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8-0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派往国外的大学教授丑态毕露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6月27日载文报道美国大学教授参加教育交换计划在海外引起普遍不满的情况,摘要如下:
    几年前出版的批评美国海外外交人员的书“不体面的美国人”曾经引起美国许多人士的不安。现在又出版了另一本新书,这次提出的问题是:派遣去海外的另一类美国人——大学教授——到底有多少效用。
    书的作者是从欧洲和土耳其回来的两位教授,密执安州大学的经济学教授亚当斯和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学教授盖勒蒂。书名是“世界是我们的校园吗?”。为了补充个人经验,作者还采访了与大学计划有关的三百位人士。
    书的结论是:“在大多数情况下,结果是令人失望的……这些计划远远落后于目标。”
    据作者看,原因之一是教授们去海外“不是为了帮助别人,而是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一出国以后,教授的生活竟大大改变:薪水增加了,津贴增加了,出国一次就能积蓄五千到一万美元。”另一个原因是教授们的个人品行。“有些教授饮酒过多……有些教授对当地风俗习惯和制度表现了厌恶和露骨的鄙视。有些教授陶醉于权力感和妄自尊大……这种行为虽然不是典型,但已普遍到足以起破坏作用。”举例来说:有一位教授要求在自己汽车左右挡泥板上各插美国国旗一面,以确保人家能看到他的‘外交’身份。当人家告诉他只有美国大使才有此特权时,他抗议说,‘这些人根本不欣赏我为了来这里帮助他们所做出的牺牲。’
    作者问道:“这些教授们是否证明了‘学术界的美国人’是一个比‘不体面的美国人’更好的大使?”

美护照科科长谈:美国“旅客”在国外的劣迹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6月12日刊载了美国护照科科长奈特的题为“不要做‘不体面的美国人’”一文,反映了美国旅客在国外的丑事。
    文章说,今年约有二百万美国人去海外旅行,其中有很多是初次出国。平均每个美国旅行者在国外旅行期间将密切接触至少五名乃至十名外国人。这就意味着每年向一千万至二千万外国人暴露美国人的行为、思想和观点。在每次旅行季节期间,由于在车船、飞机、剧院等公共场所的轻率和不良行为引起很多人的反美情绪,这种典型事例很多,甚至任何国家的大旅馆都会告诉你关于美国人取走毛巾、床单、毯子、刀子、瓷器等任何未钉牢的东西的故事。
    更明显的无礼是:酗酒、在街道上大声吵闹、损坏私人财物、留下一堆空头支票和未付钱的发票和在黑市上作投机。

美国一军人对美侵略战争政策不满请示苏联给以政治庇护

【法新社莫斯科7月27日电】“消息报”说:曾在美国陆军服役十年的一个美国公民已请苏联给予政治庇护。他名约瑟·德卡加枢,三十四岁,六月间投奔苏联。
    “消息报”发表他写的一封信,说这是因为“美国生活情形困难”和“美国政府军国主义政策”之故。
    他在一间特种学校学过军事通译,他说:“这种训练通译以及军官,以供盘问俘虏和派遣间谍赴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学校的数目之多,规模之大,表示美国国防部并不只准备打防御战,而是准备征服苏联的战争。”
    他要求苏联政治庇护时正参加美国驻西国的部队。

伦敦社会风气败坏性犯罪不断增加

【美联社伦敦7月27日电】伦敦警察处长桑逊爵士星期三说,性犯罪在伦敦日渐增加。强奸案计有四十二宗,比1958年多了十五宗,这是桑逊在1959年犯罪数字的报告中所透露的。其他对女人的侵犯,数字亦见增加,在检讨其警力不足所面临的重大工作时他说:“虽然舆论说目下淫业已作秘密活动,但警方迄今并无发现有此种趋势。”
    该报告又说,去年起诉的罪案共有十六万四千宗,而1958年则只有十五万一千七百九十六宗(已被认为最高纪录)。去年犯罪虽然增加了10%,但被捕或被审问的只增加了7%。

冲伯宣布总动员反对联合国军进入加丹加

【美联社伊利沙伯维尔3日电】加丹加总理冲伯宣布,加丹加省政府星期三已命令加丹加境内一切能服役的男人总动员。这是冲伯星期三在一次政府会议后宣布的。
    冲伯说,他在决定动员时得到部族领袖的支持。
    冲伯在内阁会议后向记者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
    加丹加必要时将以武力抵抗(联合国军的进入)。
    “我们宁死不愿向外国屈服,特别是不愿向外国军队将带来的卢蒙巴独裁统治屈服。”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3日电】一位记者问冲伯对于比利时政府所表明态度的意见,他说,我们对比利时的态度感到失望。
    【法新社布鲁塞尔4日电】在这里访问的加丹加财政部长星期三晚上和几位比利时大臣会谈后说:“在和联合国副秘书长本奇先生会谈时,我们可以接受的唯一事情是,哈马舍尔德秘书长连同几名非武装的士兵组成的象征性部队到加丹加去。”
    基布韦接着说:“如果比利时抛弃我们,我们可以求助于其他国家。”“此外,我们还有近邻。”这是暗示罗得西亚。
    基布韦谈及他刚刚和比利时大臣们举行的会谈时说,他们明确说明了比利时的确切态度,在哈马舍尔德宣布联合国将派兵去加丹加后,比利时的态度造成了某些混乱。
    【法新社布鲁塞尔4日电】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今天接见了由加丹加财政部长基布韦率领的加丹加代表团。
    【路透社布鲁塞尔4日电】基布韦说,加丹加将欢迎在联合国监督下就这个省是否应成为独立国家举行公民投票。
    基布韦建议说,加丹加问题的合理的解决办法,将是由哈马舍尔德率领一个文职人员代表团访问伊利沙伯维尔。
    要求西方支持加丹加“独立”
    【路透社伊利沙伯维尔4日电】加丹加内阁的部长们正在用电话和电报和英国、美国和其他“自由国家”接触,呼吁它们帮助维持这个省的独立。
    加丹加内政部长穆农果今天在内阁会议之后宣布了这件事。
    穆农果说,加丹加已经向“世界上所有的自由国家”发出呼吁,要求帮助维持这个省的独立。

哈马舍尔德宣布联合国军6日进入加丹加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5日电】本奇今天离开这里返回利奥波德维尔。他在离开这里前同内政部长穆农果会谈了半小时。
    穆农果对记者说,他请本奇劝哈马舍尔德要审慎。他说,本奇在同哈马舍尔德磋商后将在明天回到加丹加来。
    他又说,本奇的访问是有害的。他说,光是有一个联合国代表来到加丹加就引起人们的激动情绪。
    本奇在上午10点30分接见了在冲伯总理陪同下的五名部落曾长。
    酋长们告诉他,他们不希望联合国军队进入加丹加。
    后来,冲伯请本奇要求哈马舍尔德认真考虑加丹加的意见。
    本奇说,他将报告他的上司,他又说,联合国在任何的情况下都不会干涉加丹加的内政。
    【路透社伊利沙伯维尔4日电】加丹加总理冲伯今晚向记者说,联合国军队已经停止在星期六进入加丹加的行动。
    总理说,这种停止行动是在他今天同联合国使者本奇会谈后决定的。
    冲伯说,现在本奇将向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汇报,预计哈马舍尔德将把加丹加问题再次提交安理会。
    冲伯说,他要本奇注意,联合国对加丹加人民进行军事行动时将承担的重大责任。
    冲伯说,他已要求把加丹加独立事件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得维尔5日电】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今天推迟了联合国军队进入加丹加的计划,并说他将把这一问题提交安理会。
    哈马舍尔德是在同今天自加丹加飞回这里的本奇会谈后做出这一决定的。
    哈马舍尔德随后立即飞往纽约。
    本奇报告说,加丹加总理冲伯决心用武力抵抗联合国军队,这一报告使哈马舍尔德有很深的印象。

刚果新闻部长谈政府对刚共的态度

【美联社伊利沙伯维尔4日电】卡沙谬拉说,政府不打算禁止刚果共产党,可是仍将禁止共产党报纸,像在比利时统治时一样。

美国计划长期供应入侵刚果联合国军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美国官员们星期四估计,在今后十一个月内,美国必须拿出约一亿美元来帮助建立刚果的和平和秩序。
    据说国务院和其他执行刚果援助计划的机构一致认为,美国所供应数目不应超过一半。余下数目应由联合国其他成员国提供。
    官员们说,总的费用包括两点:(一)提供为运输和供养六、七个国家提供的一万一千名驻刚果的联合国军队所需的经费。(二)提供技术人员和训练刚果在政府、工业和商业等许多方面的领导人员以及协助改组军队所需的费用。人们认为,这一切都是谋求使刚果取得稳定和独立的步骤。

比首相否认曾同意联合国军进入加丹加

【法新社布鲁塞尔5日电】伊斯更斯首相今天否认比利时已经同意联合国军队进入刚果共和国的分裂的加丹加省。

美国窃贼猖狂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6月10日刊登一篇短文说:美国俄亥俄州,有一批窃贼,乘黑夜把差不多一里长的铁路钢轨偷去,把它截成一小段一小段,作为废铁出卖。
    马萨诸塞州恩菲德城的窃贼,把城中足有半里长的自来水道铅管偷走。而奥克拉荷马的贼,则把重两吨的蒸汽辗路机开走。
    宾夕伐尼亚州架在布勒河上的三十尺长木桥,也在一夜间给人用货车运走。
    活的大鲸鱼,也被偷去。这七条鲸鱼,重五十多吨,正放在铁路卡车上待运。

英国裸体运动日益风行

【本刊讯】香港7月“大公报”报道说:
    英国人的天体运动,今年夏天大有蓬勃发展之势。许多“裸体运动营”和“日光浴协会”的活动,大为增加,且在英国本土蔓延起来。
    每到星期日和休假日,在杜佛、根德、汉比沙甘地的海滩,人们惊异地发觉,在僻静处许多男人女人和小孩在裸体活动。他们在阳光下嬉戏、海泳,旁若无人地扩展他们的领地,警察们也不禁止。
    据说英国已有五十个以上的“日光浴协会”,会员人数比去年增加25%,总人数有五万人;且不包括若干裸体运动爱好者,他们私自活动,未加入任何协会。
    几年前,英国的裸体运动主义者,只有跑到法国或德国去度假、活动。在本土只有几个私人举办的“日光浴会”可以参加活动,但现在他们大可在家乡活动了”。

基伍省刚果士兵解除联合国军武装

【法新社基伍省布卡武5日电】联合国爱尔兰军队的到来今天看来已经改善了果马城的局势,果马在刚果基伍省首府布卡武西北大约二百公里的地方。
    但是在果马和布卡武之间的公路上旅行仍然危险,因为路上有拦路强盗和刚果军队的逃兵。
    再向北,在卢曼加坡,联合国军队遇到微妙的局势,一支一千二百人的刚果驻防部队拒绝放下他们的武器,并且威胁着要劫持作为技术顾问而留下的六名白人军官和一些白人殖民者作为人质,如果爱尔兰军队坚持要他们放下武器的话。
    从基伍省北端的布汤坡城逃来的一名难民说,上星期到达那里的联合国埃塞俄比亚军队也遇到了麻烦。据说他们已被刚果士兵解除武装并被监禁了几小时。
    【法新社布卡武4日电】据比利时通讯社报道,在基伍省,在巴卡拉和菲齐之间,很不安全。警察们查封了殖民者的家,并命令他们离开。劳动者则硬说种植园属于他们。
    据比利时通讯社报道,工人们离开了种植园。在公路上,警察以检查粮食出境为名,禁止车辆和卡车向布卡武行驶。他们有时在乡下人协助下,强迫乘车的人走下他们的车辆。某些复员士兵正在农村进行煽动活动。

法新社报道:刚果政府要求联合国军进入加丹加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3日电】一位记者周刚果付总理基赞加,刚果政府是否已向哈马舍尔德表示在进入加丹加的联合国军队的国籍问题上的意见。基赞加说,对刚果政府来说,重要的是联合国军队进入加丹加恢复和维持秩序。
    基赞加又说,在刚果政府看来,联合国所有的军队都是一样的,不论国籍和血统。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4日电】刚果新闻部长卡沙谬拉今天说,刚果政府已决定不派遣中央政府的任何人员随同联合国军队进入加丹加,以避免任何事件。
    记者问到就进入加丹加的军队的国籍,卡沙谬拉说,刚果政府不关心这一问题,它只要求派遣联合国军队到那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