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8-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万象电台广播:“老挝革命委员会”发布的第二至第九号公报

【本刊讯】万象电台9日先后广播了由贡勒大尉署名发表的“老挝革命委员会”第二至第九号公报,各号公报内容如下:第二号公报
    宣布实行中立政策,反对外国干涉,把外国军队赶出老挝
    革命委员会谨发表公报,由军队进行的这次革命的目的在于保卫祖国、宗教、宪法和皇廷。革命委员会将保卫公平、使所有的公民都在安宁的条件和国家法律保护下过生活。革命委员会将尊重人权和保卫人民的一切权利。
    对内方面:反对行贿弊病,革新国会和政权。
    军队方面:革命委员会将反对外国的干涉,把外国军队赶出老挝。
    对外方面:革命委员会尊重联合国宪章,实行中立政策,并积极同愿意与老挝建立良好关系和尊重老挝已经签订的协定和国家建立友好关系和睦邻关系。
    经济方面:革命委员会将发展农业和工业来提高人民的生活,并将接受不附带政治条件的所有国家的援助。第三号公报要求军警就地驻扎,等待命令
    革命委员会号召全国军队和警察官兵们在等待革命委员会新的指示期间,继续执行自己的任务,并要求各单位、各营房里的军队和警察就地驻扎,直到有新的命令为止。第四号公报号召军队在“等待谈判期间,避免流血”
    革命委员会号召全国军队各指挥部门和军官在等待谈判期间,把自己的部队调离对方军队驻地,避免流血。第五号公报要求国家机关人员在新政府成立前继续执行职务
    革命委员会通知诸位,革命委员会已经完成了夺取政权的工作,并要求你们在等待新的指示期间,继续执行任务,同时要求你们在等待成立新政府期间,对自己的机关负责。第六号公报要求外侨严守秩序,说将尊重外侨权利
    革命委员会号召所有旅居在老挝的外国侨民严守秩序,维持安宁,继续在老挝法律范围内生活。革命委员会将尊重和保证外侨的一切权利而不让他受到损害。第七号公报宣布各兵种必须服从“革命委员会”命令
    革命委员会指挥部大本营设在老挝军队总参谋部。从现在起,老挝王国所有各兵种、各单位必须服从和执行革命委员会的直接指示和命令。第八号公报说政变未发生非常事件号召人民保持安静
    革命委员会谨通知爱国同胞,从革命委员会夺取政权到现在,一直没有发生过非常事件。首都万象和全国其他各地的各方面的情况都很安静。革命委员会再一次通知大家维持安静状态,并信任革命委员会,以便革命委员会能够为民族和人民顺利地进行工作。第九号公报说各兵种指挥已表示拥护“革命委员会”
    革命委员会谨通知人民:今天晚上七时,各兵种、各单位正副指挥官已经根据革命委员会的要求前来报到,表示忠诚于祖国、宗教、皇廷和宪法,并表示拥护革命委员会,在各方面同革命委员会合作。“革命委员会”的传单号召人民反对外国干涉和傀儡政府
    【新华社河内9日电】万象电台今天早晨广播署名贡勒大尉的传单。全文如下:看到这个传单时,为了表示你们的同情和支持,请同胞们高呼:不要外国的干涉!不要当前的傀儡政府!不要行贿的弊病!
    【新华社河内9日电】万象电台今天下午广播革命委员会通知如下:
    革命委员会通知全体人民:从8月9日19时到10日6时止,万象市民不得在市内来往。

法新社从万象报道老挝政变经过

【法新社万象9日电】今天这里发生了显然亲“寮国”运动党(受共产党指导)的“中立主义者”的军事起义。
    贡勒大尉指挥的伞兵第二营士兵趁着大多数政府官员不在(他们昨天随同返回琅勃拉邦的国王乘飞机离开了这里)的机会在今天占领了各个战略地点。其中包括机场、市内各行政办公楼、邮局、广播电台和重要部门。
    在一些地方是经过小型武器的互射和投掷手榴弹才占领的。现在还无法获知伤亡数字。
    到本地时间上午7时,本市被叛乱分子全部控制,武装士兵切断了通向飞机场的道路。同时,国家广播电台广播了告人民书。
    看来起义的日期和时间是慎重择定的,因为富米诺萨万将军和其他老挝陆军领导人也远在琅勃拉邦,他们原订今天同政府官员一起返回这里。
    现时在万象的仅有的现政府成员是司法大巨萨纳尼空和三位国务秘书。
    当前,从琅勃拉邦到万象,只有靠航空线,从各省调军队也只有靠航空。
    【路透社西贡9日电】(记者:鲁塞尔)据今天传到这里的消息,老挝部队的伞兵第二营今天接管了行政首都万象,建立了“革命委员会”,目的是把这个亲西方的王国变成中立的国家。
    在万象曾听到枪声2小时,据报道陆军总司令顺吞·巴坦冯将军的新型别墅遭到革命士兵的射击。这位将军和其他陆军领袖们已被捕。
    今晚这里无法得到关于革命委员会支持何人作首相的消息。但是观察家们说,他们认为在琅勃拉邦处于茫然失措境地的松萨尼特亲王并不能够保持地位的。
    据报道,琅勃拉邦省已被寮国战斗部队大事渗透,松萨尼特亲王从那里领导反政变的可能性很小。

合众国际社说贡勒的声明有反美味道

【合众国际社东京9日电】据说,政变领袖贡勒上尉发表的意图声明表示要保持这个受共产党威胁的国家的中立。在东南亚各国首都的一些外交人士说,这个声明含有反美的味道。
    泰国的一家本国语文报纸在曼谷报道,万象的“局势仍然是不稳定的”。
    在曼谷,泰文日报“暹罗群众报”在从边界城市廊开发来的一条消息说,这个集团在本地时间9点掌握了控制权。
    消息还说,在老挝的全部机场已经奉命封闭,泰国和老挝之间的货运已停止。

法新社评老挝政变

【法新社西贡9日电】来自老挝首都的零星消息表明,今天的革命运动的目的在于建立一个中立的政府,并且可能要设法同叛乱的(亲共的)寮国战斗部队求得和解。据信,寮国战斗部队同情贡勒大尉的运动,并且大概给予了这个运动以支持。
    西贡的可靠人士对万象政变的报道如下:贡勒大尉的第二伞兵营没有遇到任何抵抗就取得了对首都的控制权。
    使用了自动武器、手榴弹和反坦克火箭炮。老挝王国军队参谋长顺吞·巴坦马冯将军的住宅大概遭到反坦克火箭的破坏,以诺萨万将军为首的人民联盟党的总部遭到掠劫。
    国王和他的大臣们目前在琅勃拉邦同外界隔绝,无法乘飞机飞回万象,因为飞机场在革命者的控制之下;他们也无法由公路回万象——这一方面是因为闹水灾,另一方面也由于公路沿途有若干地方被叛乱的寮国战斗部队切断。
    仍然很难估计叛乱分子的政治方针如何。目前局势中唯一肯定之点就是,政变是由若干下级军官发动的(其中仅仅知道贡勒大尉的名字),他们所建立的“革命委员会”已经宣布它的“中立”宗旨。
    虽然“革命委员”并没有提到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叛乱的亲共寮国战斗部队的名字,然而它的中立态度表明,它可能要同苏发努冯及他的朋友们谋求和解,他们似乎至少对今天的革命给予了消极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评述老挝政变

【合众国际社东京10日电】亚洲,或许是竹幕的两边,今天不知道成功地进行了闪电式政变的不出名的伞兵上尉究竟是谁,西方观察家面临着出现一个老挝的卡斯特多的前景。
    对于贡勒实际上是一无所知的。据传他是二万五千人的老挝陆军中的一个伞兵上尉。
    他的声明——同卡斯特罗从哈瓦那广播的有点相似——
    说,老挝将“保持中立”,并且宣布打算“消除一切外国基地”。有些消息说,他概述了一个和平、反贪污、反腐化的纲领,并且要求在老挝的外国军事人员撤出老挝。
    没有听说发生暴力行动。但是其他集团采取反行动的前景带来了发生流血战斗的威胁。
    这次政变显然是在松萨尼特首相前往琅勃拉邦同国王萨旺·瓦达纳会商故国王火葬的计划时发生的。
    (东京的美国大使馆在星期二晚上说,它没有接到关于政变的消息。从华盛顿传来了国务院的消息说,它对于贡勒的行动毫无所知)。
    关于贡勒的政治倾向的情报很矛盾。最初从老挝传至曼谷的报道说,这次政变是左翼分子煽起的。在星期二晚些时候,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看来这个革命委员会是右翼分子组成的。
    松萨尼特代表新成立的民主社会进步党。它的当选意味着保守政治家富马亲王和萨纳尼空在政治上的毁灭。
    某些观察家认为,贡勒可能是后面两个人的前卫。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9日电】拒绝公开发表姓名的人士在这里说,初步的情报会表明,发动政变的这个集团“主要是右倾的而不是左倾的”,但是细节情况知道的仍然太少。
    关于政变的消息,迄今为止还没有得到万象本身的证实。
    【合众国际社西贡9日电】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这次政变是由具有右倾倾向的一批军官发动的,这批军官是由只被称为是贡勒的一名上尉领导的。
    据人们所知,亲共的苏发努冯亲王没有牵涉在今天的政变中。
    【合众国际社西贡10日电】据这里的外国使馆从万象收到的最初的外交报告说,在星期二推翻老挝亲西方政府的革命政变是完全出乎意料的事情。
    西方观察家认为,共产党指导的寮国运动是潜在的麻烦的根源。

赫脱说美未获知“老挝新政府将采取什么方针”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关于推翻老挝亲西方政府的非暴力政变,国务卿赫脱星期二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
    美国只有有限的情报。究竟新政府对东方或西方将采取什么方针,和它在国内得到什么样的支持,没有立即获知。
    赫脱不肯详细地谈论两件当前最新的事态发展——老挝的革命和刚果的局势。
    关于老挝,他说显然一营伞兵夺取了政府,但是他不知道这个集团的政治见解。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记者:斯潘基·戴维斯)美国官员认为老挝政府的变动是一个严重的发展,并且说这里并不低估这次政变的重要意义。
    官员们说,根据到目前为止所得到的另星消息,还无法对以页勒为首的新政权作任何估计。
    美国官员拒绝把苏发努冯和革命军的政变联系起来。

美联社报道:曼谷方面感到不安

【美联社曼谷9日电】老挝政变的消息使曼谷不安,外交家焦虑地等待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邻国的消息。
    【美联社曼谷9日电】关于政变的消息震动了这个东南亚条约组织首都,外交家们忧虑地等待来自老挝的消息。

英发言人说未收到老挝政变的详情

【合众国际社伦敦9日电】外交部今天说,它已接到老挝发生政变的报告。但是一位发言人说,政府没有收到关于这次政变的性质和范围的详情。
    【美联社伦敦9日电】星期二英国外交部从万象接到的正式报告证实,亲西方的老挝首相松萨尼特的政府已被一个中立主义的革命集团所推翻。
    看来几乎没有疑问的是,标榜为中立主义的军人夺取政权会被西方大国认为是挫折。

法国政府发言人说:不知道政变对谁有利

【美联社巴黎9日电】法国星期二似乎也对老挝的事态发展感到莫明其妙。外交部发言人承认:“目前,这种局势看来是完全不可理解的。我们所知道的一切,就是政府被推翻了,但是我们还不知道究竟谁将得到好处——是东方还是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