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8-0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登纳在英发表文章竭力鼓吹反苏反共

【新华社伦敦7月31日电】“每日快报”7月30日登载了阿登纳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自由国家政府已经团结起来,并建立了保卫他们自己的区域组织,例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我们必须向苏联十分清楚地表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继续执行它的任务,并将履行这个联盟所有承担的一切义务。
    目前当苏联领导人发表威胁性的言论时,由我们来使他们不再抱有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那种幻想是特别有意义的。
    因此,如果我们允许苏联人对我们的防御联盟的效能抱有那怕是一点点怀疑,对我们就是犯了极为严重的错误,而我们要纠正这个错误就要付出可怕的牺牲。
    我们只能够在自由世界联盟的可靠基础上才能计划未来。
    我们必须去掉我们跟着克里姆林宫后面跑的习惯,才能使我们对他们的行动采取对付办法。
    我们不能让人从我们手中夺走主动权。
    正是由于自由本身力量的压力才使得苏联领导人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然而,在目前他们仍然希望在当前世界形势的基础上取得局势的缓和,希望能够保持住因破坏许多有效协议和措施而得到的胜利品。
    我们没有理由同意苏联的那些计划。
    即使在软弱和混乱的时刻,如果我们要宣布同意苏联的建议,那就正是有了这些原因说明不能取得真正的缓和。与此相反,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可能更大,因为,如果没有自由,我们就不能够找到持久和平。

美联社报道阿登纳拉拢麦克米伦想在苏政策上取得英国的支持

【美联社波恩1日电】阿登纳的左右星期一说,阿登纳相信麦克米伦终于赞同阿登纳对付苏联人的见解。
    阿登纳同左右们说,阿登纳邀请麦克米伦到这里来访问是出于这样一个信念:麦克米伦正接受阿登纳的老主张——同俄国人打交道唯一的办法是以有耐心的强硬态度来对待他们。
    阿登纳的一名助手说,“总理很可能认为,真正接近英国外交政策的时机已经成熟”。
    英国和西德数年来在什么才是对付俄国人最好的方法问题上,特别是在苏联对盟国占领柏林这件事进行威胁这个问题上,一直是有争论的。
    在赫鲁晓夫破坏最高级会议以后,麦克米伦写了一封强硬的信给赫鲁晓夫。
    阿登纳的助手们说,阿登纳把这封信看作是一种迹象,表明英国人可能正在放弃他们对待柏林问题的老政策和同莫斯科打交道的老方法。

英报评麦克米伦访问波恩

【路透社伦敦1日电】今天的英国报纸把阿登纳和麦克米伦即将举行的会谈看作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
    一般认为,英国将利用这个机会同欧洲靠拢些,“卫报”认为西德正设法拉着英国的手把英国引入这样一种局面。
    “每日快报”和“工人日报”对西德的动机表示疑虑。
    “卫报”认为麦克米伦和阿登纳在8月10日的会见对西方的团结可能是决定性的。
    这家报纸指出,“丘吉尔14年前在苏黎世的一篇著名演说中要求法国伸出它的手把德国领回欧洲的大家庭。”
    “现在车轮又转了一整圈,西德正设法拉着英国的手把它拉近欧洲。
    “如果德国要避免在欧洲正在组织的新政治机构中受到小伙伴的待遇的话,有英国比没有英国更容易取得平等地位。”
    【路透社波恩7月31日电】预料英国首相麦克米伦8月10日访问波恩以时候,西德总理阿登纳将把法国和西德关于更密切地协调外交政策的计划告诉他。
    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阿登纳在访问法国时很可能同戴高乐取得了这样的一致意见:在协调西方政策的任何新倡议中,有必要同英国取得联系。
    巴黎会谈中所谈到的问题丝毫没有说明,戴高乐是否已建议成立据说他一直主张成立的共同市场政治指导机构。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戴高乐—阿登纳会谈,加上几乎是同时对麦克米伦的邀请,大概表明了一种朝着欧洲三国领导方向的一种新趋向。
    过去几天来,西德报纸一直强调了在制订加强欧洲机构的计划时,把英国考虑在内的重要性。

格瓦拉在拉丁美洲青年代表大会上谈古巴革命

【法新社哈瓦那7月29日电】古巴经济主要领导人之一格瓦拉上校在哈瓦那举行的第一届拉丁美洲青年代表大会上致开幕词。
    他叙述了起义军如何在展开反巴蒂斯塔的游击斗争之后,能够阅读到毛泽东论革命战争的小册子和估计到古巴革命和在世界另外一边展开的中国的斗争存有很多一致的地方。
    他在讲话中说,必须根本改变土地所有制,把大庄园主的土地分配给农民。他说,古巴革命的下个阶段将是工业化。
    格瓦拉指出,如果不存在古巴朋友们的强大力量,古巴革命的进展将是不可能的。他说,“苏联,人民中国和最近摆脱殖民主义的其它国家是我们的朋友”。但是我们也有强大的敌人,他们所以攻击我们不仅由于我们做的一切,而且由于我们表明应该做的一切。
    在这时候在大厅中听到“弗朗迪西·贝坦科尔特”的一些喊声。格瓦拉说,“贝坦科尔特是他们压力下的第一个俘虏”。
    格瓦拉在总结古巴经验时指出,存在着组织性不强:游击作风,缺乏技术人员以及军队没有达到必要的成熟程度。然而,他表示对具有绝对信心的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领导下的工人、农民和民兵的劳动意志有信心。
    他最后说:“我们登上马埃斯特腊山,看见了黎明的曙光。我们希望自由征服拉丁美洲的每一个角落”。
    【新华社哈瓦那7月28日电】古巴国家银行行长格瓦拉在拉丁美洲青年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还说,根据有经验的马克思主义者米高扬所说,古巴革命是马克思所没有预计到的。如果我们今天实行马克思主义,是因为我们在这里发现了它。格瓦拉说,我们手头有毛泽东写的一本关于中国人民在反对蒋介石的战争中的经验的小册子,蒋介石对中国人民所使用的手段也都用来反对过我们。我们过去不了解中国军队在他们领土上的二十年战争的经验。我们依靠了我们的头脑,这就使我们打进了西部各省。

劳尔·卡斯特罗答「人道报」记者问

说社会主义阵营是古巴人民胜利的保证;表示对美帝国主义毫无期望,将以打击回答打击。
    【本刊讯】法共“人道报”7月16日刊载了古巴武装部队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单独接见“人道报”记者时的谈话,报纸标题是:“苏联关于古巴的声明向争取独立的各国人民表明,他们不再是孤单的”。
    劳尔·卡斯特罗率领古巴代表团正在捷克斯洛伐克进行访问,他在一次长时间的会晤中单独向“人道报”记者作了如下谈话。
    问:你对赫鲁晓夫的声明看法如何?
    答:声明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斗争,特别是对我们古巴,具有重大意义。赫鲁晓夫的声明向正在争取独立的各国人民表示,他们不再是孤立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不仅意味着古巴革命的结束,而且也大大妨碍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斗争的发展。由于这些问题几乎是一样的,所以如果古巴胜利了,整个拉丁美洲都会把它作为燎原之火普遍燃烧起来。因此。古巴人民愉快和感谢地接受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无私援助,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是古巴人民胜利的保证。
    问:美国封锁的经济后果如何?
    答:别的时候,这会对我们的国家起过非常严重的影响。目前,由于有社会主义阵营,这种封锁差不多是无结果的。拿石油的例子来说,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生命悠关的问题。我们曾想向一些美国的独立公司购买石油。但这些公司在国际石油卡特尔的压力下拒绝了。这时我们转向了苏联,因为这对我们是有双重好处的。我们付出的石油价格较低,这就使我们实现约二千五百万美元的节约,此外,同苏联的交易不附带任何条件。关于糖也是一样。美国参议院采取的措施并不能打中我们。今后数星期内,美国可能在其它的必要原材料方面加强它的禁运政策。但是,它应该知道,它并不是世界上唯一的必需品生产国,而且我们也知道,应当找谁。苏联的援助、赫鲁晓夫的声明使我们赢得了时间,帮助我们更快地向前迈进。
    问:如果美国利益集团继续经济战争,那么你打算采取什么措施对付呢?
    答:我们知道,这是一场无情的斗争。任何协商都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对美帝国主义毫无期望。为了回答艾森豪威尔的威胁,古巴内阁可以它认为适当的时候没收美国的财产。我们将以打击回答打击。帝国主义的侵略加速了古巴革命。人们甚至倾向于说,美国越是进攻我们,我们越会前进。
    问:社会主义阵营对古巴经济发展提供的前景是什么呢?
    答:这种前景极为广阔。我们签订了很多贸易条约,并且得到利息极低的长期贷款。此外,我们得到的技术援助对我们的工业发展极为重要,这种援助在今后几个月还会加强。特别是社会主义阵营是一个保险的市场,它对我们的一切产品出口提供了坚固的保证。

卢蒙巴向“纽约时报”记者发表谈话

【合众国际社纽约1日电】刚果总理卢蒙巴今天要求联合国派观察员去他的国家,特别监督比利时军队的撤退。
    他说,他将向安理会特别会议提出这一要求,他希望通过一位友好国家的帮助能够召开安理会特别会议。
    他是在今天上午发表在“纽约时报”上的一篇谈话中这样说的。
    卢蒙巴还发表了这些意见:
    ——他接到利奥波德维尔的报告,联合国军在解除刚果军队的武装,却允许比利时军队保留武器。但是他说,他对哈马舍尔德有信心。
    ——他认为,在比利时军队离开后,联合国军队需要呆在刚果的时间至多两个月。
    【路透社纽约1日电】刚果总理卢蒙巴今天要求联合国“立即”派军队进入脱离的加丹加省。
    卢蒙巴在一次九十分钟的会谈中向秘书长的行政助理科迪埃提出了这个要求。
    这位刚果总理说,他没有要求安全理事会采取任何进一步的行动。将访问一些非洲国家
    【路透社纽约7月31日电】据说,卢蒙巴在星期二离开这里之后,他可能还访问突尼斯、拉巴特和科纳克里,同突尼斯、摩洛哥和几内亚政府领袖们会谈。
    这些人士说,这位35岁的总理将乘飞机到伦敦,他可望在伦敦换飞机前往阿克拉对加纳进行正式访问。

比首相与加丹加「代表」会谈

【法新社布鲁塞尔1日电】比利时首相伊斯更斯今天上午同来访问的加丹加代表团在他们的寓所举行了会谈。后来伊斯更斯与加丹加的代表们同进午餐。
    【德新社巴黎1日电】要求独立的加丹加省今天得到泛欧联盟主席卡勒吉的支持。他打电报给哈马舍尔德,要求准许加丹加根据联合国监督的公民投票来行使自决权。以便使加丹加人民能够清楚地回答,他们是愿意独立呢,还是与刚果共和国合并。
    与此同时,加丹加的财政部长基布韦在布鲁塞尔宣布,加丹加将保持其与欧洲经济集团的联系。

伦杜拉正式就任刚果军队司令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7月31日电】维克多·伦杜拉少将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军事检阅仪式上正式被任命为再生的刚果军队军事司令。卡萨武布出席了军事检阅。
    伦杜拉将军是过去治安部队的中士,他四周前被任命为军事司令,但由于刚果独立后席卷全国的暴乱,始终没有能够离开他在贾多特维尔的家前往利奥波德维尔担任指挥任务。这个仪式是一次重建和改组刚果军队运动的正式开始。
    刚果军队将由刚果人担任军官。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7月31日电】在利奥波德维尔,加强了防御措施。宵禁已经提前好几小时,从当地时间下午6点30分开始。
    没有正式证实把联合国的治安巡逻队增加了一倍,但刚果军队——前治安部队——已经重新发给武器,并且再次开始在宵禁时担任巡逻任务。

苏驱逐四名美英「学生」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7月28日电】苏联警察今天逮捕了三名美国学生、一名英国学生,因为他们在莫斯科的一家旅馆外面向人群散发一美国杂志。他们被命令离开这个国家。

意范范尼政府宣誓就职

【路透社罗马7月27日电】意大利新总理和他的清一色天主教民主党内阁的23位部长,今天宣誓就职。

朱安达到南斯拉夫活动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7月29日电】印度尼西亚第一部长朱安达应南斯拉夫政府的邀请今天到达贝尔格莱德。他将在这里逗留到8月3日。

英坚持迫随美国禁运政策

【新华社伦敦7月29日电】昨天在下院提问题的时候,兰金问首相,他的政策是否仍然是禁止某些商品输往俄国、中国和铁幕以东的其他国家。首相回答说,「是的。」

南古签订贸易协定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7月30日电】南斯拉夫通讯社今天在这里宣布说,古巴和南斯拉夫签订了一个贸易协定和其它科学技术合作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