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7-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苏共中央举行全会

【法新社莫斯科13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全体会议。
    会议在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总理主持下开始举行。赫鲁晓夫作了简短的讲话,对委员们表示欢迎。
    在他讲话后,接着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格拉西莫夫作了关于根据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决定而在经济和工业方面取得的成就的报告。
    【美联社莫斯科13日电】赫鲁晓夫总理星期三主持了苏共中央全会的开幕会议。这次会议将研究苏联在赶上美国的竞赛中的进展。
    【法新社莫斯科13日电】(记者:赛歇·伯格)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次重要会议将于星期三在这里开始举行,讨论苏联工业和运输业的发展以及把最新的技术和科学成就应用到苏联生产制度中去的问题。
    这次预料对这个国家的国内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是5月11日通知的,召集这次会议是为了检查1959年1、2月间的共产党第21次代表大会上所作出的决定的执行情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大概将就苏联的国内经济问题发表重要讲话,而这次会议——会上预定要提出八个报告——预料将一直开到星期六。
    正像赫鲁晓夫5月28日在克里姆林宫的一篇讲话里所说,这次会议将列举已经取得的成绩,批评经济中的若干弱点和采取一些措施来改善第21次代表大会的决定的执行情况。
    提出了关于应用新技术、生产质量、生产成本、反对浪费的斗争、增加储备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办法以及工业的现代化和改造的问题。
    但是据认为,也为工业管理问题和把这种管理集中化的问题保留了适当的地位。
    不久以前曾经采取若干措施来集中管理,像在俄罗斯苏维埃联邦设立一种上级的国民经济委员会以及乌兹别克的五个国民经济委员会合并为一个单一的单位——
    其他苏维埃共和国不久以后也仿效了这个行动。
    这些行动的目的在于更好地协调各个工业,改善合作以及在生产方面实行更合理的专门化,特别把重点放在标准机器和零件上。
    实行赫鲁晓夫所鼓吹的新管理制度三年多以来产生了积极的结果,但是某种修正是需要的。
    这些问题——以及那些关于苏联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的问题——将是这次中央委员会会议上所讨论的关键问题,这次会议将在这样一个口号下行动:“按时完成七年计划;如果可能,就提早完成。”除此以外,还有一个口号:“在同资本主义世界的竞赛中争取时间,以便尽快向世界上其余的人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美复照苏联抵赖美机侵苏罪行

硬说美机是在「公海」上空作「合法飞行」;反诬苏联击落美机「毫无道理」,叫喊如再重复同样行动苏联政府要「单独承担责任」。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美国大使馆星期二向莫斯科苏联外交部提出一份照会,答复苏联在7月11日就击落美国空军一架RB—47型飞机提出的照会。照会摘要如下:
    鉴于有关的情况的性质,外交部的照会只是故意误解和歪曲事实。
    所提到的这架美国飞机(机上共有六人)当时正在公海上进行完全合法的飞行,从未渗入苏联领土,甚至从未渗入有时被说成是苏联的领海或领空的地区内。这架飞机从未飞到比离开苏联国境约三十英里(约为四十八公里)更近的地方。
    因此,很明显,苏联空军飞机奉苏联政府的指示,毫无道理地在公海上袭击这架美国飞机,并且承认飞机损毁、机上六个人员之中至少有一名丧命。
    外交部的照会企图使这次美国空军飞机在公海上进行的飞行同5月1日在苏联领空发生的事件发生某种联系。这些飞行,正如苏联政府所必然知道的那样,是性质上完全不同的飞行。7月1日空军飞机进行的飞行,是苏联政府清楚地知道的一系列不断进行的电磁研究飞行之一,这种飞行已经进行了十多年。
    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拒绝上述外交部照会中所提出的毫无根据的说法。它严肃而强烈地抗议在公海上无端击落一架美国飞机以及苏联政府冷酷地未能在好几天时间内透露它的行动。美利坚合众国政府要求释放已经承认被苏联拘留的两名空军官员。它还要求允许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一位代表立即同这些人会晤。此外,它要求把帕姆上尉的尸体立即交给美国官员保管。
    美利坚合众国政府保留要求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由于它在这件事上所采取的不合理行动而作出充分赔偿的权利。苏联政府应该明白:重复这种性质的行动,必将造成最严重后果,苏联政府将单独承担一切责任。

法发言人妄图为美机侵苏开脱罪责

【路透社巴黎12日电】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俄国对于它在7月1日击落美国RB—47侦察飞机的解释,并没有使法国政府相信这架飞机当时飞越了苏联领水。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的抗议照会,并没有包含充分的证据证明飞机的位置。当这架飞机被射击时,它可能飞越巴伦支海的苏联领水范围之外。这位发言人说,巴伦支海是任何人可以飞越的自由水面。
    他说,苏联人所作的解释似乎表明,他们击落飞机似乎“非常方便”,这就是他们继续进行冷战的方法之一。
    【德新社西德威斯巴登12日电】美国空军驻欧威斯巴登司令部今天说,7月1日在巴伦支海上空被苏联人击落的美国RB—47侦察机是属于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的。该司令部又说,这架飞机平常是驻在美国堪萨斯城的福布斯空军基地上。

英发言人否认麦克米伦将去美国

【合众国际社伦敦12日电】一个政府发言人对地方报纸的消息加以否认,消息说,麦克米伦可能飞往华盛顿谈判修改英美基地协议。

美国民主党发表竞选纲领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12日电】以下是今晚将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宣读的政纲的摘要:
    人类共同的危险是战争和战争威胁。今天,三十亿人类生活在这样的恐惧中,某种轻率行动或者错误可能把我们所有的人投入一场核的大屠杀,留下的将只是一些破残的城市、断墙颓垣和有毒的地球和天空。扬言不要“共处”,鼓吹加强“实力”
    然而,我们的目标并不是在同一个星球上的武装阵营里与极权主义意识形态共处的权利。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持久的和平,在这个和平中,地球各地的全体人类可以永远保持人类尊严、真理和法律下的公正的一切价值。
    如果美国要有效地赢得这样的和平,那末,我们首先必须恢复我们的国家实力——
    军事上的、政治上的、经济上的和精神上的实力。
    新的民主党政府将改组我们的军事能力,以提供在数量上和质量上足以对有限的和全面的侵略起威慑作用的多样的、平衡的、机动的部队和武器。
    我们必须以有效的新的政策来恢复在整个国际战线上的主动权,为和平创造条件。美国外交政策的一切方面必须适应我们的改变中的世界。
    我们将彻底检查我们的行政机构,使美国可以避免外交上出丑,最后能在世界事务中以一种自给的声音发言。鼓吹加紧渗入亚、非、拉美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非共产党国家:我们将同你们建立以互相尊重和了解为基础的实际的伙伴关系。
    新的民主党政权将修正和调整我们的援外计划的目标、重点和分配。
    在军事援助对共同防御仍旧必不可少的地方,我们将力求使这种需要得到满足。
    我们将把我们的国际合作计划放在长期基础上,以使得可以进行更有效的计划。我们将寻求其他资本输出机构的合作,共同促进不发达地区的有条不紊经济发展。
    对我们在大西洋集团内的朋友和合作者们:我们打算建立一种在我们共同的恐惧以外的更广泛的合作关系,以认识我们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共同利益的深度和广度。
    我们欢迎最近欧洲在统一方面的一些令人欢欣的进展,我们将以一切适当的方式鼓励它们在更广泛的大西洋集团的范围内进一步发展。诬蔑和咒骂共产主义
    对于共产党世界的统治者们:我们满怀信心地接受你们要在人类努力的一切方面进行竞争的挑战。
    我们相信,你们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是贫瘠的、不健全的、注定要失败的。我们相信,你们的儿童将拒绝你们企图把他们关闭在里面的智力上的监狱,最后他们将会选择永恒的自由原则。
    同时,我们准备在有实际可能取得进展而又不至于牺牲原则的情况下随时随地同你们谈判。扬言要以一切力量反共鼓吹对社会主义国家渗透
    但是,我们将利用我们的意志、力量、资源和毅力以抗拒共产主义进一步侵犯自由——不论在柏林、福摩萨或者任何尚未透露的施加压力的新地点。
    对于生活在共产主义世界及受其奴役的国家的人民:我们宣布一种超越政府和思想意识的界限的持久友谊,以实现我们在一个更美好世界里的人类共同利益。
    通过人物的交往、文化的交流、非战略物资的贸易以及其他非官方活动,我们将努力维护和改进铁幕不可能永久隔绝的人类联系的机会。叫嚷继续敌视我国
    我们深深遗憾的是,共产党中国政府的政策和行动中断了中美两国人民之间世世代代的友谊。
    我们重申我们决心反对在目前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保证。
    虽然在目前的情况之下,我们两国之间不可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但是,我们将欢迎任何这样的证据,证明中国共产党政府真正愿意建立在尊重国际义务(包括释放美国囚犯)的基础上的新关系。鼓吹利用联合国为美侵略政策服务
    对于我们在联合国中同事的会员国:我们将加强我们在这个机构中的义务。
    通过联合国的机构,我们将致力于裁军、建立国际警察部队、加强世界法院和建立世界秩序。
    我们民主党人认为,我们的经济能够而且必须以平均每年5%的速度增长,这儿乎比1953年以来我们每年平均增长速度快一倍。
    作为加速经济发展的第一步,民主党总统将停止执行目前的高利率和收紧银根的政策。
    我们将改组政府一切部门的工作。
    新的民主党政府将帮助建立一种全国的目的感和提高公众行为的水平。
    【路透社洛杉矶12日电】民主党为11月大选制订的政纲今天说,一个民主党政府将从实力地位出发同苏联进行谈判,并且在“不论什么时候和不论什么地方存在着真正的取得进展的可能性而不牺牲原则的情况下”进行谈判。
    这个长达一千七百字的政纲尖锐批评艾森豪威尔,认为他对U—2事件处理不当以及他对上月日本局势作出“公认的判断错误”。

西外长麦克米伦会谈

【路透社伦敦12日电】西班牙外长卡斯铁利亚今天上午在唐宁街10号拜访了麦克米伦首相。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参加了他们两人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伦敦12日电】西班牙外长卡斯铁利亚今天说,西班牙政府正在考虑进一步放宽对外国进口的限制。卡斯铁利亚说,由于西班牙的储备情况有了很大的改进,所以才考虑这个新的行动。

“纽约时报”承认两党都坚持侵略政策

【美新处纽约13日电】“纽约时报”认为,民主党的1960年竞选纲领表明,不论政治上出自何家何派,美国人在外交政策的目的方面基本上是团结一致的。
    该报星期三的社论说:
    “在即将来到的竞选运动中,将有充分的机会就外交政策进行一番活跃的以及我们希望也是负责的辩论。但是,可以注意……民主党的政纲既未对艾森豪威尔的外交政策的主要目的——即同我们的朋友密切合作保卫自由——提出疑问,也未对实现这一目的主要手段——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共同安全及援助不发达国家——提出疑问。”“美国外交政策的目标和主要手段奠立得很坚固……要进行的辩论将要讨论的将是这个完全恰当的问题:哪一个党和哪一个候选人最有能力利用这些手段来达到这个目的……”。

奥地利拒绝美国和西德就赫鲁晓夫讲话所提“抗议”

【路透社维也纳12日电】奥地利内阁今天决定拒绝接受美国和西德大使就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奥地利的谈话提出的口头抗议。一项官方的声明说,克赖斯基外长受命通知美国和西德大使说,“奥地利政府没有权力改变赫鲁晓夫在奥地利领土上所发表的演说的内容”。
    内阁还拒绝接受赫鲁晓夫关于奥地利中立的谈话。赫鲁晓夫说,“如果奥地利中立受到侵犯时,苏联将不会袖手旁观”。内阁说:“唯有奥地利有权决定奥地利的中立在什么时候和受到什么的威胁或侵犯”。

美国十年来不断进行空中侵略活动至少已有八十名美国空中强盗丧命

【美联社纽约12日电】在过去十年来的冷战插话中,在被击落或失踪的十二架美国飞机中至少有八十个美国人丧了命。
    此外还有一些牵涉到美国和苏联或卫星国家的飞机事件,在这些事件中,美国飞机安全回到基地,没有受到损伤。