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7-2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雅加达军事当局就“传唤”事诽谤印(尼)共

【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昨晚发表的消息说,首都各报在7月22日刊载了雅加达战时掌权部发言人埃迪中尉发表的声明,声明驳斥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某些委员所谓他还没有接到当局的传唤的说法”,并且指出,“他们企图规避正在执行职务的国家工作人员。”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在7月22日应雅加达战时掌权部讯问的请求向讯问组作出解释之前,向讯问组表示抗议埃迪的声明。
    艾地说,他将在讯问结束以后提出这个抗议。其他的措施正在考虑中。
    消息说,当艾地走出讯问室的时候,刚好碰到埃迪中尉,所以他直接向埃迪提出抗议。艾地对他说:“我对于登载在今天报上的你的声明提出严重抗议,你在声明中说什么,我们接到了传唤,而且我们企图规避国家工作人员。我们直到7月21日才接到传唤,并且我们立刻应唤前来。”
    此外,在7月22日从拘留所中被释放的萨基尔曼在讯问室里会见了艾地。萨基尔曼在向艾地答复问题时说,他在16日被带走以前,他并没有接到当局叫他前去作出解释的传唤。

雅加达军事当局公然下令没收印(尼)共声明

【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雅加达地方战时掌权者办公处发言人埃迪中尉今天发表公报宣布,第五军区司令以雅加达地方掌权者的身份下令,在他的管区(雅加达及勿加泗和文登防区)内,禁止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对工作内阁一年来工作估计的声明的小册子。公报说,这本小册子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和鼓动部出版的。
    公报还说,禁止这本小册子给人看,公开、散发、保存、发行、出售、贴起来和翻印。保存或持有上述小册子的任何人必须在五天内交给雅加达地方掌权者办公处安全部或卫戍司令分部。
    任何违反这一命令的人将判处一年有期徒刑或者罚款五万盾。此外,还将对违法者采取以下的惩罚措施:拘留20天;禁止居住在雅加达、勿加泗和文登;由当局指定临时住处;印刷所将被查封;最后,原来可望用来制造混乱不安的材料和文件将被没收。
    公报还说,这一决定将从7月23日起生效。这项决定将由军区参谋长库斯诺中校以代理司令身份签署和颁发。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3日电】雅加达战时掌权者今天完全取缔包含了严厉批评政府政策内容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小册子和传单。
    在取缔令发表的时候,包括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在内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高级首脑正受到紧张的讯问而共产党日报“人民日报”由于进行了这些批评而仍然被停刊中。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3日电】司令部的发言人埃迪·雅让中尉今天宣布,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两位高级领袖艾地和约多(分别是党的主席和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仍在军事当局的严厉询问之中。
    这两位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袖仍受到当局的严厉盘问,要他们澄清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本月初发表的声明。这个声明激烈地批评了政府及其就职一年来的成就。

日通商产业相定下月访苏并将访英、法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2日广播】石井通商产业相预定下月11日启程前往莫斯科访问两周,还将访问英、法两国。
    石井通商产业相在内阁会议之后,就访问莫斯科一事发表谈话说:希望在莫斯科会晤赫鲁晓夫总理等苏联政府首脑,就日苏贸易中成为问题的延期付款等问题进行协商。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2日广播】政府在22日召开的内阁会议上决定派遣石井通商产业相以日本政府代表的身份出席在莫斯科举办的日本商品展览会。

铃木定下月访苏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2日广播】应苏联科学院邀请将要访问苏联的前社会党委员长铃木,最近决定了访问的日程:下月12日由东京启程,13日经新德里抵苏,逗留到28日,此后将访问捷克斯洛伐克、奥地利、南斯拉夫、西德、英国和法国。

日共一代表团赴苏访问

【法新社东京24日电】门司电:日本共产党访苏代表团团长江口(日共枥木县委员)等一行十二人24日晨搭由门司启碇的苏联货轮“克莱拉·蔡特金号”前往苏联的纳霍德卡港。他们将以莫斯科为主参观苏联各地,为期约一个月。

锡兰新内阁宣誓就职

【新华社科伦坡23日电】锡兰自由党内阁的十名部长今晚宣誓就职。
    锡兰新内阁包括总理在内共有阁员11人。6人是新议会的议员,2人是参议员。还有三人,包括总理在内,既不是议会议员,也不是参议员。根据锡兰宪法,不是两院议员的人担任部长职务的时间最多不能超过4个月。
    【法新社科伦坡23日电】锡兰共产党今天表示将“全心全意地”同锡兰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合作,“以实现她已故丈夫的进步政策”。
    这个党在一项决议中说,尽管事实是“一切反动势力都集合在统一国民党”的周围,但是班达拉奈克夫人的锡兰自由党、平等社会党和共产党之间“不进行竞选”的协议,终于使得统一国民党的失败成为可能。
    这个决议说:“这个协议使得人民大众起来了,这就击败了统一国民党。”
    【美联社科伦坡23日电】锡兰的新女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星期六选定了在她领导下的十人内阁。
    其中有七人曾在她丈夫的政府中任过职。三个新人物中,有两位律师,和一位学校校长。
    这位毫无经验的寡妇(世界上唯一的女总理)已经任命她丈夫的侄子、菲利克斯·雷金纳德·迪亚斯·班达拉奈克(现年二十九岁)出任国防和外交事务副部长,来协助她的国防和外交部长的工作。
    在大选中获胜后不久,班达拉奈克夫人便说,她将不得不“倚重菲利克斯”。
    她说:“菲利克斯虽然年轻,却是非常有才智的人。”班达拉奈克先生已被任命为财政部长——锡兰历来最年轻的财政部长而且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年轻的财政部长。

锡兰新任财政部长谈新政府政策

说不会把茶叶和橡胶种植园收归国有,而仅仅是使之“锡兰化”。表示锡兰不脱离英联邦,但要加强同亚非国家的关系。
    【路透社科伦坡23日电】锡兰新政府的一位内阁部长今天说,锡兰不打算把英国人经营的茶叶和橡胶种植园收归国有或者征用,“即使从长远来说也不打算这样”。
    新任命的财政部长班达拉奈克说,政府的目的在于使各种植园雇用的劳工“锡兰化”,并且通过谈判“来促使使用英镑的公司”变成使用锡兰卢比的公司,以便公司股票的交易能够在公司赚取利润的国家进行”。
    班达拉奈克对记者说:“就种植园而言,计划采取的办法并不是国有化而是锡兰化。”
    班达拉奈克先生说,他的政府希望,种植园雇用的劳工100%的是锡兰人,他的政府将举行谈判来说服外国公司的资方,让他们把他们的公司改变成这样的公司:它的股票可以在锡兰买卖。
    班达拉奈克先生说,锡兰自由党是一个“民主的社会主义的”政党,“从表面上看”,在国内政策方面同英国工党有一些“相似之处”。
    这位财政部长是在自由党政府上台以后第一次发表关于党的政策的权威性的声明。他告诉记者说:“我们是一个中间的党……我们采取中间的立场,坚决要实行社会进步的政策。”
    班达拉奈克先生说,“锡兰决意要建立一个共和国,但是我们极不可能仅仅为了断绝同英联邦的关系而断绝这种关系。”“我们将始终留在英联邦之内,这是非常有可能的。”
    班达拉奈克先生说,政府将调查报纸,也许要成立一个新闻委员会。
    也许,国家会对报纸取得一定的控制权,“但是并不是实行限制”。
    他说,要使在茶叶和橡胶种植园工作的劳工锡兰化,就需要事先解决现在在种植园工作的大约60万没有国籍的印度移民的问题。这将通过同印度政府谈判来解决。
    他说,自由党在政策问题上不会同托洛茨基分子和共产党人协商。
    班达拉奈克先生说,锡兰始终相信“英联邦内部的完全平等,但是觉得同亚非集团更为接近,这个集团包括某些不属于英联邦的国家。”他说,“我们认为我们同亚非集团的关系是同样重要的。”

阿联举行阅兵典礼庆祝国庆八周年

【新华社开罗23日电】今天上午开罗举行了军事检阅来庆祝埃及革命八周年。纳赛尔总统检阅了军队。
    在这次庆祝活动中,还要举行两次检阅,一次将于7月26日在亚历山大港运动场举行,另一次由海军在7月27日举行。
    【美联社开罗23日电】星期六当阿联军队举行两小时的军事检阅来庆祝埃及革命八周年的时候,在埃及装配的第一架喷气式飞机沿着尼罗河隆隆飞去,几乎掠着水面,从而无形中分散了人们对检阅的注意。
    纳赛尔总统站在尼罗河沿岸的一条马路上搭设的检阅台上接受敬礼,陆军伞兵、骆驼队、重坦克车在前面络绎不绝地驶过。
    直升飞机在空中来回飞翔,下面挂着阿联的国旗。
    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密尔在检阅开始以前讲话时说:“今天有一支新的阿拉伯先锋队和我们一齐参加革命节的庆祝活动。那就是巴勒斯坦军队的先锋队。”
    这支从加沙地带征募的巴勒斯坦部队的游行队伍中有一辆装甲车。
    在检阅台前面的尼罗河上,有六艘从南斯拉夫购买的鱼雷艇在河里演习,同时苏联制造的中型和重型坦克从前面驶过。
    一个丰富多采的场面就是骆驼队的游行。这只骆驼队是驻守叙利亚和埃及的偏远边疆的部队。
    骑着白骆驼的叙利亚贝都印人的部队走过去,一面敲着皮鼓,一面唱着贝都印人的军歌。后面跟着来自埃及南部的黑色皮肤的努比亚骆驼兵。

纳赛尔和阿布德会谈

【合众国际社开罗22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和苏丹总理阿布德今天开始就非洲事务举行会谈。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的会谈着重讨论了刚果的局势。
    【法新社开罗23日电】今天这里宣布,埃及总统纳赛尔今年晚些时候将访问苏丹。纳赛尔接受了阿布德将军的一项正式邀请。
    阿布德将军现在正在开罗访,目的是同纳赛尔和阿联的代表们举行会谈,讨论国际局势、阿拉伯事务和非洲局势。

劳尔·卡斯特罗抵开罗访问

【合众国际社开罗24日电】古巴国防部长劳尔卡斯特罗今晚乘飞机到达开罗。他从布拉格飞到这里进行为时九天的访问。
    他在机场上对记者说:“我到莫斯科去是为了加强古巴和俄国之间的合作,现在我已胜利完成这一使命。”
    约有一千名埃及人前来欢迎卡斯特罗,陪同他前来的有他的夫人和34名古巴官员。
    【美联社开罗24日电】有记者问到卡斯特罗对于刚果局势的看法时,他回答说:“刚果是一个正图建立新生活的新共和国,刚果人民有权利实现其取得自由的充分愿望,就像所有其他人民为他们的自由而进行战斗一样。
    在卡斯特罗离开机场时,他被介绍给阿尔及利亚驻阿拉伯联盟代表迈达尼和另外两位阿尔及利亚流亡政府人士。
    迈达尼说:“我代表我国人民向革命的古巴人民致敬。”卡斯特罗回答说:“我也很高兴会见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代表。”

锡总督对西德记者谈锡兰新政府政策

【德意志新闻社科伦坡22日电】锡兰总督古涅狄莱克今天在这里表明,班达拉奈克夫人的新政府在最近的将来不会把外国人的茶叶和橡胶种植园收归国有。
    他在专门接见德意志新闻社记者时说,“锡兰既不是古巴又不是刚果”。他说,如果新政府把私人财产收归国有的话,那将只是有关保险公司。
    他表示坚信,新政府将继续维护同西德的友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并且“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不会同东德建立外交或贸易关系。

锡兰一歹徒谋杀佩雷拉未遂

【法新社科伦坡24日电】一位身份不明的人今天开枪射击锡兰托派领导人纳·麦佩雷拉博士,可是没有打中他,而打死了他的一个支持者和打伤另一个人。
    当这次意外事件发生的时候,这位在锡兰议会里九年来一直担任反对党领袖的佩雷拉正在选举站参加庆祝选举的胜利。

泰报谣传苏发努冯已成立政府

【路透社万象24日电】这里的军方人士和政府人士今天对泰国报纸上的一则消息表示极为保留。这则消息说,亲共的寮国运动已经在老挝王国国内成立了一个反叛的共和政府。
    这则消息见于“泰国每日新闻”,在老挝首都流传很广。这则消息说,叛乱分子的领袖苏发努冯亲王已被任命为叛乱政府的“总统”。
    这家报纸说,同苏发努冯亲王一起逃跑的富米冯维希被任命为“总理”,两名叛乱分子的游击领袖奉命指挥军事作战活动。
    官方对这则消息没有什么评论;但是,军界人士和政府人士指出,通常总是首先发表寮国的声明的河内电台没有发表任何有关这种政府的谈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