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8-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人民军报”载文指出: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掠夺本性至死不变

驳斥了现代修正主义者说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已变和铁托的所谓“新时代”。指出只有把灵魂出卖给帝国主义的人才会给帝国主义洗涤血污的手和侮辱反美反帝斗争的人民。
    【本刊讯】特稿:朝鲜“人民军报”在7月29日发表了一篇署名卢哲的文章,评布加勒斯特会谈公报,摘要如下:莫斯科宣言揭露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
    莫斯科宣言中占重要位置之一,是它深刻地分析了现代帝国主义,揭露了帝国主义侵略和掠夺的本质。
    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英明论断,在战争与和平的问题已成为世界政治生活中的根本问题的今天,在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之间,剥削阶级与被剥削阶级之间,殖民主义和民族独立运动之间,正在进行着尖锐的,对立的斗争的今天,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列宁很早就明确地告诉我们,“帝国主义是腐朽的、垂死的、寄生的资本主义”,是“弱小民族最卑鄙无耻的压迫者和扼杀者”。追求最大限度的超额利润——这就是帝国主义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很明显,这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也都是帝国主义的本性。美帝国主义是各国人民共同的最凶恶的敌人
    历史事实证明了这一点。让我们看一看现代帝国主义的头子——美帝国主义所走过的道路吧!
    美帝国主义者充满血腥味的历史,是从对美洲土著居民进行原始的掠夺开始的。它早在19世纪初叶就已经进入了领土扩张的道路。
    19世纪末期,在美国形成的垄断资本势力,以最狂暴的殖民主义者的姿态出现了。它们挑起了和西班牙的战争,把波多黎各关岛及菲律宾变成了殖民地,其后又侵占古巴,进攻巴拿马。
    美帝在所谓“门户开放”的口号下,仅在20世纪初期,就进行了114次掠夺战争。对包括我国在内的几乎所有亚洲国家,不断地进行侵略和掠夺。与此同时,对拉丁美洲地域进行了更加横暴可耻的侵略活动。众所周知,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谋者之一也是美帝国主义。正是美国垄断集团在这两次世界大战中,以人民群众的无数鲜血为代价攫取了莫大的超额利润。因此,美帝国主义成了充满火药气味的侵略者和掠夺者。美国侵略军队现在驻在七十多个国家(事实上强占),设置在社会主义阵营周围的军事基地、核——火箭基地达250个之多。
    美国是侵略性军事集团——北大西洋公约、东南亚防御条约、中央条约组织的组织者,它正积极重新武装战败的西德复仇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美国对社会主义阵营的直接侵略,战后以来就没有终止过,如1946年对中国内政的干涉,1950年挑起侵朝战争,强占中国台湾,1956年组织策划匈牙利反革命骚动以及对社会主义国家边境不断进行的军事挑衅行为等。
    现在,他们还霸占着南朝鲜、南越、西德和台湾!美帝为侵略社会主义国家每年支出了一亿美元作为破坏活动的资金,并且为进行间谍活动每年还消磨了三十亿美元。有十一个“全世界性的”情报机构十万余名间谍。
    美帝已经成为镇压渴望和平、民族独立和美好生活的人民的一切进步运动的国际宪兵并正在起着这个可耻的作用。
    这一点可以从战后时期的一些事实中得到证明。如霸占格陵兰,对菲律宾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武装镇压,在危地马拉制造武装政变,对黎巴嫩的侵略和对新生的伊拉克共和国的武装威胁以及在老挝挑起的内战等。今天美帝还和法国殖民主义者勾结在一起,妄想把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雄的斗争“抹杀”在血海中,并且在从1957年开始标榜的所谓“艾森豪威尔主义”的侵略的旗帜下,反对中近东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庇护企图颠复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叛乱集团,策划对年青的刚果共和国进行无耻的武装干涉。
    仅1951年到今天为止,美帝为继续保障美国垄断集团在拉丁美洲的利润而挑起的反动政变就有十八件。现在美帝正准备对古巴共和国进行武装侵略。
    美帝国主义是各国人民的共同的最凶恶的敌人,它是给人民带来死亡、饥饿、疾病和监狱的“瘟神”。
    一切事实都在清楚地表明,对别国的侵略和掠夺是帝国主义从它出现在世界上的那一天起就带有的,不可改变的本性,并且告诉我们,要不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它的头目——美帝国主义,不制止它的侵略和掠夺行为,就不可能保障人民的幸福和自由。驳斥现代修正主义者说帝国主义本性已变的谬论
    尽管情况如此,但工人运动的丑恶的叛徒——现代修正主义者这些资本主义的走狗们说,今天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已经改变了,它突然带有了“爱好和平的性质”,进而提出了“新的理论”:现在的帝国主义是在“同情”和“援助”经济落后的国家,甚至还在“协助”社会主义建设。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头子——铁托在不久前说:“我们已经进入了议事日程上出现了新问题的时代,这些问题不是战争与和平的问题,而是合作、经济和其他方面的问题”。
    真是奇怪的“新时代”。这不是说帝国主义的本性已“变”,因而不要对它进行阶级斗争,而要跟它进行“合作”的狼的狡诈是什么?
    只有把自己灵魂出卖给了帝国主义者的人才可以这样汲汲于给现行犯洗涤血污的手,才可以歪曲事实真相,侮辱参加正当的反美反帝斗争的人民。
    铁托的所谓“合作”,显然是帝国主义国家相互间的、众所周知的弱肉强食的“合作”,或是帝国主义者给予别国的臭名昭彰的“援助”。
    美帝国主义提供的所谓“援助”不过是一种变相的资本输出。它是帝国主义进行侵略和掠夺的凶恶手段。
    1950年到1958年,美国给予经济不发达国家的“援助”额是四十一亿一千一百二十万美元,而美国由此得到的纯利润,仅仅根据他们的官方统计,就不下七十二亿零一百万美元之多。
    南斯拉夫的领导集团也是这种美国式“援助”的最热诚的乞求者之一。不久前美国副国务卿狄龙直言不讳地说:“我们给予南斯拉夫总共约有10亿卢布的援助,这就表明了我们自己愿意协助社会主义的善意”。美帝协助南斯拉夫式的“社会主义”又换回怎样的代价呢?关于这个问题,通过上面所说的铁托的所谓“新时代”论就能充分料想得到的。当前的任务是加强反帝的人民群众运动
    是的!我们确实是生活在新时代,这个新时代的基本内容是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是帝国主义的没落和社会主义的决定性的胜利。
    今天堵住帝国主义者去路的有巨人般屹立着的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有包括最广泛的各阶层人民在内的爱好和平的力量。现在,帝国主义者已经不能肆意发动战争了。如果帝国主义者胆敢发动新的战争,那必将变成他们的坟墓。
    阶级斗争的历史表明:旧的阶级不会自动地退出历史舞台,灭亡的日子越加临近,他们就越要疯狂挣扎。美帝是越发疯狂了。这种疯狂和挣扎一直要继续到战争和侵略的根源——帝国主义本身灭亡为止。
    因此,摆在各国人民面前的任务是,在帝国主义面临灭亡的今天,必须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提高警惕,更加加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掠夺的人民群众运动。

刚果人民积极展开爱国斗争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18日电】今天上午两个非官方人士传到这里的消息说,在路路阿堡的部族战斗中,有十个突尼斯士兵被杀害。
    上周,在巴卢巴和路路阿族人的战斗中,驻路路阿堡的联合国军中的三个突尼斯人被杀死。
    一个土耳其旅客说,守卫路路阿堡和它的机场公路的突尼斯士兵已击退上周夜间的几次毒箭袭击。
    刚刚从路路阿堡归来的一个瑞士驾驶员估计说,要在这个拥有七万三千人的城市中维持秩序,必须把现有的一千二百名联合国军突尼斯部队增加一倍。
    同时在基伍省,非官方消息说,区专员已要求这里的联合国军司令派遣一些爱尔兰军队到卡勒赫去,据说一些非洲人集团正在那里争夺土地权利。
    自加丹加北部穆隆果回来的一个比利时商人说,一个欧洲军官率领下的一支加丹加军队同一群手持弓箭和空气枪的非洲青年人发生冲突,打死一人。这一事件引起这一市镇的总罢工。
    【合众国际社伊利沙伯维尔18日电】在加丹加北部的刚果罗和马诺诺,欧洲人正在撤出,因为自从比利时军队撤走,由联合国军的马里军队代替之后,那里部族暴力行动愈来愈多了。

李普曼叫嚷美国通过联合国分裂并侵占刚果

【本刊讯】8月17日“纽约先驱论坛报”刊载李普曼的文章,题为:“共处与刚果”。摘要如下:
    联合国的主要的目的是维护世界和平。具体说来,在这一问题上是要使刚果中立化和消除其毒恶,以使它不会成为冷战中的一个赌注。而这一点,只有在大国希望做到这一点时才能做到。
    如果卢蒙巴总理在他的非洲邻居和莫斯科的劝告下打消征服加丹加的想法,如果能够说服冲伯先生赞成在联合国主持下的宪法解决,那末内战可能避免,这将使联合国成员国有时间来研究实现刚果联邦的各项巨大问题。
    刚果的悲剧,正如现在全世界都认识到的,是刚果本身拥有的有训练的领袖、行政人员和技术人员非常少。比利时给予他们独立,但是没有使他们对独立有所准备。刚果的问题是如何填补这个真空。
    我已经听说有人估计,为陆军和警察提供军官,为中央和各省的政府、公用事业和工业提供行政人员和技术人员,需要大约三万名有训练的人。这些有训练的人仍然存在。他们是曾经管理刚果的比利时人,可以公允地说目前他们是无法替代的。
    这些问题并不是国务院可以设法或是应当设法以公开声明的形式加以解决的。问题是在联合国,而且这一次我们的身份并不是必须规定一切事务的领袖的身份,而是忠诚的支持者的身份。
    刚果问题的困难由于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交往中断而增加了。
    如果有可能同赫鲁晓夫先生交谈,而不是同他互相进行辱骂,那么如果能够对他说,目前在刚果所做的事是如何可以实现共处的突出的榜样,这样做将是有益的。这个榜样可能应用于其他地方。

摩奉行“不依赖”政策

【新华社拉巴特18日电】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昨晚在摩洛哥驻外大使会议的闭幕会议上重申摩洛哥实行不依赖政策。
    国王说:“我们希望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合作。”

南非「联系」杂志报道:南非共散发传单号召打倒反动政府

【本刊讯】南非“联系”杂志6月30日载文:“新的共产党成立”,全文如下:
    从开普敦传来消息说在南非成立了新的共产主义运动。它叫做“南非共产党”。
    一个据设想来自这个新运动的油印传单6月初从开普敦邮寄给一些经过挑选的人。这是自从南非共产党在1950年6月自动解散以来所出现的第一批公开的共产党文件。
    传单就“目前控制内阁的匪帮”说,“不要弄错,这些人是纳粹”。
    “他们靠撤谎生活……他们在说非洲人是愉快时……和说工人得到足够的钱时是在说谎。事实是工人正在挨饿。”
    传单在谈到共产主义时说,“前南非共产党三十年来站在争取平等和人权的最前列。它解散了,但它的多数党员都继续进行斗争……”
    传单号召共产党员同“持有各种政治见解的南非民主人士”合作。传单最后说:
    “打倒维沃尔德纳粹政府!打倒通行证法和饥饿!走向自由!”
    一位对南非共产党人有某些知识的评论员认为这个文件是真的。
    他说他相信共产党确实重新组成了,从此将以自己的名义行动,而不象十年来那样躲在各种阵线组织背后。

阿解放军袭击法军据点

【法新社突尼斯18日电】叛乱的阿尔及利亚当局在这里宣布。
    叛乱的阿尔及利亚军队今天沿着阿尔及利亚的西部边境进行攻击,在几个地方突破了电网。
    叛乱的“临时政府”发表公报说,法军的一这据点遭到迫击炮的密集轰击并严重地受到损害。

卢蒙巴宣布刚果政府四项要求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19日电】卢蒙巴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刚果政府提出的四项要求:
    一、谴责联合国秘书长的个人行动。
    二、立即撤走白人军队,“他们是发生最近一些事件的根源。”
    三、再次吁请派遣一批其性质已向联合国宣布的中立观察员来刚果。
    四、确认政府为了保持世界和平同联合国忠诚合作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