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8-1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刚果共产党宣布成立

【新华社伦敦9日电】新华社刚果报道员报道:
    正当有人拼命反对共产主义在刚果立足、正当某些人错误地认为正式宣布共产党成立是大胆的甚至是冒风险的做法、正当大家认为共产主义要在十来年之后才会出现的时候,使人们感到十分意外的是:一批刚果人在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宣布创立共产党,共产党在一次会议上“对国内存在的混乱状态表示了自己的意见,党认为这种混乱状态是垄断资本搞讹诈阴谋的结果,垄断资本集团正在作垂死的挣扎”。
    党在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表示了自己的希望,要求共和国政府就这些希望作出决定。公报还申述了其它的一系列考虑,这些考虑关系到帝国主义者的阴谋、比利时资本家们使加丹加(省)分裂出去的阴谋、帝国主义者为歪曲共产主义意识形态而施展的种种阴谋。人们至少可以说:虽然是处于萌芽时期的共产主义运动,可能有巨大的发展,原因是:前此被认为,“忌讳”的一种意识形态,对于刚果公民来说,是真正新奇的东西。反共运动不仅处于惊惶失措的状态,而且是大大过时了。
    在利奥波德维尔建立起了争取苏联和中国人民的友谊的两个文化协会。关于建立争取苏联人民同非洲人民友好的这个协会的公报说:
    “这个协会目的在于发展和加强(独立)的刚果共和国人民和苏联人民之间的友谊、互相了解、信任和文化合作。”
    宣布成立中—刚友好协会刚果分会的公报说:
    “我们希望愿意同世界各国保持友好关系的刚果人将乐于同我们合作来了解拥有6亿5千万人口的伟大国家——中国,它在十年之内越过原来是半殖民地的整个历史时期实现了大跃进而成为国际上的一个大国。”

卢蒙巴呼吁民族团结保持刚果独立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1日电】在首都的土著人居住区中发生反政府暴乱之后,卢蒙巴总理戏剧性地呼吁民族团结。
    卢蒙巴在全国电台一再广播的呼吁中说:“让我们停止争吵,让我们放弃毁坏性的精神。”
    卢蒙巴说:“一切骚乱必须停止。让我们保持我们的独立。全世界都在注视着我们。”
    在电台用法语和当地的因加拉语广播卢蒙巴的呼吁时,面色严峻的刚果警察在土著人区中排好队伍走来走去。
    他们都紧握步枪和汤姆枪,身上挂着长棍。
    戴钢盔的士兵们挡住了通往阿巴科办公室的入口处,那里星期三晚上爆发了暴乱。在胜利广场周围,成群的沉默的刚果人紧张地注视着来来去去的警察和载满士兵的汽车。
    政府宣布,已有一些示威者被捕,并通知还要逮捕一些人。
    军队和警察的出现表明政府准备用武力摧毁任何反对派。
    卢蒙巴说,星期三的暴乱是“微不足道的事件”。同时,他要求他的人民恢复秩序。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1日电】在联合国进入加丹加省的前夕,卢蒙巴总理星期四用持枪的刚果警察和士兵开始显示了他的力量。
    警察和军队开始在通向飞机场的公路上勒令汽车停下来,以便搜查武器。甚至外交人员也被在一个月以前在利奥波德维尔散布恐怖的前治安部队的士兵们勒令停车。
    成百的刚果军队和警察在城内的非洲人区域巡逻着。
    成为统治着利奥波德维尔省的下刚果部族的精神和政治领袖卡萨武布总统甚至在警察在星期三晚上进入他的阿巴科党总部之后,仍然谨慎和不可理解地保持着沉默。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1日电】卢蒙巴看来决心使这个在他自己国内的“敌人的声音”保持沉默,他的政府再三地指责说,只是“比利时代理人”在煽动刚果人民反对他们的总理。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1日电】这里的所有外交家们承认危险是,卢蒙巴可能在他突然向后转时,决定要求联合国离开并重申要求苏联派军队和技术人员前来。

刚果各省分裂分子纷纷到联合国活动

【印度报业托辣斯联合国11日电】越来越多的刚果代表团前来这里要求给予他们的省份以分裂权。
    这些代表团——最新到达的是开赛省代表团——表示他们愿意接受他们的所谓邦联,但是唯有在他们首先取得了独立地位之后才愿意接受。
    这里的独立的非洲国家代表认为上述要求等于是瓦解刚果。
    分裂分子在联合国休息室及其他地方进行的活动使非洲人感到不安,而美国报纸的社论和新闻报道又进一步加深了他们的猜疑。
    “纽约时报”曾在两天前发表一则电讯说,某些美国官员认为“非洲的疆界正在发生变化,加丹加同刚果分裂可能是既合理而又免不了的”。

法新社说冲伯“正准备玩弄联合国这张牌”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11日电】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认为,加丹加政府在玩弄比利时王牌之后,正准备玩弄联合国这张牌。
    加丹加在哈马舍尔德和冲伯再次交换电报后,昨晚宣布同意联合国军队进去。
    政府人士乐于强调联合国秘书长在他最近一份电报中表现的较和解的语气。人们甚至断言,这份电报事实上承认了加丹加共和国。
    对冲伯政府来说,最重要的是制定他国内外边界的版图,联合国的威信和和平以此为代价。

美报鼓吹刚果建立「邦联」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华盛顿邮报”8月9日发表了一篇以“从加丹加撤出”为题的社论,社论说:
    坦白地说,如果要加丹加继续作为这个联邦的一部分的话,刚果总理卢蒙巴就有必要作出一些让步……可以期望的最好的情况是成立某种尊重地方自治的邦联。……
    “世界可以对哈马舍尔德先生和本奇先生在这样微妙的局势中所表现的能力和手腕感到高兴。联合国不能硬来;但是,通过逻辑和说服结合,它必须在刚果本地的官员受到行使政府的职责的训练之前在刚果真正提供一个备用的国际行政机构。”

路透社透露:联合国将向刚果增兵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12日电】据悉哈马舍尔德带回了一项增强在刚果的联合国军的计划。目前这里有一万二千名来自九个国家的军队。
    联合国一位发言人昨天说,这个数字意味着这些军队“在地面上是相当稀薄的”。他并不反驳这样的说法:最后会需要几乎两倍于这个数目的一支部队来维持刚果的治安。
    【新华社伦敦9日电】8月9日的英国“伯明翰邮报”透露,纽约的一个公司表示愿意在加丹加省投资五千万美元(约合一千七百八十万镑)。

印尼影剧工会副总书记著文谈访华观感和称赞我电影事业

【本刊讯】应邀来京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印尼工会代表团团员、印度尼西亚电影戏剧工会第三副总书记瓦哈卜在印尼发表了题为“人民中国电影界的飞跃发展”一文,摘要如下:
    人民中国正在进行各方面的巨大改革,不仅在农业、工业、教育方面,同时也在电影事业方面。这是由于人民中国已真正地站起来了。
    今天的中国影片内容赋予了很高的道德教育,有关总路线多快好省的道德教育,以敢想敢说敢干的精神来取得大跃进的道德教育,人民公社的道德教育——描绘从事生产的创造幸福生活的社会主义改革。这便是人民中国目前摄制和今后将继续摄制的影片主题,而这类主题也表现为“东风压倒西风”。
    我们从人民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及获得的这些观感,肯定将给我们提供很宝贵和很有益的教材与经验:只有当生产手段掌握在劳动人民的手中,加上英明的政府的帮助时,电影事业的建设才能得到我们理想的发展。
    关于印尼电影为谁服务的问题,除了我们必须选择人民的道路以外,已再没有别的道路。也就是说,只有走工农兵和进步的民主阶层这条路,而不是走“空中飞人”“摇摆舞”“盗匪”的道路。
    我们面临着再清晰不过的图景:一方面是帝国主义的文化怎样在不断没落下去,而且将趋于消亡;而另方面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文化又怎样在不断发展和吸引着人们。人们今天普遍传诵着的响亮语言是:“东风压倒西风”。
    不久,甚于历史道路不可阻遏的事实迹象将显得更加清楚,那就是:
    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更优越。

越“人民报”说:“万水千山”是部好影片

【本刊讯】越“人民报”为纪念我军建军15周年,于7月31日发表题为“万水千山——伟大的万里长征的动人场面”的文章评我“万水千山”影片。
    文章说,中国电影工作者用自己真实和丰富的语言描写这段(万里长征)历史。观众开始就被中国共产党教育和领导的钢铁战士辉煌战功的镜头所吸引。作者相当成功的使观众看到历史上独一无二的艰苦行军场面,并生动地描写红军和少数民族间象鱼和水的军民关系。影片并不是单纯描述艰苦的行军和激烈的战斗,而是着重刻划在万里长征中用自己血肉建立不朽战功和写上红军光辉史诗的英雄群象。
    文章指出影片不够的地方说,人们认为如果更深入地描写指导员的心理,那么这个人物的形象会给观众留下更深刻的印象。此外,对连长的描写不鲜明,而且显得勉强。
    文章最后说,“万水千山”虽有些不够的地方,但还是一部相当好的影片。

「印度快报」评「五朵金花」

【本刊讯】“印度快报”6月12日说:被认为是中国最优秀影片之一的“五朵金花”6月10日晚在新德里中国大使馆放映。在使西方世界思索中国生活方式方面,这部影片是卓越的。影片以显著的效果描写了真正爱情的烦恼;它富有幽默和导演技巧。影片里最出色之处是摄影。

阿巴科党中央叫嚷反共并要联合国在刚果搞“公民投票”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1日电】阿巴科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呼吁联合国把刚果从共产主义中挽救出来,并就国家的内部结构问题组织一次公民投票。
    在拍给联合国安理会的一封电报中提到的呼吁说:
    “共产主义倾向在刚果已有所表现。刚果人民的安全遭到严重威胁。完全反共的下刚果人民谋求保护以抵御这一危险。由于刚果没有任何真正的宪法,我们呼吁联合国就刚果内部结构组织一次公民投票。联邦或邦联是人们期望迅速得到的解决办法。
    在电报上签名的是“金戈托洛和莫安达”。
    阿巴科党最近内部有一些意见分歧,可是总的说来是反对卢蒙巴总理的政策的。

中国的少年围棋手──日中友协代表小林恒雄文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8月4日刊载了今年6月初随日本围棋访华代表团来我国观摩访问的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小林恒雄所写的一篇文章“中国少年棋手”,摘要如下:
    新中国目前正倾其全力建设社会主义,在我们未去中国之前早就知道了,我们曾经想过:中国在全力灌注于大跃进之际,对于人民大众的文娱活动和日常生活是否会发生影响?我们带着这样一个问号来到了中国。
    日本人都知道中国人是最爱打麻将的,麻将成了人民生活中一种代表性的娱乐工具。可是如今中国却几乎没有人打麻将了。政府虽未明文规定不准打,事实上确是无人打。据我了解,这是因为打麻将非四人一齐打不可,所费时间较长,与中国人民全力一鼓作气从事大跃进的精神情绪相抵触,人们都自觉的不欢喜这种赌博的玩艺了。
    现在中国最普遍的娱乐,一种是扑克牌,另一种就是象棋。这两种能提高智慧的运动,在中国可以说是已到了极为普及的程度了。
    中国对于推广更有益于身心智力锻炼的围棋运动,现已在考虑着手进行了。围棋在中国已经有二千年以上的传统历史,这次陈毅副总理在接见我们的时候就谈起了围棋,他说:“围棋是一种很复杂而有趣味的游戏,我们现在考虑在军队和劳动人民中普及推广。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培养出一千万个围棋爱好者,十年以后要发展到和日本赛成和手的程度。”
    在普及围棋运动这一点上,中国有关当局须要考虑的是时间问题,因为下围棋所费的时间确实是相当多的。“北京棋艺研究社”正在研究时间这一问题,但现在没有得出结论,但是我们看到有关指导当局是在极其认真的解决这个问题,他们也相信短期之内必能解决这个问题。
    目前中国已能很好的运用日本的围棋棋谱和资料,经过较量之后,中国第一流的围棋棋手实力也相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