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7-2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古巴圣地亚哥展开庆祝“7.26运动”七周年活动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4日电】一位讲西班牙文的中国共产党人今天以对美国的强烈谴责帮助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反美的卡斯特罗“诞生”庆祝活动,这种谴责引起群众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这次圣地亚哥的集会是为了前来访问的苏联、共产党中国和共产党北朝鲜的代表而举行的,成千上万的古巴人乘汽车、火车、公共汽车、小游艇、飞机甚至于贷车和马车川流不息地来到马埃斯特腊山,来参加星期二卡斯特罗的“7月26日运动”七周年庆祝活动。
    十四人组成的中国共产党贸易代表团是圣地亚哥集会上有吸引力的。
    一位讲西班牙文的中国人向群众大声疾呼地发表演说,他流利地攻击“美帝国主义”并保证共产党中国对“古巴人民”的支持。
    他的演说使群众的热烈情绪发展到顶点,他们齐声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这个新的近乎官方的口号。
    【美联社古巴巴雅摩25日电】成千上万的古巴革命信徒正在拥入奥连省的马埃斯特腊山,来庆祝卡斯特罗的内战的七周年。
    多尔蒂科斯总统星期日在圣地亚哥开始了庆祝活动、他在那里主持了一个政府游览中心的开幕典礼,在会上他又攻击“美帝国主义”。
    共产党中国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同多尔蒂科斯一起在电视中出现,卢绪章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来重复北平援助古巴的诺言。

美新处掩饰美国侵略、战争政策

【美新处华盛顿22日电】苏联最近的行动、威胁、鼓动混乱及大规模骚乱等做法,证明了苏联正在发动一个助长战争恐惧心理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运动。美国让苏联去采取争吵、谩骂和耀武扬威之类的策略,而自己仍然保持它的讲道理、以理服人和客观的基本态度。
    美国仍然在设法使局势恢复到可以进行严肃的谈判的程度,设法解决所存在的分歧。美国在苏联的施加压力的策略的面前仍将坚定不移,不放弃原则或正当的立场。苏联在军事力量方面的吹嘘和挥舞火箭的做法将不会削弱美国对自己的军事力量的信心,也不会削弱其有效地保卫自己的利益和自由世界其他国家的利益的能力。
    可以表明我们的具有信心的力量的东西,包括射程9,000英里(14,400公里)的阿特拉斯导弹和从水底下成功地发射的北极星导弹。
    苏联的威胁及其佯称的军事上的优势,并没有使美国和其他自由世界国家就此不敢采取保护他们的以及维护他们的自由的措施。
    特别在最近几个月内,苏联的惊人的不负责任的威胁性言论和行动,同苏联一再说的希望和平共处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言论是完全抵触的。
    美国人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苏联鼓动这种混乱和暴力行动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刚果、古巴和RB—47事件是当前的严重问题,但是苏联对这些事件的态度只是联的更广泛的计划的一部分,这个计划就是在苏联集团以外的任何地方挑拨、煽动和鼓动骚乱,只要苏联人看来这是有利于他们的对自由世界国家分而治之的计划的。苏联现在甚至企图削弱联合国的威信,而联合国是解决刚果问题的最好的途径。
    苏联就在盟国快要提出新的裁军建议时退出了日内瓦的裁军谈判,从这里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苏联无视各国人民对裁军的愿望。

社会党国际拉丁美洲协商委员会会议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25日电】22日在乌拉圭首都举行的社会党国际拉丁美洲协商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昨天闭幕。参加和支持这次会议的拉丁美洲各国社会党发表声明,庄严地重申“用一切办法在一切方面保卫古巴的诺言”,和“在我们的美洲各国促进支援古巴反对侵略者的广泛人民运动”的意愿。
    声明指出,古巴革命是拉丁美洲的革命,对古巴的经济、政治、和军事的任何类型的侵略就是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侵略,它“将使各国人民投入反对侵略者的战争”。
    “我们在古巴保卫着我们的共同命运”。
    “如果一旦爆发对古巴的军事侵略,拉丁美洲各社会党和人民党派将有效地实现它们的支援,它们的党员将参加保卫古巴革命的武装斗争,再次实现过去为西班牙共和国而战的国际纵队的英雄事迹”。
    会议做出的一项决议要求拉丁美洲的工人组织在爆发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或暴力行为时,采取抵抗措施,并且要求社会党国际和亚洲社会党会议促进强大的保卫古巴的斗争,指令社会党议员在拉丁美洲各国议会促进声援古巴的行动,要求美国、加拿大和拉丁美洲的各大学和学生组织发表支持古巴的声明,号召拉丁美洲各人民团体加紧采取保卫古巴革命的行动,并要求拉丁美洲各国政府加强与古巴的关系,向古巴提供经济援助,要求墨西哥和委内瑞拉政府供给古巴必要的石油,要求拉丁美洲产糖国家的政府拒绝补足美国由于削减古巴的食糖进口份额而需要从其它国家进口的食糖,要求拉丁美洲各国政府,特别是墨西哥、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在联合国和美洲国家组织中保卫古巴革命。决议宣布,反对革命的态度就是与美国国务院的帝国主义政策狼狠为奸。
    会议并且决定谴责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的凶险的行动和谴责斯特罗斯纳政权,号召世界各政治和社会机构支持巴拉圭、多米尼加、尼加拉瓜和海地人民的斗争。

狄龙回到美国对铁托集团表示满意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狄龙率领了一个大规模的经济专家代表团对欧洲四国——奥地利、南斯拉夫、法国和瑞士——进行访问已经返回。他的高级随员说,狄龙对这次访问非常满意。
    这位发言人称,狄龙对奥地利的访问是“极为重要的”,因为它是在继赫鲁晓夫访问之后进行的。
    这位发言人说,狄龙利用了他和奥地利领导人的会谈,再次要求进一步放宽美元货物的贸易。
    这位发言人说狄龙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和他同铁托元帅举行的会谈是“极为有趣的”。
    他说,狄龙亲自了解了目前正向市场经济发展的这个独立的共产党国家的经济的情况。
    发言人继续说,在狄龙和南斯拉夫领导人会谈期间,讨论了目前正在考虑中的外汇改革。当这个改革实行时,将使得南斯拉夫的经济更接近于自由经济的概念。
    南斯拉夫为了进行这个改革,将需要国际援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目前正在研究提供这种帮助的细节。

安理会继续讨论美机侵苏事件

【法新社联合国25日电】安理会今天恢复辩论苏联对美国的控诉。
    美国代表洛奇首先发言,他说,这架RB—47飞机在被击落前曾经被一架苏联战斗机迫使离开它的路线而飞入苏联领土的方向。
    洛奇说,他将提出一个提案,建议对这个事件进行公正的调查,或者把这个纠纷提交海牙国际法院。
    苏联代表拒绝美国要设立一个调查委员会的建议。

“纽约时报”为美资侵入刚果叫好

【合众国际社纽约24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刚果总理卢蒙巴将在美国受到热烈欢迎。
    这家报纸在一篇社论中说:“在一项打算在刚果企业中投资二十亿美元的浩大的美国计划宣布后,紧接着的是新诞生的刚果共和国的卢蒙巴总理可望在今天上午到达这里。我们大部分人都希望在对建议有更多的了解之后才加以欢呼。
    “联合国还有很多工作可做,不仅在恢复秩序方面,而且在粮食供应,卫生和财政方面。这个新共和国初期的流血和骚乱不一定是对未来的不吉之兆。”
    【合众国际社纽约19日电】刚果共和国在经济上对美国是很重要的。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年代中,比属刚果加丹加地区是美国的铀的主要供应者。
    刚果是美国的铀的最大供应者。去年,美国从刚果购买21,256,000磅铀。加丹加产大量的铜、锌、镉。

意大利总统指派范范尼组阁

【新华社罗马23日电】在塔姆布罗尼内阁辞职之后,共和国总统格隆基昨天晚上指派天主教民主党的范范尼组织新政府。指派范范尼组阁,是国家元首根据天主教民主党、自由党、共和党和社会民主党之间达成的协议决定的。这项协议规定成立一个完全由天主教民主党人组成的所谓“民主紧急内阁”。
    根据新联盟的四个政党发表的许多声明,预料范范尼不会组织一个左倾的政府,而是一个“中间的”政府,这个政府至少将存在到下次地方选举时为止。主要的资产阶级报纸今天表示对委任范范尼表示满意,希望他奉行反共政策。“纽约时报”表示欢迎
    【本刊讯】“纽约时报”21日社论评意大利政局说:
    范范尼对外维护“西方的”和欧洲政策,对内实行较自由的、中间偏左的政纲,赢得了许多人的尊重及大批追随者。但是,这将不是一个中间偏左政府,因为内阁将包括塞尼和谢尔巴。他们都是保守的天主教民主党人。天主教民主党的主要领袖在长期分裂后又团结起来,这是引人注目和令人高兴的事情。
    对局外人来说,整个危机最打动人的特点在于它表现了意大利的民主力量。表面上,这次危机是由于共产党人促成的。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危机使一切温和的、中间的、民主分子联合起来反对共产党和法西斯的极端分子。
    这就是为什么说这种新发展是有希望的。意大利的民和它与西方的结盟是保险的。

意共“新生活”杂志报道:意大利青年生活无着向往社会主义国家

【本刊讯】意共杂志“新生活”于1960年4—13期发表关于意大利青年情况的文章。摘要如下:
    意大利是失业问题空前尖锐的国家。意大利每年有50万以上的男女青年谋求工作,其中有20万没有工作。另外还有87,500个现在在做家庭工作而想出去参加生产的青年人。如果考虑到全国有200万完全失业的人,他们十分没有把握可以找到工作。学校质量差学生失学多
    在回答“您认为教学和研究工作的仪器够不够和您对教学方法满意吗?”的问题时,89%的医学院学生、还有86%的工程系、建筑系和地质系、85%生物系和化学系的学生的回答是否定的。
    一个阿耳格罗的工程系学生说:“意大利的学校由于其现有的设备不足和陈旧完全不能完成任务。例如,我们学校的仪器还是1900年初,从奥地利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赔偿损失得到的。”
    根据意大利宪法,应该进学校的250万11—14岁的少年中,只有87万人在五年级小学毕业后继续升学。而这87万人在三年学习中的淘汰率很大,只有50万人得到中学毕业证明书。
    孩子们能否继续求学,只能根据父母的情况决定。写信的人指出,中学毕业并不是智力较高的少年,而是物质条件最好的。生活苦闷前途茫茫
    看了具有各种政治和宗教信仰的意大利男女青年寄给杂志编辑部的信,得出这样的结论:意大利青年对资产阶级社会感到可怕。其中许多人认为,在这个社会中,压倒一切的是升官发财、互不信任、残酷的竞争,或者屈服于它的法律之下,或者“迷路和毁灭”。青年女工受到歧视
    千百个从事生产的妇女受到双重的歧视:性别上的歧视和年龄上的歧视。在罗马的纺织厂和缝纫厂中,21岁男工的每月工资为44,000里尔左右,而16—23岁的女工则只有23,000里尔。
    总的说来,意大利国家工厂中工作的大部分是年青姑娘,她们随着到了“极限”年龄就逐渐被解雇。在这种情况下,妇女21岁已经被认为“老了”,为了解雇她们,厂主们实行了“出嫁”就解雇的做法。向往社会主义国家
    在回答:“您愿意在什么样的国家出生和生活?”的问题时,许多男女青年表示愿意生活在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并不是偶然的。以下是典型的数字:880人愿在苏联、只有164人愿在最富裕的资本主义国家——
    美国。如果比较赞成这个或那个社会制度的数字,那么参加测验的4787人中有3502人赞成社会主义,只有211人赞成资本主义(其余的人没有明确地回答)。
    “新生活”编辑部指出,意大利青年在现在的资本主义世界中担心前途,这就是结论。
    大多数的男女青年认为,要解决他们的问题,,就必须根本改变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