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7-2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尼陆军当局制造借口准备进一步反共

【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今天报道,陆军新闻处处长苏纳约中校在昨天晚上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最近所看到的某个集团企图使陆军同总统最高统帅对立起来的活动近来又再次感觉到了。苏纳约说,这种活动的目的是要破坏逐步通过巨大的牺牲才艰难地实现的稳定。他说:“这个集团不赞成稳定,因为有了稳定就意味着消灭了它滋长的地方。如果有哪个集团正好就在我们正在着手实现人民苦难的讯息的这样一个时刻想以人民的苦难作为栖身之处,实际上这构成了一种叛国罪。”
    苏纳约说:“表面上看起来,他们所用的论点听起来好像是有理的,也就是说是为了执行政治宣言、1945年宪法、印度尼西亚式社会主义、有领导民主、有领导经济和印度尼西亚的特性等等。然而,如果比较深入地分析一下,这种论点是一种反民族性质的思想的外衣,因为它使得全部已经一致同意争取实现政治宣言和1945年宪法、印度尼西亚式社会主义、有领导民主、有领导经济及印度尼西亚特性的民族潜力互相对立起来。”
    苏纳约说:“他们指责陆军这一个职能集团没有执行政治宣言和1945年宪法、印度尼西亚式社会主义、有领导民主、有领导经济及印度尼西亚特性,并且指责陆军司令部同拒绝执行政治宣言和1945年宪法、印度尼西亚式社会主义、有领导民主、有领导经济及印度尼西亚特性的分子关系密切。”
    苏纳约说:“陆军认识到,由于它在贯彻实现全民族愿望方面的必然的特点,它一定会遇到不赞成陆军必然的态度的反对者。在这个问题上,陆军确实认识到,这些诽谤和阴谋是想使它同其他机构互相对立起来,目的是要分裂陆军,使有关的这个集团便于实现它的理想而这些理想除了在言语上和手法上以外,现在还不能,肯定是同我们的民族愿望符合一致的。在这些言语和手法后面隐藏着一种同我们的民族愿望不相符合的策略。”
    苏纳约说:“人民应该知道,作为一个国家机器,陆军对那些背离政治宣言和1945年宪法、印度尼西亚式社会主义、有领导民主、有领导经济及印度尼西亚特性的人是不会不闻不问的。”

印尼国民党第九届代表大会开幕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5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晚上说,有些外国人打算利用本届国民党代表大会推翻苏加诺总统。这位国家元首警告说,国民党内外,也有投机分子。
    总统是在今晚在中爪哇的棱罗举行的国民党代表大会开幕式招待会上讲话时提出这项警告的。
    苏加诺总统说,这些非法的阴谋家想“把苏加诺往国民党的代表大会的墙上碰得粉身碎骨”。
    苏加诺总统说,国民党是一个左派的政党,因为它的斗争是以革命的“贫民主义”为基础的。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不是中间派政党。
    这位印度尼西亚领袖在谈到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以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所进行的斗争时说,它们的斗争有相似之处和不同之处。他举例说,总统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都在为争取把西伊里安从荷兰殖民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和改善工人与农民的生活条件而奋斗。这位总统没有指出他的政策和印度尼西亚共产
    位
    党政策的分歧,他接着说,“我们不应当夸大分歧,而应当谋求为完成印度尼西亚革命而进行的斗争的共同纲领。”
    苏加诺在对印度尼西亚国民党讲话时说,如果国民党仍然把加诺兄看成为“贫民主义”之父的话,并且愿意为实现恢复1945年宪法、印度尼西亚式社会主义、有领导民主、有领导经济和印度尼西亚民族特性以及为实现贫民主义而作出贡献的话,这次代表大会应当选出一个真正的贫民主义的领导。

印尼军事当局又勒令“东星报”停刊

【美联社雅加达25日电】军事当局在星期一下令禁止左翼报纸“东星报”发行,命令自星期二起生效。
    雅加达战时掌权者的发言人说,发出这项禁令是因为这家报纸刊登了印尼共产党关于最近逮捕和拘留共产党领袖萨基尔曼以及讯问该党政治局高级领导人等事情的声明和评论。
    同时,发言人透露,民族主义的报纸“青年报”的主编已被无定期拘留起来。

克拉克到印尼活动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23日广播】美国太平洋区海军司令克拉克海军上将,今天早上到外交部拜会苏班德里约外长。

苏维约对政府工作表示不满主张“纠正内阁”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5日电】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主席苏维约昨晚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政府和国民党在执行政治宣言和恢复1945年宪法、印度尼西亚式社会主义、有领导民主、有领导经济和印度尼西亚民族特性方面仍然有着重大分歧。
    苏维约说,一年的时间不足以估计工作内阁为国家和人民的安全所做的事,如果我们纠正内阁的话,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准备破坏或反对内阁或总统。
    苏维约说,总统自己承认,执行政治宣言和恢复1945年宪法、印度尼西亚式社会主义、有领导民主、有领导经济和印度尼西亚民族特性的结果并不令人满意,工作内阁的部长们也可能感到不满意。他进一步说,他的党的第九届代表大会(这次会议将开4天)也将讨论政治宣言和恢复1945年宪法、印度尼西亚式社会主义、有领导民主、有领导经济和印度尼西亚特性的执行情况。
    关于政府和国民党之间的“重大分歧”,苏维约举出关于F—级政府官员不许参加政党的制度为例,苏维约说,这种制度是不很妥当的。如果对政党加以整顿,而且建议政府官员参加政党的话,那将更恰当些。
    苏维约说,“我认为那样将比允许假装退党好些。”苏维约接着说,发布无法实行的法令是没有用的。
    在这方面,苏维约还谈到任命地区负责人问题,他说,被任命的负责人有许多不符合条件。他们当中有许多人是封建主义者。苏维约接着稍稍提到政府的货币措施和政策,他说,这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

印度正加紧修建通往不丹的公路

【路透社阿萨姆邦西隆23日电】将近四千名工人现在在被雨水浸透和险峻的山路上打出一条路来修建把印度平原同遥远的喜马拉雅山王国不丹连接起来的第一条公路。
    这条公路的起点是不丹的毗邻印度的一个村落普乔林,它将经过绵延的山脉通到一百二十英里以外的帕罗镇。公路的经费将完全从印度政府赠与的150,000,000卢比(11,250,000英镑)的款项中来支付,它将是将要在这个与世隔绝的王国的荒野修建的一个五百英里的网的第一部分。
    对于不丹的八十万人来说,这条公路的修建标志着他们几世纪以来与世隔绝的情况结束。
    虽然不丹人从不喜欢让印度人来帮助它们解决困难的主强,但是他们没有其他办法。不丹事实上的首相多尔吉曾访问德里,并谈判了一个协定,根据这个协定,印度人民同意在不丹修建一个500英里的公路网,把这个国家同印度平原连接起来。
    除了工程师和其他管理人员以外,修建公路的所有工人都是来自不丹。
    这条新公路大约有13英里长的路段已经完成,订于明年初竣工。最初,它将只能够用来通行吉普车,但是后来将会加以扩大以让卡车和其他重型车辆通行。
    在1965年,当不丹的从南到北和从北到南的500英里的公路修建起来的时候,喜马拉雅山的与世隔绝地方的最后一部分将会开放。

瑞士“新苏黎世报”报道:不丹正在日益向印度争取独立

【本刊讯】瑞士“新苏黎世报”6月13日登载了一篇文章,题为“不丹的独立活动”。摘要如下:
    不丹公国在印度政府人士中引起了愤懑,因为它正在印度首次真正感到北部边界有危险的时候,向德里要求在外交事务中有更大的独立性。印度和不丹之间的关系是由1949年的一个协定规定下来的。这个协定的第二条规定德里有义务不以任何方式干涉不丹的内政,而不丹方面则同意在外交事务中受印度政府议会的领导。
    德里自较长一段时间以来就意识到,不丹政府企图把这个协定中规定的条约义务不当作一回事,而把它当作随便提出来的法规。例如,据说不丹在不久以前曾直接要求两个西方国家与之建立外交关系;印度政府当时立即加以干预,并使有关国家政府知道,德里的人士不得不把直接同不丹谈判的行动视为不友好的行动。
    但是另一方面不丹也有正当理由愤慨:在印度外交部不久以前出版的一份地图中,印度与不丹之间的界线不是画成国界,而是省界。不丹在德里对此提出了抗议,可是德里并没有回答这个抗议。这一事件标志着印度人轻视小邻国的民族感的倾向。这种倾向在这些小国中已经引起了许多敌视印度之感。
    不丹曾以一种不大常见的、损伤德里的方式对印度提出它的要求。不丹政府不久以前曾经邀请一批印度国会议员和新闻记者去不丹访问。印度把这个要求当作愿意更加靠拢它的表现。可是出他们意料之外,不丹却要求被邀请的议员和新闻界代表参加不丹国民大会的一次会议,而在这个会上人们要求对印度有更大独立性。

阿拉伯国家不满伊朗承认以色列

【路透社德黑兰23日电】伊朗国王今天对记者招待会说,他的国家已经承认以色列。
    【美联社开罗25日电】阿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阿里·法赫米·阿姆鲁西星期一宣布,阿联已经决定召回驻德黑兰大使,就伊朗“承认”以色列的问题进行磋商。
    来自德黑兰的消息引起了开罗报纸和阿拉伯联盟官员的愤怒,这则消息引用伊朗国王的话说,伊朗在外交上仍然承认以色列,不存在撤回那个承认的问题。
    国王本人也受到了攻击。“金字塔报”说:“消息灵通人士说,伊朗国王决定承认以色列是想赢得西方好感的一个步骤,这样它可能得到更多的援助,然后把这些钱私运到外国去。
    “消息报”专栏作家艾哈迈德·巴赫丁在一篇题为“帝国主义陛下,你们出了什么代价”的文章中说,“十分明显,国王宣布的步骤也一定受到帝国主义的指使,因为帝国主义是国王陛下的卫兵。”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在和联盟理事会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后说,代表们讨论了阿拉伯各国为对付伊朗政府所要采取的措施,因为伊朗采取了“不友好”的立场。
    召集这次理事会是为了通过8月22日在黎巴嫩举行阿拉伯外长会议以及9月1日在黎巴嫩举行下一届理事会常会的计划。哈苏纳说,已决定把伊朗—以色列关系上的新发展问题列入外长会议的议程。
    【阿拉伯通讯社贝鲁特25日电】达乌克总理今天对于伊朗正式承认以色列一事表示失望。
    他说,这个消息使他感到不安,特别是因为伊朗是一个东方的国家。
    【路透社安曼24日电】约旦首相马贾里今天说,他的政府对于伊朗承认以色列并打算同它建立外交关系一事表示深为遗憾。

石井谈日本对外贸易政策

【合众国际社东京25日电】日本通商产业相石井光次郎说,日本需要同中国共产党贸易,但是现在不是开始进行贸易的时候。
    石井光次郎说:“在红色中国仍然正采取高压政策的时候,要这样做是困难”
    的。
    这位新任的通商产业相说,他的国际贸易政策的要点将是贯彻池田开始执行的贸易自由化的计划。
    他说:”自由化是世界的总趋势。政府以前在一次同经济有关的各内阁阁员的会议上规定了如何使贸易自由化的原则。唯一的问题是如何顺利地执行自由化计划。”
    他又说:“我认为政府应该加速贸易自由化,并且建立一个在发展世界经济方面进行合作的组织。”
    石井光次郎强调指出东南亚市场的重要性。但是他说,美国将仍然是日本货物的最有希望的和可靠的市场。
    “问题是,东南亚国家买不起海外的货物。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必要先给这些国家资金,并且帮助它们发展工业,使它们有较大的购买力。为了这样作,日本必须在长时期内继续作出努力。从这点看来,美国将是日本最有希望的和最可靠的市场。同时还鉴于日本和美国的合作关系,我们必须加倍努力促进对美国的出口。
    “同欧洲国家的贸易是跟同美国的贸易一样重要的。可是日本在扩大贸易方面绝不能只依靠美国。”

日本旱象严重

【共同社东京24日电】今年夏天由于酷暑和干旱,各地严重缺水。
    拥有900万人的东京,因为连日酷热,自来水使用量扶摇直上,前天一天创造了今年最大用水量250万吨的纪录。因此,在需水很多的中心区和附近高地,自来水管已经完全不流水,家庭主妇们吵嚷起来,甚至说这是人权问题。在名古屋地方,因为丝毫没有下雨,水力发电站不起作用,据说要从下月起限制用电。在京都、大阪、神户地方,特别是在严重缺水的宝冢市,甚至发生了不付水费运动,居民说,不出水的自来水费不能支付。
    在农村方面,除去新??县以外,在全国范围几乎没有下过较大的雨。因此,各地水田多已干涸,发生龟裂现象,还有的地方,稻子已经开始变黄。
    由于速日干旱,城市和农村都对严重缺水的情况感到苦恼。据气象厅说,暂时不会有透雨,缺水情况还要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