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8-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法通讯社报道:中缅边界主要问题顺利达成协议

【法新社北京2日电】新华社今天引述的一项官方公报说,刚刚在这里结束了第二次会议的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就几个主要问题达成了完全的协议。
    公报说,联合委员会将在8月的最后一周在仰光举行第三次会议。
    公报说,头两次会议的迅速进展和丰富的成果表明签订边界条约的准备工作将在9月底以前完成。
    公报说,达成协议的几个问题如下:
    一、确定应当归还中国的片马、古浪、岗房地区的范围;
    二、确定应划归中国以交换中国的猛卯三角地(南碗指定区)的班洪、班老部落辖区的范围;
    三、公平合理地处理了“1941年线”上骑线村寨的问题。
    公报说,双方研究了边界条约的起草问题和已定界如何列入条约的问题。
    成立了起草条约的专门小组,它是由双方指定人员组成的。
    公报说,委员会还检查了联合勘察队、调查组的工作。它对于勘察队和调查组的工作进展和合作精神感到满意。
    【路透社北京2日电】中国外交部在今天晚上发表的公报说,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就主要的悬而未决的问题达成了协议,预料,边界条约将在9月底以前拟妥。
    委员会昨天在这里结束了他们的第二次会议。缅甸委员不久将乘飞机回国。
    两国政府都希望把条约拟妥以便可以在缅甸总理吴努在10月1日开始的访问北京期间签字。
    【新华社仰光2日电】据“卫报”今天说,在7月26日开始工作的第二中缅边界联合勘察小组已经在现场商定在7月28日在拉威关树立第一个界标。
    缅甸的第四小组在7月31日离开密支那前往边界。这个小组将像第三小组那样前往片马—古浪地区。
    同时,早些时候乘飞机前往葡萄城以到最西北部的边界去的第10小组由于大雨仍然滞留在葡萄城。

日英法政府官员对周总理在瑞士使馆讲话的反应

日外务省人士认为我国的“目标”是使日本中立
    【法新社东京2日电】外务相小坂善太郎拒绝在得到周的声明的官方文本前发表评论。
    然而,外务省人士立即说,所谓周关于日本和亚洲非核化的宣言仅仅重复了他4月间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发表的外交政策演说。他们指出,唯一的新内容是把美国包括在所拟议的和平和互不侵犯条约中。他们说,把美国包括在内显然是因为美国正在进行竞选。
    他们最后说,看来,北京毫不改变的目标是使日本中立化,并且削弱自由世界的团结。路透社宣传英官员表示“冷淡”
    【路透社伦敦2日电】英国官员们今天对中国总理周恩来昨天提出的在西太平洋建立无原子区的建议反应冷淡。
    他们说,他们认为裁减核武器的措施本身价值很小,除非是同实现裁减常规军备的步骤保持平衡。外交部发言人在每日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说,中国的建议不是新的。他追溯说,上一次曾在1959年提出过。他又说,这一最新的建议并没有送交这里的英国政府。路透社说法官员“感到吃惊”
    【路透社巴黎1日电】共产党中国建议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签订一项和平条约,以在亚洲和西太平洋成立一个没有核武器的地区。这个建议使法国政府官员感到吃惊,他们暂时不愿发表任何官方评论,他们主要认为这是一种宣传武器。
    初看起来,他们觉得这个建议类似波兰提出的要在中欧建立无核地区的欧洲和平计划。
    他们还认为,最近关于共产党中国在制造原子弹方面取得进展的消息说明,如果西方拒绝中国的建议,北京将利用这一点作为跳板来加紧原子武器生产,而且可能对苏俄施加压力,要求增加对中国原子武器工业的援助。

印尼外交部宣布中印(尼)成立一委员会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日电】外交部8月2日向报界宣布,为了谋求解决华侨问题,外交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成立了一个“技术委员会”,其任务是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提出的关于遣返印度尼西亚华侨的协议草案。上述委员会的正式名称是:“谈判印度尼西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遣返印度尼西亚华侨的协议的小型委员会”。印度尼西亚方面参加委员会的代表是外交部亚洲和太平洋司副司长斯·达鲁斯曼,检察总长办公室的塔拉西·安图里(译音),外交部中国事务局代理局长苏鲁梭,并且有海关、税收部门、外汇机构和出口办事处的代表作为技术助理。中国方面的代表是:参赞赵政一和领事毛欣禹,以及几名技术助理。这个委员会的建立再次证明了下列事实:尽管意见一再分歧,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不断努力来最好地解决华侨问题。这个委员会在今天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美联社雅加达2日电】外交部官员拒绝提供详细情况,但是它说,这个委员会要消除不必要的误解、和那些构成过去的遣返工作的特点的意外事件。

印尼一些报纸鼓动打击中国银行

【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印度尼西亚群岛报”和“印度尼西亚新闻”昨天和今天都刊载了印度政府将收回新华通讯社记者高梁的签证的消息。“印度尼西亚时报”今天刊载尼赫鲁在印度议会的声明。消息又说,新华通讯社停止了它在印度的活动,并且被剥夺了发电讯的权利。
    “印度尼西亚时报”今天发表社论,标题是“现在该轮到我们了”。
    【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印度尼西亚群岛报”今天在题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斗争的新阶段”的社论中说,“在华侨问题上印度尼西亚已经在政治和外交上占了上风,这是用不着耽忧的。在面临着武力冲突(像在棉兰所企图造成的那样)的情况下,我们也能够对付它,因为我们这方面有着有利条件。此外,我们有着装备得很好的武装部队足以控制他们的行动。可是我们所耽忧的是经济方面,在经济方面我们处境非常困难。尤其是因为经济方面的资本力量来自和集中在中国银行。我们认为,我们的政府许可这家银行像往常那样活动,是一种疏忽。”

苏斯卡到棉兰「视察」排华情况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2日广播】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亚洲与太平洋司司长苏斯卡从上星期五在棉兰停留。苏斯卡这次在苏中停留时,是为了视察十号总统条例的实施情况。大家知道,第十号总统条例是禁止外国人在县府以下的地区进行商业活动的一项条例。

日“读卖新闻”报道小坂说:日方准备同我先谈经济文化交流问题

【日本新闻社东京1日电】今天上午据“读卖新闻”报道,外务相小坂善太郎已经指示他的下级研究日本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外交政策,其中包括日本政府对苏联和中国打算采取的官方立场。
    “读卖新闻”说,关于中国,据传小坂善太郎在外务省叫他的下级严格奉行彼此不干涉内政的基本政策。报纸援引他在指示外务省官员时说,日本应该准备好同中国政府谈判,如果中国同意两国先谈判经济和文化交流问题的话。
    “读卖新闻”援引小坂善太郎的话说,谈判会很难进行,如果中国心目中想立即恢复外交关系的话,因为它鼓吹政治和经济不可分割的性质。
    “读卖新闻”说,小坂善太郎说,日本应该对承认中国的问题采取慎重的态度,充分考虑联合国对这个问题的态度。

印官员小组回到德里

【路透社新德里2日电】印度外交部的五名官员在就中印边界争端同中国官员进行了六周的会谈后今天从北京回到这里。
    预料一批中国官员将在8月月中到达这里继续进行会谈。

张世杰大使到达加德满都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日电】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中国代表团团长张世杰今天乘飞机从北京到达这里,他还被任命为中国驻加德满都的首任驻节大使。
    在加德满都机场上他受到了尼—中友好协会会员和青年联盟盟员的欢迎。
    协会会长普尔拉·巴哈杜尔欢迎这位新使节说:“阁下的来到是划时代的。”
    到机场欢迎的那些人中还有俄国大使和印度大使馆一等秘书。
    这位尚未就任的大使检阅了一支尼泊尔陆军部队的仪仗队。
    一批先行的中国人员早些时候已经来到,为在加德满都设立永久的大使馆进行安排。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日电】尼泊尔已经成立一个北部地区委员会,主席是不管大臣图尔西·吉里。这个委员会将全面地指导中尼边界委员会的尼泊尔代表们。
    根据今年3月在北京达成的协议,这个边界委员会在第一次会议上将完成根据传统边界科学地标定尼泊尔和中国的边界的初步工作。

曼斯菲尔德鼓吹美设法同我谈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月30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要求国务院利用斯诺的事件使得更多的美国记者能够进入共产党中国。斯诺在上月经过华盛顿和北平批准办妥了进入竹幕的手续,这块竹幕一直有效地阻止着一大群其他的申请者进去。
    曼斯菲尔德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国务院现在应当有力地同中国重新谈判,使美国记者得到入境的许可,或者建立一种人员互相来往的制度。
    他认为让一些没有偏见的美国记者直接报道共产党中国的发展情况对美国的利益是有好处的。他说目前依靠英国记者和在中国大陆外面的收听站来了解情况的方式“是完全不适当的”。
    斯诺曾在1937年第一次访问中国,并曾同共产党首脑毛泽东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斯诺是“西行漫记”一书的作者,他主张美国在外交上承认北平政权。
    国务院批准了代表三十三家通讯社和报纸的记者们所提出的许多护照申请。但是一位发言人说,北平一直坚持拒绝。
    他又说一直没有中国记者申请美国的签证。

台湾中部受台风暴雨袭击成灾

【中央社台北1日电】台省警务处发表之“雪莉”台风造成的损害不大,但带来的豪雨的灾害在台湾中部较为严重。
    他说,宜兰地区的风灾较重,豪雨造成的灾害以南投县最重。
    一般损失:(一)农业稻谷部分因90%以上均已收割,损失较少,而其他作物如甘蔗、香蕉及杂粮因台风及浸水损失较重,目前各乡镇交通中断详情尚待查报。
    (二)约六十余村以上浸水。
    (三)据初步不甚完全之估计,各地收容灾民约二万零二百五十人、死亡二十四人、失踪一人,房屋全倒八百八十二栋、半倒八百六十九栋。
    【中央社台北7月31日电】台湾各地交通今日已受到“雪莉”台风的影响,东部铁路和公路干线以及横贯公路主线损坏较多,东部一带电话线也中断了。

一美犯家属到我国

【美联社香港1日电】威廉·华尔希星期一进入共产党中国国境来看望他的弟弟华理朴。
    一名共产党边防军在隔离共产党中国和香港的木桥中间铁丝网旁边用英文对他说,“早安”。
    预料,他将从香港前往上海。据信,他的弟弟就是被关在上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