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8-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人民之声报”发表评论:指出保卫和平要求揭露帝国主义和提高警惕

指出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为有利于社会主义和和平的发展创造了现实的可能性;但保障和平和“避免”战争不能自动实现,因为帝国主义不会自愿放弃战争和侵略。把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备战看作“偶然表现”就是受了骗。
    【新华社地拉那6日电】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6日以“保卫和平要求揭露帝国主义和加强警惕”为题发表了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今天我们生活在国际形势以比任何时候所未曾有的速度和剧烈程度发展的时代。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方面社会主义制度的进程正在不可抑制地发展和加强着,而另一方面资本主义制度正在解体和崩溃。社会主义力量压倒资本主义的绝对优越性是当前国际生活中重要的特点,这就是说,国际舞台上力量对比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变化,也为国际事态有利于社会主义和和平的发展创造了现实的可能性。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壮大和巩固、殖民主义制度的崩溃和广大和平区域的建立、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扩展、全世界和平队伍的壮大、亚非拉丁美洲反帝运动的巨大规模和导致有利于社会主义力量对比所发生的变化的其他一切因素,在目前条件下已为避免世界大战和争取和平共处思想的胜利创造了可能性。资本主义制度是帝国主义好战掠夺政策的根源
    但是保障和平和避免战争并不能自动实现,因为帝国主义者并不会自愿放弃战争和侵略;并不会自愿放弃夺取各国人民自由和独立的阴谋;并不会自愿放弃企图在地球上消灭社会主义和任何进步与民主的成分及罪恶目的。这是同资本主义国家社会经济制度本身紧密联系着的,这种制度就是帝国主义好战掠夺政策的根源。1957年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宣言说:“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就有发生侵略战争的土壤”。
    因此,为了避免战争,为了使由于力量对比的变化而创造的可能性变成现实,为了束缚住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手脚和使和平共处获得胜利,就必须首先日益加强和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这是世界和平的决定性的保证;就必须联合各国人民的力量反对战争危险,反对帝国主义备战和发动战争的企图;必须提高群众的革命警惕性和不懈地揭露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人民及其群众性的斗争可以制止侵略者,人民及其坚决的行动可以束缚住帝国主义者的手脚。
    国际事态,特别是最近的事态,最清楚地表明了:以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不断制造反对和平的阴谋,狂热地备战和公然威胁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美帝国主义者在派遣间谍飞机侵犯苏联以后,破坏了高级会议。在日内瓦讨论裁军的同时,他们却增加军事预算,并宣布重新进行原子武器试验。最后使得日内瓦裁军谈判无法进行。为了补充说明最近的事态,应该提一提他们对古巴所施加的威胁和压力以及殖民主义者对刚果的公开的军事行动。
    难道说,这一切是帝国主义政策偶然的和临时的表明,或者是目前帝国主义世界领导人的个别错误的表现吗?只有把当前国际事件相互割裂,只有不根据一个较长时期的情况来看待这些国际事件,只有被帝国主义政策屡屡变化的手法所欺骗,才会有这样的看法。上述表现以及过去的类似这样的一切表现,都只说明了一个问题: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仍然像过去一样忠于它的侵略本性,是和平和各国人民自由的敌人,在一切方面都是疯狂的反动派,是世界和平的永久危险。上述表现还说明了:虽然由于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和平运动的加强,由于各国人民反帝和反殖民主义斗争的结果,资本主义制虔一天天在烂下去,资本主义的阵地日益削弱。但各国人民的警惕性必须加强,各国人民迫使帝国主义者接受和平和束缚好战豺狼手脚的斗争必须永远积极和坚决地进行。如果他们发动战争,那么破坏的程度要比放纵冒险家所带来的破坏程度为小,那么战争将不可避免地给帝国主义带来最后的灭亡。南修正主义者是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
    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是帝国主义实现侵略阴谋的主要障碍。因此美帝国主义的一切矛头都指向社会主义阵营,指向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在为帝国主义效劳以实现这些阴险企图方面起着首要的作用。如果我们说世界和平、各国人民自由和民族独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头号敌人是美帝国主义,那么可以大胆地说,实现上述阴谋的忠实走狗就是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就是铁托集团。因此争取和平和和平共处的胜利,反对帝国主义者准备和发动新战争,提高群众对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的革命警惕性的同时,必须彻底反对和彻底揭露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提高对它们阴谋活动的革命警惕性。阿人民正一手拿镐,一手拿枪
    我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劳动党的领导下,全力为保卫和平,为建立列宁主义的和平共处原则而斗争。但是我国人民完全坚决地为和平而斗争的同时,从未放松也不会放松警惕。党曾经教导我们,“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因为我国自由和独立的敌人一贯策动反对我国人民自由的阴谋。我国人民必须加强对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任何侵略行为的革命警惕性,必须继续无情地揭露作为和平和各国人民自由的危险的美帝国主义,无情地揭露作为帝国主义忠实仆从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我国人民必须加强同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同整个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同反对帝国主义争取自由和民族权利的各国人民的国际主义的团结。

卡斯特罗谴责美帝国主义阴谋摧毁古巴革命

【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说,“帝国主义面临着最后审判的时刻”。他是在从昨晚开始一直到今天清晨才结束的一个群众大会上这样讲的。
    卡斯特罗说,“即将召开的美洲国家组织会议只不过是美国反对古巴的一个阴谋而已”。他说,正当美国宣布向秘鲁提供五千三百万美元贷款的时候,秘鲁政府提出了召开这个会议的建议。卡斯特罗指出,美洲的帝国(指美帝国主义)和外交部应该准备听一听古巴的声音……古巴在美洲国家组织会议上将谴责对它的侵略,也将谴责美国对所有拉丁美洲人民的经济侵略。
    卡斯特罗说,古巴革命并不是由于美洲国家组织的批准才存在的。古巴革命是没有得到华盛顿和美洲国家组织批准的现实,也就是说,不管华盛顿和美洲国家组织如何,古巴革命将继续是一个深刻的现实。他强调说,他们不能摧毁美洲革命,正如他们不能摧毁世界革命一样,因为革命不是任何人力所能阻挡的现实。
    卡斯特罗接着说,“我们还能剥夺他们更多的东西”。他提醒人们注意,一个好战的大国在古巴领土上还设有海军基地。他强调说,“他们要彻底明白,他们决不能使我们屈服。古巴既不会投降,也不会卖身投靠。要想讨论的话,就得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
    卡斯特罗说,“古巴将永远站在被压迫人民这一边,永远站在不剥削他国人民的人民这一边。古巴并没有由于任何协定而受美国的约束,也没有由于任何协定而把自己束缚在美国好战和侵略的战争上,如果说过去屈辱地签订了这些协定,那么今天代表古巴讲话的却是人民”。
    【美联社哈瓦那8日电】外交部长劳尔·罗亚说,古巴将不接受美洲国家组织通过的、有害于卡斯特罗的革命政权的任何决议。
    他暗示说,古巴不会接受美洲国家组织谴责苏联干涉本半球事务的任何决议。
    他说,不能把俄国提出保卫古巴、反对侵略的表示看作对美洲内政的干涉。
    他说,俄国的表示对美国舆论有“很大的影响”。
    他说道,“我们怎么可能对一个制止美国对我国的侵略的国家不表示感谢呢?我们将对任何谴责古巴的决议付之一笑。

古巴外长指责美国敌视我国指出蒋帮只是美国手中的幽灵

【法新社哈瓦那8日电】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说,反对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是“可笑的”,后来他嘲笑地谈到福摩萨政府,他把福摩萨政府说成是“一个在美国第七舰队包围中的幽灵”。
    观察家们认为,这是一位古巴内阁成员第一次抨击国民党中国。预料不久古巴将在外交上承认人民中国。
    罗亚还表示他的国家将加强同亚非国家的关系。

拉丁美洲四国共产党发表联合声明

【新华社巴黎6日电】据巴黎“人道报”8月6日报道,马提尼克共产党在法兰西堡举行盛大集会,有法国、委内瑞拉和古巴共产党的代表参加。大会的气氛始终洋溢着热情。
    大会在对党提出的马提尼克自治的政治路线报以热烈鼓掌和在高唱国际歌以后散会。
    古巴、瓜德罗普、马提尼克和委内瑞拉共产党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主要说:
    “安的列斯地区和拉丁美洲的局势的特点,是各国人民争取他们国家摆脱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统治以及争取他们经济和社会自由发展的斗争普遍高涨。值此美帝国主义者公然扬言要进行干涉以扼杀古巴人民革命与独立的时候,值此他们利用美洲国家组织来达到这一目的的时候,我们宣布我们将决心用我们拥有的一切办法来支持古巴人民进行的英勇抵抗。我们还表示我们对仍受英、美、法、荷兰殖民者压迫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全面的积极声援,特别是声援我们的波多黎各、西印度联邦和美属圭亚那的兄弟。
    “我们答应尽一切力量支持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在圣多明各、海地、尼加拉瓜、巴拉圭建立的血腥独裁政权的斗争的各国人民。”
    【新华社加拉加斯5日电】市议会副主席、共产党政治局委员爱德华多·加莱戈斯·曼塞拉参加了马提尼克岛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后昨天回到了加拉加斯。这次代表大会就马提尼克岛独立和成立一个讲法文的安的列斯联邦作出了重要的决议。

艾森豪威尔向美国会提出咨文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一对国会说,美国的军事力量
    “是世界第一的,并将保持这种地位。”
    艾森豪威尔在给国会的一项咨文中说,如果需要追加款项来加强美国的时刻准备着的状态,“我将迅即请求拨出必要的款项”。
    总统追述了最近发生的事件,他说这些事件表明了“共产党残暴的加剧”。
    艾森豪威尔说,“事实上,那个苏联独裁者一直在放肆地不负责任地谈论可能以导弹进攻美国。”
    他说,“共产党人继续利用不稳的局势,罪恶昭彰地力图利用各国人民争取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的斗争和希望来达到他们的目的。共产党的这种活动最近在中非达到了新的顶点。
    “我们大家知道古巴的情况。”
    艾森豪威尔说,为了使美国时刻地准备着应付任何不测事件,他业已采取若干“实际措施”来加强美国的军事状况。
    他说,这些措施包括在第六舰队和第七舰队部署了一些额外的航空母舰。他说,一批原定退出美国军队的B47中程轰炸机和附随加油飞机暂时保留在现役中。
    在长期计划方面,总统说,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实行连续不断的空运戒备的能力将予以加强。
    他说,“将把更多的款项用在陆军战斗装备的现代化和用在军事空运上面。将加紧努力来发展B70和‘萨摩斯’侦察卫星。”
    艾森豪威尔说,在国会休会期间,发展北极星导弹潜水艇取得了异常大的进展。
    他说,“现在增大北极星计划规模的时机已成熟,本财政年度已开始再造五艘而不是三艘潜艇。此外,我已指示试制一种射程更远得多的北极星式导弹,这种导弹将使美国拥有一种具有甚至更大的多面性、威力和不可摧毁性的武器。”
    艾森豪威尔说,国防部将“尽可能以现有资源”执行这些措施。

美国海军宣布:将同八个南美国家举行联合演习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4日电】海军今天宣布,美海军将自×月×日到12月14日同八个南美国家的海军举行一系列的反潜艇演习。
    八国是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乌拉圭和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当局无理逮捕声援古巴革命委员会主席

【新华社加拉加斯5日电】警察昨晚秘密逮捕了律师协会主席、声援古巴革命委员会主席、大学教授温贝托·昆卡博士。共和民主联盟、左派革命运动和共产党的领导人举行会议,认为逮捕的是一位民主法律学家,并且要求恢复从7月24日开始停止的宪法保证的尊重公共自由。
    昆卡博士是居于左派革命运动的,去年他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