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7-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合众国际社评述中越朝谴责美帝侵略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共产党中国和它的亚洲卫星国今天向西方大开其宣传大炮,抨击美国和它在亚洲的军事联盟。
    在这次宣传攻势中特别的目标是东南亚条约组织和美国在南越的军事援助顾问团。
    这次攻击是在日内瓦协定签订六周年之际发动的。这个协定结束了印度支那的八年内战。
    在共产党中国的北平电台猛烈攻击前,新华通讯社和共产党北越曾大肆攻击。朝鲜中央通讯社对南朝鲜7月29日的选举较为关注,它轻轻地附和这次攻击。
    这次攻击是最近几个星期中最持久的一次。它在北平主要的报纸上采取社论、同北越官员谈话记和非常歪曲的“消息”的形式,指责美国在南越的暴行。
    “人民日报”在长达二千字的社论中指责美国“为了侵略印度支那……拼凑东南亚条约组织”从而“破坏了”日内瓦协定。它说,美国自从签订1954年条约以来在南越“修建了五十多个战略空军基地和海军基地。”
    北平电台对西方的谴责是在这里收听到的。24页打字纸密密麻麻地充满了这种谴责。
    北越驻赤色中国代办陈仲括在北平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把它的边界扩大到第17纬线。”他说,“这是对越南人民的民族主权和独立明目张胆和不可容忍的侵犯。”
    北平电台援引北越的“劳动新闻”说,“美帝国主义者想把南越拖入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侵略集团和把原子武器和火箭运入那个地区。”
    北平电台在最恶毒的攻击中广播了它自己驻河内记者的文章,指责说,美国对南越的援助是“吸血耆”,它破坏了南越经济。
    共产党电台攻击土地开垦计划,说这是把南越变成“美国殖民地”的手段。
    这个记者说,美国驻南越军事援助顾问团的人数从1954年的200人增加到今天的2000人,其中包括280名少校、中校和上校。(美国最近说,它将把军事援助顾问团的人数增加到约650人。)
    赤色中国电台报道说,数以千计的人在北平举行示威,抗议美国的“压迫”和西方在太平洋的军事联盟。

外电报道周总理给柯伊拉腊的信件

【合众国际社东京21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宣布,它将给尼泊尔政府五万卢比,作为对共产党6月28日袭击一名尼泊尔边境巡逻队队员的赔偿。
    这里收听的新华社消息说,这笔款子已经由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交给尼泊尔外事秘书塔帕。
    同时,新华社说,周恩来总理在7月12日就中尼边界事件给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写了一封信。
    这家通讯社说,“周恩来在他的信中接受尼泊尔方面就这次事件的损失提出五万卢比赔偿的要求,表示将在最近期间汇交尼泊尔政府”。
    新华社说,周总理还说,“据目前估计,剿匪工作可以在7月底结束,届时中国部队将全部撤出边界本侧20公里的地区。”
    (本刊编者按:路透社、法新社和美联社也都转播了周总理的信件,它们都在导语中提到我国接受尼泊尔方面提出的赔偿要求,没有评论。)

昂季表示对成功解决中缅边界问题非常乐观

【法新社香港20日日电】缅甸参加中缅联合边界委员会的代表团今天下午傍晚从仰光乘飞机到达香港。
    缅甸代表团由昂准将率领。代表团将在这里耽两天然后前往中国,在那里他们将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出席边界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在星期五在北京开始。
    【路透社香港20日电】昂季准将今天对记者说,他对于问题成功地解决“非常乐观”。
    这位准将率领16人代表团前往北京出席中缅联合边界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他说,这次会议将最后解决关于边界的一切问题。
    【法新社仰光20日电】缅甸派遣了600名测量员,陪同他们前来的有保安人员和苦力。
    据传,中国代表团重要得多。
    这项工作由若干联合测量小组监督。这些小组上星期在边界村庄举行了会议。
    这里据传,这些会议是在“最热情和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
    中缅边界有两段还没有划定。第一段长380英里,在麦克马洪线最东部。它从底富山口(印度边界)到一个圆锥形高峰。
    第二段包括在瓦邦(第24纬线)的180英里。

美国务院允许两名美犯家属来我国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国务院已经把护照发给两个美国人,以便他们到共产党中国去探望他们被监禁的亲属。他们是马里兰州坎伯兰的威廉华理柱法官和康涅狄格州新不列颠的玛丽·唐奈夫人。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引述下面一段话来解释国务院以前所宣布的向被监禁在中国大陆的美国人的近亲发给护照的政策:
    “中国共产党人曾在各种场合表示愿意让被监禁的美国人的亲属探望他们。国务院鉴于尽管尽了一切努力使这六个人得到释放,但是他们还是长期和痛苦地同他们的家属分离着,因此准备向他们的直系亲属发给访问共产党中国并不受到限制的护照。
    “但是根据国务卿(杜勒斯)1957年6月28日在旧金山的讲话中所说明的对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政策,不发给到共产党中国去的护照仍然是政府的总的政策。”
    巴尔的摩报上的消息星期三引述华理柱法官的话说,他计划在7月24日(星期日)同他的妻子启程前往香港。他说,从8月1日开始的为期两周访问的安排工作是在美国红十字会的合作下通过中国红十字会进行的。
    【法新社华盛顿20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星期三对法新社记者说,中国共产党人发给华尔希法官签证对我们来说是完全惊讶的事情。

路透社传:尼又向我提出「另一次」边境事件

【路透社加德满都20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尼泊尔已经就另一次中国军队侵犯尼泊尔领土的事件向共产党中国提出了强硬抗议。
    这些人士说,抗议是在上星期提出的。这次抗议提到在7月份第一个星期在尼泊尔西北部木斯塘附近的尼泊尔领土上看到了中国军队。
    这些人士又说,还没有接到北京的答复。
    他们说,中国人侵犯尼泊尔领土的事情是在上个月在木斯塘发生边境冲突以后不久发生的。

蒋军说:19日我曾炮击烈屿

【中央社台北20日电】国防部20日发布,厦门匪军于19日下午八时十二分至十时零九分向烈屿发炮射击二十九发。

共同社评我总工会代表团访日

【共同社东京20日电】特派记者山田香港19日电:中国虽然认为池田内阁是“岸式内阁”,可是,它认为政权转移到池田手中仍然是一个新情况;中国也许会以柔和的态度展开对日本的外交活动。这种活动之一,就是传说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团将要访问日本,参加从31日起举行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大会。
    中国以1958年5月在长崎发生的国旗事件为转折点,断绝了包括贸易在内的同日本的一切关系,向岸内阁提出所谓三项原则,表明了强硬的态度。中国好象认为,考虑到岸内阁不得不全体辞职的情况,虽然池田一方面要使日美合作关系更加密切,但是另一方面仍然是不得不设法使日中关系(包括恢复贸易在内)正常化的,因此,池田内阁的成立仍然是一个发展。
    香港的亲共产党中国报纸在19日,同英文报纸和亲国府中文报纸大事报道日本问题的情况相反,以很大篇幅报道了今后的问题。只有大公报评论说,小坂新外相是特务头子。人们认为这个情况反映了中国政府要慎重地对待池田内阁的态度。

王炳南任各国驻华沙外交团长美国务院为此大伤脑筋

【美联社华沙16日电】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15日起成为华沙各国外交团团长,因为前任团长捷克大使伏加西克已离开华沙。
    外交人士说:不承认中国的西方国家,也已决定承认王炳南这个主要是在礼仪上的地位,以避免引起纠纷,不过有些西方使节曾强烈反对过。王炳南自1955年起即驻节华沙。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国务院已授权美驻华沙大使毕谟必要时和外交团团长身份的王炳南接触。

尼泊尔国王到达新德里

【路透社新德里20日电】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为期四天的私人访问。
    马亨德拉国王是在对欧洲和美国进行两个月的访问后返回加德满都途中到达这里的。预料,他在这里访问期间将同印度总理尼赫鲁讨论中尼边界最近的事态发展。
    马亨德拉国王将在7月24日离开这里。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日电】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今天到达新德里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国防部长梅农讨论共同的问题——共产党中国。
    这将是自从去年和今年发生一系列边界事件以来,尼泊尔国王和尼赫鲁第一次举行的会谈。

菲竟制造借口逮捕125名华侨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20日电】菲律宾今天加紧了它的反共活动,下令重新逮捕125名有从事颠复活动嫌疑的华侨。
    下院的反菲活动委员会于星期二下令,在据说这里的共产党颠复活动惊人增加的情况下重新逮捕这些华侨。
    这些外侨过去曾经被现在已不存在的军事情报处逮捕过,并且在1952年在菲律宾驱逐出境局被控从事颠复性活动。
    据说,在反菲活动委员会的秘密意见听取会上提出了说明菲律宾境内的共产党活动已有增长的证据。
    反菲活动委员会主席莱奥纳多佩雷兹在星期二建议监禁这125名外侨,并且说这个国家的安全问题“不再掌握在民抗军手中,而是掌握在本地的中国共产党手中”。
    佩雷兹回顾说,新华通讯社最近的一则电讯援引中国共产党总理周恩来的话说,他对民抗军在这里进行共产党运动的情况“极其不满意”。
    佩雷兹说,据报道,这位共产党领导人还说,中国共产党人正在接管这件事情。
    【中央社马尼拉19日电】菲律宾国会已于昨日午夜通过了在两年到三年期间内全盘菲化谷米业的谷米菲化案。
    这个法案事实上与加西亚总统上月所否决的法案相似,所不同者乃是全部菲化的期限已由六个月至两年的时间延长为两年至三年。谷米菲化法案即规定在两年以内要求外侨自零售业退出,而经营谷物碾制、储存和批发等业的外侨应于三年以内全部退出该业)

中─印(尼)联合委员会继续举行会议

【路透社雅加达20日电】中国—印度尼西亚执行双重国籍条约联合委员会今天举行第19次会议,讨论执行条约的办法。今天的会议是由中国副首席代表李菊生参赞主持的,讨论将在下星期三继续举行。

印尼通讯社报道:又有一批印尼华侨返回祖国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9日电】六九二名华侨最近乘挪威船“海顺号”自安班兰回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都是来自龙目岛的非常贫困的人,他们是免费回中国大陆的。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坤甸16日电】来自西加里曼丹各地区的八十名华侨星期五乘“帕江甘号”轮船取道雅加达前往中国大陆。
    他们大部分是来自喃巴哇,在那里他们挣得微薄的收入。当他们在坤甸的时候被收容在中华总会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