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8-1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泽东思想遍地开花

朝鲜通讯社访华代表团团长著文评述我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说劳动人民深切体会到,要在现代修正主义面前保卫马列主义的精华,就必须学习毛泽东思想。
    【本刊讯】朝鲜“劳动新闻”6月13日刊登了朝鲜中央通讯社访华代表团团长高成淳的一篇题为“毛泽东思想遍地开花”的文章,摘要如下:
    访问中国的人,到处都可以听到说一天等于二十年的话。
    人们从这句话里可以看到中国人民要在很短的期间内建成具有现代化工业、农业、科学、文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冲天干劲。
    昨天的纪录被今天的纪录压倒,今天的纪录让位给明天的更高的纪录,这就是中国的现实。
    中国的劳动人民在实现党的总路线时,从毛泽东思想得到了无穷无尽的力量。
    我们通过参观中国各地知道了这句话的实质。全民学习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在全国每个社会主义建设中日益扩大着。我们所见到的工人、农民,手里都无例外地拿着毛泽东选集。到工厂就可以看到机器旁边有一个小书橱。这里有毛泽东选集和参考文件。
    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高潮是有深远的根源的。
    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在中国的历史条件下加以创造性地运用,在长期的人民革命中战胜了国内外一切敌人,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领导中国人民走向胜利。
    照亮了中国革命胜利道路的毛泽东思想,告诉了人民颠扑不破的真理。
    中国劳动人民在困难和复杂的革命斗争中,一贯学习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从中找到了同敌人斗争的锐利的武器,并找到了用辩证法分析和解决生产斗争中提出的一切问题的途径。
    最近几年的政治思想革命和大跃进,提出了必须以毛泽东思想牢固地武装中国的全体劳动人民的要求。
    劳动人民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要想最后消灭资本主义的因素,以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彻底的武装,在现代修正主义的面前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华,就必须学习毛泽东思想。
    工人和农民在1957年对反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右派分子予揭露、粉碎和歼灭性打击的斗争过程中,下定决心要以理论更加牢固地武装自己。
    从1958年到1959年的大跃进,提出了需要理论加以解决的新问题。因此,掀起了全民性的学习毛泽东著作运动的高潮。
    特别是,通过克服使理论神秘化,强调文化水平以及怀疑劳动人民学理论有没有用处的错误看法的斗争,更加提高了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劲头。
    中国的经验证明,革命的当事人——劳动人民更能够深刻地理解和体会毛泽东思想的精华。
    我们所到之处,无论看到工厂的工人也好,农村人民公社的农民也好,百货店的售货员也好,食堂的招待员也好,不论是谁都在学习毛泽东著作,并谈论妨碍大跃进的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方法,谈论不断革命,研究发现和利用事物现象的内在规律。他们通过每个学习还写哲学论文。
    上海市仅在3月份一个月里就发表了一万多篇好论文。其中一部分已被汇集成工人哲学论文集。许多工人还被聘请到大学讲哲学。他们懂得生活的真理,所以讲的哲学在知识分子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应。劳动人民就是这样变成知识分子的。
    (中略作者引武汉江岸车辆厂电工胡玉林(译音)的例子说明工人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后阶级觉悟提高了;引黄河三门峡老人张新合(译音)的例子说明老人看到毛泽东时代青年的英勇劳动后树立了战胜黄河的雄心和信心;引上海求新造船厂的例子说明工人们学了毛主席的“矛盾论”后抓住了工厂的主要矛盾并掀起了技术革新高潮;引河南嵖岈山人民公社的例子说明社员们学了毛主席的“愚公移山”后掀起了抗旱高潮;引河南国营第五棉纺厂工人陈英思(译音)歌颂毛泽东思想的诗说明人民充满学习领袖的心情。作者并说:“党、领袖和人民是一体的,这就是产生惊人的奇迹的秘密”。)总路线光辉的胜利
    毛泽东思想成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向往和愿望。他们以思想和理论牢固地掌握了和接受了、体现了毛泽东思想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从而每个人都按照党的号召,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发挥着积极性和能动性。
    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条件下,工业和农业并举的政策正在胜利。在城市先发展工业,在农村先发展农业的观念被消灭了。
    在城市集中主要力量建设工业的同时,也发展市郊为城市服务的农业;在农村集中主要力量经营农业的同时,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发展了为农业服务的工业。中国劳动人民找到了在农村能够同时发展工业和农业的叫做人民公社的最适应中国现实的社会组织形态。全国92%以上的农村已经成立了人民公社。去年一年间,公社建设了二十二万所工厂和企业。这是改变农村面貌的据点。它的总产值达到了一百亿元。
    中国人民现在把人民公社称之为登上天堂的桥梁。
    以现代的大企业为基础、中小企业同时并举、土洋法生产同时并举的“两条腿走路”的政策也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由于彻底贯彻了党的一切路线和政策的结果,掀起了大跃进的巨大的浪潮,也迅速地发展了生产力。
    第二个五年计划用三年半计划完成了。
    通往共产主义的山峰和高地,就这样一个一个地被征服了。中国人民从毛泽东思想中看到了自己的辉煌的未来。向往共产主义的明天的中国人民成了无数奇迹的创造者。(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罗“论坛”周刊载文赞颂毛主席的诗词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说毛主席的诗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思想内容,是继承文学遗产和以文学中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精神发扬文化传统的范例。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讯】6月23日出版的“论坛”周刊发表了康斯坦丁库布来山的文章“毛泽东——诗人”,评论毛主席的诗作。全文如下:
    最近译成罗文出版的二十首中国旧体诗词,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毛泽东的诗作以及当代中国的诗作。这方面的译本我们还翻得很少。
    毛泽东的诗词是根据民歌写的,是可以按照一定的词牌朗读的。在诗刊发表这些诗以前,毛泽东的诗就得到了广泛的流传,这充分地证明了这些诗能深入人民的心灵深处和为他们所理解。一般地说诗人是遵守中国古诗的格式的,但是他使传统的说法获得新的意义,表现新的世界观。这样诗人将常常是作为古老的传说和民歌的现代的,乐观主义的和振动人心的演唱者出现的。使古诗表现新的内容就完全证明了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创造性地吸收文化传统和遗产的生命力。在这二十首旧体诗中,读者可以了解到中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繁荣的全部斗争过程。作为解放运动中伟大战士的诗人是这样阐述自己的斗争号召的: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长沙)
    反对旧制度的有组织的革命斗争的思想变成了事实,而诗人也以下列诗句叙述了这些事实: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
    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井冈山)
    战斗使愈来愈多的爱国志士聚集在火焰样的红旗之下。驻满了红军部队的深山野林也变得热闹非凡。
    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
    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
    山下山下,
    风展红旗如画。(元旦)
    在长征途中红军解放了一座座的村镇。
    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毛泽东遵循着中国古诗的特点,即用很少的笔墨刻画出某一时的感触,他的诗句具有巨大的感染力,能给读者以深刻,强烈的感触。例如他是达样描写1934—35年中国红军行程二万里,横贯十一省而胜利地突出敌人包围的长征的。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五岭透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长征)
    人们对胜利和他们革命的力量充满着信心。自由的太阳终于照亮了人民中国无边无际的大地。诗人在1950年国庆时写道:
    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人民五亿不团圆。
    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奏乐有于阗,诗人兴会更无前。
    现在,社会主义制度给人们无限美好,富饶的生活条件——消灭了旧时代所有的灾难。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在毛泽东的诗作中,古老的传说,象征获得了新的意义。中国红军的长征,人民中国的建设用鲜红的理想,伟大的社会主义变革刷新了旧的风景和气氛。
    毛泽东的这二十首诗词,用罕见的诗的力量精炼地描出了一部史诗的内容。毛泽东的诗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思想内容,艺术的形式、民族的形式和社会主义的内容。是继承文学遗产和以文学中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精神发扬文化传统的范例。

越「人民报」载文论述越南八月革命时认为:毛泽东军事路线适用于被压迫国家

【新华社河内8日电】越南著名历史学家陈辉燎今天在“人民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论述了越南1945年8月革命的一些重要问题和经验。
    陈辉燎在谈到8月革命主要是在农村还是在城市暴发的问题时说,许多国家的起义往往是在城市开始暴发的。他说,法国1789年的民主革命和俄国1917年的无产阶级革命都是在巴黎和列宁格勒开始暴发的。“但是,上述看法,在殖民地和半殖民地里已经被毛泽东同志的军事理论和路线所‘突破’了。越南8月革命又进一步丰富了这个路线。”他指出,中国革命根据地的发展确认了毛泽东同志的军事路线的正确性。而这个路线可以运用到许多农业国家、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
    陈辉燎在文章中还谈到8月革命是不是和平的革命问题。他指出,“首先必须承认,推翻一个政权,代之以另外一个政权,推翻一个制度,代之以更美好的制度,推翻一个生产关系,代之以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起义的本质,就不能是和平的,而归根到底必须是暴力的。”他说,8月革命是15年的政治、武装、不合法、半合法、在多次起义和战斗中流血的斗争过程的结果,它必定不是和平的革命。

越“人民报”说我成立城市公社是中国城市的巨大和深刻的变化

【本刊讯】越“人民报”7月31日摘要发表老舍关于城市人民公社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公社之花开遍街巷”,该报并加以下按语:城市人民公社的成立,是中国城市的一个巨大和深刻的变化。到1960年5月中为止,全中国已有一千多个城市公社,共四千二百万人,占城市人口的60%。许多城市已基本实现公社化。这些公社的成立,已使六百万妇女获得解放,并建立了六千多个工厂。为使读者了解中国城市人民公社的成立,已使六百万妇女获得解放,并建立了六千多个工厂。为使读者了解中国城市人民公社的组织形式,我们摘译和发表中国作家写的以下一篇文章。

日共出版新书介绍中国人民支持日本人民的斗争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7月23日介绍了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出版部出版的一本书,书名是“中国人民支援日本人民的友谊和斗争”。这本书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教育局收集整理的,有毛主席的关于日本人民斗争的两次谈话,廖承志、郭沫若同志的讲话,“人民日报”发表的关于日本人民斗争的七篇社论、六篇评论和李德全等写给日本人民的五封信。
    另外,还有一篇付录,是记载中国人民支援日本人民斗争的活动情况,并以日记的形式加以整理。英国举办简装书展览我“新观察”等书刊展出
    【本刊讯】英国全国书籍联盟和波华特组织自5月20日至6月3日举行了一个简装书籍展览,展出苏、中、美、法等十四个国家和联合国文化组织的简装书籍。展出的中国简装书有“新观察”杂志、英文版的“北京”、“玉门油田之歌”、“中印友谊简史”、“抗日英雄故事”、“鸡毛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