们今天确信,湄公河不会有洪水威胁了。

梅农吹嘘印度的不结盟政策

【印新处新德里21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说,印度国防部长梅农8月20日在孟买说,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了解和同意印度的不结盟的外交政策。
    国防部长是在国大党工作人员的会议上就“我们的外交政策和它对其他国家的影响”讲话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梅农说,在亚洲和非洲国家里,这种对印度外交政策的了解是非常明显的。
    甚至两个大国集团里的国家也开始了解印度的不结盟政策,虽然印度人自己有的时候却不能了解这一政策。
    他说,印度从两个大国集团所得到的经济援助本身就是对不结盟政策的称赞。
    他说,这个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作用就像被召来救火的消防员一样。印度军事人员就是以这种身份派往朝鲜、埃及和刚果的。

民主党内部两派争吵不休张勉内阁仍拼凑不起来

【合众国际社汉城21日电】内部不和的民主党内的敌对派系今天在这里尹谱善总统的景武台府邸会见了总统,但是他们没有能够谈判成功。
    一切迹象都说明,张勉总理将不得不组织一个把保守派排斥在外的内阁。保守派一直威胁要在党内搞一次正式的分裂。
    七位保守派的追随者今天拒绝了张勉要他们接受内阁职务的要求。
    同时,张勉的新派的一个十三人委员会说,鉴于保守派成员拒绝合作,成立一个片面发展的排斥保守派的内阁是“不可避免的”了。这个委员会说,张最近的建议是新派关于组织联合内阁的最后一个建议。

张勉向主子乞求增加“援助”

【美联社汉城20日电】南朝鲜的新总理张勉星期六说,他的国家需要美国增加军事援助以便从头开始经济建设。
    这位60岁的行政首脑在记者招待会上没有提出数字,但是他一直通过言论和同美国官员的接触来鼓吹增加美援。
    张勉说,新政府所面临的最重大的问题就是经济重建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问题。
    这位总理说,“从我们的立场来看,如果没有援助,我们就会大吃苦头。”为了避免可能发生的经济危机,增加美国援助是必要的。
    张说,他的国家不应该“专门无限期地”依赖美国。我们必须设想,美国将会削减,而且终有一天会停止。
    张又说,根据这种设想,他的政府将考虑寻求西德的帮助,并接受日本的合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国务院官员今天说,他们希望朝鲜的民主党抛开派系斗争而支持新总理张勉,来医治南朝鲜的经济上的毛病。
    在美国政府、报界和教育界人士中,除了被逐的李承晚总统以外,张勉是最有名的朝鲜人。他的有利条件是在同华盛顿打交道时熟悉美国思想,而且他本人同美国许多重要官员有友谊。
    张勉在当选前的谈话使美国官员们感到鼓舞。
    但是华盛顿对于张和其他民主党人所发表的声明中的一种含意一直不那么热情,这种含意将是,他们将促使美国增加经济援助来加速为朝鲜人民建立更好的生活。
    一位官员说:如果有任何可能增加美国对朝鲜的援助——它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了——的话,也只会限于少数的几百万美元。
    一位消息灵通的美国官员说:“无论如何,在一个两亿美元以上的计划中增加或减少五、六百万美元,对于这个新政府的经济措施的成败是不会起决定性的作用的。”

富马要求诺萨万到万象谈判

【合众国际社万象21日电】老挝革命政府领袖富马首相表示愿意同反革命举行谈判。
    富马对记者说,他已经致电现在老挝南方领导反叛的前国防大臣诺萨万,要求他派出特使来举行谈判。
    这位首相说,他希望解决万象的革命政府和诺萨万之间的“分歧”。
    富马说,他发了一个电报来答复诺萨万的一封信。这封信要求在诺萨万的丛林总部里举行会晤。这位首相说,他太忙,不能离开万象到南部去。
    还没有迹象表明诺萨万是否接受这个建议。
    【路透社万象20日电】富马亲王今天说,诺萨万领导的反对派部队正在向万象前进,如果他们到达首都,那就会发生流血情况。
    富马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正在做我所能做的一切事情来防止发生这种情况”。他说,同诺萨万的谈判仍然在进行中,诺萨万扬言要切断万象同老挝其他地方的一切交通。
    【合众国际社万象20日电】富马透露,他的政府得到英国的承认。有人问,其他国家是否承认了他的政府,他回答说,“法国在外交上作了表示。”首相向记者们证实诺萨万的军队正向万象前进,他说,他的目的是避免流血。
    他说,“他们必须防止第一次交战”,他表示在第一次武装冲突以后,就很难制止这种冲突。

贡勒等军事指挥官宣誓效忠富马政府

【美联社万象21日电】万象政变政府领导人星期日说,使老挝分裂成为两个敌对阵营的紧张局势有所缓和。
    富马在他最近的声明中说,他和诺萨万的谈判在继续进行中。
    贡勒在另外一次演说中说,诺萨万的部队仍在沙湾拿吉。他强调说,如果发生经济战斗,那将是诺萨万发动的。
    拉迪功、贡勒和万象的其他军事指挥官和较小的政府官员今天上午在这个城市的一座古庙里宣誓,效忠政府。
    富马说,宣誓的目的“是激发信心”,作为恢复这里的稳定的第一个步骤。
    两个阵营继续谈判以及诺萨万同意对拉迪功的任命这两点看来预示自从贡勒政变以来老挝的混乱局势有点眉目了。
    贡勒除了被任命为拉迪功的助手以外,在过去几天的迅速发展的局势中一直处在幕后,他在任何解决办法中的作用仍然不肯定。
    贡勒在宣誓以前同记者的短时会见中谈到了政策。他说,他希望有一个真正的采取中间道路的中立,而不是被赶下台的松萨尼特政府所奉行的倾向西方的那种中立。贡勒表示,他赞成美国继续给予援助,他说,由于政府中的贪污,这种援助在过去被滥用了。
    贡勒在早些时候的一次谈话中曾说,他计划建立他自己的“青年党”,大概作为他的军事政变的政治部分。据信这个党现在正在成立的过程中。

德钦哥都迈访德捷后回国

【新华社仰光二十日电】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德钦哥都迈和缅中友好协会主席信波博士在应德国和平委员会的邀请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了三个月以后,于今天下午乘飞机返回仰光。德钦哥都迈在回国途中还应捷克斯洛伐克保卫和平委员会的邀请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

美助理国防部长到印活动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日电】助理国防部长弗兰克林·林肯今天在赴巴基斯坦途中到达这里。晚些时候,林肯在美国驻印度大使班克陪同下访问印度国防部副部长拉古拉迈雅。

尼赫鲁表示「深为遗憾」就「联合国军」在刚果碰壁

【美联社新德里20日电】尼赫鲁总理星期六说,他已经打电报给卢蒙巴总理,对利奥波德维尔飞机场上的事件“表示深深的遗憾”。
    尼赫鲁就这个事件向议会作报告,这个事件牵涉到在刚果联合国军中服务的印度人。他说:“使印度人员受到不友好的和粗鲁的待遇,这是一件极其使人难过的事。”

阿联副总统率代表团去苏

【美联社大马士革二十日电】这里通常可靠的人士星期六说,苏联不久将答应资助阿联叙利亚地区价值三亿美元以上的发展工程并执行这些发展计划。
    阿联副总统卡哈拉定于星期六率领一个官方代表团乘飞机前往莫斯科,去签订根据一九五七年叙苏经济合作协议商订的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